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日记

1999年的交友平台,BBS,OICQ,QQ,再到后几年的MSN,SKYPE…

那一年,一个叫netmeeting的软件,认识了前任,我们有相同不幸的家庭背景,和那个年代相同的经历。

一见如故,一拍即合。

一场婚姻,经历了7年,开始的很突然,结束得也很突然。很多人问我们,你是怎么了,我都笑笑,没事,就是离婚了呗,原因我不想说,我们挺好的。


手牵手办了离婚,走出民政局,他说,你陪我去买个箱子吧,我要打包东西。因为房子没这么快找到,他在家住了一个月,直到我妈来催,不是离婚了么?你倆怎么还住一起?


离了,离开民政局,我们没有再牵过手,更别说别的了。


直到有一天下班回来,看到他放在桌上的钥匙,那一瞬泪崩了。事先跟我打过招呼,今天搬家,那钥匙触目惊心躺在那里,心痛。


我认真想过,在第一场婚姻里不成熟是最大的问题,一个女人到底要什么,怎样的男人是可以结婚过日子的,自己应该做哪些调整,才能为人妻,为人母。


通过某平台开启相亲模式,这场经历也十分有趣。离异有孩的,离异无孩的,丧偶的,海龟,居然还推了个未婚的给我,见完所有的人,我得出一个结论,不靠谱!双方都看对眼的没有,视觉动物的本性。


平台相亲有一点好处,不需要找地方,一个个的小隔间,两杯白开水,开始"面试"


经历,家庭条件,兴趣爱好,其实,当这个人走进你的视线,还未开口,分已经打好了。后面的闲聊无非是证实自己的判断,一遍遍证实。


谈得好的可以下次再约,谈得一般的也就愉快说再见,一顿下午茶的时间,不用男人买单请客,没有负担。觉得不靠谱其实是心态问题,这种相亲模式还是值得推荐的,轻轻松松来,轻轻松松走,保不齐有个顺眼的,大海捞针,几率小,但还是有机会捞到。


心态,最重要的还是心态,还有信心。


哪怕长得再难看,也不能丧失信心,萝卜青菜,总有人爱。如果你在这场多次的"面试"中失望调整不过来,那就输了,这就是一场个人升级赛,不同的圈子,不同的人,挖掘不同的人物性格,生活经历,倾听故事。


还记得几个人,不过有些模糊了,太久远。


1 巧克力男 某巧克力公司的营销人员,人有些胖,一见就是很憨厚的样子,个子不高,说话比较实在,这是优点,缺点是透着一点市井气,有点鸡毛蒜皮,谈不到比较有深度的问题,家长里短,唠嗑型。临走时挺客气,一定要等我打到车才离开,还是相当有礼貌的。第二天一大早小伙子发来"早安",我想想不能耽误人家,忘记回了什么,应该是很客气地告诉他没下文。


2 丧偶男  某国企员工,父母双亡,妻子病故。这条件摆在面前其实是不想见的,但那时也的确没啥事,见就见吧,反正也不损失。人到时挺有意思的,很幽默,工作也不错,就是谈吐有些不文明,上海人的倆字口头禅不停放嘴边。我可以接受我的朋友这种谈吐,我就是不能接受自己的另一半也是这个样子。那就处个朋友吧,谈朋友不可能。不过人家是来找相亲对象的,目标不一样,吃过一次饭,互不联系了。

那些坐下来觉得马上就要走人的,我看不惯。

3. 海龟  澳籍人士,有点年纪了,孩子16岁,应该是有点经济基础,生意场上的人。我一度怀疑这个人的初衷,来上海是找老婆的还是找女友消遣时间的。


对当时的我来说,做后妈这事儿想都没想过,不行,没带过娃,万一人家孩子给我脸色看怎么整,哪怕经济条件再好,这个坑不能给自己挖。


另外我英文也不懂,家庭条件也不好,人家不可能看中我,人贵有自知之明,这种类型的,看看就好了。有钱人的生活,不是我一个只有几千块月薪的小女人懂的。


面谈的俩星期,某个下午突然收到他一条短信,那时还没微信,问,有没有空一起喝个咖啡?  我立马回复,不好意思,我正加班呢,谢谢好意哈。再次证实,这就是个来找消遣的人啊,两个星期记得我了,我的预感还是准的。


4  弟弟型 平台说有个男生比你小一岁,短婚,人很老实。我说小的我聊不来啊,我只能接受比我大的,大十几岁也行。他们说你相信我,见一见,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小一岁算小么?  好吧好吧,见就见,反正见了几个了,我这长相,吓走人不至于,但让人看颜值引起好感,也很难。


这个应该是最正常的一个小朋友,老实本分,IT男,不幽默不开玩笑,人物性格有些寡淡,绝对是个过日子的人。有套宝山的房子,短婚无孩,跟我的条件很匹配。

唯一一个吃过两顿饭的,第二次我买的单,因为他比我小,总觉得吃饭让弟弟买单,这事儿我做不出。


条件匹配了,人也老实,工作也稳定,谈不谈?

告诉你们,谈不了!因为……就是不来电,这个比我小的梗就是一根刺,怎么都喜欢不上,过日子的人是对的,发不了电,手也没牵过。


多年后事实证明我的眼神还是准的,当年加过微信,但未联系,从朋友圈看到,他一儿一女生好了,特别幸福!


我看好的小伙子的确不错,我为他高兴。


5 未婚男  到现在也不确定那个男生看了我的资料为什么要见我,估计也是平台拼命游说,人家勉为其难来凑个数的,平台么,有指标的,毕竟交了钱,要提供一定数量的服务。


见了,挺开朗一个男生,聊了半小时左右,我觉得我这人还是健谈的,无论对方是什么工种什么年龄段,聊天不会冷场,遇到会说的,听别人说,适当发表几句认可和同感,遇到不怎么会讲话的我就多说几句。


这一场给我的感觉就是网友见面,谈天说地,因为对方没有婚姻经历,以兴趣爱好,家庭条件话题为主,了解不同行业也是我的一个兴趣,听听别人的工作故事,有没有值得自己借鉴的地方。万一我将来转行了呢?我啥行业都要了解一点,抱着这种想法聊天也比较轻松。


有意思的是居然他后来还约了我一次,虽然没有下文,但瞬间让我自信心上来了,就我这样的,不是完全没市场啊,感谢这位朋友。

估计人家也就是觉得我聊天还行。


相亲有个问题,前半段聊得还行,突然对方某一句话婚或者某一个举动让你引起不适,就不想聊了,但也不能表现出来,二十分钟总要聊完的,否则太敷衍,客客气气在某个话题基本要结束的时候,说,要不,今天我们就到这里?



相亲就是一场面试,我自己的经验是时间要给足,至少二十分钟,多的话一个小时,也不能太长。

有耐心,每个话题,每个观点,旁敲侧击,看看对方的三观跟自己合不合。三观不正,一切免谈。

另外看举止谈吐,小动作,小细节,基本的礼貌规则。


聊聊个人经历,看过笑笑。

其实我也没多少经验,前前后后大概半年时间,见了十几个,一周一个的频率,每周六下午就当是给自己安排个活动项目。


学费我是花过的,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当然,舍得也套得到的几率也很小,心态,还是心态。


那网站做的就跟百度小广告一样,输了个电话号码以后我就忘了,结果第二天下午,突然接到一电话,"您在我们网站登记了信息吧,有没有兴趣来公司坐一下"  当时把我给吓得,迅速环顾四周,确保没有同事听到,赶紧回了句,你五点半以后再打来。


五点半以后,还真有个阿姨电话我了,声音挺诚恳,让我说下自己的情况,套路就是我们这里人头很多的,保证可以给你介绍出去,离婚不要紧,你也没孩子,肯定可以的。


择日拜访了这家公司,地理位置一般的商务楼,名字我也忘了,看着就跟居委会差不多,都是老阿姨,那时候的资料还是纸质的多,电脑有几台,就是抓着我不停地聊天,最后,套路出来了,要交钱,还是分级别交,不同价位不同人选,搞得跟KTV找小姐一样。我想呢,有这般好事,看人要先掏毛爷爷。


资料要提供齐,女士身份证学历证离婚证,男士有房要房产证。



当时没交,我花钱不冲动,我得回去研究下。


填了份资料,姓名年龄职业工资收入,可能还有对男方要求,忘了。

十几年前月入七八千就是小白领,我不是OL,感觉我这行跟房产中介差不多,门槛低,人员素质也一般,我是那种稍微勤奋点人,偶尔有些外快,不是很稳定。


想了两秒钟,在收入栏上写了个3000,不能太诚实,工资高她们一定会让我交更多的钱。那年积蓄都给了前任,房子我留下了,手头也没多少了,得省着点。


交不交还犹豫了好多天,直到对方电话又来,我说想想,盘盘自己身上还有多少银子,最后是因为拿了一笔外快,劝自己交吧,就当没拿过,就当出去旅游一次了,就当请朋友吃饭了,也没打算捞什么回来,扩大交友圈要交学费,钱,就是用来花的。


阿姨看我又去了,可高兴了,她仿佛透视到我包里银行卡,满嘴都是蜜。


选了个中等的档次,太多不交的,没钱,自己收入就一点点,挑那么高的看没用,自己几斤几两还是知道的。


事后发现,交钱多少和给你人的质量完全没关系,心理安慰而已,套路就是不停得拉人进来,看看差不多就配,什么根据什么条件给你配什么人,都是扯淡,哪里有这么多条件好的人,条件好的谁会去那里找,用脚趾头想也知道。

是什么时候发现交钱多少和人没关系的呢?


得从一次"面试"结束后说起。

面得好像是那个未婚男,聊完大家各自就走了,突然身后有人叫我,一小姐姐,长得眉清目秀的,一看就是OL,工资挺高的那种。应该刚刚在我隔壁屏风后坐着的一对,当时也没注意,谁也看不见谁。


姑娘说,你也才结束吧,感觉怎么样?我说就那样,交朋友,没啥感觉,姑娘说,前面有个咖啡店,我们去坐着聊会儿?


这一聊我知道了,什么等级制交钱,都是骗人的,那姑娘比我交的钱多一倍,人呢,也就那样,条件好的姑娘大把,男人好的怎么可能去那里。


要么没房子,要么没钱,要么长得歪瓜裂枣,有房有车的,有么?答案是有,又回到了前面的问题,什么条件都匹配了,没有电。


我倆聊的可欢乐了,比面试男人有趣多了,这是个自身条件挺好也很有素质的姑娘,在一家外资做财务总监,我说气质不一样,高级白领,瞬间觉得自己好卑微,这么好的姑娘都找不到男人,我还指望啥呢?


当中也会有不愉快的经历。


隐约记得有次还没开始面,门口一男人就在嚷嚷,离婚,我不要的,你们什么情况?


听明白了,平台没把人员情况搞清楚,就把人拉来了,也不知道是工作失误还是人头不够了,乱配一气。


这一场走空,也没啥。认清自己的定位,面试不成功的例子多了,你挑别人,别人挑你,很正常,但这种挑法,得人数够多。


如果现在某网站说交多少钱,建议要保证数量,资料看好,先聊后见,不要浪费面的机会,看多了你就知道怎么挑了。


不过…我其实看到第十个的时候就没信心了…


朋友没找到,看人的级别上去了点,也是一种收获。


恢复单身那一年,现在回想起来是最自由自在的。

高兴了跟朋友出去吃一顿,不高兴就回家上网,与零食饮料为伴。

傻乎乎买了张健身卡,跳了两天操,再也没去,洗澡卡也算不上。太懒了,不想动。


偶尔会觉得有些无聊,静下来会思考人生,还要不要找人结婚,想来想去,婚还是要结的,娃还是要生的,否则老了怎么办,我不想变成孤寡老人。


有日下了班,朋友叫我去吃火锅,去前告诉我,我前夫回来了,约他们吃饭,我如果不介意,一起去。应该是跟前夫沟通过的,他也不介意。


离婚之后我只知道他去了外地,再没联系过。最后那段同居的日子,我们比朋友还客气。为了感谢我收留他一个月,他说送件礼物送我,带我去金店挑了根项链,营业员以为我们是小情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是分手礼物。


徐家汇六百买的,边上是电脑城,我说要回礼的,不想欠人情,挑了个新款的手机送他,有情有义,两不相欠。


海底捞,跟往常一样,好像大家都忘了我倆离婚的事,还安排我们坐一起,这时候越是扭捏越奇怪,不如大大方方落座,他笑笑,大半年没见,还好吧。


饭吃得挺热闹,得知他去NJ找了份工作,教计算机,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年,他在家闲了一年,没收入,现在倒转性了。


我问他谈朋友了么?他说,有女学生追他,但还是觉得太小了,都是80后小朋友,小十几岁没有太多共同话题。


这点我深信不疑,前夫是个很幽默的人,一说话特别招人喜欢,爱干净,你绝对不会想到一个男人很能把衬衫折得跟优衣库里卖得一样,抽屉打开每件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女人也做不到那样。


以至于我妈有天来我家帮我收拾,唠叨我这点我比不上他,几年的水电煤单子整整齐齐,一张不缺,电器说明书全部归整进文件夹,做了备注。他书没念多少,一手字写得相当漂亮。


我当时就笑笑,怼了我妈一句,你不是看不上人家么,现在离了知道人家身上优点了,我看上的人能差么?差的人我会嫁么?


我妈恶狠狠瞪了我一眼。


这段婚姻其实是拜家里很所赐,家里人百般阻拦我谈恋爱,看不上他,把我关小屋里不许我出门,二十岁的年纪我哪怕这个,一个不注意我就跑了。


离家出走给他打电话,说,我回不去了,快,帮我去买件衣服,冻死了,啥都没带出来,明儿我还要上班。班要上的,不然没钱。


我妈气得也没找我,我出去逍遥自在地过了很多天,心里还想着,你也不怕我丢了,后来知道,她偷偷电话去我公司,知道我去上班了,没丢,也不找了,随便我去了。


同居了半年,想着,都这样了,结婚吧,回家问我妈要户口本,这次没阻拦,给我了。


我有时在想,如果当年不反对,我不会离家出走,如果不同居,我不会那么快想结婚,反对成了最大的催化剂,如果我有时间,我一定会好好考虑,说不定我自己会回头。


7年,一点没改变我的性格,觉得父母处处跟我对着干,我要离婚,居然不同意,又把户口本给我藏起来,我说你不觉得自己矛盾啊,我结婚,反对,我离婚,又反对,能不能尊重我的决定?闹了两天,我赢了,三天之后,我恢复单身。


分开了,要记就记对方的好,坏的就忘了吧。


火锅吃完了,曲终人散了,走到大门口,他一把揽住我的肩,拍了拍说:"你,以后要好好过日子!"


有那么点不自然,分手后这种亲密的举动是第一次,我很轻地嗯了一声。


我们的故事到此处划了句号,人海茫茫,大家在某个角落各自生活,但再也不相见了。


那群吃火锅的朋友,后来几年因为工作调动,也未曾再联系。


好好过日子吧!希望你也是,当时心里就这么想的。



按我现任的讲法,离婚是双输。

他跟我的情况一样,短婚未育。


朋友说,你运气真好,二婚能找个这样的。

我笑,心里暗想,真那么好能离婚?真那么好馅饼能砸我头上?


我要是没有第一次的婚姻,这个男人绝对不是我的菜。

他要是没有第一次的婚姻,我这类型的他是怕多看一眼也不会。


原因就是我们都成熟了,二十岁和三十岁时挑对象的标准不一样了,经历过一次,知道婚姻是什么样子。


不再抱幻想,电视剧里演的爱情,演到修成正果就结束了。等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拉撒都在一起了,就变成肥皂剧了。


所以我鼓励二十多岁多谈恋爱,多见识点人,别该谈恋爱的时候不谈。要激情要动心要找个自己喜欢的,趁早,该放开放开,这年代没有贞洁牌坊之说了。


等结了婚发现自己爱少了,缺爱了,出轨了,后悔了,觉得自己吃亏了。

不要觉得出轨怎么样,这是人性,人性!请正视人性。


所以,要多看人。

你不多见识几个怎么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你不多见识几个怎么知道人有多奇葩的观点和思路?

你不多见识几个怎么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啥?


离婚一点也不好,分钱分房子分车子分孩子,双输!

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能做,结婚请慎重。


马爸爸曾经讲过,辞职无非两个原因:

1钱不到位

2心委屈了


婚姻我觉得也差不多:

1感情出问题

2经济不平等

3三观出现偏差


爱的时候,优点看得多,缺点看不见。

离的时候,浑身上下都是缺点。


我的离婚原因也无非是这些,琐碎,俗气,不值一提。

放过自己,不要去记。


我不希望别人说他不好,说他不好不就是骂自己么?我挑的,我选的,我为他离家出走,我为他跟家里人都闹翻,到头来把人家贬得一文不值,那还是自己的问题。


收拾心情100天后,左思右想,我得再去找一个。


决定做好了,就想着哪里去找男人了。

身边的没法下手,太熟了,也没合适的,让别人介绍吧,好面子,我这条件实在也拿不出手。


上网,婚恋小网站不少,怕被骗,不敢轻易登记信息,找了个相对看上去正规的,输了个手机号码。


婚介所是不是骗人的?

这个问题我也说不好,大把交了钱的人失望而归。

成功案例有么?有,占比极少。


但只要是有成功的,我也不能说它是骗人的,婚介就是个盈利机构,卖的商品是人,还是有思想,有感情,并且有某方面缺陷的人,没点问题谁会去那种地方,人都是要面子的。


商品本来就难推销,再加上这个商品的特殊性,他是有灵魂的,卖成功的几率必然小。


先不说交多少钱,先说这个推销的模式,男女比例。

我那时候的数据是女的多,男的少,现在不知道比例是不是均衡了。


因为女人自身条件好了,对男人就有一定物质上要求,想去找个比自己好的。

但是,有经济实力又情感专一的男人缺货啊。

去那儿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点缺陷,次品多,正品少。


我那时的模式是一周见一个,后来从现任这里知道,他属于条件好的,一天看三个,不公平不公平。有时候平台还要跟他商量,再看一个吧,姑娘多,帮个忙,不要错过,万一合适呢?


听说现在婚恋网的交费价格上升到5位数了,听听就很恐怖,按见人头次数或者一段时间内提供多少人头计费。

换成现在,我肯定狠不下心扔这笔银子。

我当年花钱是因为实在是没有圈子,没有智能手机,微信也没出生,更不要说像XXX这样的平台。


QQ群有一些,也是婚介里相亲的小男生告诉我的,有一帮离了婚的人组了个QQ群,还问我要不要去,但事先提醒我,QQ群里有可能会有骗子,有些已婚无聊的,进来吊妹子的。我想了想,算了,还是不进了,免费的不敢用。

肯舍得花这笔钱的就算自身条件再不好,至少是来诚意相亲的,抱着这个想法我才交的钱。

我是那种肯花钱尝试新事物的人,服务依托于价格,只要定价在自己可接受范围内,花了就花了,花了可以再赚。花的时候千万别抱着要得到什么的想法,如果有人要尝试这种方式,一定要想好了,这钱就是丢水里的,可能连个水花都没有。

我的目标就是开发圈子,拓展人脉,相不相亲的再说。

进了圈子发现,原来离婚的人数量不少,不过都是残次品。

各人有各人的问题,长相问题,经济问题,性格问题,个把身上还带着与前任的房产官司,奇奇怪怪的原因各种各样:

有被绿的,有婆媳矛盾离的,有被老婆嫌弃没用的,有吵着闹上法院的......

你们看到的婚恋广告都是卖家秀,上述这绝对是真实的买家秀。

这一刻,我笑了,我这个商品,除了头上顶着“离婚”这顶帽子,其它没啥大毛病。

本地户籍,个人名下有老破小一间,工作稳定,长相次了点,性格还不错。

朋友交了几个,推销了七八次还是没把自己推销出去,见前面写过的相亲对象。

条件好的离婚男人要找未婚的,剩下全是这样那样的问题,放弃吗?

没,不放弃!姐姐我花了银子的,一周一个,见完一年再说,我倒要看看有多少奇怪的男人和奇葩的家庭问题。


婚姻生活很琐碎,我们时常会看到四十岁的女人像泼妇一样,男人会说,你变了,不是以前我爱的那个人。

二十岁时我完全不能理解,一个女人怎么可以把自己搞成这样,自己到了这岁数才理解,是无奈的生活逼得女人情绪失控了。


我想做淑女,我不想做悍妇。


跟现任的认识说起来的确是天上掉馅饼,只是这块饼很难啃,味道也一般,精心加工后,卖相稍微好点吧。

见了十几个对象,都不满意。

我自己长得难看,个子矮,每次去还要假模假样踩个高跟鞋,显得自己高一点,那时候我比较瘦,这大概是唯一的优点。(现在唯一的优点生完孩子也没了)

所以对相亲对象的长相我是不在意的,高矮胖瘦,好看难看,我都能接受,灵魂有趣就好了嘛,对吧!


但是呢,灵魂太缥缈,我的心思又活:

人老实的,我觉得没劲,

有点痞的,我觉得没素质,

数落前妻种种不好的,自己觉得一点没毛病的,我觉得人品不好,

经济条件不如我的,不要

经济条件好一点的,跑去当后妈,不要

一开口就大男子主义的 不要

老实八交的小弟弟,没电,不要

省略号,反正就是面来面去,没一个能谈恋爱的,更不要说当老公了。


我从一星期去一次,变成了一个月去一次。

阿姨们后来也不找我了,钱收完了,指标完成了,找我没价值了。

我的银子啊,扔水里了,心疼啊!

唯一的收获,是见识了这么多奇奇怪怪的男人,听了许多复杂的家庭故事,我觉得自己还不算最差的,自信心上来了。

等我把事儿快忘记的时候,天上掉馅饼了。

某天下午我正逛着街,收到一条短信,内容大概是:“我是XXX,我在网上看到你的信息,能不能认识下。”

当时第一反应是个骗子,要么就是来撩妹的,脑子拼命回忆,当时在网上我搜到过哪些人,这人的名字有没有出现过。

刚开始的一段日子,我基本每天都上去搜搜人,看看资料,但从来不主动发信息,还没有缺男人到这种地步,一个女的主动发信息捞人聊天,这么没面子的事我不做的。


我就回了五个字:” 你是会员吗?” 网上有免费注册的一帮人,还有付费的,我是付费的。 当时就想着,付了钱的应该是真的,没付的就算了吧,我无法判断诚意。

回复很快:“是的”

这下我倒是有点兴趣了,我说我逛着街呢,晚上有空,要不晚上聊。

那天我是去买家具的,结婚照收起来,旧家电扔掉,换点新东西让自己心情好点。


上线之前,我上网拉了下这个人的资料,比我注册的时间早,登记的是一张出游时的照片,斜倚着身子手扶船舷,远眺大海(是湖是海也看不出)

啊!诗和梦想都在远方,反正就那感觉。

照片样子挺清秀的,只有一个侧面,半张脸看不出全貌,反正我也不是颜控,好看难看无所谓,是个正常的男人就行了。

他的资料大概是这样子: (当时是2009年,不是现在,不是现在)

1.  75后

2.  独居,房车俱备

3.  月薪万元以上

4.  学历 知名学府MBA

5.  婚姻状况:离未育

6.  父母双全,夫妻恩爱(这句我加的,跟我的单亲家庭对比)

我说之前怎么没留意呢,这条件,未婚的也能配一大把啊,平台不可能把我俩匹配一起,除了年龄和婚姻状况类似,其它差距十万八千里。


当时我的条件是这样的:

1. 75后

2. 独居(一间老破小)没车

3. 学历 中专 (单亲家庭艰辛,我19岁就出来打工了)

4. 月薪 3000(其实是不止的,我没填真数据)

5.  婚姻状况:离未育

6. 家庭情况:单亲(父母离异)

这条件完全不匹配啊,但约好了,聊就聊吧。

我十九岁开始上网聊天,再上前面的“面试”经验,怎么也算个老将了,反正聊天也不损失啥。

当时就一个想法,我得看好了,别遇到骗子,千万别遇到骗子,始终抱着高度的戒备心。

到了约定时间,两个人都很守时,提前挂在线上了。


互表身份之后,大家把各自的情况都讲了下,无非是为什么离婚,为什么去那个平台,目前的状态。

我那时只关心一点,这条件的男人为什么看中我的资料,是真的来相亲的还是骗子,虽然我无财无色,但时刻保持一颗警惕的心总没错。我不是小姑娘,天上掉馅饼的事我是不相信的。

这男人还算诚恳,说平台推的确实未婚小姑娘多,但考虑了自己的情况,还是希望能找个情况相当的,离过婚没生过孩子的。

通过聊天我把他的理由归结了下:

1. 在未婚的人面前,离过婚始终是个污点,自我感觉低人一等。

2. 结婚过日子和谈恋爱有区别,未婚的没有婚姻经验,婚后的生活没结过婚的人是无法体会的。

3. 离过一次的人,会更珍惜生活。

这么听来还比较靠谱,不像是来找人玩的,貌似是个来找对象的主。


那晚聊到夜里十一点,感觉聊得还不错,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说既然聊得这么好,要不见个面?

还特地跟我说,我有车,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显摆,有车了不起啊!

什么时候? 就现在?说开车到我家附近半小时,十二点前应该能见着。

没看错,夜里十一点半,第二天还是工作日。

我这人就一点好,性格直爽,又没人管,换了身衣服就出门了。

夜里有点冷的,我没告诉他我家住哪个小区,警惕之心时时有,约了家附近开到两点的咖啡店碰头。


网友见光死的概率有多少,我没有调查过。

“网上交流仅是片刻的相处,剩下一大块靠猜想。”

我非常认同这句话。

为什么见面之后会有见光死,因为猜想和现实差距太大。

如果你没有抱希望,没有抱幻想,死的概率会小一点。

我的这次“面试”运气好一点,躲过了“见光”和“猜想”。

一是大半夜的,没有光,十二点,夜深人静。人在夜里情绪就会比较易感,白天理性,晚上感性。

二是没有“猜想”的时间,从收到消息到约见面,加起来不到半天时间,根本没时间去想。

先期的条件摸清楚了,剩下就是见活人了。

不得不说,这个“面试”对象是跟前面那批相比,是素质最高的一位。

读过书的人气质是不一样的,人都是缺什么喜欢什么,自己学历低,就特别喜欢有书卷气的男生。

交朋友,我喜欢交路子野的,找男朋友,我喜欢温文而雅的。


我比较近,自然是我先到约点地点,对方很准时,约定时间的五分钟内坐到了我的对面。

基本和网上描述相似,形象气质都符合我的标准。

这场面谈相当于一场面试,与一般的网友见面不同,双方对各自的条件都有基本的认识,又是抱着相亲的目的来的,谈的最多的是家庭状况,工作情况,之前的经历和对婚姻的认识。

我这人话比较多,一般见陌生人不会冷场。

网上的资料确认了一下,婚龄,离婚的原因也都交待了一遍。

撇开外在条件不说,让我们双方最满意的一点是双方与前任都是和平分手,没有经济上和其它事务上的纠纷。

这应该是离婚人士非常在意的一个条件,前面的事情了结清楚,后面干干净净重新开始。

一个小时下来,基本能判定这个人是正而八经来相亲的。

但至于有没有看上我,不得而知。

我的第一印象还不错,可能是之前那十几个实在是问题太多了,这时候来了个稍微条件好的,自然是加分的。

但是,我并没有被第一印象冲昏头脑,毕竟不是小姑娘。我当时心里盘算的是,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男人,离婚了,身上的问题在哪里?

离婚不是一个人的事,双方都有问题,在这种夜深人静,氛围又好的地方,第一印象是会骗人的,这叫什么? “月亮惹的祸”

我没有资本再去犯错了。如果这个人的确是诚意相亲,是个人选,至于能不能成,后续观察。

同我一样,他也说了一句,后面再看看吧。

轻易不作决定。

临结束时,他突然问了我个问题,说,按你今天跟我说的情况,你的经济收入,应该不止月薪3000块吧,你写这点,遇不到条件好的啊?

当场我愣了一下,这分析能力可以啊!

我聊了这么多人,这是最直接打探我经济收入的,一语惊人。


我只好笑笑,跟他说我的收入不是很稳定,我也没骗他,2009年普通小员工就那个工资水准, 只不过我出道早,工资相对高一点。我写得低,是怕婚介所让我多交钱。


我已经挺能分析的,这一回合下来,我没赢。


出了咖啡馆门,他说我送你回家吧,那地方离我们大概走路有十分钟,已经凌晨快两点了,是有点不安全,我没有拒绝他的好意。

车就停在楼下,我望了一眼,是辆挺新的国产车,我对车没感觉,十万和一百万的车我坐上去都一个样,颜色我也没看清。

他很周到地帮我开了副驾驶的门,然后再绕回驾驶座,这一点无疑又加了分。

他问我住哪个小区,我当时还是戒备心挺强的,我也不知道这是优点还是缺点,不太容易相信人。

特别是短时间相处的人,我不会轻易下定义为好友,挚友,蜜友。

没个十年八年,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性格习惯爱好思想,日久见人心,老古话没错的。

我的朋友,基本都是相处十年以上的,甚至二十年。

我让他把车开到离我家小区门口对面还有一小段距离的位置,随便指了个地方,这是我家。我就下车了,我也没骗他,我指的是那一片,那片地方全是居民楼。

下了车,我乐呵呵地穿过一条马路,回家了,我承认,当时是有点小激动的。


第二天一早,我并没有急于去联系去问好,而是在休息时间给平台打了个电话。

我要确认下此人信息的真实性,平台是不鼓励私下见面的,怕保障不了安全。

所以第一次的见面都要求在公司,上两杯白开水,减轻男方交友负担。

这个理念是正确的。

初次见面,地方差了我不愿意去,环境好的地方贵,又不熟,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我也不要占这个便宜。

这么私下碰面还是第一次,属于违规操作。

喝了人家一杯咖啡,当时大概也就二三十块,这点钱我相信男生应该不会介意。

跟平台确认完此男的信息之后,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基本和昨天他本人跟我的描述情况合。或者说,我拿到的信息,比平台应该更多一点,毕竟网聊了三个小时,见面又聊了一个多小时,信息量已经积了一些了。

接下来,聊天问好,看看后面情况了。


断断续续又聊了两天。

成年人的聊天,聊到最后就变成少儿不宜了。

两个独居男女,离婚都有一段日子了,想想也知道后面会聊什么。

又一次两人脑子一热,说,要不,明天来家里试一下,试什么大家都应该懂的。

我在这方面不保守望,三十岁的人了,不可能像小姑娘一样扭捏,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儿。

我从来没有那种你要负责任什么的想法,这本来就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

就算以后不成,也不能算吃亏,男女平等,我对你是免费的,你对我来说一样也是免费的,各取所需。

第二天下班,约了一起吃个饭,又调查了一遍个人信息。

吃完上了车,有点尴尬的,网上放得开,约好见面要去做那个事还是觉得很奇怪。

毕竟这才第二次见面,手都还没有拉过的人,就直奔主题稍微有点快了。


目的地约好是去他家的,其实我觉得他当时有点害怕的。


不要以为这事儿就女的怕,男的其实也担心。

担心安全,担心万一以后牵扯不清。


我倒还好,反正去你家又不去我家,去我家嘛我可能要考虑下的。

他说要不先酝酿下感情,拉个手什么的,我说行啊,都可以。

这事儿我不会主动,但你主动我也不会拒绝。

车开到比较偏僻的地方,暗不拉叽的,小手拉一拉,感觉上来一点。

那就继续,往家方向开吧。

三十分钟的路程,硬生生开了一个多小时,不是因为路堵,可见他内心的纠结。

我是路盲,一坐车上啥都不管,我当时没发现他开得慢,我就是觉得他们家怎么这么远。

到后来他跟我说我才知道,当时一直在纠结这事儿做不做,车速上不去。


小区挺新,也挺大,但地方偏。

地铁开到终点站,下来还有走十五分钟的地方,没个车不方便。


进屋总归是先参观一下人家的大HOUSE,电梯房,楼层位置不错,一百多平,两室一厅,又大又宽敞,收拾得很干净,没什么杂物。

比我的老破小强多了,我那屋面积小,爬楼梯的老公房,最顶楼的,自已爬没事,买个东西拎个重物累半死,胜在地段比他好点。

插播一句,买房子,看地段,地段,地段! 多年后,那套老破小最终的出手价,竟然高于他那套,出手时间晚三年,卖出去的价格我那套高,令人发指。每回说到那个事,我都要嘲笑一下,房子是你的好,价格是我的贵,条件咱俩差不多。

曾我开玩笑问他是不是骗子,这人挺老实,跑进屋把硕士证书拿给我看,我笑笑,说这不是地摊上300块钱买来的吧,他很一本正经地说,哦,那还有毕业照,在这里。

后面的事情就直奔主题了,没什么好说的,成人频道。

第二回合的目的算验明各自健康功能是否正常,这也是婚姻生活的一部分吧,如果这方面一开始就不和谐,那后面会有无穷无尽的烦恼。

第一次的感觉一般般,等于还是个陌生人,拘束。

感觉就像是吃了顿麦当劳,吃了,也饱了,但要说吃得有多好,谈不上。


大概又约见过两回,不温不火的,一上来节奏太快,后面正常点了。

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个看上去很温和的男生,怎么会让一个姑娘断然舍弃?独处的时候也很照顾人?他的性格上到底有什么缺点?

要知道,离开一个人是要痛下决心的,不到肝肠寸断,不会作这个决定。

女人在恋爱的时候头脑是热的,只看好的方面。

我有在梦里动心的时候,但我也有醒过来的时候,我从不相信天上掉馅饼,我结过婚,我知道当吃喝拉撒全在一起时,才是人最真实的一面。

透过现象抓本质,我不断在提醒自己。

他也是个很理性的人,跟我说我们上来速度太快了,得慢一点,慢慢接触。

行吧,我觉得这样挺好,上了床并不等于确定恋爱关系,走一步看一步吧。


独居的日子挺平淡的,这个人的出现算是有了点火花,但并没有实质上进入我的生活,工作生活还是保持正常的步调。

周末的一个下午,我在家收拾,收到另一位男士短信,问我最近好不好?

发信人是我的工作伙伴,也是好友,是一家私营公司的BOSS,当年朋友介绍给我,由我引荐他成为公司的一家供应商,开始业务合作,一做就是七八年。

人挺好的,每年年底都会请我吃饭,做事负责任,有担当,圈子里公认的人品极好。

合作了许多年,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我的能力,一大半都来源于合作伙伴给我的支持。

工作中的伙伴,除了聊工作,也会聊点生活。平时电话聊得多,见面极少,一年见一次,请我吃个饭,就这么低的频率。

得知我离了婚,有点意外,来问候一声。

百无聊赖的,有人来关心自然很开心,他说没什么事,过来看看我,喝个下午茶。

知根知底的朋友,没什么好隐瞒的,很久没有人听我说心事了,这无疑是个好对象。

有点受宠若惊的,对方的身份是BOSS,而我只是一个普通小打工者,胜在聊得来。

男人出轨有时并不是因为喜欢对方,而是在特定时间点,特定环境下,男女共处一室顺其自然发生的一次化学反应,他应该就属于这种情况。

喝完下午茶,觉得没聊够,想看看我的环境,就去我家坐了一会儿。

家里有一套茶具,我喜欢这类比较静的东西,喝喝茶,听听纯音乐。那就泡一壶好茶,接着聊接着喝。


后来的事情,顺其自然,就这么有了亲密关系。

太知根知底了,还会有点不好意思,完了我说没事没事,我一时寂寞,你一时冲动,大家都别往心里去,该干嘛干嘛。

一个公认的好男人,做了这么一件事,我是有点意外的,但想明白了也就是吃一顿快餐。

临走时,他从公文包里取了一沓钱给我,让我该吃吃该用用,自己开心点。

这笔金额相当于一个白领一个月的工资。

我说不要,我又不是小姐,再说了,找小姐用不了那么多,这钱可以上几个了。

他还是坚持,说不是这个意思,看你一个人也没什么钱了,别太省。

BOSS生活很简单,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他的确是个好人,因为有后面十年的时间来证明我对他的判断,我不轻易下结论,时间是证明一切的真理。

这之后,他每个月来看我一回,如果不忙两星期来一次,这是我们见面频率最高的一段时间。

每次来,都会给我带点吃的用的,临走依然会静静放一沓钱在桌上,说,你喜欢什么就去买点,心情好也就不会再想以前的事了。

男欢女爱并不是我们交往的主旋律,一个月来一次,我觉得应该也不是肉体上的饥渴。

我舒缓他的压力,他安慰我的寂寞,仅此而已。

这段隐秘的关系大概保持了半年多,我相信就算现在跟我们俩都熟知的人说,他跟我有关系,没有一个人会相信。

没有人会相信他会出轨,我也不会破坏他的形象。

他就给过我两个字的评价,跟我在一起,“安全”

因为我不会像小女生一样纠缠不清,我也不会去防碍他正常的生活。

你来了,我接待,你走了,我也不留恋。

我们在短信中最最过于亲密的对话只有四个字“早点休息”

这段交往,我的感激大于感情,他的关爱大于一时冲动。

在一起的时候,他常劝我,婚还是要结的,才三十岁,不可能一直这样过。

在我正式确认与现任的恋爱关系之后,他再也没有来过我家。

我说我可以嫁出去了,他说好啊,等你结婚生孩子,我给你封个大红包。

第二次了,别太任性。

我由衷地感激这个人在这段时间里给我的陪伴与经济上的补助,以致于那段日子过得不那么清苦。

那几万块钱可能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但对我而言在那个阶段,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保证。

这笔钱是要还的,感情的东西,加上了金钱,感觉就不纯粹了。

之后的几年,由于业务调整,两家公司不再有业务关系。

我结了婚,他全家办了移民,但公司还在这里,半年在国内,半年在国外。

前些年,他回来还打个电话问候我下,后几年,就只能从朋友圈看到他回来了,隔几个月又飞走了。

我是不会主动打电话的,没有工作上的联系,打电话过去说什么呢?

不打扰,是我给你最好的礼物。

回过头再说回现任,通过几次的交往,大家觉得可以试试谈恋受,以结婚为目的。


人是要靠接触的,进一步接触你就知道两个人在一起,不光光是两个人的事情。

圈子,家庭,生活习惯,朋友,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

我那时候有点飘飘然,突然天上掉下个高富帅,是个女人都会心动吧,自然而然会把好消息分享我的朋友。

我那帮朋友吃喝玩乐一把手,平时上班很辛苦,压力又大,周末就聚在一起打牌,喝酒,吃夜排档,不玩到凌晨两三点不回家那种。

有个关系比较好的姐姐平时也很照顾我,她自己开家小公司,属于富不了也饿不着,单亲妈妈,比我大一轮,认识她的时候,她跟一个已婚男人在一起,后来人家老婆闹了过来,她倒也洒脱,算了算了。

那男人也一把年纪了,哭天抢地的,也不知道是伤心被老婆发现了呢,还是伤心小三没了。

隔了几年,她又谈朋友了,对象就比我大一岁,小她11岁的小鲜肉,不过这小鲜肉长得有点老成,我真没发现他们有这么大年龄差,结果一问,对方还是已婚。

当时姐姐跟我现在差不多大,四十岁出头一点,她说不想结婚了,男人靠不住,我自己赚得动,就这样过吧,不结婚,我也不缺男人。


姐姐听到我离婚的消息,也跑来约我吃饭了,这帮朋友都是义气人,平时看着很粗旷,有时口里还两个字,五个字的国骂,但朋友要有点事情,你叫一声,都会过来帮一帮。

姐姐请我吃了顿饭,说你跟我情况不一样,没孩子,再去找个人嫁吧,没孩子就比人家多张证,没啥。

那个家里的家具啊什么的换一换,旧的扔扔掉,最好再重新装修下,你住着也舒服点。


我说我重新装修搞不动了,钱都给前夫了,自己也没留多少了,先过着吧,吃饱饭要紧。


姐姐很爽气的说,我车上有一万块钱,要不你先拿着过一个月。

我当时那个心情噢,真的好感动好感动,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我说搞什么呀,几万块钱我还是有的,还没穷到这地步啊。

我就是这么感性,往往人家的一句话,我就能记一辈子。

可以想象一下,这样一帮朋友,和一股子书生气的现任在一起,会有多么格格不入。

姐姐知道我谈了朋友,自然很高兴,来,你把他叫出来,我请他吃饭。

又约了那群跟前夫一起吃火锅的朋友,大家都很好奇,我这次找了个什么样的男人。

一个是西装笔挺,斯文书生,一帮人是T恤牛仔裤,说话大嗓门,画面感有了哇?

一进门气氛就比较奇怪,姐姐肯定很热情啦,来,坐过来,说说你俩怎么认识的?姐姐的男朋友还补了一句刀,朋友,你跟我一样,也挺胖的嘛?

其实是开玩笑,可在当时的现任听起来,就是不入耳啊,我跟你又不熟,我胖不胖跟你有什么关系 ?那脸一下子就冰山一角了。

他跟我圈子不一样,不适应这种见面自来熟的风格。

不过,人家素质好,也没当场发作,就坐在一旁静静地吃饭,跟我还轻声说几句话,跟我的朋友,几乎没怎么开口。


我的朋友也很随意的,看得出这个人跟我们的风格有差距,大家也没在意他,自玩自嗨,你不自在是你的事,我们吃我们的,当你不存在。

临结束了,姐姐就客套了一句,随口一问,估计也没走心,问我朋友,我们这些人蛮好玩的,你下次还跟我们一起出来哇?

这小男人回答了三个字:“不一定!” 这个情商哦,我真的一棒子想打死他。

你可以说下次再说,你也可以说来,下次爱来不来,你也可以笑笑,你挤这三个字什么意思嘛。

我的那个老脸啊,从里到外都被丢尽了。

姐姐还是很热情,好好,那下次我们出来再叫你哦!

吃了饭,我赶紧给他拉走,这饭吃得我糟心糟肺。

姐姐好心请你吃饭,你不说话也就算了,唉,这是第一次我觉得高富帅我要不起。


我的起点比较低,跟家庭有关系,单亲家庭,不想增加我妈负担,很早进入社会打工了。


从小在外地读书,重点中学,底子打得好,16岁到上海,读了个当时还不错的职业学校。

那个时候学校还有推优政策,我属于优等生,第一批就被用人单位招走了,那年我19岁。

第一天上班我记得很清楚,被一个同事叫过去说,小姑娘,楼下帮我买包烟,XX牌子的。

买烟成了我第一份工作的第一件事情。

那时候没有星巴克,否则我想他肯定还要叫我带杯咖啡上来。

学会看山水,是打工必要技巧。

所以等我的同学大学毕业开始进入社会找工作时候,我已经有了几年工作经验,并有了一套自己的老破小,首付是和前夫两个人共同出的,然后再慢慢还贷款。

我的同学大多是以前外地念书的朋友,在上海的同学不联系,我自己觉得跟上海人性格不搭,感情不亲,前夫也是外地人,在网上认识后迅速交往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都是知二代,从小生长在外地,后来回的上海,有共同的生活经历。

每次当别人问我哪里人的时候,我总会想一想,我身上没有上海人的精明能干,我更喜欢外地人的热情爽朗好客。

在很久一段时间里,我不喜欢上海男生,妈宝,长不大,缺乏独立。但现在觉得柔软,温和,听话的男人也很可爱,好调教。大概是自己成熟了,看男人的眼光变了。

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接触到的人比较多,行业处在供应链的中间段。

上游人群出入高档办公室发发邮件,打打电话。

下游人群拼死拼活一天24小时轮轴转。

我们则要伺候好上游,还要防着下游别把活干坏了。

社会分工就是这样,你越忙越累干活时间越长,并不代表你赚得越多,相反,天天坐在那里喝咖啡,上网聊天的人他的工资有可能是你的数倍。

我接触过有点钱的老板,也接触过最底层的工人,我深知有的富人有钱缺幸福感,而穷人,分两类,穷开心的一类,穷得要死要活苦歪歪的一类。

我的观点:

对富人,要不卑亢,不献媚不讨好不占便宜。

对穷人,要善良,大方,有与之打成一片的共情心。

所以我的朋友,有白天出入星级酒店喝下午茶的,也有晚上路边摊吃夜排档的。

像我这样起点低的人,没有生存能力是无法在这个纷乱的社会中立足的。

遇到现任,我的职业习惯告诉我应该如何与之交往,这叫有点心机的本色出演。


那场饭局很快就被遗忘了,进入正常的谈恋爱模式,一周两三次约见。

两个人是奔着结婚目标去的,吃穿住行,都会遇到。

记得有天,他跑来找我吃饭,没开车,说车被蹭了一下,的确是蹭了,送修了。

地点约在我公司楼下一家环境菜色都还不错的餐厅,点菜的时候他嘟嘟了一句,我们其实不用吃这么好,小饭馆就可以了。

我当时愣了下,想,哦,可能觉得贵了。

我那时一周有三四天在外面约朋友吃饭,有的是朋友,有的是业务伙伴。请人吃顿饭真的无所谓,我平时买单也多,主要是别人请客下不去手点菜,自己买单,可以由着自己性子来。

我连忙说,你来我地盘,这顿我请,千万不要跟我抢,下次我去你那儿你再回请好了。

菜其实也点得并不多,我从不乱花钱,名牌,化妆品,金银首饰我一样都不喜欢,我的钱都花在服务业上了。

美食,按摩,休闲,娱乐,让内心愉悦感,就是那种钱花出去了,回来啥也没看到,但心情美美的。

吃完饭,桌上大概只有一个菜还剩几块小牛肉,好像是黑椒牛肉粒吧,黑黑的小方块,也没几块了,我一抹嘴准备走人,他叫了一声,服务员:“打包。”

当场我有点石化的,这个...这个... 是优良传统不错,但这阶段,是不是有点尴尬。谈恋爱的心情顿时跌到谷底。

他打包好递给我说,别浪费,你回家还可以吃的。

出了门,他说那我送你回家吧,我说好。他说前面公交车XX路,是到你们家的吧,我说嗯,不过要转,还要再转一辆车。

我心里嘀咕了,你这收入送人回家还带挤公交的啊,我平时上下班都打车的。

算了算了,不能说,免得到时候刺激人。

我还是保持一张微笑的脸说,那就去公交车站吧,谈恋爱嘛,坐公交时间慢一点,多处处,再看看。

回到家,我一口气趴在床上没起来。

我的天,这恋爱这么谈下去,得累死。

先前所有的那点好印象全部破坏,这有钱人还不及我那帮狐朋狗友爽快呢,还要不要继续谈下去,我有点纠结了。


虽然心里有点疙瘩,但我也没有立即决定说谈或不谈,还是那句话,轻易不下决定,时间是证明一切的真理,再看看吧。

过了两天,我小阿姨有点不舒服,我妈叫我一起去探望一下。

我阿姨是个开朗乐观的人,我从没见她生过气,大过嗓门,永远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对老公讲话也总是轻声细语,五十多岁了,还是一副温柔小女人的样子,对老公总是夸得多,数落得少。

幸福的家庭的相处应该都是这样的,夫妻相敬如宾,而我从小的环境影响,听到的都是争吵,我没见过我爸妈好好讲好话,总是说不到几句就开始互怼。我也奇怪,话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呢?

阿姨是个怎么样一个人呢?

说件小事情,有一次我姨夫出门,钱包丢了,也不知道是被偷了还是骑自行车放裤兜里掉了,回到家那个郁闷,难受啊,那时候本来经济条件就一般,掉了钱包是多大的事儿啊!

姨夫回来跟阿姨一说,也准备好了一顿骂。阿姨一句责备也没有,丢了就丢了吧,吃饭吃饭,钱,多就多用点,少就少用点,又饿不死。我姨夫还在嘟嘟,唉,丢哪了呢?一脸的不高兴。



换一般的老婆我觉得画面感应该是这样的:“这么大男人,看个钱包看不好啊,什么都会丢,你怎么不把自己丢了?”然后肯定是一顿数落,不停地叨叨。

后来我问阿姨,钱丢了你不心疼啊,阿姨说,怎么不心疼啊,结果已经是丢了,无法改变了,你骂他还是这个结果,有用吗?他心情不好,已经很愧疚了,再骂,我心情也不好,两个人心情都不好,有必要吗?结果已经这样了呀!

这件事对我影响挺大的,好好说话也是一门技巧,同样的事情,不同的夫妻,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阿姨知道我最近谈了朋友,很关心地问我,小伙子条件怎么样啊?

我说条件是还蛮不错的,但是呢,一个字“抠”, 两个字“无趣”

我把好多事情都跟阿姨讲了,吃饭坐公交这只是一部分,我说这个人很无趣的,谈恋爱不是带我去看电影,而是带我去学校后面的一条小路,全是小书店,说,喏,这就是我平时常来的地方,然后十点钟就回家睡觉了,又没什么朋友,不大会与人交际,一点都不好玩。

阿姨静静听完我的描述,说,小姑娘,这我要说你了,问题在你,不在他。

交朋友,要交有趣的,大方的,找老公,一定要找抠门的。

我当场惊呆了!

接下来的对话在我二十岁那年我肯定听不进去,但那年已经三十了,过来人的话要听一点。

阿姨说你想啊,他对你抠,他对别人也抠,是个过日子的男人。

男人特大方,在外广交朋友,钱都用在外头,你觉得做他老婆开不开心?

男人会赚钱,懂得给自己创造好的生活条件,等做他老婆了,肯定不会抠的。

这种男人,确定是自己的人,才会舍得花钱,对外抠是好事情

有点道理哦,我也听他说过,前妻花钱太猛,同款鞋不同颜色的,喜欢,就全买回来,我当时还说呢,这个消费习惯,啧啧啧,我们想有也不敢有,也从没想过要这么买东西。

我妈还接着旁边补刀,是是是,过日子要踏实的,谁像你天天在外头这么玩到深更半夜的,十点回家睡觉,说明这个小男人家庭教育好,乖得很。

你看那个X叔叔,我同事,你认识的吧,豪爽啊,跟我们一起出去吃饭,总抢着买单,哪怕是上公交车,都是,你们先上,我来买票。

跟做朋友是蛮开心的,你看他老婆,每次都要数落老公,就你有钱,每个月花精光,给家里寥寥无几。

另一个叔叔,你也知道的,我们一直说他抠,但人家对老婆就是好呀,对外从不花钱,老婆是要啥给啥。

这场对话,我静下心想想,是得在我自己身上找找问题了。


在这之前的十年,我觉得吃喝玩乐挺好,人来这世上一辈子,开心最重要。


可在三十岁以后,我开始转性了,年龄上去了,对生活的要求不一样了,看人的眼光也不一样了。

这与工作上接触到的人有关,我从身边的成功人士身上发现,他们的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勤奋,且目标明确,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并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努力。

有些人做老板,有些人打工,眼界和思想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不是说打工不好,我这辈子就是打工的命,没有做老板的能力,这年头做老板有时候还不如一个打工的幸福指数高。

但老板身上的闪光点,一定要看到,我的老板对我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他是一个三十岁就跳出公司自己创业的青年,当时我在一家国企做文员,天天和阿姨妈妈们打交道,挺枯燥的,我二十几岁的人,混日子好像有点早。


有人介绍工作机会,肯定要去试一试的。


那是一个每说一句话都要夹着几个英文单词的男人,有人可能看不惯,你一中国人,就不能好好讲中文吗?一看就知道外企时间呆得比较长。


对当时的我来讲,觉得很新鲜,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类人。他的思想打动了我,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跳槽,那个年代,抱着国企的铁饭碗不要,去给一个都不知道靠不靠谱的小青年打工是需要勇气的。

我年轻啊,怕什么啦,干不下去大不了再找,当时就这个想法,在那儿是死,出去混不下去也是死,折腾一下再死,我也没啥特别亏的。

进了新的环境以后,混吃等死的闲功夫没了,没日没夜的忙碌开始了。


真的是忙,天天忙到十一二点,早上九点上班,手机电话24小时不停,我妈说不要跟我逛街,一路上就是电话电话电话。


闲的日子没钱,有钱的日子没时间花,就是这么一个状态。

这个老板给我带来了什么思想呢,我之前说的社会分工问题就是他教育我的。

1.      打工要做管理性人才,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活干得再好,量超出饱合度,你一样干不好。你把经验教会别人,分配给人,监管到位了,你就有时间去约客人喝咖啡,聊业务,维护好关系,拿钱多,人还不累。

2.      跳槽要跨等级的跳,平级的跳槽没有意义。比如你在我这里是这个职位,如果你将来要跳,要么职位跨一个等级,要么工资跨一个等级,频繁的平级跳槽是浪费你的职业生命,每去一家新的公司都要重头开始,没有一定的年限或者资历你根本坐不到公司更高的位置。

记得有一次我加班到挺晚,回过头他还骂了我一顿,让你干了吗?给你下面搞了两个人,你不用,怪谁呢?

还有啊,去买几件正装,穿得太随便,一点不稳重。为什么有些公司出差就必须规定住五星级啊,公司形象,懂哇?公司形象。

我说我就这工资水平,加上我这风风火火的个性,穿正装,做事情不方便啊,活动不开。

因为也很熟了,他半开玩笑了一句,你呀,就是小农意识太强,农民!

话糙理不糙,我一点没生气。



这之后,我平时还是穿着很随便,毕竟正装贵啊,舍不得那个钱,但跟老板出去办事,那必须穿得规规矩矩,这是对人的尊重,公司形象还是要注意点。

老板的思想,抱负,目标,冲劲,在后面的工作中得以施展,几年功夫,他从一个外企小员工升级为成功人士。

我老板也是个热心肠,说你谈朋友啦,要不要我给你把把关啊。我说,人家要是愿意,我就给他带过来。

回去我跟小男人说了一下,你有没有兴趣见见我老板?

小男人这次一点没含糊,说好啊,大概有点钱的人看到比自己更有钱的,想去取取经。


我觉得我蛮搞笑的,居然安排了这样一次会面。

主要是我对我老板非常信服,他见过人多,我佩服的人,我相信他看人的眼光应该不会差。


男人看男人,会给出什么样的意见。

小男人下班进了我的公司,跟业务合作伙伴一样,进了老板办公室,两人见面寒暄握手,我退出去忙自己的事。

坐在外头能听到一点谈话的内容,小男人从事金融工作,老板做实体经营,在一起聊得还挺起劲,内容我也听不懂,什么对市场的前景展望啊,投资的一些理念啊等等等等。

聊了大概半小时吧,两人乐呵呵地握手再见,临走,我老板还客气地跟他说,兄弟,有空经常来我这里坐坐,今天就不耽误你俩谈恋爱了,下次约个时间再聊。

下了楼,小男人心情挺好,你这老板不错,是个人才,你得跟着他好好打工,轻易别跳槽。

第二天回到公司,我肯定得去问意见啊,老板就说了一句,可以啊,没看出来啊,这人你从哪儿找来的?

我当然不会说我去平台相亲的事,太丢份了,含含糊糊随便编了个理由,我说人到底怎么样啦,你给个意见呗。

我这老板嘴毒,平时老农民长,农民短,这次还是很毒辣的给了我一句,这男人,配你是足足够够了,好好把握!

唉,我有这么差嘛,真的是。


优秀男人看男人,这关过了,那就再来个优秀女人看一看吧。

老板娘跟我关系也超好,她当时在一家外资公司做销售经理,跟我业务上有交集,觉得我人还挺踏实,就把我挖出来了,所以我跟她的关系更好点。


平时,老板经常会指责我们这个干不好,那个干不好,骂起人来凶得不得了。


老板娘来了就劝他,都要像你这么能干人人都当老板了,光骂有什么用啊,教啊!

然后背过头来跟我说,打工,第一点要随老板心意,别自顾自干,你要知道老板要什么,想在他前头。

那天下班我电话老板娘,下了班空不空,跟我吃个饭,帮我看个人。

老板娘开玩笑着说,那我要收费的,这可是丈母娘的事儿啊!

这顿饭吃得也挺欢乐,两个人都是大公司背景,有点共同话题,谈的是各自的工作和一些经历,能感受到,这个义务的“丈母娘”还挺满意小伙子的。

小男人回去也说了,这夫妻俩人真的不错,你运气挺好的。

两位我信服的人都把过关了,我想,那就好好处吧,过日子嘛就得有点过日子的样子,以后结婚了,不可能还是天天混在外面玩啊。


嫌外头吃饭不好,那就自己做吧,之后隔几天我就去他们家做点吃的,手艺是一般般,因为之前在外头吃得多,他外头吃得少,随便弄弄他居然挺满意的。

我一直觉得做饭这件事,女人可以不做,但不能不会,特别是成家以后,不可能天天点外卖上馆子吧,总得自己学着搞一搞。


家里,得有点烟火气,才像个家。


但是呢,我不会天天做,天天做就变成理所当然了,一切看本姑娘心情。

一星期去个两三次,那段时间我有点累,毕竟忙了一天下了班还要跑去做饭,挺辛苦的。


但婚姻生活不就是这样吗,要吃要喝,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感觉自己直接跳过了恋爱阶段,又进入婚姻了。

是不是该写大结局了?

不,这不是小说。

现实是,在某天我们看完电影出来以后,小男人突然说,咱俩不是太合适,分手吧!


接下的故事不那么有美感了。

女人喜欢看虐心剧,越虐看得越带劲,我也看,经常纸巾要哭掉一大把,有人说韩剧就是女人的A片,能让女人在那一刻得到心理满足,剧情波荡曲折,最后Happy Ending, 有极大的快感。

可真的到了现实生活中,感情被虐了,最后的大结局,还会有快感吗?

前些年,两本书对我影响比较大,

一本是安顿女士的《绝对隐私》  2005年

一本是刘墉先生的《我不是教你诈》 2010年

婚姻是什么?

为什么那么多的家庭会经历出轨?

为什么结婚之后,我的爱人再也不像恋爱时那般完美了?到底是谁变了?

人性都是自私的吗?

看过这两本书以后,我对人性和婚姻有了思考。

人生只有一次黄金期,机会有时候也只来一次。

有些人会后悔,如果当年,怎么怎么样。

有些人却从不后悔,错了就错了,我自己选的。

就像我当年选择离家出走,选择婚姻,又毅然放弃婚姻,重新再去走一遍婚姻。


如果让我再选一遍,我还是这么选,没有第一次的折腾,就不会有第二次的理智。

二十岁的感情最美好,不要面包,只要爱,我爱得轰轰烈烈,万劫不复,都可以为你。

三十岁,我要为自己的下半生考虑一下了。

男人,我目前没有看到完美的,或者有,我没有遇到。

女人,也一样。

我老板常说的一句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去要求别人。

我自己也不完美,要求对方完美无暇?可能吗?

天上没有掉馅饼,那个给我带来美好期望的男人吐出了“分手 ”两个字。

当时的感觉是错愕,但也觉得不是没理由,毕竟生活圈子有差距,谈到半途发现了,及时调头也是正常的。

你在选择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选择你,这是公平的。

我相信任何一个人在吐出这两个字之前是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只有年轻人会假模假样闹个分手,让你哄一哄。

而对成年人来说,这就是一个决定。

说不伤心是假的,毕竟前前后后也几个月时间,感情是投下去了,也做好了婚姻的准备,就这么一下子被叫STOP了,有点不甘心。

看我不开心的样子,他可能也觉得话说重了,说,这样,我们冷静两个月,我需要考虑一下,你也考虑一下,朋友还是一样做的,你人挺好的。


怎么办呢,自己开导自己呗,不是你的菜,强求也没用。

继续吃,继续玩,生活还是一样要过。

婚都离过了,被人家说个分手不至于要死要活的。

不过,这当中我做了一件事情,真不是有意为之,就是在那个时候,觉得恋人没得做了,这小男人做朋友还是有点价值的,他的价值在哪儿呢?

经过他与我老板和老板娘两场对话以后,我了解到他在投资方面是有一点心得的,他的父母只是普通工人,在他这个年纪,买上车买上房,一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自己的投资。

照他的说法,靠工资买房,这是梦想!

我那时身边存了点钱,也没有好的理财计划,我就跟他说啦,做朋友你帮我理个财呗,也不多,就几万块,在我账户里,你帮我操作下,亏了算我的,赚了你抽成。

他考虑了一下,说,行是行,不过真亏了,你别怪我啊。

我这个性就是这样,做了决定肯定不后悔。

这个莫名其妙的操作,让我们在后面的两个月里,虽然结束了男女朋友关系,但一直断断续续保持联系,赚了亏了,我也没看。

独居男女下了班每天总要考虑吃饭问题,每天都不知道吃什么。

这一天,都没处吃饭,就决定一起吃个饭吧,也有段时间没见了。

有段日子没见,话又多了点。

有过亲密关系的人,在独处的时间,又是夜里,脑子就不是很清醒。

我这个没骨气的人,这一夜,不知是排解一时的寂寞还是出于对突然中止感情不甘心,鬼始神差地跟他回了家。

对我而言,名义上已经不是男朋友了,只能算得上是一次ONS。

但这之后,小男人的联络信息稍微多了一点,朋友还不知道我跟他分手的事,出去玩还会叫,把你朋友叫出来一起啊,三国杀,缺人。

我这人就这点没心没肺,我也真的会去叫,搞笑的是,他也真的会来。

这一次,小男人知道不穿衬衫了,一身T恤出场了,刚见面有些腼腆。


脱掉了白天的面具,夜里人的情绪会放肆一点。


KTV的音乐,和一帮闹腾的朋友,牌局一开,年轻人很快就打成一片了,一直闹到凌晨一点多回家.


这次,小男人说了句,原来晚上不回家这么好玩的啊~

哦~~~ 这个~~~ 叫我说什么好呢,那下次你还来吗?


他说来啊,你叫我就来。

人的转变真的可以一夜之间吗?是不是太奇怪了?原因呢?



揭谜底吧,省得有人说我在故意制造悬念,引人关注。

原来是自己写给自己看的,后来发现看得人多了,换了个写法,有悬念才会往下看,不是吗?

但故事还是一样的,只是表达方式换了。

被虐过的感情,再回来就不美了。

他这段时间的突然冷却是因为~~~~他又去谈恋爱了。

恋爱的对象是一个未婚女孩子,家庭条件和他基本相当,所谓的门当户对。

人设的好坏其实是写的人设定的,但人还是那个人。

用好点的词来说,回过头的男人成熟了!

用坏的字眼来说,这个男人很自私!

在后来的相处过程中,我才渐渐了解这些事,在当时,我只知道他莫名其妙又回来了。

女人有高度的敏感性,再相处没多久,我发现了曾经有这么个女孩子的存在,知道的时候他们已经分手了。

男人的原因说起来很好笑,我问他,人家未婚的你干嘛不选?

1.      她做饭不好吃。

2.      X生活不和谐。

够直接,我佩服,也够真实。

他说服我的理由很充分:

1.      在你周边的人群当中,短期内你找不到比我更好的人。


2.      而我,也不想再浪费精力再去跟未婚的谈恋爱了,之前就说了,我想找跟自己一样离过婚的,会更珍惜。


3.      我想赚更多的钱,换房子换车,再生个孩子,过正常的家庭生活。


4.      你的性格我喜欢,我们也生活过一段日子,我们很互补,跟我在一起,我可以实现这个愿望。


5.      我的前半段人生,父母给了太多的意见,我也听了太多的话,我想自己选一次。

理由充分哇?目标明确哇?我要什么,他要什么,人家都清清楚楚的。


所以我一直说,如果不是第一次的婚姻,我不会选他。

而他,如果不是第一次婚姻,也不会看上我。

走进二次婚姻的人,是自己的选择,也需要勇气。

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免费的午餐不好吃。

我的离婚原因说清楚了,而之后的事情,我渐渐了解了他的离婚原因。



一个人的经历就是这样:

前十年折腾过了,后十年就想安静了,这就是我。

前十年不折腾的,后十年就特想折腾,这就是他。

这一次换他们家“地震”了。

我的生活我做主,如同我当年一样毅然决然,他告诉父母,未婚的不考虑了,再婚的人选,就是我了。

子女在谈恋爱的时候,父母的反对通常是无效的。

他的父母眼看反对无望,只能默默接受。

再次进入婚姻的两个人,有了共同的目标,要把日子过好。

在和他父母的相处之后,我也明白了,他所说的为什么这一次人选只能是我。

他的父母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孩子就是一切,总是津津乐道,我的儿子很优秀。

过去失败的婚姻,父母是不会在自己孩子身上找原因的,一切都是对方不好。

婚姻中本来就有各种问题,特别是父母参与进来以后,问题就更多了。

儿子是个宝,女儿也是个宝。

两个人过日子,吃穿住行,样样事情都会遇到。

当两个孩子,都被父母的溺爱惯了,在一起碰撞会特别强烈。


我的先生是一个没有什么家务能力的人,所有的家务都被父母包办了,久而久之,这变成了理所当然,父母也觉得,我就一个儿子,多做点有什么呢。

只要儿子说好吃的,父母递到面前。

儿子说要有个什么事,父母总抢着说,我去。

儿子有点什么意见,父母会用自己的思想去灌输,听我们的,没错的。

父母总认为,我们给你选的路都是对你最好的,你只要听话就好了。

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孩子,个性得不到发挥,样样都由父母来做决定,极度压抑。

另一点,说到婆媳关系,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婆媳矛盾呢?

因为我儿子最优秀呀,婆婆心里最希望的是有个人来代替自己照顾好儿子,伺候好儿子的一切。

婆婆看不惯媳妇对自己儿子吆五喝六的,也看不惯媳妇花钱大手大脚的。

小夫妻之间的相处,管他谁吆喝谁呢,钱是共同财产,花谁的钱又有什么关系呢?

可大人一掺和进来,这性质就变了,小事情变成了大事情,一句话不对付,越闹越僵。

事情演变到最后,变成了两家大人之间的矛盾,而大人的矛盾,又直接影响到孩子,进入一个死循环。


一个家庭的矛盾已经很难调和了,两个家庭同时发生矛盾,一旦吵开了,再想修复都很难。

那夫妻感情呢,只要两个人关系好不就可以了吗?当然不可能,都是自己的父母啊,怎么可能被人家欺侮,久而久之,当初的感情全部磨灭在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争吵上了。

所以,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它是两个家庭的事情。

当我第一次见到我婆婆的时候,对话是这样的:

1.      我儿子身体不大好,他小时候有哮喘。

2.      我儿子眼睛开过刀,他不能提重物。

3.      我儿子什么事情都做不来,他就是会读书,会赚钱,家务我们都会做的。

4.      我儿子…..

谁又是天生会做家务的,谁又是天生什么都会的?

我回去就跟我先生开玩笑说,你有这么多身体问题啊,之前没交待啊,这可是要退货的啊。

他就笑笑,唉,你别理我妈,她就是这样,我现在身体好得很。

他是个听话的乖宝宝,婚姻,父母觉得好,结了,父母间吵开了,让离就离了。


离婚之后,他意识到父母对他的溺爱是个很大的问题,再婚对象一定要能化解这样的矛盾。

刚结婚,我就给他父母交钱,人家辛苦把儿子养这么大,还帮我们干家务,生活费是一定要给的,不多,是个心意,每个月都交,年底再发一个大红包。

在这之前,他们可从没收到过儿子儿媳一分钱。

家务,他们在我多做点,他们不在,请钟点工。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体会,爸妈来了,老公突然啥都不会干了。

父母不在家,老公有手有脚,父母在家,老公断手断脚。

父母总觉得孩子离了自己饭也吃不饱了,衣服也穿不暖了,怎么可能?

我先生是不是真的像婆婆说的那样,什么都不会做呢?

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因为你们都干完了,轮不到我干了呀。

当然我也不会让他去做多少家务,我只是想表明,没有人是不会做事的,一个会读书会赚钱的人,还能不会干活吗?想不想干的问题。

在父母面前,忍一忍,给他点面子,自己多干些吧,走了,爱怎么整怎么整。


我从二十岁就自己出来过日子了,自理能力自然强一些,时间久了,父母发现没了他们,儿子日子过得也挺乐呵的,渐渐也就放手了。

矛盾不可能没有,毕竟是两代人,观念不一样,遇到分岐,我就装哑巴,不说话,言语上绝不冲撞,我妈从小不许我顶嘴,但事情还是要按我的意志来。

婆婆可能觉得儿子跟我在一起越来越不听话了吧,我也不得而知。

但她也是个聪明人,面子上给足,也想开了,你俩的事儿你俩自己弄去吧。

之前,老觉得人家姑娘欺侮他儿子,自然要出来撑腰的,我想明白她要什么,婆媳关媳也不是太难处。

现在看上去我是很明理,那从前的我是什么样子呢?

我从不做家务,还一直以不做家务为傲。

我工作忙,朋友多,外头应酬也多,当时觉得这一切很正常,可哪个男人希望老婆天天这么忙啊。

我说话永远充满火药味,心理不平衡嘛,言语上自然表露,自己是发现不到的,男人其实压力很大。

可当时,我就是发现不了我身上的问题,他也发现不了他身上的问题,离婚是必然的。

在离婚之后,我才开始复盘我的过去。

男人心目中的好老婆是什么标准?而我又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男人过日子?


男人,要他又有钱,又专一,又照顾人,还没啥缺点,那是不现实的。

这样的好男人,凭什么看中我呀,排队我也轮不上啊。

我是否又能做到,软言细语,衣食住行安排周到,家中飘散着烟火气,一顿饭,一碗汤,让男人下了班就想往家跑呢。

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这是双方的。

他在做他的改变,我在做我的改变,因为我们在第一段婚姻里都找到了自己的问题。

生活还在继续,我俩的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但观念和目标一致了,事情处理起来稍微简单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好朋友打电话来,说退了男方的见面礼钱,删除了微信,正式的分手了。 两个人从相亲到准备订婚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本...
    七七爱吃辣阅读 238评论 0 0
  • 《天道》即《遥远的救世主》中女性的角色演的真是可圈可点,除却女主角外,还有一个角色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肖亚文,她是...
    七七爱吃辣阅读 179评论 0 1
  • 继续扒拉扒拉《遥远的救世主》中的人物,这一次说到欧阳雪,她是女主角从小的好朋友,一个饭店的老板娘,因为女主角的帮助...
    七七爱吃辣阅读 138评论 0 1
  • 这本书真的很赞,虽然现在只看了有三分之一,但里面的观念是很适合现代教育的。我个人认为人类是在不断进化,越来越聪慧,...
    七七爱吃辣阅读 160评论 0 1
  • 最近看了部电视剧《天道》改编自《遥远的救世主,真的是震撼到了,迫不及待的买了书,发现这本书在2005年就出版了,真...
    七七爱吃辣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