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长心的人觉得你坏,长脑的人觉得你傻 无标题文章

梁爽

理性天蝎女

治拎不清、玻璃心,忌用力过猛

点赞你挑剔的心


第一次读加缪小说《局外人》的开头时,我被“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不知道”所震住了。

主人公默尔索,不仅在接到通知母亲去世的电报时没有哭,而且在母亲下葬时也没有哭,他没有要求打开棺材再看母亲最后一眼,反而在母亲的棺材面前抽烟、喝咖啡。

人们不禁要愤然了:一个人在母亲下葬时不哭,他还算得是人吗?更有甚者,他竟在此后的第二天,就去海滨游泳,和女友一起看滑稽影片。

第一次听说日本留学生江歌被刘鑫前男友残忍杀害后,江歌的母亲千方百计地联系知情者刘鑫。

我被刘鑫发的威胁“再出这种新闻,我就停止协助警察”,刘鑫妈妈推辞的理由“因为她(江歌)命短啊,不是因为俺闺女”所震住。

导火索刘鑫,不仅没有出席江歌的葬礼,多次放江歌母亲的鸽子,后来还拉黑江歌母亲,她视救命恩人江歌的母亲为甩不掉的麻烦。

她搬了家,找了一家语言辅导机构,开始给学生上课,换了发型,戴了美瞳,换了微信头像,在朋友圈晒出剪刀手的卖萌照片。

她说“那是出事儿后,过得轻松开心的一段时间”。

默尔索和刘鑫都是自私冷漠的人,相较之下,默尔索是真正的局外人,因为他对一切都漠然置之,对别人的看法也不在乎;

而刘鑫是双重局外人,把自己的利益看得重于泰山,把江歌的生死看得轻如鸿毛。

对于江歌的死以及死后的名声,对于江母的伤以及活着的绝望,她是漠然置之的局外人,但当自己丢掉工作,被舆论指责,被公众人肉时,她出来哭着道歉。

只可惜,刘鑫哪里是局外人,她和陈世峰是前情侣、她和江歌是前闺蜜,而被捅了十刀的江歌和陈世峰之间,如果没有刘鑫的串联,哪有丝毫关系。

她那谎话连篇的言行和自相矛盾的表演,层层递进地激怒大众,让有心的人觉得她坏,让有脑的人觉得她傻。

看了江歌被害案的档案的徐静波老师,在11月14号的推送中说,他问一个日本人,“假如,这件事发生在日本人身上,会如何处理?”

日本人说,“虽然刘鑫已过20岁,属于成年人,父母可以不承担监护责任,但是在日本的话,父母亲不仅会拿出一笔钱表示“救了我女儿”的感谢之意,而且会自始自终参与丧事活动,头七、四十九天、周年时一起上坟祭奠。

而刘鑫本人一定会经常陪伴江歌的妈妈,尽一份“女儿”之职。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不仅会承担很大的道义责任,而且还会遭到亲戚朋友的指责。因为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放在全世界哪个角落,也应该是这个道理啊。

对于一个帮过自己,救过自己的恩人,竟然可以摆出一种局外人的漠然姿态,竟然不去尽快指认凶手还江歌一个公道,竟然觉得配合警方调查是对江母的施舍,竟然这么心大地以为每一天都是崭新的,简直让我看着都快脑溢血了。

尤其是徐静波老师说,“在整件案件,尤其是江歌被害过程中,刘鑫是负有很大责任的,假如,陈世峰的供词是靠谱的话,江歌妈妈估计一辈子都不会原谅刘鑫。”

当然,案子将在12月11日开庭,抱着不以恶意来揣测的原则,刘鑫到底在江歌被害当天做了什么,等水落石出再说吧。

事情发生后,之所以网友讨伐刘鑫的力度,比讨伐杀人犯陈世峰的多得多,在我看来:

1是刘鑫的逃避体质逼疯人,和前男友分手没妥善解决就直接跑到闺蜜家借住,江母想弄清女儿死因,刘鑫爽约拉黑玩失联,她不给别人一个说法,能拖就拖,避而不见,把人逼急逼疯

2是刘鑫对她给别人家庭造成的严重灾难,没有自责和自省,对救过她生命的江歌及其家人,也没有仗义和感恩,全程只在乎自己利益,她践踏善意的方式,让人深想一步,都心里泛寒;

因为刘鑫在事发时候的懦弱,以及事发以后的推卸,让很多人宁愿自己在乎的人不善良时,那个时候,我觉得刘鑫真坏。

我看着一些影像资料和截屏内容,多次感慨,刘鑫坏归坏,自私归自私,可怎么能那么傻?

我看到她微博的简介还是“我目前能说出来的话全是事实!我敢承担法律责任的!几乎都是有照片证据的!”还是心安理得的角度,真的很招diss。

迟早要面对的江母,她居然过了294天才出来,这事怎么可能拖着拖着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她也太低估了一个母亲对女儿的深爱了;

去上节目面对江母,居然会穿着桃红色的运动裤,带着休闲帽出现,这身轻松随意的打扮,对找她都找疯了的江母来说没有半点尊重;

《局面》的视频里,刘鑫说会经常去看阿姨,因为“我跟江歌那么好,您是江歌的妈妈”。然后被江母问道,“你会多长时间去看我一次”,刘鑫忽然愣住,江母无奈冷笑。

节目上刘鑫哭得痛哭流涕,让我想冷静下来想想她的难处,但看到她上网就骂社会,骂网友,那个态度又把我那想为她考虑的想法瞬间扑灭。

还有心思去和朋友玩,还要留下欢乐的自拍,是嫌自己的破绽还不够多吗?

刘鑫的道歉,不及时,不诚恳,让人觉得疑点重重,虚伪至极,欺负大家不懂常识,侮辱听者的智商。

江母在视频中对刘鑫说:“刘鑫的面对,不是因为真的知道错了,只是迫于舆论的压力。”明眼人也都看出来了。

想不通刘鑫在家闭关两百多天,也不学学公关知识和危机管理。

看看陈冠希在艳照门风波后,一身黑色正装出席,让人心里好受很多;

而包贝尔在柳岩的伴娘风波后,试图淡化地解释说这只是个玩笑,被群起而攻之;

看看海底捞被记者曝光厨房不卫生后,负责人第一时间出来感谢媒体监督,连发四篇道歉,并积极反思整顿;

而美联航殴打乘客后,道歉随意,转移焦点,等股价大跌十几亿之后才正式道歉。连受害者律师都说:我们接受你的道歉,但我们不相信你是真心的。

刘鑫家人也得好好学习,看看人家小S,在孩子上学前,她担心自己的孩子遭到校园霸陵,但知道是自己家的许老三欺负同学后,立刻向对方的家长道歉,她的理由是:

我的宝贝我就见不得别人欺负她,所以也绝对不允许她欺负别人,别的小朋友也是别人家的宝贝啊。

如果刘鑫及其家人的见面或道歉,能够更及时迅速一点,更诚恳诚实一点,更将心比心一点,都能减少对江母的身心摧残,也能减少舆论对她的反感程度。

我觉得刘鑫傻的原因,正如作者晴予说,一个人如果一心精致利己,就必然缺乏同理心和全局观。

人家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刘鑫的坏和傻,败光了她的福气。

你凭什么觉得你应尽的义务还没有尽到,你就可以屏蔽过去,直奔你的新生活。

愿你尽快良心发现,赶紧从你受害者的立场清醒过来。

为江歌说出实情严惩真凶,为江歌伸张正义让她安息,如孝敬自己母亲般孝敬江母。

因为,当初隔开生与死的那道门,互换了你们两人的命运。

所以,你必须把江歌骨子里的善良长在自己身上,把江歌未完成的孝顺全部代劳,你才可能在余生里,活得坦荡。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