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从小白一步步做到营销总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拜拜       图/网络

看到这个题目,有人会说,我靠,又来一个吹牛逼的!

不过当你们看了我的公众号介绍后,就明白了!

大学毕业后,我就职于一家中央媒体,成了一名财经记者。这跟我大学所修的专业毫不相干,全凭兴趣爱好。在那时,我顶着巨大的压力做着这份工作。

为什么说压力山大。

在父母这一辈的眼中,我是一名文科生,如果不去考公务员,当初选文科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在同学眼里,这是一份极其苦逼的工作,没有钱途和前途,只是一个卖弄文字的小记者;在我自己眼里,因为某个兴趣爱好,就想把它变成工作,这个决定是否太过草率。

就在我的就业观和工作观刚刚接受社会检验的阶段,面对这些质疑,我绝对是脑子混乱的!

但是我还是坚持了半年。

我离开,不是因为上面所说的那些压力,而是因为我只是个财报和zf功绩的文字搬运工。想要表达,喉咙却被掐着,那种憋屈的感觉,让年少轻狂的我,拍案而起,怒斥领导,摔门就走了······

离开了那家报社后,我开始自命不凡。

不知道哪位成功学大师说了:有些事,要勇敢地做了才知道行或者不行!

反正我是当真了,我真去做了,终于知道自己不行。

我开了个火锅店,赔了家里给我买房的钱,父母为我第一次创业失败买了单。

那段时间我很敏感,每天都沉浸在深深的自责和挫败感中,父母说话稍微不慎,我就乱吼乱叫,好像只有通过大吼大叫才能维持自己那仅存的一点自尊。

颓废了一段时间后,我被现实深深的打败。那段时间,店一时转不出去,每天还要哗哗的往出流钱,我跟弟弟两个人一周只花十块钱,那段日子,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

更让我伤心的是,给同学结婚随份子,两百块钱找了一圈人都借不出来。刚开始我还有些埋怨,都同学一场,不能这么现实吧?最后,我想明白了,那时我在别人眼中,是没有200元还款能力的,所以大家不愿意借我。

在各种挫败感中,我被不断敲打和锤炼,当初的自信和轻狂被一缕缕地撕碎,最后,我自己竟然想通了。

我想通了自己为什么失败。想通了一个失败者,如果不自己爬起来,可能连父母都瞧不起你!我想明白了,要想创业,请不要让别人给你买单!

我还想通了,原来你一穷二白的时候,才能知道谁是你真正的朋友!

我给那句忽悠我入坑的话补了后半句:有些事,你没想明白如何去做的时候千万别去做!好多成功学大师,为了打鸡血,只说了前面的一部分话,而后面的这句话要你用血泪去体会的!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召唤下,我虽然又蠢蠢欲动,但是异常冷静。

年前跟几个好友相聚,我总结了上次失败的原因,一切出在成本控制上。当时为了口感和口碑,材料和菜品的成本基本是没有计较过。当我说完这个原因时,有人说我帐都算不清楚,智商有问题,还是好好去上班吧,不适合做生意!

又开始聊上班了。

创业失败后,我进入了本地一家做食品的公司,我是这家公司的总监推荐去的。当时,他说,来跟我做销售吧,我给你个大区经理当!

一提销售,大家肯定会摇摇头,我也是同样的心情。我怎么会去干销售呢!

在我纠结地考察了一个月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了这个公司。

从此,我的人生都有了新的改变。后来这位总监走了,我们交集并不多,但是我一直非常感激他带我走向了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路!

那时,加入这个公司,我是一个销售小白。我不知道什么是渠道,什么叫终端。在当时,一个有达利园、蒙牛、百度等各种牛逼公司背景的团队里,我深深地自卑着,因为对于市场营销,我一无所知。我每天特别害怕总监问我,你对于自己的大区有什么规划?

在入职培训的那一个月,我如饥似渴,白天参加公司培训,晚上回去在网上学习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为了学到更多经验,我给其他大区经理端茶送水,帮他们写工作计划,写产品培训心得。为了表示“回报”,出去抽烟的几分钟他们叫上了我,给我上了一节销售经验的培训课,他们蜻蜓点水,我听的云里雾里,但是他们各个语重心长:我告诉你,你要好好学着······

慢慢地,听他们说话越来越刺耳。他们说,以前的公司怎么怎么好,现在这个公司是个毛线,要制度没制度,要政策没政策,怎么干!我开始听到了各种的抱怨,这曾让我也有退缩的念头。

但是我发现自己在台上讲话不颤抖了,开始敢表达自己了,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比上大学时更有学习劲头。所以,那时我一个很淳朴的想法就是,我要留在这里好好学习这些新东西!

我每天竖起耳朵听那些大区经理给客户打电话,听他们的谈判技巧,听他们的话术,然后都很认真的记下来。

培训结束后,各区域竞聘大区经理,由于经验的问题,我主动选择了一个空白的市场,成为这个公司西南大区经理,美其名曰大区经理,实际当时就我一个人。两个月后,公司要求我们出差去各自大区做市场调研,我第一站去了成都!

至今还记得,在成都下了火车是半夜,天很黑,还下着雨。拖着行李箱站在出站口,面对这么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顿时懵逼了,不知道去哪个方向。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哪儿都是新方向。跟着人流,我来到了广场上,雨滴在脸上,我感觉四月的雨比冬天的还冷!

我找了个肯德基,买了杯热粥,一直坐到天亮······

我很认真地做着市场调研,大卖场、药店、以及街面上的食品店,我每天进二十几家,从早上八点出门,晚上九点回去休息。半个月后,回到公司,我整理了自己的调研数据,做了份调研报告,结果被总监大部分采纳。后来我才知道,那些有经验的大区经理,回来都只带了一张嘴,而我是有照片和数据的!

就在这个出差的过程,我谈了一个客户,是成都比较大的连锁药房。当时面对药房的总经理,我说话时浑身都在抖,紧张得出了好几次错,好在当时的那位总经理特别包容,她说,你别着急,慢慢说·····

正是因为她那句话和包容的态度,让我一个初出茅庐的销售小白,有了坚持下去勇气。那次谈判异常艰难,是因为我刚开始做业务,不懂得谈判技巧,几次都快把客户谈死,还好当时客户比较看好公司产品,在回公司前,我成功签订了一份合同。

后来我就在公司出名了,因为这一次出差,好像就我一个签订了合同。我终于有了点成就感,觉得做业务还挺有意思的。我想,自己应该可以昂头挺胸了,那个经常给我“培训”的大区经理,叫我给他写报告,我说不好意思,我有事!

习以为常的他,凭着他的经历,说了几句我从来没听懂的话,就要让我干本该属于他干的活。他说,信不信我让总监开了你,我说,你把董事长请来我都不尿!人说出这么牛逼的话时,是需要底气和实力的,那时我觉得他空有其表!但我自信满满!

后来,那些牛逼的大区经理们,走了一半,因为这个公司什么都没有,从进公司时他们就说这句话。他们凭着工作经验,挑剔得批判着这个公司,总是在批判,从来没去解决。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我想,他们肯定知道公司请他们来是解决问题的!但是他们还是走了!

前期,开发整个国内市场特别艰难,尤其是我负责的空白市场,我一个一个的积累客户,慢慢开始有业绩了。一年后,我的西南区域业绩成为仅次于华东的市场,又后来,我兼并了华北区域,做了大区总监。

这个过程中,我有时也会抱怨公司的一些不公平,但是我更多的时候在把自己想成一个替老板做生意的人。做生意要注意什么,作为老板要考虑什么,我一直在思考。我因为客户说公司的产品不好,跟客户吵架;还因为工作的事情差点跟同事打起来。不管怎样,我当时是全心的投入在这件事情上,我热爱公司和这份工作。

工作的第三年,董事长叫我去他办公室,告诉我准备提拔我做营销经理。我拒绝了,我认为自己还得继续修炼。我的业务技能是提高了很多,但是我认为自己带团队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董事长非常赞同。其实,如果相处久了,你的缺点和优点在公司领导那里是有本帐的,老板都是很精明的,他知道你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要清楚自己的不足,然后不断去精进!

我逐渐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各种重要的场合和环节,公司都要我参与其中,我知道公司领导有意培养我。那时,我总结了下自己得到老总信任的主要原因:1、我认真负责。2、我乐观积极,从不散播负能量。3、我成长进步快,值得培养。

我非常感恩自己的这段经历,它把一个不善言辞的我,变成一个能说会道的“大忽悠”;它把一个思想狭隘的我,变得视野开阔了,尤其在待人接物上,让我有个质得飞跃。我不断地进入角色,很多事务,自觉地去承担,很多决策性的东西,自发地跟老总去讨论,我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思想体系,有了自己的营销系统。

工作第四年,董事长说,公司决定任命我为营销总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7评论 1 45
  • 昨夜风声过,听琴知花落 细雨爬窗手拭去,方晓夏悄没 对镜理云鬓,青丝衬成河 不知旧人今何在,只怜情蹉跎
    陈于落雁阅读 261评论 0 3
  • 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每年的2月14日,它也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 我发现这个节日,源自一个悲伤的故事。 公元3世...
    王语华阅读 425评论 4 6
  • Alamofire 对错误的处理考虑使用枚举,只要结果可能是有限的集合的情况下,其实枚举本身还是数据的一种载体,s...
    水落斜阳阅读 987评论 0 2
  • 你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吗:两个朋友一起在沙漠行走,当一个人扇了另一个人的耳光时,被扇的人就把这件事在写在了沙滩上;当扇...
    烟火熠烨阅读 3,0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