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营销看:怎么样的沟通方式更易成功

有这么一个故事:

某公司文职部员工小林负责打字,她有点粗心偶尔会犯错误。某次她需要打一份公司与客户的合同,结果因为粗心导致合同重要内容中出现两处错别字,客户发现后批头一顿骂,要求公司立马改正,主管觉得非常没有面子,便对她批评一通,“小林,这么重要的文件都打错字,你眼睛长到哪里去啦,一点责任心都没有!简直是没救了!”小林很生气,说“我的眼睛就是这么不好,高度近视你不是不知道,要是你觉得不合格,把我炒了算了。”主管的原意是提醒小李以后一定要注意,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二人的关系从此变得较僵。

主管说她“没有责任心”“没救了”是批评当事人犯错者,而不是针对事情本身来说的,但为何犯错者小林不接受,采取对抗手段,主管有错吗?如果有,错在哪里呢?

......

同一宿舍因为整洁问题而大吵的舍友

以上情景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

我们总在强调遇事要与对方保持沟通,可结果是双方沟通不下去不欢而散,如“我明明不是这意思,为什么你总认为我是XXX你呢?"......

沟通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但我们往往忽略的是沟通的有效性。

沟通是一个信息交流过程,有效的人际沟通可以帮助当事人实现信息的准确传递达,到与其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借助外界的力量和信息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沟通双方和外部环境等因素,沟通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沟通障碍,如:自说自说、你说的我理解不了、内容太多了、怀着不好情绪交流等。

因此,为了达到沟通有效的目的,我们必须首先认识到沟通中可能存在的障碍然后采取适当的措施以避免障碍。请记住:任何沟通都是有目的的,沟通双方都希望通过沟通满足自己某方面的需要。如果沟通双方在沟通中能够清楚地了解对方的沟通目标,在沟通中站在对方的角度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提供对方期待得到的东西,那么沟通就会实现双赢。

换个角度理解:沟通即是营销。如何说服用户按自己希望的行事或改变某种行为,我们就得从以下点入手:

第一、勿以自我为中心

我们的大脑,会回应一切与自身有关的刺激。因为它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是思考的本能。大脑对任何与自身没有直接利益和生存关系的事物都毫无耐心或同情心,所以在营销沟通中我们要把沟通对象关心的问题与你谈论的内容关联在一起。

举例:如果你受邀到某线下千人会场演讲“区域链”知识,你会怎么讲?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这样开场:

大家好,我是XXX,我做过XXXX,目前在XXXXXXXX,今天有幸受邀给大家分享下“区域链”相关知识。

在不以自我为中心的原则下,我们应该这样来讲:

大家知道比特币吗?不懂没问题,你简单理解为虚拟的货币,就是那种不是现金支付,电子式支付就好了。比特币第一次用于交易是在2010年,当时一个美国程序员成功用10000比特币换取了两块披萨,按当时价格来算,10000个比特币仅价值30美元。而按现在价格每比特币10000美金来算,这个美国小伙子相当于用1亿美元买到了两块披萨。它只用了8年,就创造了一个神话——价格上涨近300万倍。

我今天要分享的的“区域链”内容,与令人疯狂的“比特币”间有什么关系呢,且听我来讲!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分享嘉宾XXX,来自XXXX,曾做过XXXX......

PS:在写营销文案时叫兽强调的用户视角也是这意思,在前几天润总分享的“产品化”内容中,“产品化”之要有“形象感”,也是强调这原则。

(产品化是指技术与能力,对用户没有直接价值。只有把它们按用户最能接受的方式打碎、打包、打磨成产品,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这个过程就是产品化。要产品化就要要求其有形象感,了解对象是谁,才能知道怎么表达他们更容易理解)

第二、突出对比

大脑对清晰的对比很敏感,当面对变化或突发情况的信息会优先处理。如危险与安全,之前与之后,快与慢。对比可以帮助大脑做出快速且无风险的决策。若无对比,大脑会陷入一种困惑的状态,并导致延迟决策或根本不决策。故我们可以通过特意制造对比来引起对象的关注。

我们回到本文开篇的主管或小林对话中,如果主管这样说:“小林,你前几次打字一字不错,那么长内容排版又齐又好看,客户在签字时朝我坚起大拇指,说我们很专业呢,还特地表扬了下你。怎么这次就犯了错,客户很生气,拒绝签合同,骂我们不认真对待,你怎么想?”小林会不会说“主管,我犯错误了,怎么处理呢,要不要我赶紧改过来,去客户那边亲自道个歉如何?”当然,小林会不会这样说我们不清楚,但她绝对不会像开篇那样用抵抗的态度面对这个事。

第三、具体信息

在营销(沟通)中,使用文字,尤其是复杂、抽象的文字会降低大脑理解信息的难度。它会持续搜寻那些熟悉而友好、具体且易识别的信息,方便自己对比、联想理解。

请问你知道水果---雪莲果吗?

没见过此水果的人,肯定不知道。如果我告诉你:

雪莲果,菊薯的别称,在中国四川被称作“万根苕”,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脉。安地斯山脉的居民栽种这种植物做为根茎类蔬菜食用,菊薯的块根含有丰富的水分与果寡糖,尝起来即甜又脆,也可以当做水果食用。---此段来此百度

如果在此之前你从来没有听说也没看到过它,相信我,看完上述解释后还会一脸懵逼。

但如果我这样说:雪莲果,形状像红薯,味道像梨,甜脆。你就知道它大概长什么样,味道如何。为什么你看完上段解释会懵逼,但听完我的描述后立马就了解了呢?原因是我帮助你.用你脑袋中已有的、熟知的知识模块作了比较进行关联,你用已有的知识理解了未知事物。

如下图:雪莲果

在本例中,为了帮助你理解新生事物,我用的是“关联”方法。

再如:房地产销售人员在给客户介绍房子信息时,比如说到阳台:”这阳台面积挺大的,可以放张桌子,几张椅子,晚上吃完饭,一家人坐一起聊聊天,挺好的;或放张躺椅,下午没事躺着看看书听听音频也不错“,这是使用”幻想“方式强化用户对拥有产品后的使用体验感。

总结下,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满足自己某方面的需要或者双方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提供对方期待得到的东西,实现双赢的结果。要想达到目的,完成”营销任务“,我们需要按系统的方法论进行,以上三点可以一起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aseCoin是一个有趣的项目,就像USDT一样,充满了怀疑也充满了期待。就像有电子货币想要以黄金实物为锚点一样...
    jerry的技术与思维阅读 662评论 0 1
  • 没有甜言,没有密语,而我的心里只有你 你是我的一见钟情,你是我的年少轻狂 我+你=永远 没有你的日子里,我吃不好睡...
    嘴啊嘴阅读 755评论 0 0
  • 我已经连续五天没有认真学习了,距离考试还有80几天,有点心慌,为什么没有认真学习? 说下能看见的事情,是我在周末迷...
    踏空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