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 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的发展历程

诞生:早期的价值投资更依赖于对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分析,算市净率(Price-to-Book Ratio,简称P/B,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即把企业资产价值算清楚后,用低于清算价值的价格买入资产,赚被市场低估的那部分钱。这种情况一般发生于股灾或大萧条之后,市场处于悲观情绪之中。当时人们通过关注财报,计算企业静态价值、账面价值,不考察,不调研,就可以发现许多好的投资标的。

捡烟蒂式价值投资:巴菲特早期受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影响,在投资中关注企业的运营也即及净利润,净资产规模,资本回报率等财务指标,寻找价值能够算清的公司。此时的价值投资强调价格与价值脱离,就是投资价格比较便宜、资产拆分下来有很大折价的公司,就像把一辆汽车买回来,拆了卖零件还能赚钱。到了1960以后,便宜的公司已经很少了,这种方式就不太好用了。但是,一旦突破了格雷厄姆式的便宜标准,就可以找到更多优质的企业。所以,后来巴菲特开始重新思考,你可能也听过他说:“便宜的公司不代表价格便宜,不要为了捡便宜买品质糟糕的股票”

护城河式价值投资:这个时候巴菲特受芒格和菲利普.费雪影响转变为寻找护城河的价值投资者。聚焦研究公司的质地,追求购买具有成长惯性的公司,尤其是具有垄断性质的公司,开始关注无形资产,管理层的能力及企业文化,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发现优秀企业并长期持有。价值投资被重新定义为买有成长性的企业。至此,价值之投资从早期关注市净率发展到关注企业真正的内在价值阶段,从“寻找市场低估”到“合理估值、稳定成长”

动态护城河、发现并创造价值式投资:科技的进步,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场规则的有序发展,金融市场效率得到了根本性提升,价值发现和市场估值的落差在快速消失,传统价值投资预期回报显著减小。价值投资者显然很难找到被极度低估的投资标的,更不可能仅仅通过翻阅财报或者预测价值曲线就发现投资机会。另外,技术快速发展,科技企业无法用传统的方法进行估值,寻找可靠的、前瞻性的新变量成为价值投资演化的核心所在。

动态护城河强调公司的创新、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护城河。

创造价值,首先是关注并参与结构性的市场与行业变革机会,打造动态护城河,摒弃不可持续的垄断地位或套利空间,就是反套利、反投机、反零和游戏、反博弈思维。将资金投入到能创造巨大价值的事情上,将蛋糕一起做大,一起分享增长,而不是去彼此争夺既有利益。真正服务好企业,摒弃赚快钱的投机心理,通过深入研究,洞察不同行业具体企业的真实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支持其最迫切、最有价值的创新实践。

其次,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企业战略分析,嫁接优质资源、复制管理经验、提升运营效率、拓展国际业务、在海外复制中国模式,甚至通过提供争论性的话题来打开思维,进行全方位长期的支持,而不仅仅是投入资金。

研究驱动

对于投资人而言,理解所处时代的商业演进甚至是商业使,是开展投资研究的第一步。而理解潜藏在时代发展趋势中的巨大势能中的关键行业和企业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一旦善于理解变化,投资人将极大拓展其可理解的范畴。究竟是英雄创造了历史,还是时事造就了英雄。为什么伟大的企业家总是在一个时期扎堆出现呢?人们难以从理性的逻辑中找到可能的缘由,或许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在于,历史总是由一些精彩的瞬间所推动,而这些创业者总能以明锐的知觉捕捉到时代的专辑。作为投资人,更要有敏锐的知觉捕捉到这些创业者们。

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研究驱动。对于一家专注于研究行业,基本面的投资公司,核心能力就是对商业本质的敏锐洞察。我们所坚持的研究,始终强调基于对人、生意、环境、组织的深刻理解,在变化的环境和商业周期中,挖掘最好的商业模式,寻求与这个商业模式最契合的创业者,从而确定投资标的。

最好的研究方法未必是使用估值理论、资产定价模型、投资组合策略,而是坚持第一性原理,追本溯源,这个源包括了基本的公理、处世的哲学、人类的本性、万物的规律。

深入研究 = 研究深(探索因果链)+研究透(穷尽可能的维度)

长期研究 = 关键时点(前瞻者觉察机遇,应时而起的节点)+关键变化(环境结构发生了什么质变)

独立研究 = 独特视角(广泛的接触成就独特的思考视角)+数据洞察(通过数据跟踪分析,并深究其后的深层原因)

时间的价值

正确理解时间的跨度:任何创业浪潮和商业模式都不是静止的,投资人需要把时间作为研究的重要坐标,理解历史渊源和闪烁在其中的时间窗口,把不同时间的环境因素还原到生意的本质中。

时间创造复利:时间创造复利是有前提的,长期持有能不断创造价值的好企业。

把时间作为选择:把时间分配给能够带来价值的事情,复利才会发生作用。投资中最宝贵的不是钱,而是时间。做投资非非常重要的是时间管理,把时间投入到怎样的问题和怎样的人身上,是决定投资能否成功的基础性因素。要研究大问题,追求打问题的模糊正确远比追求小问题的完美精确重要得多。选择与价值观正确的长期主义者同行,往往能让你躲避许多重大风险,并获得超预期回报。

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做选择,时间自然会成为你的朋友。我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们总是高估自己一年能做到的事情,却总是低估自己十年能做到的事情。” 将时间花在能在未来给你源源不断创造价值的事情上,随着时间的流逝,将显现复利的巨大威力,时间会让你渐入佳境,而不是原地踏步。复利不仅可用来表达金钱,同样能用来表达智力、认知、能力。你每向外扩大一圈,后面的事情做起来就越容易,你就能看到更多可能性,前面的基础会源源不断输出价值。智力、认知、能力也可以滚雪球。

时间是最好的复盘:时间是检验投资决策正确与否的重要标准。但不要落入误区,长期投资不仅仅是长期持有,还要不断地检验、审视企业的发展,看公司是否依旧是时间的朋友。时间是创新者的朋友,守成者的敌人。

我们所理解的价值投资前提是对公司进行长期的、动态的估值,寻找持续创造价值的确定性因素。

企业护城河

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企业家的不断创新,不断地疯狂创造价值。用最高效的方式和最低的成本持续创新、创造价值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护城河。

商业竞争的本质上要看格局,要看价值,要升维思考,从更大的框架、更广阔的视角去看给消费者创造怎样的价值。颠覆性的创新经常是跨界的,你打败本领域的对手,结果被另一个跨界选手打得落花流水,归根结底就是对方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到了更优的解决方案,实现更高效的资源整合。

企业要学会自我革命,自我颠覆,学会开放共生而不是封闭博弈。企业的动态护城河要始终围绕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新的演进趋势来布局。

高瓴的价值投资

要做就做常青基金,具体来说就是下面三件事:

第一,选择超长期的出资人。某种程度上,你的负债端往往决定了资产端,你的资金性质会极大影响你的投资策略。(例如你的出资人希望快速盈利,你就不可能投资回报周期长的资产,超长期出资人不在乎一时得失,期限可用世纪衡量,这就导致其它机构根本没办法模仿这种玩法。)

第二,拥有超长期研究能力。通过商业洞察,对人,生意,环境,组织形成深刻的理解,以此来做投资决策。

第三、坚持并不断完善价值投资的内涵。

方法和策略能够战胜市场,但对长期主义的信仰却能够赢得未来。

高瓴价值投资特点:

第一,全阶段、跨地域的投资模式,做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机构。(超长期资本使高瓴可以灵活应用各种策略,不像其它机构,只做企业的某一个阶段投资,需要到时及时退出。)

第二,可以成为非活跃的主动投资结构。非活跃指不用随时交易,不需要太大交易量数量,主动指专注于价值创造,做正和游戏。

第三,做提供解决方案的投资机构。不仅仅给企业提供资本,还将自己的商业洞察、研究提供给企业,整合资源,全方位支持企业,参与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发现价值。 

高瓴的长期投资理念

很简单,就是找一群靠谱的人,一起做有意思的事。做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去创造价值。我们投资于伟大格局观。拥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家的愿景远不同于简单地赚取短期利润。一个卖商品的企业家不能光想着“我的生意是卖商品”,应该想“我的生意是创造幸福”,而创造幸福的方式之一是卖商品。我们要做有意义的事,避免为了做事而做事。我们不着急做任何事,我们做的事一定要有意义。

高瓴的投资分析框架:

人、生意、环境、组织,从这个四个维度进行研究洞察。

看人:

就是就看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看他的内心操守和价值追求,看他对商业模式的理解与投资人是否一致。评价创业者的维度有很多,但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即有没有做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投资人来说,看人就是最大的风控,这比财务上的风控更加重要,只要把人选对了,风险自然就小了。

看生意:

就是看这个生意的本质属性,看它解决了客户的哪些本质需求,看生意模式、核心竞争力、市场壁垒以及拓展性,看它有没有动态护城河。所谓商业模式,包含客户价值主张、盈利模式、资源和流程。更关键的是理解这个生意的演变可能:它从哪里来,会到哪里去,哪些前提决定了生死,哪些转折影响了成败。

判断一个生意是不是时间的朋友,可以看它在整个市场不好的视乎,能不能变得更强大,看它的规模优势能不能根本性地改变成本和运营结构,看技术创新对行业是颠覆性的还是完善性的,等等。对于投资人来说,持续追问生意的本质尤为重要,要看在集中度提升,技术突破,价值链重构等产业变革后,这个商业模式能否产生可持续,可积累的系统能力,看经过时间的沉淀能否产生复利的价值。

看环境:

就是看生意所处的时空和生态,看政策环境、监管环境、供给环境、需求环境,看资源、市场、人口结构甚至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在更长时间内发挥效力的因素。

看组织:

就是看创业者处理的组织基因,是否能够把每个细胞的能力充分释放,看组织的内在生命力能否适应当时的经济周期、产业周期。看组织,还要看能否从强大的文化与价值观中孕育出优秀的治理结构、科学的决策机制、管理流程等系统能力,能否让产品更优质,服务更人性化,能否把个人能力升华为组织能力。

很多破产的公司,并非缺乏人才,缺乏的是让人才充分释放创造力的环境。创始人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文化、价值观,可以说创始人就是组织的天花板。

综述,这个分析框架是开放的、动态的,在不同的市场、项目中,不同的底层要素发挥的不同权重的作用。

要点:

要在变化的系统中理解投资,高维思考,低维行动,投资于变化。上面几个要素是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另外,虽然思考的终点是生意的本质,但思考的过程需覆盖生意所处的生态系统,看生态各个组成要素之间的契合度。任何生意都需要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但如果某个时间点、某地基础设施不完整,反而孕育着巨大的机会。一旦基础设施完善,这个生意就会爆发式增长。但某个生意的关键节点被一些创业者研发的重要技术或提出的伟大创意所覆盖,这个生意就会呈现完全不同的成长曲线。最后强调可执行性,低维行动的关键是要在特定的环境中,针对能把握、能改变的底层要素,进行持续构建。

高瓴的三个投资哲学:

第一,守正用奇。坚持高度的道德自律,人格独立,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坚持专业与专注。做人做事正,才能经得起各种诱惑。思考决策奇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第二,弱水三千,但取一瓢。一定要克制住不愿意错失任何好事的强烈愿望,同时又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古人说“从古知兵非好战”,投资中减少不必要的交易,避免随时需要关注市场起落,而放弃了研究一流投资机会的投入,吧“瞄准”作为射击任务的主要活动,而不是“扣动扳机”。

第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要回归投资的初心,对于投资人来说,关键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找到并支持优秀的创业者实现梦想,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坚持做正确的事,在行业里就会形成好的口碑,有共同理念的人终究会主动来合作,在投资的过程中就会充满与相识相知的人共同政府挑战的愉悦感和成就感,这样就能“不言”或“少言”

价值投资误区:

首先,长期持有只是结果,而不是目的。长期持有只是价值投资的某种外在表现形式,有些价值的实现需要时间的积累,有些价值的实现只需要环境的重大变化,所以不是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非长期持有就不是价值投资。、

其次,购买低估值的股票不是价值投资回报的持续来源,企业持续创造价值才是。比寻找低估值更重要的的是理解这只股票为什么被低估,能否从更高的维度上发现长期被低估的股票。

最后,很多基本面投资往往是趋势投资,是行业的基本面或经济的周期性。本质上也是博弈的。

对投资的思考

投资这个游戏的第一条规则就是得能够玩下去。即使再伟大的投资人,犯错也是必然的。能否把错误的代价控制在一定风险范围内,是甄选一个成熟投资人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虽然各种投资方法都有可能产生好的投资回报,但其中隐含的风险是大不相同的。做人,做事也一样,保持谦虚、理性,别把自信变成自傲,时刻谨记再聪明的人也会犯错,限制风险范围,避免产生无法承受的错误。  

评判一个投资人首要看他能否诚实地、客观地面对自己,尤其是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失败。我认为这也是评判伙伴的一个重要特质,这样的人才能听得进去身边人的话,才能有效交流,促成合作,避免对抗分裂。这也是为什么学习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投资这项事业进行到最后,反映的是你个人的真实性情和价值观。健康的环境和心情是长期修养的结果。成功诚然需要运气与机遇的配合,但能否幸福地去投资,则掌握在自己手里。选择让自己幸福的、心灵宁静的投资方式。事实上,其他工作也一样,选择让自己能感觉幸福的工作方式,才能有健康,远大的发展,才能坚持下去。

自控力是所有成功素质中最重要的,远高于智力,情商。 因为现实中任何事情都无法一蹴而就,如果坚持不下去,抵挡不住诱惑而放弃,那永远也无法到达终点。在这个大多数人都醉心于“即时满足”的世界里,懂得并坚持“延迟满足”的人,已经先胜一筹了。这也是为什么懂得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对资本的反思

对资本力量的反思能够帮助我们不被资本所控制。资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通过资本配置对社会上的资产进行定价,而一旦这个定价发生扭曲,许多经济问题会随之产生。

在所有的价值维度中,不仅仅存在金融资本(股东利益),还存在人力资本(劳动者利益),社会资本(社会公公众利益),自然资本(自然生态资源)等多种角度考量。一条可行的新法则,应该致力于整体的繁荣发展,不应该以牺牲一些人而有利于他人作为结果,不能是零和游戏。最好的资本配置,应该是坚持长期主义,为有利于社会普片利益的创新承担风险,以实现社会福祉的整体进步。

回归人文关怀是我们在价值投资中必须遵守的最高准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