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随笔(1)

文\岑庚涪

最近感觉自己挺自由的,是因为放年假了,没有人约束我,至少工作上的事情不会约束我。也许在这个半个月年假我犹如一只被囚在笼子的鸟突然下子释放出来,就回任意妄为自由翱翔天空。好象忘了自己,人就是这样一但忘了自己,就回放松任意放荡,一下子了成了玩世不恭。不过幸好,只有半个月假期任意的放荡自己,过完了半个月假期就要打会原形,因为自己必须要回到原位上,不然的话的自己继续玩世不恭真的害怕成了消极份子。这是我的心里写实,就拿这一个星期说,我的心灵欲望都做些了什么,前三天还好,去了我市图书馆呆了一下午,给自己办了一个读书证,其实我很早就想给自己办一个读书证,这样一来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的读一些好书,结果不是我相象的那么样,当我走进了图书馆,反而是觉得心灵不塌实,为什么那样说呢,当我看见图书馆里写着,很大的格言标签,“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递”书犹如海洋的一样深。但是我没有一点能够走进海洋般的智慧的源泉,依然感觉自己没有领悟其中的奥妙,依然是感觉到自己在海洋般的书籍里面徘徊彷徨,依然在海洋般的智慧的源泉找不到方向,感觉在好的精华的思想都不能为我所用不能启迪我的思想。记得高尔基说过,知识犹如面包,他一样渴望饥饿,一样渴望知识。结果他真正做到了,他能够走进海洋般渴望的知识。

而是我却没有做到,在最后三天,本打算在利用这半个月假期好好让自己心灵静下来在图书馆里看看书,也借了一本洪迈的书,《容斋随笔》带回家看,说到借书带回家看是第一次,本以为是很有兴趣,不料自己一页都没有翻开看,说出来觉得自己很惭愧,有人像我这样借书看的吗?估计没有像我这样,人家借书是挑灯夜读,而是我是一个架势大,里面是虚空。看古人苏秦读书时用刺股来提醒自己,也是多么的对自己下了狠心。估计现在的人应该没有了,毕竟像苏秦那样意志坚强的人很少。不要说完全像他,有一半像他就行了。在说现在的人读书环境比古代人好多了,现在人都是典型电脑知识份子,离开电脑什么都不是。其实新型的读书方式很方便,只要会用电脑轻巧的点击鼠标进行浏览方式的读书,如果觉得自己坐在电脑读书很累,你可以从电子书库下载自己的手机里更加方便读书,那你也可以躺在被窝里读书,不过那是提供比较赖的人读书。总的来说,科学是发达了,但是科学宠坏了我们。

还是谈我这几天的情况,眼看过年什么事情没有做,除了一个人逛街几次买了些自己的衣服,然后白天加上晚上都在麻将桌上消磨时间,却不知道自己是谁,只知道自己这些时间成了半个赌徒,当然我也谈不上真正的赌徒毕竟真正的赌徒们赌技比我好多了,那时小山见大山。在说,我没有多本钱让我去在赌桌上挥霍消遣,因为我知道我的钱是来自不易,就算是我在赌桌上挥霍消遣也是辛苦挣钱快活用。不过赌博还是很刺激,不分赌大赌小。我们也知道,每个人都能够在在赌桌上挥霍消遣刺激我们大脑以及心灵的欲望,在此时此刻我们的精神一下子放松甚至膨胀,所以赌桌上挥霍消遣可以让我们精神以及肉体兴奋起来。如果懂一点西方的心理学就知道,是什么回事情,我们的肉体以及精神都是我们平时过分的压制住,也是就是所谓我们的“原罪,”但是原罪里面包括我们的精神的欲望与肉体欲望,其实这个在古希腊哲学里面有所讲过,不过我也是完全不懂,也只是顺藤摸瓜。最好解释的就是我们的都有原则的本性,只是我们都把它称为精神上的犯罪与肉体上的犯罪。当然在我们建立法治社会时,必须要求要我们不能自由触犯原罪,都必须建立在我们法治社会约束之下。打个比方,如果你自杀,是没有的触犯法律,但是你杀害别人,那是触犯法律,虽然都是杀人,但是两者不能混惑一肴。当然两者看似不同,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没有什么的不同,都是杀人而已,只不过是形式不同,只是在他没有愿意接受你帮助结束他的生命,如果是他愿意的接受你帮助他自杀,那也叫就犯法吗?估计在现在文明法治社会里,也是触犯了法律,因为你没有权利帮他人结束生命,你只能做的事情,就是要劝告他珍惜生命,结果他不珍惜你这番好心意,还是自杀。他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你却高贵的说,他这个人不珍惜生命,那是叫活腻呢,你没有活腻了,你就没有犯精神与肉体的罪?话说会来,他这是结束了自己的原罪,而是你的原罪依然健在比他犯了更加大多的罪。你依然为自己原罪开脱找借口,其实你这样做才是虚伪的罪孽深重。不过这些话说起来也矛盾,也不鼓励我们都要去效仿他自杀,结束自己的原罪。有一点是不否认的道理,“世界上的万物都是自生自灭”不过也不是完全永恒的道理。

也在前几天打qq空间写日记主题,“新年展望”里面有一段吸引文章主题字引导;玛雅人有一个古老的传说: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降临以后,12月22日黎明永远不会到来。看见这些话,我心理毛骨悚然有惊讶哀叹声音,毕竟我们都希望世界末日那一天永远不要到来,人类继续在这个上万亿年地球永恒不息地生存。让玛雅人古老的传说,永远是传说,而不是真实,永远警惕我们人类珍惜保护地球生态平衡,不要过分地破坏地球的每个部分,甚至不能再生的地球资源,我们人类的祖先在地球上居住了有上百亿年的历史,他们一样爱惜地球上每一个有限的资源,所以我们做为人类的祖先子孙应该更加珍惜浩瀚宇宙里仅有一颗星球的名称叫地球。如果连养于我们的地球都没有了,我们人类更加不要谈什么幸福,只要我们人类能够在地球上有效地节制所有的资源,人类才会逐步幸福起来。

接下来还是谈下我们的幸福,我话题拉了大一些了,当我们拥有美丽的地球家园,我们的幸福就不在话下。”只要我们自己能够珍惜每一个生命,世界上万物那是自然地都会和谐生存”有些人类为了一个小部分利益,他们就要把世界人类和谐生存局面打破幸福局面打破,不管人类这样去互相争斗,最后还是会有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全人类共幸福生存的话题。”虽然说世界有很多的国家制度文化的背景不同,以及语言风俗等等,但是有一点是清楚,我们都希望自己国家人民日子幸福美满。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幸福很简单,就是我们能够自由创造生活,自由享受生活,这些都需要建立在文明的法制社会里。

2012.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