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芽坪,春芽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芽坪之行

这些年,无数次的路过通济镇,从来没有真正的走近她,这是第一次!

我们的第一站,是何诗友的诊所。那个个子不高,酒窝里总是盛满笑容的医生,有着一个特别的诊所。药味混杂着墨香味。医生的案头,除了医生必备的一些用品,还摆放着诗刊,和一个写诗的笔记本。病房的一整面墙壁,挂着许多的字画,病人在治疗的时候,抬头就可以欣赏到高雅的艺术作品,病痛或许会因为这些也减轻一些吧。

短暂的停留后,我们前往春芽坪。路上,想着地道的春芽坪人王大夫,我们的诗友王哥,收集的春芽坪的故事,充满着期待!顺着蜿蜒的山路,我们驱车缓缓向前,不久,就来到了依山傍水的春芽坪村委会。村委会前一处长廊,弯弯折折,邻水而建。王大夫已经在长廊里,摆好了桌子,沏好了清茶,等待我们的到来!

一群人围坐,闲聊。此时,少有路人,满山清幽。远处,天空雾蒙蒙的,如烟似雨。我们吹着山风,听着溪水,特别惬意。村委会的小伙和大叔热情地为我们斟茶。王大夫因为我们的到来,幸福满满,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他那颗真诚的,仁义的心。我想,只有这样的一颗心,才能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同时,还能用诗眼看风景,用诗心悟人生。偷偷的为王大夫拍了一张照,那拄着拐杖的,并不高大的身影,一直在我们心里都是无比的伟岸!

小憩之后,在王大夫的建议下,我们沿着小路步行向上,我们要感受春芽坪的山水花草,和春芽坪最朴实的乡民乡情。上山的时候,一直下着蒙蒙细雨,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闲庭信步,邂逅一只幼蟹,满溪蝌蚪,一株野百合,和许多追逐的蝴蝶……山间流水潺潺,越往上走,河流越细,却流得更欢。

途中看见路边的一处石阶人家,几间茅屋像是隐士的居所,却被告知只用来圈养鸡狗,主人已经搬到山下去了。是的,高人喜欢隐居的生活,而俗人,却喜欢群居热闹的生活,各有所爱,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的目的地是王大夫的老家。还没有到达,就已经感受到了这家人的勤劳和朴实,早些年就听父母说通济人种黄连,这种名贵的药材都种在半山,要花费很多的劳力。快到王大夫的老家时,就看到了一大片的黄连。在黄连地的旁边,一个树桩上长满了木耳,一朵朵蓬勃向上,像盛开在树桩上的花儿!

王大夫的老家坐落在半山腰,简陋的平房前,放眼望去是一片青山翠竹,屋前种着牡丹、绣球等各种花卉。老父亲和老母亲八十岁的高龄,看起来非常的健康,他们早听说我们的到来,已经为我们摘好了最鲜嫩的竹笋。不善言辞的他们,没有太多的客套话,只是精心的为我们挑拣竹笋,再把挑出的最好的,为我们一一装袋。一只猫,懒懒地躺在房前的木板上,而调皮的小狗就一直跟来访的客人嬉闹着。突然,好喜欢这样的地方,好喜欢这样的居所,面朝青山,隐而不避!

下山,雨后初晴,一阵山风吹来,雷竹的红叶似游鱼在我们的头顶嬉戏,我们满载而归,期待着下一次的春芽坪之行!


1

清清亲民河畔

蜿蜒春虫路旁

一道廊亭水榭

株株迎客厚朴

阵阵拂面山风

满山烟雨蒙蒙

三五相约

七八共赏

听溪唱,闻花香

聊诗话,嚼春芽

最是仁义好人家


2

一只幼蟹走

满溪蝌蚪游

林间群蝉鸣

花间蝶双舞

小河上游溪涧窄

遥想泉眼甜心田

高高低低流山间

欢唱不绝萦耳边

半山茅屋圈鸡狗

石阶人家好生活

春芽坪来走一段

烦扰纷争均消散


3

路旁蜀葵赛荷花

屋前牡丹绣球佳

慵懒猫,调皮狗

八十爹娘精神好

黄连耕种木耳收

客来采得鲜笋送

满满盛情情难怯

陋室人善仙风骨


4

雷竹红叶乘风游

如鱼嬉戏落人头

一路走来一路侃

春芽故事说不完

窄窄山路似项链

红白喜事线上穿

霁光伴行好心情

相约再次天台行

日子岁岁又年年

大夫亲情永不变


  蕴出春芽

陈蕾

一湾清涧,数折长廊

挽住前足缱绻的目光

几滴晶露,一面蛛网

兜住来客绵延的期望

踯躅

让心游走在山水汪汪

几株厚朴,

驻守来时的路口。

玉白的面容,

挺直着脊梁,

凝神静听

或耳语,或笑声恣扬

一杆百合,

傲然在山腰

铺开了金属的光泽

毋需陪衬,不求赞赏

却难掩旅人遐思,

难平心潮激荡

一地黄连,

扎根于山额

低矮并不卑微

飘散着苦中微甘的芬芳

叶显伟岸

根是阳刚

一处青阶,几道石墙

圈住了小心翼翼的张望

几粒鲜笋,一片衷肠

绕住了行色匆匆的思量

停望

把心嵌在这绿意泱泱

19.5.18春芽坪纪



邂逅春芽村(组诗)

文/蓉蓉

1.遇见一条溪

这一条地下泉汇成的溪流

据说,是麻柳河的源头

有人喊丁木氹,有人称无名河

我到的季节,岸边的草

和水一样茂盛

两只鸭子在水面交颈欢语

一片竹叶挣开枝头,轻轻飘落

与一条小鱼相遇,并相偎

空中、半空中,荡起了涟漪

我被一块树荫牢牢粘住

偌大的青山,变成了一座空山

2.葬成一棵树

我又看见寿木了,就安放在闲屋

打算睡它的老人还很健康

一只小土狗撒着欢,啃扯他的裤管

或许到了他的年纪,我也会如此

认为止或行、生或死都很自然

甚至行比止、死比生,更顺理成章

如果可以,想把自己葬成一棵树

最好是香椿树。每当季节变软

我就仰头,抽芽,等一只鸟儿来筑巢

3.与一只蟹相爱

这山野、这溪涧是它的

它大剌剌横行

我的靠近,兴许吓到它了

它高举钳子,摆出凶神恶煞的样子

蹲下,同它平视。戳它、再戳

它不示弱,挥舞双钳。钳、再钳

整整一个下午。我与一只小蟹

以相杀的姿势,相亲、相爱

4、沿一条山路

这一条路通往天台。据说

是古彭人朝山、抑或拜佛的路

有毒的植株,救人的植株

衰老的、弱小的植株。排得上的

蕨类、苔藓,连同排不上的藻类、地衣

都毗邻而居,各自美好

蝉声和鸟鸣,干净,也响亮

这大山什么也不缺,因此互不相扰

每一片叶子都湿润

所有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生灵

都欢欢喜喜。万物生

5.那个叫王哥的男子

从来没见过,一个拼了力气走出山村的人

跟山村息息相关,与有荣焉

王哥是典型。他逢人就说,“我春芽村……”

从来没见过,一个站得不低的人

把自己低到尘埃里。依旧是王哥,他说,

“在最低处,和一株苦马菜相依为命”①

从来没见过,一个拄了双拐能把脊背挺直的人

王哥是特例。左拐是仁爱,右拐是诗心※

支撑他“触摸岁月的长度”、“感知时光的厚薄”③……

这一方天空。天格外蓝,云格外白

那个叫王哥的男子从山间走出

“草一样青黄,竹一样摇曳”!②

注1、(王兴茂作品):①《在云居院塔下》;②《在春芽村》;③《与子书》

注2、※出自2019年端午诗会即席发言:“他左拐是仁爱——悬壶救人,右拐是诗心——讴歌生活。”

6.一只虫子的梦想

他们说,椿芽坪长满了树

——半坡都是:香椿树

这种树我见过,我老屋有一棵

随着村庄走失,也失去了。连根都被人刨走

如果可以,想变一只毛毛虫

伏在一片叶子上,只做一件事情

啃、啃、啃,使劲儿啃

能吃下的,不能吃下的,统统吞入肚子

然后躺在阳光下,美美睡觉

做不做蝴蝶都没关系。只要这山

还是我的山

而这树呢,依旧是我的树


椿芽坪

何家彭

欲到椿芽坪

请穿凉鞋,不要开车

这里有玉米酒

有“人来疯”的雷竹,有

袅娜的风,清凉的河

不必带扇子和花露水

给小孩一把水枪,准备几只裤头

就胜过大包小包的零食和汽水

胜过生日蛋糕和无数次不能兑现的诺

手机、表和念珠也没了意义

沿路的芙蓉花,竹林的翠影

飞花碎玉的瀑布就够你追寻了

而蝉、蝶、蟋蟀、天牛和青鸟

归隐光阴深处,为你,为众生

数啊念啊唱,唱啊念啊数

最好雨过天晴,夏日黄昏

或邂逅一只冰蟾

像巫师,像道士,像弥陀,像椿芽坪的传说

端坐在河中的青石板上

一动不动,看

云卷云舒,浪起浪落、人来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