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人节」两个不一样的情人节

「我的情人节」|【读书社群】第二期有奖征文活动公告

情人节又快要到了,像以往这个时间,那个开花店的朋友小荷,又该开始忙活了。可是,今年的情人节,因为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她在家里安安静静的守着老公和女儿,她说这样挺好,是她想要的情人节。

可是,我想要的情人节呢?好像自己从来也没有认真的想过。但是结婚这么多年来,我曾过过两个不一样的情人节。

和老公是同事大姐介绍认识的,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家里和父亲的关系不太好,对爱情没有什么甜蜜的幻想,更没有什么过高的奢望。只想找个靠谱稳妥的人,快快把自己嫁了,好早早脱离父亲的掌控,离开那个有些厌倦的家。

女人在恋爱中智商虽然不能像传说中为零,但也确实不比平常。虽然我不追星,也没有什么偶像,可是觉得找个长得好看点的男人没什么不好,况且这个男人对自己还那么好。

虽然家人和朋友都不看好我们,但我觉得他人挺好,豪爽大方又仗义,重要的是还挺会照顾人。那时,我喜欢比我大的男人(他比我大三岁),喜欢看他抽烟时的样子,觉得不但酷还显得特别的成熟稳重。

爱情终止于那个飘雪的浪漫季节,经过近两年的相处,我和他携手走进了婚姻的围城。以为崭新的幸福生活来临,自己住进了温馨的城堡,其实它只是维持了不太长的一段时间。

随着三年俩娃的降生,随着日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庸碌。婚前的大方、义气、不拘小节,全部演变成了大手大脚,不懂过日子的糟心。

在家里因为是老小,父母又极其重男轻女,养成了他不但不知道怎样操心过日子,还带有些许的大男子主义的死要面子。我知道,他其实也很痛苦,既不能脱离父母扛起家庭的重担,又不能俯下身子勤俭节约脚踏实地的干,生活陷入了两难。我和他之间,也在这样的两难中摩擦不断。

那时的我,有儿有女要照顾,有工作要忙碌,面对眼前鸡飞狗跳的生活,常常失落迷茫得不知何去何从。而他,因为嫌工资低,想多挣点钱,业余和朋友一起做生意,因为不懂行,也没有做生意的经验,半年没过,赔得一塌糊涂。他颓废了好一阵子,怕他一直消沉下去,我也经常的开导他,他也在很努力的改掉自己的一些坏毛病。

这样阴郁的日子,能平稳度过都已经不错了,还想过什么情人节,压根心里就没有想过。日复一日,孩子渐渐长大,我也换了工作,在努力之下有了些许起色,心情也较之前明朗了很多。

我们还是会经常的为一些小事意见分歧,争吵不休,感觉自己真的厌倦了眼前的生活,于是在那个情人节的前夕,因为和他一次醉酒后的争吵,我深夜逃到了闺蜜家里,那一刻,我想彻底的逃离他。

请了三天假,反思自己这些年和他在一起的生活。第四天去上班,正好是2月14号的情人节。忙了一阵子,上午十一点时,我开始坐在电脑前提报表,他带着一双儿女和一束鲜花去单位找我,一定是女儿告诉他的,我喜欢百合。

花被放在桌子上,百合淡雅的香气飘散开来,收了花,我却不想搭理他,看着死要面子的他有些憔悴,又有些于心不忍。不明真相的同事还羡慕他的浪漫,况且还有一双儿女在旁边。下了班只好跟他一起去了家附近的饭店,过了一个全家人在一起的情人节。

他在饭桌上检讨了这么多年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对我为这个家的付出深表理解,说到动情处还有些许的哽咽。我也想,自己平时老是打击他也不对,男人也需要赞同和鼓励。因为这个全家人一起过的情人节,我打消了想逃离他的念头,又和他安心过起了小日子。

孩子愈大,开销也愈大,再加上人情往来,花钱的地方真是特别的多。他终于肯放下了端着的架子和死要的面子,为这个家的幸福生活,脚踏实地的去付出。以前都是我怕他挣了钱乱花,现在变成了他经常说我不要胡乱花钱,少买那些不中用的东西。我也很奇怪,感觉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俩像倒过来了一样。

这几年,他一直在外地工作,以前是没有心情过,现如今是没有时间在一起过,过节真的成了一种奢侈。好在我平常是个不怎么喜欢过节的人,通常是节日未到时还念叨着,真正到了,又不知忘到哪里去了,把节日都过成了平常的日子,也好。不期望过,也无所谓失望。

可是我从小喜欢古诗词,喜欢诗词里浪漫的爱情故事,所以,很喜欢中国的情人节—七夕。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跟他提起过,他总是说,我们每年过七夕好了,但是,他也总是忘记,从来没有真正的过过。

去年的七夕,本来约好和几个要好的姐妹一起过,谁知单位又安排紧急出差,只好悲催的收拾洗刷用品替换衣服,急急匆匆上路。

忙完工作上的事,天色已近黄昏,也许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想要倾诉的情愫太多,感情的闸门刹不住,化作雨水不停流下。出差的城市被雨水悄无声息的浸润着,在街边的超市随手买了一把伞,深蓝色的伞布上有大朵白色盛开的花,撑着它,独自在附近的湖边走走。

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湖边的人并不多,沿着湖边慢慢走,雨渐渐小了下来,可能是牛郎织女哭累了吧!合了雨伞,看平静的湖面,偶尔因鱼的跳动泛起了水花,但大多时候是平静的。湖的四周是高高低低的楼房,正好赶上晚饭的时间,湖边小摊小贩的生意极好,我也在薄暮的黄昏里,淋着绵绵的细雨,吃了当地的小吃,在俗世的烟火里享受片刻的惬意。

回到入住的那个叫南国的酒店,没有看到一粒红豆的影子,也燃不起半点的相思。洗漱完了,打开电视正在播放一首略带伤感的老歌,拉上窗帘,听不到雨声淅沥,静静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看书。是随手塞进包里的那本《过犹不及》,是一本关于如何建立心理界线的书,来时看了前面几页,感觉还不错,继续看吧!

九点多,手机铃声响起,是他打来的视频电话,芝麻大的事西瓜大的事无一件。东扯扯西扯扯,一个多小时已经过去,我要挂断睡觉,他不同意,还要再聊一会,说什么两个人过日子哪有那么多正经事,今儿是七夕,这就是他送给我的七夕特别礼物—聊大天。

浪漫的日子,收到他这样庸俗的礼物,差点气的我背过气去。我这边困的是哈欠连天,他那边精神抖擞要聊一晚,我说不稀罕这礼物,赶紧发个红包结束尬聊,他无奈的道个晚安,还有些不情愿的挂了电话,随后发了个红包,还有一朵玫瑰花。

这就是我在围城里过的两次不一样的情人节,文章已经接近了尾声,他还在客厅里追剧,看看电脑桌上他摆满的各种零食(平常我喜欢吃),还有杯子里他给添满的热水,想想也很知足。

苍茫人世间,俗世烟火里,从最初的相爱相杀,到相互扶持,走过每一个日暮晨昏,这就是最好的浪漫吧!

又一个情人节将至,愿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里,相看两不厌,快乐每一天!

图片源网,如有侵权,望告知,立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