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出大学的职场小白需要知道的事

    我是17年今年才毕业的,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四年制,大四下找工作实习,然后毕业后一直在此单位任职,到现在可谓也真是一路摸爬滚打,但也仍是小白一个。现从我自身已有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如下几点工作注意事项和生活注意事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时注意事项


1.在赴任前请准备一份自我介绍

    如姓名,籍贯,年龄,专业,兴趣爱好等,不用像求职的自我介绍那般正式,但一定要让才见到你的同事觉得舒服。

2.请准备一个纸质笔记本与一支笔

  这是起一个记录的作用,也是提现你是一个有准备的人。你第一天去,肯定什么也不会有,除了一份简历,一个人,一个手机,是不会有其他东西的,但如果你带了这个,并在会议上拿出来,这样领导会觉得你是个有准备的人,有人说我可以有手机备忘录,但说实话并不推荐,领导怎么知道你是在聊天还是在做笔记?这在之后的每次会议中最好也都这样做,不管你写不写,但这种态度是领导喜欢的。

3.工作的第一周注意调整自己的工作心态

    初到一个地方,你肯定是会觉得陌生的,这时前一周大概是你熟悉环境的一个磨合期。第一天,应该会安排工位和电脑,此时你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工位和电脑,将工位上的东西摆放整齐,别人的东西不要动,然后将电脑熟悉一下,看一下各盘有无资料,软件有哪些,是否有对我工作有用的软件,然后确定这是自己的工位后,将电脑调整为自己习惯的一个状态,这样便于你后面进入工作。

    然后后面几天,你按照领导的安排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要表现的沉稳有思考,不要咋咋呼呼,有问题的可以问,但要总结好,记录到本本上,然后一起问。这种情况,实习期常有发生,所以这段时间不要害怕出错,而是对自己犯下的错做好总结。

4.将工作资料与个人资料分离

    在电脑某盘中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件,如用自己名字命名,然后在其中将项目技术上的资料与个人资料如工作总结,学习笔记,参考资料等分开存储,这样做的目的是工作资料清晰,你发给领导,他也不用再过多整理。为领导考虑,领导也会照顾你,这是细节。再者,你自己统一自己的东西,思路清晰,会有益于工作(详细的做法在今后的文章会举例)。

5.定期写自我总结与工作汇报

    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写文字,所以很头疼,日报,周报,月报,年报。其实,日报,是你工作的一个反馈,一个项目你在经手,并实在过程中的,你要及时汇报,这样领导才能掌握动态,杜绝出错。而周报,是领导了解你的一个渠道,也是你对领导反馈的一个渠道。对于新同志而言,才到一个地方,会不会走偏?而平时谁没事会和领班导交流?其实这也就是你自我学习的一个途径。月而月报,相当于月总结,是关乎你工资,提升,绩效的一个东西。因为要发工资了啊,老板又不会时时关注你工作,那么多人,怎么记得?所以,通过月报来看你这个人的工作成绩,定你的绩效,决定你之后的一个上升路线,承担的任务轻重。所以日报周报你可以懒点,但月报,你得留心了。而年报,这不用多说,即年终总结。综上,通过这些从而来提升自我成长,助力公司发展。因此,对于新人来说,你不要听那些过来人忽悠,不想写,又耽误时间,又没什么用,那请问,如果没用领导为什么要要?既然你说不用,为什么你不是领导?然后,请问你做过领导吗?故,作为一个新人,你需要摆正自己的态度。

    在此,给出一些工作汇报必要的内容,任务说明与要求,任务完成情况与结果,工作收获,工作体会与建议等。需要注意的是,请写清楚任务要求,因为这是判定你任务是否完成的主要依据。(详细内容,在今后发文叙述)

6.文职类工作,需提前熟悉办公软件;技术类工作,需提前精通行业软件。

    我相信大家求职时都会在个人技能一栏写精通office,但你真的精通吗?页面的排版,页眉页脚的修改,标签的制作,目录的制作,图表的编号,表格的格式,宏的使用,文档的打印等等,还没说表格,PPT的制作呢,等你参加工作后,这够你喝一壶,你想想你的毕设改了几遍,而这些资料可不是一份毕设,有可能十几二十份,然后批量批量的修改,又要考验你文字功底,还要考验你反应能力,所以多多熟悉。工作后发现了也不要急,万能的百度会帮你解决打部分问题,但你提前学习好技能,你会进入工作更快。关于如何精通,我也不好说,一个是自己百度资料学习,一个是报班,虽然花点钱,但你会觉得这是值得的。(后面我会整理一个我工作时遇到的一些常用技能)

    而技术岗位,为何说要精通呢?因为你是要靠这个吃饭的,如果你说你还只是懂点皮毛,那么入岗之后你可能就有些跟不上节奏了,熬夜加班补基础就是常态了,何况你还不能说,所以,最好是精通啊。而如何精通,那就是实践学习,做项目了,各自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相应的方法,具体的不用我多说吧?贵在坚持!

7.注意细节

    a.不懂的可问同事,但最好是到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否则建议你问直接领导,毕竟他才是领导你入职的,而同事没有义务,而你现在也不能给他带来什么,所以你可以问同事,但他告不告诉你你不用太在意。
    b.不要向同事打听工资,放假情况,领导喜好,背后讨论同事或领导,这样你很可能因为意外的一次隔墙有耳丧失了自己的工作。
    c.注意公司条例,认真完成任务,然后才是完善和优化。不要心太高,不要太自满,你一个新人,不会说立马就能懂领导要求的,所以要先完成任务,然后再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质量,否则你没完成任务,那么也不会有提升质量一说。反而让领导觉得眼高手低,做事不稳重。严重点,可能要考虑适合不适合此岗位,要辞退你了。

8.辞职还是继续,请慎重

    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广泛的问题,我才入职,我前三个月可谓真的兴奋满满,打了鸡血,因为才出校园,对工作概念并不清晰,所以也就是一种我要好好干下去,不管钱多钱少,不管行业动态,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是错误的,如何避免在下面生活注意事项也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在此要说的是

    如果你真的考虑辞职了,请认真分析利与弊,要么快刀斩乱麻,要么就像我一样,越拖越久,拖着思考着也就顿悟了,想明白了,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挺住那一段煎熬的时光的。

    你若考虑要辞职了,那请问自己你想好并确定你下一个工作目标了吗?岗位和地点你已经考虑清楚了吗?你能支持你接下来至少三个月的消费吗?你能确定你能在下一个地方比这里工作的更久吗?等等一些问题。虽然我们可以去追求远方。但也请注意你当下的苟且。生活很现实的,但如果你就是那种想到就要去做的人,那请你此时不要犹豫,果断走人吧。

    而如果你是那种当断不断的人,建议你先思考上面的问题,然后在努力在工作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并用心与自己的直属领导交谈一次,记得不要表现自己要辞职,这样的你不走领导也要考虑让走人了。然后,放下那种辞职的想法,给自己一段时间,如一个月,你再努力融入到工作中去,其实你想辞职,要么你是不懂这个行业,要么你还处于新手期,而等你从新手期过渡到胜任期,这时你可能就清楚了,如果此时你还想辞职,那么就是时候了。反之,还是建议多多考虑清楚,毕竟你难保你下一份工作不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注意事项

9.理性消费

    初入职场,拿到第一笔工资难免兴奋不已,并且已摆脱父母,肯定会想买买买,剁剁剁,但冲动后还请回归理智。请不要做月光族,不要刷爆你的信用卡,不要去用花呗,借呗,分期乐等借款工具,他会让你负债。

    建议,下个记账软件,分析自己消费情况,实现真正财务上的自由。保证自己有储蓄,若还想有第二收入,则另辟蹊径。

    此时你看着你的余额,变少你会反思自己,变多你会雀跃。

9.规划好下班生活,将工作和生活分离。

    才出校园,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和工作环境,认识不熟悉的人,难免觉得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恰好,公司不包住,不包吃,自己更有一大烂摊子要思考。

    关于租房

    初入职场,建议合租。不过找房就是脑力苦力活,何况还有室友,女生考虑的尤其多点,如果公司前三个月包住,那你得思考清楚自己是否要转正继续任职再去找房。如果不包住,那你得上网找了,而租房注意事项,我之后再写文。

    关于下班时间

    你可以提升自己,也可以放松自己,不过照我理解,初入职场的小白不会自律到说我要规划自己的,一般无非尽情淘宝,刷剧,看小说,尽情释放自己终于不要读书的快乐情绪。那么呢,建议是:

    你可以放纵这样,但请你将时间压缩到一个月。因为你正在实习期,你也不确定自己是否留在此处,所以不要安逸,享受一个月的无忧时光就够了。你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你的这份工作前景,暂时的工作规划,这样你现在虽苦,但后面你会很轻松。

    你可以做如下事情:

  百度搜索你公司所处的行业
    浏览公司网址主页
    思考自身工作岗位在公司内部今后的晋升通道和薪资水平
    我要通过这份工作收获什么,得到什么
    我工作的内容于我自己有无提升我的技能

  如上等等,思考这些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并且想清楚自己要不要做这份工作,毕竟如果等你转正后你想要辞职怎么办?这是对自己和对公司的双重负责。

    关于感情

    管好自己的心,不要因为一人在外,就觉得孤单,寂寞,没有男友朋友就觉得没人陪伴,而受到欺骗,理性跟着自己的心走,不要冲动消费自己的感情。可以跟朋友聊聊天,跟父母说说话,视频视频,或者努力规划自己的生活,让自己不要有那种空洞的想法,但如果感情来了,也不要排斥,顺其自然。


    综上,是一些职场小白基本的注意事项和建议,每个人从学校走向社会,大多数人都是空白的,没有心理准备的,所以,我们只有提前预计了并有自己的想法了,到时我们才能轻松自如。而我,从找工作的那一刻开始,其实一切都是模糊的,没人提醒,没人建议,所以我将自己的工作实践体会总结出来共享,望正要入职的你觉得不迷茫,文中提及的一些工作总结内容,初入办公场所所遇到的问题,租房的注意事项等等,请关注后续发文。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愚人9号,

一个

只写个人实践体会

不谈他人理论学说

女子。

2017-12-13-长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