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我们,根本都玩不上什么电子游戏,因为那时还没有开发。但是那时也有专属我们那个年代的游戏,都是些低成本的甚至不需成本,自己手工制作的。我们的童年,是属于大自然的,带着豪爽与原始气息,征服自然的乐趣是需要力量的,是无穷的,是耐人寻味的。只要一想起小时候的游戏,是会让我们再一次憧憬童年的。

相信80后的女性,在那个时代同样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简单快乐,都玩过这些经典童年游戏:比如,跳方格、抓石子、跳皮筋、踢毽子、丢手绢、老鹰捉小鸡、跳绳等。

1、跳方格

相对于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是最适合农村孩子玩的,也是最受女孩子青睐的游戏,不需要任何金钱,只要老师用后的粉笔头和一块薄薄的石块或瓦砾即可玩了,然后用一只脚抬起,一只脚踢石块或瓦砾,且过程中石块或瓦砾不能压到方格线或超出方格范围,最后看谁按规定先到达方格的顶格内,谁就胜利。

2、抓石子

这对农村的小孩子来说,也是一项比郊廉价的游戏了,它适合在任何一个土坪上进行(水泥地上抓石子会蹭破手指),只要不下雨,地上没有泥巴即可,往地上或蹲或坐,就可以玩游戏了。一般7颗石子,(满足一只手能握住),挑选石子一般为差不多大,比较光滑,不会伤手。

在地上玩时,小石子撒在地上,捡开一颗石子抓在手里,把手里这粒小石子,往空中一抛的时候,这只抛的手,马上到地上去抓另外的石子,一般先易后难,根据石子总数选择,抓一颗、两颗、三颗、四颗。抓到地上的以后,马上要接住从空中落下的那个子,接不住就输了,抓石子组合的时候,不能碰到其他石子,碰到了也算输。这是比较容易的,还有用手背颠簸石子代替手撒的,不过抓法也一样。农村有的是土坪,抓石子游戏是玩得比较欢的了。

3、跳皮筋

这也是受女孩欢迎的一种游戏,但需要皮筋。有钱的女孩可以买新的,那当然是女孩子羡慕的事情,但没有钱也可把家里破衣裤里的旧皮筋拆下来接成好多结的皮筋。跳橡皮筋是在两脚交替跑跳中完成各种动作的全身运动,它以跳跃为主,穿插着点、勾、挑、跨、碰、压、绊、搅、绕、盘、踩、掏、顶、等十几种基本动作,同时还可组合其他花样。跳皮筋有单人跳、集体跳两种。运动时,两人两头用脚绷直皮筋,有时也可将皮筋套在椅子脚上,移开合适距离,参加者即可在皮筋上来回跳了。最喜欢唱的歌谣是:“马兰开花一十一,一五六,一五七,一八一九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伴着歌声,有节律地跳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没想到,时至今日,这首歌谣依然记忆犹新。

4、踢毽子

那时我们玩的毽子当然没有现在的这么专业,全部是自制的。底座用的是铜钱,外面用几层布包裹缝制。然后,捡公鸡翅膀上最大的羽毛管做成插管,一端剪开,缝制在布上。另一端插上漂亮公鸡尾巴上美丽的羽毛,色彩多样,柔柔的羽毛排列整齐,弯成柳状,煞是好看。另外一种毽子的做法不是用羽毛,而是用蛇皮袋或玻璃丝,把它们剪成整齐的长条,然后塞到铜钱底座洞内,再用火烧一下,等它们融化,再在地上按一下,成扁扁的硬块,不会掉就做好了,丝丝缕缕纠结而成的毽子就完成了。前后一只脚站立在地板上,一只脚不停地运转毽子,让它保持不落地,就这样一直数着成功的个数就好!

5、丢手绢:

这个游戏很简单,道具只是一条手绢,却能让十几二十人参与其中。大家蹲着,围成一圈,唱着《丢手绢》:“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一人拿着手绢在圈外走,在趁人不注意时把手绢放到另一人的身后,其他人则不能出声。后面有手绢的人,必须在丢手绢的人走完一圈之前发现并追上丢手绢的人,否则就输了,接下来担当丢手绢的任务或是表演节目,唱歌、跳舞、讲笑话等都可。

6、老鹰捉小鸡:

一人扮老鹰,另有一人当排头兵扮母鸡(通常是大个头的),两只手撑开,护着身后列纵队的小鸡们,小鸡们一个挨着一个紧抓住前者衣服或后腰部,以便挡住老鹰的“俯冲”和“捕捉”,大家跟在排头人的后面紧急躲避,因为只有排头人在前面,对情况比较清楚。老鹰只要捉到后面的任何一个人,他就赢了。

7、跳绳

这个游戏只需要一根两手指粗的绳子就可以了,随时随地可以玩,一人可以单跳,两人也可以玩,三人玩更好,男孩可以玩,女孩也可以玩,男孩和女孩可以一起玩。玩时,只要脚不要绊到绳子即可。

说到跳绳这个游戏,我印象最深刻。八岁左右的一个夏天的晚上,那天的月亮很圆,我们同龄的孩子做完作业,吃完晚饭,纷纷到我们村的那个大操场集合玩耍,这个操场就是村民们集合聊天的地方,吃完饭村民都会去那闲扯,也就是所谓的现在大家跳广场舞的地方。那天我们八九个孩子分工,要搞一场跳绳比赛。首先从搓绳开始,派一些人去自家拿稻草,我们那里种水稻,所以不缺稻草。然后一些人开始搓绳,左手和右手配合,搓好的绳子夹在两腿之间,那天搓了一条五六米的长绳;最后一些人商量分组的事宜,九个人分成三组,再分单跳、双跳、三人跳,最后看哪队跳的个数多为胜者。那晚大家都玩得特别开心,最后还玩了个混合跳,大人们也纷纷参与其中,那操场的笑声至今还在我耳边回荡着,永远无法忘记。

小时候,我们在春天去捉蜜蜂,由于以前盖的房子很多是黄泥土筑成,在墙面上就会有一个个小窟窿,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蜜蜂就躲到墙窟窿里面,然后我们就拿树枝去捅,蜜蜂受到骚扰就会往洞口方向跑,然后就落网了,看到它们在瓶子里拼命地飞,飞也飞不出来的感觉很开心,感觉自己就是王者,把它战胜了;小时候,我们在夏天的晚上到池塘边捉萤火虫,把它们都装到瓶子里,闪闪发光;小时候,我们在秋天去山间田地放牛,然后烤地瓜、烤毛豆,那个香味,一辈子都未从身边散去;小时候,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带上自家的土狗去被大雪覆盖的山间捕捉野兔,以前的气候没有这么温暖,冬天经常下大雪,而且很厚,经常看到屋檐下的冰挂,还把它拿来吃,像吃冰棍一下,冰得很爽。所有的这些,几十年过去,但还历历在目。

现在的孩子,离这些游戏越来越远了,根本没法体会,也无法复制我们那个年代的童年乐趣。现在的他们与电视、电脑终日相伴,他们的生活相比我们那个年代,有了质的改变,但,快乐却离他们越来越远,各种补习班,让他们都没有时间去体验他们这个年龄段应该享受童趣的权利。

感谢那个年代,让我们拥有了最朴实的乐趣,让我们的童年丰富多彩,让我们至今仍会憧憬的那个难忘的童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