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最近一篇《高考状元12年不回家拉黑父母6年》的文章漫天铺地盖来,开始我没在意,毕竟媒体一贯的博眼球炒噱头手法跟《走近科学》似的,故弄玄虚。今天我身边的朋友也转发到朋友圈,进去看了下原来是讲原生家庭的。

北大博士果然不一般,对事情的描述,对事情实质的剖析,对自己的认知和解救。

原文传送门,参考

高考状元12年不回家拉黑父母6年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数都有着或多或少这样的烙印。


0 我的父亲

交代下前提背景:我父亲生在供销社家庭,在那个还吃不饱饭的年代里可以有自己挣外快的机会(给供销社送牲口,那个年代交通工具紧缺,供销社子弟可以有这样的营生)。虽然有些辛苦,但能有自己的零花钱是很多孩子想都不敢想的。

我父亲在那个年代里大概像富二代般,对身边的哥们兄弟很阔绰,经常什么钢笔啊什么的就随便送人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下岗潮波及到供销社,我父亲随着大背景一起萧条,从小没干过苦力的人瞬间没有了收入来源。

当年他对人家好的朋友考了学当了官,再和他没有什么来往。他自己对于人性对于社会的悲凉有意无意会渗透到我身上。


1 订校服

四年级时,学校统一订校服。我记不清是几十块钱,可能四五十的样子吧。回去我和家里说,父亲斩钉截铁的拒绝了我:那些都是学校想要获得灰色利益的手段,你不许定,你要是定明天就别上学了。

十岁的孩子怎么懂得什么灰色利益,她只是觉得同学们都订的话自己如果不订很没面子,而且老师问起来你为什么不订,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在老师的追问之下,我终于急得哭出了声。更可怕的是,我的同学们听到了我父亲的言论,四处说她爸爸说她如果订校服就不让她上学了。

事后好像是母亲为我解了围,说如果大家都订,你就也订上吧。

其实我知道当时我家的情况,确实是在乎那几十块钱的。校方的灰色利益在我现在看来也确实是存在的。

可如果是我,虽然孩子不懂,我还是不会采取父亲那样“因为我有理,因为你不懂,所以我强势的执行结果”的方式。


2 朋友

初中时候的孩子大概开始有自己的小团体了,每个人都生怕自己被冷落,想各种结交自己的朋友。那时的我也没有例外。父亲总是脸若冰霜的和我说:什么拜把子铁哥们的那些都是虚的,等你长大了出息了,大家都想和你拉关系。你要是没能耐,谁都躲你远远的。

那时的我没想过要结交什么一辈子的朋友,长大以后的事情我也未曾想过。父亲的话像是泼冷水,我怏怏的不知该作何反应。

他太早的太过赤裸极端带有个人感情色彩得告诉了我社会的阴暗面。


3 选高中

我的中考成绩还不错,在那个小县城里好像并列第十。和我成绩差不多的同学们都选择了去市里读高中,周围人也都说市里的高中就是半只脚进了好大学。

那时的抢生源已经很激烈,镇上的高中给出五千元奖学金。那时候的五千元大概对应着我家一年的收入。

我承认当时的我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孩子的虚荣心,想去市里看看,想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市里的高中。

于是各种找理由,各种软磨硬泡说服爸妈我想去市里读高中。

偏偏镇上高中的校长是我家一个远方的亲戚,现在夺生源,父亲觉得如果不去应该和人家打个招呼。

我觉得就是过去告知一下也没有关系,父亲带上我找到了亲戚校长办公室,刚刚说明来意,亲戚校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了很多道理,说服我们在镇上读这个高中更好。

出门我爸就变卦了。

我当时好难过,回家一直哭,一直哭到了后半夜哭累了我睡着了,母亲却一夜未眠。

她总内疚是自己经济能力不足,才生生扼杀我的愿望。

也导致我高中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沉浸在满满的敌对情绪里。

虽然事实分析起来,我那时自控能力不足,去到离家遥远的市里读书也许爷未必是件好事。

但父亲的处理方式仍然太过冰冷。

他从未和你讲过道理,也许不仅仅是他蛮恨,

是他自己也没有想明白,应该怎样和你解释清楚。


4 炫孩子

我家境况不好,一直以来受到很多人的关照。每次过年,父亲带着我和姐姐去给亲戚拜年道谢:这俩孩子学习都挺好的。

然后亲戚朋友,甚至是父亲的老师都会给我们几百块钱,说孩子出息,好好读书。

一度我都极度厌烦这种方式,我觉得父亲简直是在拉着我们乞讨。

每次说是去给人家拜年,明明我们穷的什么也不给人家带,然后指着我们说我家孩子有出息,人家就给个几百块钱。

长大后,我想也许是当时的自己太过敏感。

也许父亲的本意只是相对关心他的人说,放心吧,我家的孩子学习挺好的,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5 明星

大学离开家中去求学,和父亲的交谈很少,所以偶尔打电话我希望找些话题和他多聊聊天。

“我们学校校庆请来个演员哎,就是那个演过《乔家大院》的管家。

《乔家大院》你不是和我妈有看过嘛他在我们学校还专门设了奖学金哎。”

没等我兴高采烈的讲完,父亲又严肃的跟我说“明星和你有什么关系,你在学校里就要好好的学习,没出息了什么都是浮云。”

我立马觉得很扫兴,找个借口匆匆挂了电话。


6 理解

和那位博士有点像,这样的事情很多。

可你问我讨厌他,恨他吗,不会。

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我亲爸,而是因为人长大后会和很多事情和解。

也能够理性的去理解很多事情。

我父亲的父母,也就是我的爷爷奶奶,两个人的感情不好。我记忆中爷爷奶奶后来一直是分开生活的。

听闻大家都说我奶奶精神有问题,不知是病理上的,还是单纯性格有缺陷。

父亲兄弟姐妹三个,他们三个与人相处交流人际关系的能力都很差。

那一辈的人们,总是信奉着棍棒底下出孝子。很多人不懂怎样和孩子相处。

他的父母没能教会他怎样和子女交流,他也用着全力笨拙的爱着我。

父亲不是不爱我,他是很爱,我知道。

他离世后,我看到他手写的一张纸条:鼓励孩子不要鼓励结果,要鼓励过程。

他是怎么学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我小时候考的好的时候他不曾夸过我奖过我,我考的差的时候他也不曾埋怨过指责过我。

就如博士父母一般,他们是真的不知道他们哪里做错了。

他们只是不知道怎样的方式可以更好的爱我们。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历史局限性。

我们这代人的育儿观念会比上一代人更健康,更民主。

可也如博士所说,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极大的

我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候有自卑,有敏感。

过了很长时间,我才开始自省,以期弥补自己性格中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

所以,为了你自己,找另外一半时请了解他们的父母,他们的为人处事他们夫妻之间的相处方式。

为了你将来的孩子,也请负责的为自己找到另一半。


尾 无声告白

最后,推荐给大家一本书《无声告白》。

是我在中科院读书时候看的,那时在窄小的宿舍里看完结尾哽咽在胸口的难受依旧历历在目。

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

莉迪亚是家中老二,李先生和李太太的掌上明珠,她遗传了母亲的蓝眼睛和父亲的黑头发。父母深信,莉迪亚一定能实现他们无法实现的梦想

(以下涉及轻微剧透:非战斗人员请离场。)

莉迪亚的父亲是华裔,在美国生活很自卑,他希望他的女儿可以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社交,每天都会问她没有朋友找你玩吗?时间久了,莉迪亚会假装有朋友叫她,然后出去自己溜达一圈回来。

莉迪亚的母亲想做医生,后来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所以她希望女儿可以有自己的事业,当一名医生。莉迪亚几岁的时候,母亲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就会乖巧的说:生物方面的书籍,因为她知道母亲想要她喜欢这这样的礼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