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年——童语

我是一个好奇心特别重的人,喜欢一些稀奇古怪的领域,喜欢一些并无实际用途但足够有趣的知识,更喜欢和那些有趣的人聊天。一位朋友深知我的小癖好,介绍了一个有意思的人给我认识。

在一个天气正好的下午,我的客厅里,有了这次谈话。

“你听过许多那种民间传说吧?小孩子在小的时候会更容易看见鬼魂之类的。”

“确实有很多,不过……”

“不过那是因为他们的认知系统不完善,大脑还处在发育期对吧?”

“大概是这个意思。”

“那我问你,所谓的大脑发育完善指的是什么?”

“我也不是脑科学家,这个我还真没法定义……但从生理上来讲,过了大脑发育的高速时期,大概就可以说发育完成了吧。”

“一个大的鸡蛋和一个没发育完全更小的鸡蛋有什么区别?”

“你这是混淆概念,鸡蛋怎么能和人脑相比,人是需要学习和成长的,鸡蛋只需要提供足够的营养。”

“鸡蛋需要的是营养,而人需要的是成长的环境和时间对吗?”

“起码这是两个很重要的条件。”

“也就是说,确定人完善的标准其实在人身上,而不在客观的物上。”

“嗯。”

“你不觉得这种说法很荒谬吗?一个人界定自己的标准却是自己制定的。”

“人们需要这样的标准。”

“不对!需要这样标准的不是具体的人,而是整个人类社会,整个人类系统。”

“你想表达什么?摒弃这种标准,回归自然?”

“当然不可能,事实上是做不到的。”

“那你举例子想说明什么?”

“我的表述可能有点奇怪,不太好理解。”

“我尽量。”

“好吧,我觉得你还挺有意思的。

既然人定义了标准,那他是用什么定义的,肯定不是孩子,而是成人。但是成人真的理解孩子吗?”

“没有我们想象的理解吧。”

“你还算比较中肯,不像那些自以为是的人。成人肯定是无法理解孩子的,你可以说是认知不同、大脑发育程度不同,但是大脑发育难道是朝着既定方向发展的吗?

恐怕不是吧。小孩之所以发展成成人,是因为我们的培养,我们用我们的价值观和所知道的知识培养他们,所以他们长成我们的样子。如果不加以培养,不对!应该说……不用我们的角度去培养,结果会是什么呢?”

“像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理论上说,我们的认知是没法超越自身的束缚。”

“这也是困惑我的地方……

先不谈解决方法,方法可能不存在,也可能现在做不到,我们先谈问题。”

“好。”

“伤仲永的故事听过吧。有些人一生下来就有某方面的天赋,但是如果不重视或加以培养,这种天赋就会消失。”

“确实如此。”

“而我认为,不是某些人,而是所有人都有一种天赋,不过这种天赋被我们养育的方式,或者说是一种集体的忽视错过了。”

“什么天赋?”

“我怎么知道!我也是受害者!”

“那你不是胡说八道吗?”

“不,不能这么说。我怎么证明一种所有人都失去的东西?”

“没证据叫人如何信服。”

“有佐证啊。”

“什么佐证?”

“你这人怎么这么笨,刚才不是说过了吗!”

“民间传说?”

“没错。”

“可你自己都说了,这事完全有科学的解释,而且民间传说这种事能信吗?”

“民间传说当然不可尽信,科学解释也有它的道理。但有一点,这种标准都是以成人的观念来制定,却用来衡量孩子。

你用什么来保证,我们所认为的完善和正确,就是大脑本身的完善和正确呢?

孩子的世界也许不完善,大脑生理上的发育不健全,但那一定是错的吗?民间传说中的说法,难道不是确实存在的现象吗?

你可以用科学来解释一切,可你无法用科学来证明它的反面就是错的。

也许孩子本身就具备那种奇异的能力,虽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整个人类社会的惯性,集体对这种天赋的无视,就会使这种天赋消失。很简单,因为它对生存不是必需的。

人类发展到现在,生存的风险越来越小,我们用来对冲各种自然风险的能力就退化了。反之,抵抗社会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不是吗?”

“这大概是进化需要付出的代价吧。”

“这不是进化,是适应。为了适应生活所保留的天赋,对生存很重要,但被忽视掉的那些天赋,也许对整个人类发展更重要。”

“不到不说,你的脑洞开的很大,也很有意思。”

“哈哈,我知道我没法说服你,从一开始就知道。”

“但你确实打动了我,让我看到一种有意思的观点。”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吧,也许会更适合表达我想说的。”

“色盲这种病现在大家都知道,但在可以鉴别色盲的工具,也就是那几张极具创意的小纸片没发明出来之前,人类是根本意识不到它的。不仅是医生,连病人本身都毫无察觉,影响也近乎没有,但它确实存在着。

他看到红是我们的绿,他看到的绿是我们的红。事实上,他看到的东西和我们根本不一样,但根本不影响什么。

因为他们,被我们所设定的标准困住了,我们也被这种设定蒙住了眼睛。

两者之间,就像隔着一层布聊天。他们说着一样的语言,聊着同一个话题,有着统一的标准,但他们所处不同的世界。

没有人怀疑对方跟自己不是一个世界,因为他们处在同一个标准下,他们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不同的事物,并以为在谈论同一个东西,同一个世界。

直到有一天,那层布被揭开,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身处两个世界,甚至于,根本就是两个物种。”

“你说的更像一个哲学问题,这个世界是我们所看到、所认为的这样,还是存在一种更客观、更真实的样子。”

“大概吧,我不在乎它是个什么问题,只在乎是否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可我们似乎永远无法验证它?”

“这不重要,重要的不是它能否被解决,而是它能否真正成为一个问题。”

“你坚信会有解决的办法。”

“不一定,但有人能看到问题,或者说有人能真正发现问题,这更加重要,不是吗?”

“人的认知是有局限的,长久形成的认知让我们更适于生存,而非发展。那些被摒弃的东西,也许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是这个意思吗?”

“你终于有趣起来了。”

“事实上你说的就像是一种科学研究,摒弃其他因素,用一种更单纯的东西来衡量一件事。然而你所说的,恰恰是科学所无法验证的。”

“科学也并非永远象征正确,这种例子数不胜数,最广为人知的,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一次次被推翻。现在有谁敢说自己知道宇宙的中心吗?

就像宇宙大爆炸学说,有红移、背景辐射等作为佐证,被大家所普遍认同。即便这些都是正确的,人类确信大爆炸学说,能找个这个爆炸的中心点。

那么请问,你用什么来确定,我们所处宇宙的大爆炸不会是更大范围爆炸里的一环呢?”

“所以我们根本找不到那个中心点。”

“对啊,这就是现状,我们即便有种种方法去推测、验证一些东西,但有些东西,它本身就是没有答案,甚至是没有止境的。

宇宙有边界吗?有边界?边界外是什么?无边界?存在无限的东西吗?”

“未知是科学进步的动力,技术推动它的发展。”

“我说这些并非否认科学的作用。恰恰相反,科学的作用非常重要,它不一定能直接推开真相那扇门,但它总能排除一个个错误的选项。时间和技术允许的话,它一定能观察到真相,甚至找到真相。

在此之前,我们不妨大胆一点,像你说的,脑洞开大一点。也许并不严谨,但也不会坏到哪去。”

“你的脑洞使我惊奇,你的理性让我欢喜。虽然我半信半疑,但我尊重你的想法,它确实很有意思。”

“若是如此,那便最好。”

他经济条件很好,不用担心财务问题,一个月后准备去美国、欧洲游学。走之前跟我又聊过一次,其中谈到了一些关于人类心理的东西,半吊子的我,就纯当是上课。

当我再次提到这个问题,他只是轻描淡写的带过,仿佛不是从他口中所说一般。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看过他谈论时激情饱满的样子,我都怀疑他是不是把书里的东西搬出来搪塞我。

事实上,从始至终,我都并未相信他所说的,他所说的东西很有趣,但也苍白无力,难以佐证。

在他身上,我发现了一个充满好奇心、单纯热爱知识之人的可爱之处。

他不太纠结对错,不太在意是否有人认可,甚至不在乎是否有结果,只是纯粹的喜欢。

那种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就像他口中孩子看到黑夜里的火光。我们不知道那是什么,但只要它被点亮,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靠近它,最后找到它。

他使我想到波尔说的一句话,“一个深刻真理的反面,可能是一个更深刻的真理。”

你看,真相真的那么重要,重要到望而生畏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众鸟静默之时 天地旋入眼眸 清脆上升,柔软坠落 你踩踏着一份寂寞 靠近我 犹如一个飘渺的传说 顺着节气的呼吸 抵...
    NJ青木阅读 673评论 0 0
  • 叶尘是某知名医科大学的学生,也是Z医院的实习生。和男友辰南居住在M市的一座公寓,辰南是Z医院的院长。 ...
    油條大叔阅读 789评论 4 5
  • 每一个人来到世上的第一天我们就称它为生日,自从儿子懂事以来,我的每一个生日你都会送我生日礼物,小时候是用心自己...
    yesiqin阅读 122评论 4 8
  • 每次坐地铁 都是一场未知的冒险 鬼知道那些年我在地铁上 都经历了些什么 …… 一张图让你感受一下早高峰的地铁有多挤...
    搞笑有嘻哈阅读 337评论 0 1
  • 蓝钥匙阅读 488评论 1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