吴亦凡都拿影帝了 为啥本人还能那么淡定

今日(10月26日),吴亦凡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上拿到了个人生涯的第一个影帝

凭借《夏有夏木雅望天堂》中的夏木一角。

嗯,这是个意义深远的消息。

东京电影节影帝?

这大概是常人的第一感受。

但注意,吴亦凡获得的是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最佳男主角。

可能有人不太了解,这里九姨科普一下。

东京电影节属于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活动,同属A类的还包括戛纳、威尼斯、柏林等著名电影节。东京电影节号称亚洲最大的电影节,但近年来,一方面是中韩两国电影节崛起,一方面是日程上夹在威尼斯电影节和北美颁奖季之间,均使得东京电影节越发走向下坡。

而东京电影节只颁发一个大奖:东京樱花大奖,又称金麒麟奖。嗯,放心,吴亦凡拿的不是大奖

但东京大奖,对于国人而言也不难拿,检索历史得奖资料便可以看到:

第二届东京大奖,颁给已故导演吴天明的《老井》,影帝张艺谋。

第六届东京大奖颁给了《蓝风筝》,影后吕丽萍。

第七届东京大奖由斯琴高娃主演的《天国逆子》获得,严浩拿下了最佳导演。

张国荣、刘若英都曾先后封帝封后,侯孝贤和陈凯歌也先后拿下了终身成就奖。

而吴亦凡此次获得的中国电影周·金鹤奖为今年首次设立,今年也是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举办的第十一个年头,此次共计展映12部电影。

官网资料透露,“为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两国电影文化和电影产业的交流合作,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同意支持下,中日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与中日两国的电影导演协会,电影大学,以及各相关个电影机构合作。从今年开始,在两国举办的国际电影节期间,对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电影作品及相关导演、男女演员颁发‘金鹤奖’”。

所以,吴亦凡是具有突出贡献了噢?

从前方传回的通稿也好,媒体现场稿也好,都可以看到,吴亦凡的确是在现场奉献了不少迷妹的叫喊声。

但是,业内指出,中国电影周实质上是一个“以在日华人内部消化自嗨为主的展映活动”。如果能在当地起势,反推日本主流社会,想必也能“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电影商业合作”。

话说到这个份上,选中吴亦凡成为影帝,压根就是自带效应啊,因为他就是行走的商业资本

毕竟,荧幕之外,你能看到的吴亦凡均是顶尖商业产品的代言人。

奔驰smart首位华人品牌代言人、BVLGARI大中华区首个亚洲代言人、burberry首位华人全球代言人……

而中国电影周金鹤奖影帝,甚至只是更好地宣传了金鹤奖本身吧。

如果不是吴亦凡,九姨今天根本就不会在这里讨论日薄西山的东京电影节,更不会在这里讨论什么金鹤奖啊……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电影节是向艺术致敬,而不是向资本献媚。如果连专业人士都揣着明白心去折腰,这就是没底线。

而场外,粉丝已经疯狂。

点赞最高的评论甚至从日本观众口味上肯定《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

那么,势必要在这里认认真真逐条解析了。不针对个人,但你们总该知道纵容偶像就是在害偶像吧。

1、“好坏我们有那么点把握,这部片子有巧劲,比较细腻精心”?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豆瓣评分4.8,低于及格分。

作为一部国产青春片,《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已经不满足于早恋堕胎和撕逼,反而加入了强奸、凶杀等情节,将残酷青春进行到底。

吴亦凡扮演男主角夏木,自小目睹母亲自杀后自我封闭,却在女主的关怀下长大,所以最喜欢女主。

可是女主另有爱人——韩庚。

吴亦凡最终逆袭,在于他的爱实在太深沉,毕竟他爱的宣言是:“雅望你不能哭,我一看见你哭我就想杀人”。

这么混乱没有逻辑的青春片,今年8月上映的时候,不少公众号都打出了吴亦凡演技牌。但是,除去情节,吴亦凡演的就是自己啊。

酷帅的青年——

最重要的是,7月份全民刚刚目睹了《致青春2》里面表演得太用力,以至于近乎失控的吴亦凡:


那么,回到冷峻的夏木,那份面瘫和不动声色都成为了优点。

而对于吴亦凡的受众而言,只要看到吴亦凡像拍海报一样帅帅地展现颜值就好了。毕竟,电影里的表情,和他在画报上也没什么不一样。

甚至,他随便向你走来,都很符合夏木的深沉和寡言。

所以,你们本来就是冲着吴亦凡去看的,就不要无谓地、甚至是无所畏惧地强加演技的肯定啊,尤其是影片质量的肯定。

2、《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是日本观众喜欢的口味?

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在2016年选出的最佳影片是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

创立于1924年,世界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之一的日本《电影旬报》十佳,2015年选出的最好电影是桥口亮辅的《恋人们》。

无论是是枝裕和在狗血中翘首希望,还是桥口亮辅平静中悲伤暗流,都没有《夏有乔木 仰望天堂》故作姿态讲不好故事的牵强。

或许青春本来就是无脑的。但是,别忘记了人家有青春片的代言人岩井俊二啊。《情书》《四月物语》继往开来,哪一场青春表演不是懵懂而残酷。

——如果真的为了你们偶像好,就先去看看好的电影是怎么讲故事的,因为盲目捧杀也是一种罪

好在你们的偶像是冷静的,至少所有的公开资料中,都说吴亦凡这次“显得很平静”:“希望中国电影能够让世界各地的朋友看到。特别感谢《夏有乔木》剧组的工作人员,还要特别感谢今天也在现场的管虎导演,他对我的演技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

嗯,《老炮儿》中的吴亦凡,确实是他从影以来的表演巅峰了。

既然吴亦凡都实打实地在感激,粉丝们就先退下,别煽风点火了吧。

粉丝经济实在耐用,资本又逐利。但托起的光鲜,此刻是气壮山河,谁又能保证他日不覆没?偶像们警惕啊。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