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琅琊榜

       看完琅琊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都想写点什么,随便什么都好,关于苏哥哥、关于小飞流、关于水牛、关于蔺晨、关于霓凰、关于景睿、关于冬姐、关于宫羽...关于林殊。

     在我心中梅长苏和林殊是一个人,也是两个人。林殊是征战沙场,往来不败得少年将军,是那个笑容明媚,调侃景琰的调皮少年,是霓凰的林殊哥哥,其实到写这里我犹豫过,我不知该怎样写,林殊于霓凰岂是一个词能概括的,在她心里林殊是青梅竹马,是依靠,更是未来的归宿。

    梅长苏初回金陵时蒙执在宫中问他:“我怎么都没想到,你竟然变得如此面目全非。”我当时对这句并没有多大感触,可是当在回忆里第一次出现林殊的笑脸时,我顿时泪流满面,他的笑真的太好看明媚如星辰,可是我也看到了他被火烧全身、寒蚧虫咬噬、挫骨拔毒的痛。我哭他从一个挽大弓,降烈马的飞扬少年,成了低眉浅笑拥裘围炉,算尽天下事的谋士。这之间该是有怎样钻心的疼痛。以至此后每次那个明亮少年每出现在画面里,我都会落泪,为苏哥哥。

     林殊是背着七万赤焰军的冤魂,从梅岭的鬼门关爬出来的。

从此林殊已死,死于梅岭。

世间便有了琅琊榜首江左梅郎

遥映人间冰雪样

暗香幽浮曲邻江

遍识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江左有梅郎

      剧中开始,梅长苏一袭白衣,衣决飘飘,我想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也不过如此了。只一叶孤舟寥寥几句那艘大船不敢前进,拱手回航。一副病弱之躯,却有敌千军万马之势。

     琅琊榜首的麒麟才子,江湖第一大帮江左盟宗主。江左十四洲都在梅长苏的治下,当他乘孤舟,一袭白衣伴着山水出现时像极了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这样的人当应该远离世间纷争,苍山洱海,逍遥自在。应如蔺晨般潇洒,可他终究不是蔺晨,不再是林殊。梅长苏也从来都不是为自己而活。

     他说:“聂大哥,七万赤焰冤魂地命,都活在我们身上。”

    他说:“我既然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的活着。”

      他说:“已背负上身的东西,无论怎样沉重怎样痛苦,都必须要咬牙背负到底。”

     梅长苏身上背负了太多太多,多到早已超出了这幅病弱之躯可以承受的范围。他重回金陵,却没有告诉他最好的朋友,那个倔强耿直的水牛,皇七子萧景琰。他把梅长苏看做算计人心的谋士,在景琰眼里他跟那些害死皇长兄与小殊的人不会一样,但终究是相似的,为己之利不择手段,所以在他眼里梅长苏就是这样的谋士。

     我却不想听见任何人说梅长苏是个算计人心的谋士,他遭遇如此变故,该头换面。却依旧有一颗赤子之心。如果可以他又何尝愿意如此,如果可以他何尝不愿作为林殊活着,而不是长苏。

他变了,面目全非

他没变,初心依旧

作为梅长苏他自卑,也自嘲。

         他烧掉木牌时,看着被烫到的手说;“你知道我这手,以前也是挽过大弓,降过烈马的,如今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了。”

                 飞流叫他不要伤心的时候,他看着飞流:“飞流你回廊州去好不好?如果你留在我身边,你会眼看我越变越坏,到时候就会连飞流也会变得伤心起来。”

              他在苏宅送走誉王这条毒蛇后,摸着飞流的头说:“苏哥哥自己现在也已经变成一条毒蛇了。”

      现在算计时局搅弄风云的梅长苏大概就是林殊曾厌恶鄙夷的模样。我想自始至终在他心底梅长苏怕是见不得光的吧。

     陵园藏尸案蒙挚问他“这不会也是你安排的吗?”梅长苏回:“你觉得呢”我当时不太敢相信那是他的安排。可是看到后来就确信了那句“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他的智计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

      梅长苏在景睿生日宴会掰倒谢玉,这个太子最后的爪牙。借用景睿身世,我想作为朋友这算是捅刀子的行为。在谢府的锋芒相对虽然情节惊心动魄,作为观众我也看的过瘾但是心里总有个疙瘩。景睿对梅长苏是敬仰是亦友亦兄。虽然梅长苏这么做心中有愧但也确实对景睿造成了伤害。直到景睿去异国寻父梅长苏在路边亭下等他。还好这个少年活的洒脱没有怪他,他心底纯善这次事故他比梅长苏更加坦荡。那个时候我突然原谅了梅长苏,对啊他从来都不是为自己而活,为了七万赤焰冤魂为了父帅为了十三年前的真相能大白与天下,他不得已而为之。

   

      在谢府的这场混战里谢玉以一敌众气势却丝毫不输,可是当长公主拿刀威胁,谢玉从语气到眼神都变得柔软,像一个穿了盔甲的人被戳中了要害。我一直以为当年不择手段娶长公主只是为权,不曾想娶你只是为情,哪怕不择手段。

     谢玉忠其主,有计谋,赌得起。可惜啊,可惜。可惜他辅佐错了人。可惜与他对弈之人是梅长苏。

         卫铮被营救出狱,靖王询问卫铮当年梅岭之事时,景琰攥紧的拳,紧皱的眉,内心定是自责与痛心,十三年前的小殊,那个金陵城内最明亮的少年,他临行前还闹着要自己定带一颗鸽子蛋般大的南海明珠回来。谁曾想那却是最后一面,回京时才得知赤焰谋逆,七万兵将全部死于梅岭。我想在这十三年里他应该无数次的悔恨,当时若在或许局面可以不一样,或许小殊与皇长兄都不会死,或许自己可以阻止父皇,力证皇长兄绝无谋逆之心。

        他说:“十三年过去了亡魂未安,污名未洗,纵然我现在七珠加身又如何?”当时卫铮的话我听了句句诛心,此时最痛的人是梅长苏,他虽面无表情,心中定早是波涛汹涌,卫铮的话,像是把刀子,在梅长苏那本就好不了的伤口上重新又划了一次。我当时多希望他离开,不要去听这还在滴血的过往。

       九安山打猎梅长苏认出了聂峰,他深中火寒之毒全身长满白毛口舌麻痹,从梅岭到京城再到九安山一路被驱赶追捕只为见冬姐一眼。武功尽失,容貌大变再无法用言语表达思念,但只要能远远看着她就好了。冬姐十三年来,年年来坟前祭奠从未失约。你来祭我,我在远处守着你,岁月与生死都已经分不开你我。

       誉王举兵谋反,叛兵攻到猎宫殿前时,宫羽身披盔甲举剑奋战,平日柔美的她,此时眉眼里尽是坚定与无畏,她与旁人不一样,守的不是家国山河,只是因为她爱的人在身后。其实怎会不一样呢,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想要守护的而战斗。

     

梁帝被困猎宫郡主高冠束发,长枪银甲,英勇救驾那场戏郡主简直帅爆,眼神看向梅长苏,那时的她只是一个求夸奖的小女孩。

      霓凰十七岁时父亲战死她临危受命,歼敌三万。此后一直独自执掌十万南境铁骑,她说幼弟一日不能承担云南王重责,她就一日不嫁。这十几年的时间早已没了女儿心肠,也只有在她林殊哥哥才会露出如此神态吧。

金殿鸣冤

       笠阳长公主跪禀谢玉手书,请求重审赤焰旧案众臣纷纷附议,逼的梁帝大喊了二十句“乱臣贼子”。一个众叛亲离的帝王,皇权在握又如何,老皇帝鬓发散乱,踉踉跄跄的走出金殿,那一路走的凄凉,可怜又可恨,是应了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金殿之后林殊与梁王对峙,梁帝恨恨问他:“你说,这天下是朕的天下还是他萧景禹的天下!

     他说:“天下乃是天下人的天下!若无社稷何来君王,若无百姓何来天子!”在他眼里怕只有巍巍皇权,又何曾有过天下。

      他颤颤巍巍,满脸泪痕他说:“你父亲辅佐朕十年,你母亲晋阳更是朕的亲妹妹呀。朕抱过你,带你骑过马,陪你放过风筝………你还记得吗?”

林殊没有回头

眼中有泪却终没有回头

       进殿之前,林殊还与景琰说,曾几何时他只是一个疼爱我的舅舅可如今我和他之间却只剩下血恨深仇。

       这段让我想起静妃曾对他说过:“难道陛下还不觉得,当年的父子之情,夫妻之爱,兄弟之道,君臣之义全数都是消没在陛下自己无端的猜忌之中的吗!”

     皇权终腐蚀了情谊,那高高皇位的猜忌与权利早已盖过了人性温情。

     梁帝那最后一跪,我很想问问他,你可终愿承认自己错了吗,终愿面对现实了吗!

      翻案以后,蔺晨曾问飞流,廊州还是琅琊山。飞流说:“苏哥哥,都好!”这个心智不全却武功奇绝的少年,冷傲从不轻易与人亲近,但是飞流对梅长苏却是极其的依赖,还经常对他的苏哥哥卖萌撒娇,梅长苏对他亦是宠溺,小飞流与苏哥哥在苏宅的日常是我最爱看的地方,一个撒娇一个宠溺,偶尔还有鸽主出来抢戏,每次都被这三只的互动萌化。这乱世纷争,朝局动荡都与他无关,在他心里苏哥哥就是全部,有苏哥哥的地方就是家啊。

     翻案以后苏哥哥与鸽主闲聊,蔺晨说我全都安排好了“我们先去霍州抚仙湖品仙露茶,住两天绕到秦大师那儿吃素斋,修身养性半个月,再沿沱江走,游小灵峡,那儿山上有佛光,守个十来天的一定看得到,接着去凤栖沟看猴子,末名,朱砂和庆林他们也很久没见面了,顺路再拜访拜访,顶针婆婆的醉花生你不是最爱吃吗?咱回琅琊山之前去拿两坛子……”我真希望就在这里打上“全剧终”三个字。他们带着飞流去游山玩水,路上蔺晨捉弄捉弄小飞流,侃侃长苏就这样很好,真的很好。至于后来北境之战何人为帅,大梁是否江山繁华百姓安康,都交给萧景琰,我不想去管,不想再看下去。苏哥哥活着就是我心中最好的结局。可是并不能如我所愿,梅长苏的使命已经完成,可是林殊还没有,他还抱负,还有热血。

     四境狼烟起,梅长苏与蔺晨争吵这场戏我看了好多遍。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他说,如今国难当头,主帅一职只有我能胜任我必须去。他说,北境烽火正炽,朝中无将,作为林氏后人我岂能坐视不理。

      蔺晨愤愤的问他,你勉强要去你又能撑几天?旧案已经昭雪,你加给自己的这些重担应该卸下了,世上有很多事情,岂是你一人之力所能尽担的,为什么你要在最不应该放弃的时候,偏要放弃!

      他说,三个月!这不是放弃而是选择十三年梅长苏,林殊的结局,对我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我不认识林殊,我千方百计让他活下来的,那个朋友,不是林殊,你即使去了那三个月后呢。”蔺晨定定的看着他。

     “三个月之内,我必定可以平定此乱,重铸北境防线,此战之后,景琰可以重新整治北境军,大梁的军力的军力一定可以恢复到鼎盛时期!”说这话时梅长苏眼里满是坚定。蔺晨:“我是说你!,三个月之后你呢?”

      对啊,你为赤焰军洗雪了冤屈,扶景琰登上皇位,保北境疆土无恙。过去的十三年你都不是为自己而活,你为什么不想想自己。

      蔺晨转身要去募兵处报名,他说我答应要陪你到最后一日,你虽食言,我却不能失信。

      我想梅长苏十三年,能清楚他地狱归来钻心噬骨的痛,懂他步步计谋雪洗污名的背负。十三年来一直叫他“长苏“的就只有蔺晨一人了。

    林殊出征前他与景琰在城墙话别,景琰说:“你说我会是个好皇帝,皇长兄当年一心只愿江山繁华,百姓安康,你如此相信我能承其所志,做一个以民为重的好皇帝,那就尽你所能安然无恙地回来,我绝不会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但我仍然希望,你能一直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好吗?”

        他答,当然。

     可是他明明知道自己不会再回来,永远不会看到那一天,可是你明明知道,这一别便是永远,明明知道啊……             出征前霓凰对兄长说:“只要天下还有狼烟纷争未了,你我就不能像平常儿女般厮守。“

     小殊看着霓凰他说,说缘许三生,希望来世我们都可以生在平常人家。可以平淡安稳的携手终老。

                  此生一诺,来世必践!

        林殊于霓凰失而复得得而又失,等了十三年却等来了又一场生离死别,希望你们来世都可以生在平常人家,别再做皇家儿女将门之子,可以安安稳稳的白头偕老。

      北境大胜大梁军凯旋,蒙执复命请陛下为新军赐名,新帝萧景琰,提笔顿了半刻,写下了三个大字

长林军

长苏长林殊林

     萧景琰在东宫夙夜不眠地抄写战事中那些亡者的名字,从最低阶的士兵开始抄起,可是每每写到最后一个名字时,他却总会丢下笔伏案大哭,悲恸难以自抑,连已怀有身孕的太子妃,都无法从旁劝止。

       苏哥哥走后最让我心疼的是小飞流,这个心智不全的孩子,没了苏哥哥在身边该怎么办,我想会不会有人过年给他包红包,会不会有人再跟他说,不要吃太多果子,今天晚饭吉婶包了饺子。会不会有人在蔺晨欺负他的时候护着他,会不会有人带他去穆府看那更好看的梅花。哎,要是小飞流问蔺晨:“苏哥哥呢?”不知蔺晨会如何作答。蔺晨,对飞流好点,不要老是捉弄他了,没人再跟你吵嘴护着飞流了。

        关于结局是,符合逻辑却不近人情

海宴安排好了林殊的结局,而梅长苏的却不近人情,她给了林殊最好的归宿,横长枪披盔戴甲战死沙场,梅长苏呢他应该苍山洱海逍遥自在。

      像赤血长殷(剧情版)里所说,到来时,素颜白衣,机诡满腹,。离去时遥望狼烟,跃马扬鞭,两年的翻云覆雨,似已换了江山,唯一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零零碎碎就写这些吧,没有章法,随心写写,我看完到我写完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可是中间再看到官博发一些关于剧情的文字还是会哭,看大结局的那天晚上,喝了好多水,结果还是口感舌燥,因为都变成了眼泪……哎,我中的火寒毒不比苏哥哥浅啊。

                                                    2016—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琅琊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都想写点什么,随便什么都好,关于苏哥哥、关于小飞流、关于水牛、关于蔺晨、关于霓...
    姜凉与浮生阅读 1,224评论 1 6
  • 梅长苏还是出征了,带着景琰和霓凰郡主的期许与担忧出征了,他们多么希望这次出征的是十三年前那个名震京师的少帅林殊,而...
    简言依依阅读 2,654评论 6 19
  • 近日成功安利一位”艺术欣赏造诣极高”的留洋小伙伴看《琅琊榜》,甚为开心。 平日里只能打肿脸充胖子与之讨论巴赫、诺兰...
    加应阅读 717评论 2 4
  • 【琅琊榜同人/蔺苏】梦横塘 作者:凝琰 凝琰,【猫鼠工作室】常驻写手,一名爬墙却又长情的作者。【梦横塘】系她在琅琊...
    猫鼠工作室阅读 1,51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