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好了家长这个领导吗?

工作和养孩子基本是人都绕不开的两大话题,也是人在一生中花费最多的履历。工作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导,要么对领导佩服的五体投地,要么背后骂领导无所作为。

反省下自己,如果你是个领导,你有没有做到一个大家心目中的好领导呢?如果你不是领导,让你成为领导,你会不会比你的上级更加出色呢?

在孩子小的时候,每个家长天然的都是孩子的领导,想要孩子出色,家长的领导能力起到关键作用。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可以用哪些领导能力来养育孩子。

第一、让孩子知道需要做什么

领导在布置工作时,肯定要让员工知道需要做什么,这是最基本的条件。但是员工的心理和领导的心理是不一样的,领导说一件事,员工可能领会的是另一件事,所以明确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关键。家长养育孩子也是一样,我们希望孩子做什么,就必须让孩子知道需要做什么。

比如,很多家长告诉孩子学习要努力,但是努力这个概念太模糊,很难界定。孩子只能靠自己的直觉去判断什么是努力,而更多的情况是孩子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所以他们选择什么都不做。

家长在咆哮自己孩子不努力时,有没有反思自己有没有明确传达任务目标,这对孩子来说非常关键。

第二、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这么做

领导布置工作时,心理的蓝图总是美好的,按照这个蓝图,他可能会布置若干任务,每个员工只要完成任务即可。在工业生产中,每项任务都有具体的标准,所以不容易出现问题。但是,在现代的各种行业中,每项任务没有具体的标准,结果员工做出的效果和领导心里的蓝图相差天壤之别。原因就是领导没有把蓝图告诉大家,员工们不知道朝着什么目标去做。

养育孩子也是同理,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把每件事赋予一项意义,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孩子也不喜欢父母命令式的安排,但是如果家长们能把做这件事的意义告诉孩子,他们会主动去行动。

比如让孩子收拾玩具,家长们多是叫孩子收拾玩具就完事了,虽然事情明确,但是孩子不愿意这么做。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收拾,采用强制的手段。这种情况,即便孩子收拾了玩具,心理也是不情愿的,他们意识不到收拾玩具的好处。家长们应该告诉孩子收拾玩具可以使房间整洁,房间整洁的人会被别人喜欢;可以告诉孩子收拾好玩具方面下次能找到玩具,不容易丢失;可以告诉孩子收拾玩具,我们可以不在天黑时被玩具绊倒。这些原因都是收拾玩具的理由,孩子更容易接受。

第三,告诉孩子需要怎么做

员工的水平和领导的水平肯定是有区别的,有些时候,领导认为不是问题,到了员工手里就会一筹莫展。所以实际管理员工时,告诉他们每一步如何操作就十分有必要了。

对于孩子,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他们的认知能力有限,很多时候不能很好的理解大人的指令,那么拆解任务就符合孩子的水平了。过高的要求只能让孩子产生厌烦心理,但是任务一旦拆解,明确的告诉孩子怎么做,孩子们就愿意配合。

还是收玩具的例子,我们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我们一起收玩具,把XX玩具从XX地方拿起来,放到XXX颜色的玩具箱中。这种描述有每一项具体的含义,孩子就更容易理解。否则,孩子即便去收玩具,也有可能不是按照家长的期望去执行。到那个时候再怪孩子,孩子也会很委屈。

第四,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

领导管理员工,会建立一系列的反馈机制,如著名的KPI。这种手段虽然是为了管理员工绩效,但是也能反馈出员工的表现,也是一种激励手段。

对于孩子,虽然我们不需要关注绩效,但是反馈机制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家长通过反馈告诉孩子做的好还是不好。其次家长可以通过反馈帮助孩子建立一种类似游戏模式的兴趣。

游戏吸引人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游戏有足够的反馈,而生活中我们常常缺乏反馈,尤其是重复性的工作,让人缺乏兴趣。家长可以建立一种经常性的反馈机制,让孩子爱上那些枯燥的工作。

就像发放代币,允许孩子通过代币换取自己需要的物品。而发放代币就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种反馈。如果孩子表现的好,可以多发代币,表现差,就必须少发或不发。

第五、站在孩子的视角有效沟通

领导者经常跳入的大坑就是缺乏和下属的有效沟通,造成一言堂的情况。

家长和孩子相处,也会跳去这个大坑,不管孩子怎么想,反正孩子得按我们的意思来做,这就是缺乏有效沟通的大坑。

比如我们让孩子分享东西,但是孩子不愿意。这个时候家长可能会强制孩子分享,忽略孩子的感受。这种做法完全不可取,家长可以蹲下来好好的和孩子沟通。比如孩子很喜欢这个玩具,害怕分享就玩不到了。虽然孩子的想法可能很幼稚,但是他们也是有真实需求的,尊重他们才是有效沟通的正确做法。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玩具分享后还属于你,到时候小朋友会还给你,分享的问题自然解决了。

第六、家长要勇于承担责任

职场中,我们最不喜欢的领导就是有功劳全是自己的,有责任全都推给下属那种人。

生活中,作为家长,你是看到孩子有错误就批评的人吗?你有没有想过是不是自己教育的偏差导致了孩子的犯错?

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教育家,家长其实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看到孩子的错误,其实就是家长反省自身的时机,错过了这种机会,你的教育理念就永远停滞不前了。

结尾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领导,但是不是永远的领导。随着孩子不断长大,家长的领导风范也该逐渐改变。就像一个合格的领导,应该在员工能力低下时,命令员工做事,培养员工能力;在员工有一定能力时,放手让员工做事,把员工培养成领导;最后,当员工成才时,选择退休,让员工接替你的职位。

仔细想想,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