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会员解答——小儿常见病专场

课程名称:会员解答——小儿常见病专场

课程来源:可可狮育儿学堂

授课时间:20171005

主讲老师:李仲浩

整理人:海燕

校对人:米兰

编辑人:毛豆妈妈

点击查看“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团队”集体亮相介绍

嘉宾介绍:李仲浩

儿童保健科主任,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现交大医学院)儿科系新华医院,儿童医院等三甲医院从事儿科临床工作16年,黄浦区妇幼保健院(所)从事儿童保健工作并担任儿保主任16年,现为上海同康门诊部任技术中心副主任。

专业特长:

儿科临床疾病诊治,新生儿专业,遗传与优生咨询,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与指导,婴幼儿早期教育,婴幼儿营养和喂养,“五病”防治,儿童心理发展和行为矫治,

1994年获儿科副主任医师技术职称,曾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上海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1996 、1998年连获两届“上海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组织、参与全国性、市级、区级儿童临床和保健相关课题的科研10多项,在《中国儿童保健杂志》等发表

课程内容:

尽管现在从数值上看宝宝体重大概在正常范围,不等于宝宝体格发育没有问题。作为儿保医生对宝宝体格发育不仅要有横向比较,更重要的是看宝宝的生长速度是否在正常范围里面。如果连续三个月体重没有增加,宝宝的体格发育就肯定有问题。

想宝宝体格发育明显缓慢的原因有:

一.摄入不足,吃得太少;

二.疾病因素的影响。

这位妈妈告诉我孩子出院后反复长湿疹,查了过敏源,孩子对很多东西都过敏。

粉尘懒虫都过敏,所以妈妈给宝宝忌嘴,许多东西都不能吃——造成宝宝营养摄入不均衡。建议宝妈带宝宝去医院检查食物不耐受检测,即过敏原90项的检测,这90项包含了孩子1~2岁间可以接触到的所有食物,检测出到底是哪些食物过敏。是不是宝宝过敏的东西我们都不能吃?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可以采取让宝宝脱敏的办法。比如说宝宝对鸡蛋过敏,我们可以先给宝宝少量的吃一次,然后每间隔一周再少量吃一次。如果宝宝没有出现大量湿疹(少量没关系)就可以把间隔时间缩短为3天。如果还是没有大量湿疹就可以慢慢缩短时间间隔。最后达到1天一次,这就是脱敏办法。目的在于让宝宝什么都可以吃营养均衡。如果湿疹反复不能长期用尤卓尔(激素软膏)它会使宝宝皮肤粗糙,血管扩展,皮肤萎缩。长期摄入体内会影响生长。经量用不含激素的(怎么区别药膏里是否含有激素:看成分表里是否有××松,有的少用。)可以试试中药的婴肤宝。我咨询过皮肤科医生宝宝湿疹用什么,他们说一般的保湿润肤膏就可以了,注意使用方法是皮肤上厚厚的涂上一层再按摩半分钟,一周会用个250克,一周后宝宝湿疹就好了。

  这位妈妈说宝宝几个月不长身体就给宝宝添加奶粉换成氨基酸奶粉。不知道大人有没有试过奶粉的味道,这种水解、部分水解奶粉,味道确实难吃。羊奶还是会有部分宝宝过敏,建议妈妈母乳喂养。

  这位妈妈还说宝宝个子偏小,要加强营养给宝宝一天两顿辅食。八个半月增加辅食一天两次是对的。最好给宝宝加上营养粥,单纯的喂米粉不能满足宝宝营养所需。营养粥要求配置比例是:米:荤:素=3:2:1。宝宝睡眠不错,晚上可以睡10个小时。白天不好好睡,要人陪着,要不要做睡眠仪式?请听之前夏老师讲的睡眠问题。


9个半月的男宝宝,在怀孕的时候就发现宝宝心脏发育有问题,是严重的肺动脉瓣狭窄,出生7天就做了肺动脉的治疗。但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做一个很细很长的导管,一直插到宝宝的心脏,在肺动脉这个地方,我们会用气囊扩张,把狭窄的地方给他打开。这种治疗一般很容易复发,手术后要复查,特别是最近这个阶段有没有复查?不过心脏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宝宝的生长会明显受影响。从问题上看宝宝长得很不好是严重的营养不良,是摄入方面有问题吗?宝宝从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每天吃4~5次,180毫升,总量在700~800毫升还要添加两顿辅食,摄入并不少。应该是疾病的原因。

下面给大家讲一个例子:之前我接诊一个6个月大的宝宝,宝宝严重营养不良。这个宝宝在医院门诊看了三次,体重在三个月里面基本没有增长。在我接诊时发现一个现象,宝宝在妈妈怀里抱着的时候还可以,但一放在检查床上就又哭又闹,气急的更厉害。检查了一下,也没什么问题,我就问妈妈,平常这个宝宝是不是也气急,妈妈说是。我就告诉妈妈宝宝恐怕有先天性心脏病。妈妈听了不太高兴,说宝宝重度营养不良,你又说他有心脏病……我告诉这位妈妈宝宝气急的很厉害,他没有呼吸道疾病,我首先考虑宝宝有心力衰竭的问题。心力衰竭对宝宝来说是很危险的,应该赶快到专科医院去看。当时我就给他写了一张白条,让他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去找我的同学徐志伟教授看。徐志伟教授给他做了一个心脏彩超,发现宝宝有个心内膜瓣缺损,是一种很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马上就把它收进院,并且亲自为他开了刀,解决了他心脏畸形的问题。宝宝9个月到我这里来复查,发现宝宝体重明显增长已经赶上来了。所以说,第2位宝妈说宝宝营养不良,长得很差建议你到医院做一个心脏多普勒彩超检查。

又一个辅食问题,宝宝7个月的时候,吃的是美素佳儿,到了8个月的时候转了启赋。还问宝宝,是不是不吸收,有医生建议换成水解蛋白奶粉——其实没有这种说法,什么水解蛋白的奶粉好吸收。水解蛋白的奶粉只适用于过敏的宝宝。如果说宝宝吃的多又不长,怀疑是吸收不好的话,主要检查大便。确实是吸收不好的话,可以添加一些益生菌,你可以添加一些胃蛋白酶合剂,缺锌的可以补一下锌。


从问题上看,宝宝长得很好,身高体重都达标。妈妈发现宝宝方颅。方颅是佝偻病的一种,一般出现在宝宝6个月大。从时间上来看并不吻合。看看爸爸妈妈的头是不是也长这样,如果是长这样的话,就是一个遗传。妈妈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了 25羟维生素d3值,也是正常的。说明宝宝没有佝偻病。骨碱性磷酸酶的值要在250以上才是佝偻病对于佝偻病的预防,我们还是要用维生素ad,或者维生素d. 维生素ad应该要补充到宝宝三周岁。如果宝宝长得比较快,三岁以后维生素ad, 或者说维生素d还是应该用。妈妈说的宝宝的方颅应该是遗传的。内骨外翻只是个次要标准,佝偻病的主要标准是多汗夜惊、睡眠不安。肋骨外翻的主要原因不是佝偻病,而是束胸,大人给宝宝穿的裤子,裤腰比较紧,会引起宝宝肋骨外翻。头恐怕就长的是这个样,至于肋骨外翻会影响到宝宝肺的发育,可以经常给宝宝做一下扩胸运动。  


      先表扬一下妈妈,纯母乳母乳喂养,坚持到6个月。宝宝贫血,医院开了铁剂,宝宝不喝,恶心呕吐。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因为母乳中的铁含量不足。任何铁剂都会对胃有刺激,大人都受不了,何况是宝宝。妈妈考虑给宝宝辅食添加肝泥,这是比较好的。其实蛋黄的补铁效果也不好,因为蛋黄里面含有比较多的磷脂,磷脂和铁容易产生磷脂铁不容易吸收,菠菜里面含有很多的草酸,草酸和铁产生草酸铁,草酸铁不溶于水,也不容易吸收。往往在给孩子吃菠菜的时候,都要先用水焊一下。血红蛋白95小于100光靠食疗补铁,肯定不行,

要给宝宝添加一些铁剂口服。得考虑给宝宝补一些生物铁,什么柏林铁叶绿素铁。

生物铁一方面吸收比较好,另一方面不会引起宝宝的恶心呕吐。

妈妈还提到,因为母乳喂养没有给宝宝,喝水,6个月过后,给宝宝喝水就很困难了,用小勺,奶瓶宝宝都不肯喝。这其实是个习惯问题,宝宝不渴他当然不想喝。要养成宝宝喝水的习惯,特别是添加辅食的宝宝。添加水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宝宝7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用水杯或小勺来喂宝宝水,一定要用奶瓶来喂,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特别不喜欢乳胶奶嘴。我建议7个月后用水杯给宝宝喂水,就算一边喝一漏也没关系。这位妈妈还提到42天检查做髋关节B超检查正常。最近发现宝宝的臀痕纹不对称是不是髋关节脱位?我们有10%的宝宝,臀纹是不对称的,这10%的宝宝也不会出现髋关节脱位。妈妈既然做B超显示宝宝没有髋关节脱位,就不用担心了。


体格发育偏小,体重不足。主要是喂养的问题。宝宝已经添加辅食,请问他的奶量是多少?添加辅食后,宝宝的奶量还是应该保持在600毫升以上。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他的主食应该是奶,奶制品。可以添加营养粥,要注意配比3:2:1。


宝宝长得还可以,主要问题是过敏。宝宝9个月突然过敏。天气一潮湿,宝宝身上就容易过敏。我怀疑宝宝是尘螨过敏。因为螨虫在潮湿的环境里就容易繁殖。需要对床单进行消毒,暴晒,在太阳下至少要暴晒30分钟。还有枕头也要做好清洁,必要的时候换新的。

这位妈妈还提到宝宝一日三餐,清淡饮食。添加170毫升的酸奶,宝宝每天的奶量是不够的。17个月的宝宝处于饮食过度阶段。每天至少要做到三餐两点心,两餐三点心。一日三餐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因为宝宝的胃的容积有限,消化吸收的能力有限。奶量建议加到600毫升。

还有一个问题,氯雷他定可以长久持续吃吗?一岁多的宝宝连续吃一个月没问题。停的过早,怕宝宝皮疹反复发作。一天一次不要吃太多,可以持续一个月。


宝宝明显的挑食偏食。怎样纠正挑食偏食?首先要明白宝宝挑食偏食是大人造成的,一种是大人挑食偏食,宝宝也就挑食偏食。大人一定要给宝宝树立好良好的榜样。挑食偏食是宝宝心里病,心病还需心药医。我提出阳性心理治疗:要强化宝宝的好行为,如果宝宝今天吃饭表现好,没有挑食偏食,我们爸爸妈妈在旁边要鼓掌叫好。让宝宝知道他没有挑食偏食的行为,大人是比较高兴的,鼓励他的。就会对这种好的情况进行正强化。比较大的宝宝就可以做一张表格。分为7天,7天内哪一天宝宝吃饭表现好,就要给宝宝画上五角星,表现不好就画上叉。约定好,7天内连续得到多少个或者说有5天得到五角星就可以奖励宝宝出去玩,或者买他喜欢的玩具。

这个宝宝也有过敏问题引起气喘,爸爸妈妈要注意了,这种发展下去会出现支气管哮喘。应该尽早及时干预。建议做一下宝宝过敏原检测。关键问题在于强化宝宝的免疫功能。有过敏问题的宝宝都是因为宝宝的免疫不强造成。每年的5月1号和10月1号前后是高敏季节,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宝宝接触过敏源。提高宝宝免疫力,三岁过后宝宝过敏的问题就会逐渐缓解。提高免疫力可以注射疫苗,也可以药物治疗。


健康,长期缺铁会影响到宝宝智力发育。如果缺铁不贫血,不建议用铁剂,因为铁剂对宝宝的肠胃刺激很大。最好不要用铁锌钙一起补,吸收效果很不好。建议补充维生素ad. 另外这个宝宝最近三个月不长了,也出现拉肚子。还出现裹手,我们说裹手的原因有种:1.宝宝出现口欲期。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说,宝宝在一周岁以内,有强烈的口欲期,一直持续到宝宝一岁多。如果宝宝两三岁还有很强的口欲,就是宝宝口欲期没有得到满足,要么就是大人的忽视。如果说宝宝一个人在那里,没有人陪他玩,没有人陪他讲话。他就会吃手吃的很厉害。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忽视宝宝的心理需求。我们就要在白天多和宝宝进行情感交流。多做亲自子游戏户外活动。对比较小的宝宝可以使用安抚奶嘴,但18个月以后的宝宝建议不要用。(以免影响宝宝牙齿形成地包天)


身高体重,长得也不太满意。主要是对多种食物过敏。找到过敏原。用脱敏的办法。添加辅食最好的时期是4~6个月。如果说7个月再添加辅食宝宝的吞咽就会出现问题。最后提到宝宝不能自然入睡,最好改掉奶睡习惯。抓头恐怕是过敏。爸爸妈妈做好睡前仪式。建议服用非纳根糖浆这是抗过敏的药,它的副作用会引起宝宝睡觉。


这个宝宝生长的不是很好。14个月了还在夜奶,应该戒掉,夜奶会影响宝宝睡眠。宝宝发育主要是在深睡眠阶段。晚上夜奶影响深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会影响脑垂体分泌生长素。建议妈妈下狠心,一定要把夜奶问题解决掉。可以给宝宝吃晚饭和软面。断奶要逐渐断。4~6个月的时候就要给宝宝添加辅食。训练宝宝的吞咽能力。一定要给宝宝养成定时定点定量吃饭的习惯。吃饭一定要专心,不能一边吃一边玩。吃饭不专心就会影响消化酶分泌。宝宝还缺铁,血红蛋白小于100的话就需要铁剂补充。平时隐藏饮食当中就应该多补铁,吃一些动物肝动物血。含铁高的食物,还有木耳,菠菜,芝麻酱。


体重超了,长得比较好。一周岁以后建议停掉夜奶。一周岁以后要逐步让宝宝学会吃软饭。怎样做软饭呢?成人的饭煮熟后用小奶锅,盛出一些米饭,再加水闷几分钟。在微波炉里面,用高火转两三分钟。早上吃了,下午拉出来说明宝宝消化吸收不好。尽量把宝宝吃的菜肉剁碎,这位妈妈还讲到宝宝走路姿势不标准,有一点外八字外八字的话一般是遗传。建议带孩子去看一下小儿骨科专科。枕秃不一定是缺钙,宝宝枕头秃伴随夜惊睡觉不安稳,才是佝偻病。一岁以后的宝宝最好戒掉夜奶。戒掉夜来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可以逐步拉长喂奶的间。

补充一下,宝宝穿纸尿裤可以穿到三周岁。宝宝补充ad也可以补充到三周岁。额头的地方不长,头发应该是和遗传有关。主要排除一下宝宝有没有缺铁缺锌。安抚奶水可以用到宝宝一岁半。宝宝缺钙,头容易睡扁,宝宝头睡扁一般是妈妈在孕晚期不注意补钙。头睡扁了很难让他长起来。

怎样引导宝宝使用坐便器?

答:宝宝使用坐便器的心理年龄是9个月到一岁这个阶段。最好9个月就开始训练。

15个月老是咬嘴唇,什么东西都往嘴巴里放。

答:特别是一周岁以后,我们应该让宝宝咬嘴唇这个习惯改过来。原因恐怕是婴儿时期口欲没有得到满足。咬嘴唇容易引起暴牙。

再次感谢“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团队”认真细致的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