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1 | 最好的爱情,她在闹,他在笑。

在广袤的沙漠里,除了长(zhang)沙什么都不长,要啥没啥?白天热得要命,晚上冷得要死。三毛的“中国饭店”在这片缺水少粮的沙漠里开张了。这个饭店可以点些什么菜呢?名叫“春雨”的菜是什么?这个饭店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哪些乐趣?今天,我们来解读《沙漠饭店》《结婚记》。

《沙漠饭店》

荷西是个外国人,三毛觉得有点可惜。这个可怜老外,“人”和“入”教了许多遍,还是傻傻分不清楚。

再加上成长环境、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等等的不同,三毛担心,婚后他们会有太多的摩擦,甚至是无法沟通。

像有一次,她正准备向荷西大谈特谈“骨气”“民族气节”时,她自己也一下说不清,荷西也一脸蒙圈。她突然像戳破了的气球,这没法解释嘛。

诸如此类的事情,不用猜,在以后的日子准少不了。

为此,三毛像得了婚前恐惧症一样,不无忧虑地给荷西打“预防针”:我们国籍、个性都不同,婚后有可能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打架的时候,你可得让着我。

三毛还跟荷西拉钩,口头定 了君子协议:首先,婚后要保持独立的人格,其次,要坚持内心的自由自在化,最后,婚后要继续“我行我素。”

暂时想到以上三条,荷西不得强加干扰。以后还有什么其他的,想到了再加。

荷西就差点说:“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的宝贝甜蜜饯儿”。三毛同意嫁给他,他都快怀疑自己上辈子怕是拯救银河系了,三毛说什么就是什么,老婆最大,老公第二。坚决贯彻“老婆是对的,如果老婆错了,参照‘老婆是对的’”原则。

再说,荷西就爱三毛特立独行,我行我素。这样与众不同的女子才是魅力无限,凡夫俗子哪能入荷西的眼?

荷西知道三毛的性情有一丢丢不好,但是如果只接受优点,不接受缺点,那不是爱,那只是欣赏。

三毛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姑娘,这荷西很清楚,婚后吵架是难免的,哪对夫妻不是吵着吵着就老了?

更何况,他一个大老爷们还跟女人吵出个输赢不可?吵赢了架气走了老婆,孰轻孰重,他还是拎得清。大不了,他多让着她嘛,又不会少块肉。所以荷西说: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五个字:我就要娶你!

于是,他们认识七年后,欢天喜地地结婚了。

婚后不久,三毛的“中国饭店”开张大吉,虽然,食客只有一个不付钱的大胡子老外。

第一道菜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家里常见的粉丝煮鸡汤,“胡子长见识短”的荷西误以为是“中国细面”。可不就是细面嘛,细细的长长的,不是面还能是啥?中国人就是爱较真。

有时候有个老外老公也不赖,比如此时此景。如果是换了其他普通的女子,可能会老老实实、平淡无奇地答:“粉丝。”

我行我素的三毛怎会答得那么无趣,她的回答看上去随口胡诌,实际上却是妙趣横生:”这个啊,叫‘雨’。是春天下的第一场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冻住了,山胞扎好了,背到山下一束一束地卖了换米酒喝,不容易买到哦!”

荷西被三毛忽悠得一愣一愣的,可他也不是三岁小娃娃。虽然以前没有见过粉丝,但是也知道“雨”,不管怎么变也不会变成粉丝,变成煮粉丝的汤还差不多。

三毛才不管荷西信不信,认不认可她做的爱心晚餐才是最重要的:“你还要不要?”

“吹牛大王,我还要。”管它是雨是面是粉丝,吃进去肚子再说。这么好吃的东西,不吃才是傻瓜。

第二次吃粉丝也是中国餐桌上常见的“蚂蚁上树”。荷西辛苦工作了一天,早就把能量都消耗完了。一进家门,饭菜的香气扑鼻而来,他的肚子咕咕叫得欢,迫不及待地拔了一大口这个像白毛线,又像塑胶的东西。

三毛笑嘻嘻地继续“三毛式”回答:“这是你钓鱼的那种尼龙线,中国人加工,变成白白软软的了。”

一直到后来,荷西都不知道粉丝是用什么做的。三毛想起这个可爱的笨笨的大胡子,心里有点悲伤。

第三次吃粉丝,是把粉丝和菠萝、肉剁成馅,做成东北人常吃的“合子饼”。

对于三毛的厨艺,荷西的评价一向都很高,这次竟然在饼子里吃出鱼翅的味道!哎呀,岳母也太破费了,竟然还给他们寄鱼翅!荷西要写信给岳母,谢谢她,并请她不要再破费了。

三毛笑得前仰后伏,这大胡子怎么这么可爱呢,让荷西快去写,她来翻译,哈哈!

有一天,三毛把猪肉干剪成小块,放在瓶子里,再藏到毯子里,不想,被荷西发现了。三毛骗荷西说是中药,治疗喉咙痛的。

荷西刚好感冒了,真是瞌睡来了有人送枕头——巧了。荷西就把猪肉干当药吃了。是中药还是肉片,他又不是白痴,分不清楚才怪。

 这个令三毛心疼的“胡子长见识短”的荷西,还把寿司误以为是复写纸、印蓝纸。三毛爸爸妈妈再寄什么东西来,三毛可有得编的了。

荷西的大老板知道他太太开了个“中国饭店”,旁敲侧击地想要去三毛家蹭饭,还点菜说要吃笋片炒冬菇。

大老板赏脸,三毛拿出“独家秘笈”,做了三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餐桌也布置得浪漫温馨,当然,厨娘也打扮得美美的,不能丢了荷西的脸不是?她可是上得厅堂入得厨房。

这顿饭不出三毛所料,吃得是宾主尽欢。大老板夫妇临走前夸奖三毛的厨艺说,这是他们吃过的,最好吃的一次嫩笋片炒冬菇,并让三毛等公司有空缺的时候去上班。

三毛大喜,真的是没有什么工作是一盘笋片炒冬菇不能解决的,如果有,再来一盘!

荷西知道所谓的“笋片炒冬菇”不过是”小黄瓜炒冬菇”,这不仅得到了大老板的赞美,还大大的给荷西长了脸。荷西激动不已,抱起她大叫:“万岁,万岁,你是那只猴子,那只七十二变的,叫什么,什么······”

三毛拍了一下他的头:“齐天大圣孙悟空,这次不要忘了。”

三毛是个内心很柔软的人,虽然她嘻嘻哈哈,随心所致,爱跟荷西瞎扯掰,荷西也配合着她打打闹闹。这不就是爱情的样子?生活的样子?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结婚记》

在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清晨,三毛和荷西坐在马德里的公园里。三毛喂麻雀,荷西在看航海书。

荷西问三毛下一年的计划。三毛说打算去撒哈拉沙漠。而荷西在来年夏天的时候,准备去航海,并邀请三毛一起去。

三毛即想去航海,又担心夏天的时候,她还没有从撒哈拉沙漠回来。

荷西有点不高兴,大声地说:“认识那么久了,你总是东奔西跑,好不容易我服完兵役了,你又要单独走,什么时候才可以跟你在一起?”

第二年二月初,荷西不声不响地先到非洲去了。他跟三毛说:我要留你在我身边,只有跟你结婚,我的心才不永远痛楚。我们夏天结婚吧?

三毛到了撒哈拉沙漠后,跟荷西说想用三个月的时间到处走走看看。

对结婚这件事荷西比较着急,但也尊重三毛的想法。在三毛到大漠深处旅行之前,俩人到当地法院问如何办结婚手续。

一位头发全白的西班牙先生跟他们说:“要结婚啊?唉,我们没办过,撒哈拉威结婚有自己的风俗,我去翻翻法律书看看······”

法院的秘书一边翻书一边告诉他们要提供的资料。等他们打到了相关证明时候,三个月已经过去了。

这三个月内,荷西赚钱之余,打家具,从公司宿舍搬东西到他们的新家。

而三毛背着背包和相机,跑了很多游牧民族的帐篷,看了丰富多彩的异地风俗,交了撒哈拉威朋友,甚至学阿拉伯语。

法院的秘书通知三毛他们可以结婚了,并为他们定了时间,就在第二天。荷西还不知道第二天他们要结婚了。三毛让荷西公司的司机告诉荷西,明天他们结婚。

荷西没等到下班时间,火箭般飞回家里,还有点不相信第二天就可以结婚。

他们兴高采烈地给家里发电报,荷西的电报长得像在写信,三毛就七个字:“明天结婚三毛。”两人去看了一场电影,跟单身的日子告别。

乐极生悲,荷西忘了请假,结婚那天还得去上班。三毛说:去嘛,当天结婚的人也可以去上班的嘛。

荷西不愧为三毛的知音,他给三毛的结婚礼物是一副骆驼的头骨。三毛很兴奋,这东西真是送到她心里去了。

结婚当天,荷西穿了一件深蓝色的衬衫。三毛穿了一件淡蓝色细麻的长衣服,戴了一顶草编的阔边帽子,没有花,就用香菜别在帽子上。

从他们住的地方到小镇上要走四十分钟左右,三毛倒是想骑着骆驼呼啸到镇上,想想就很有气势,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别说骆驼,连车都没有。

两人手牵手走进漫漫黄沙中,无边而庞大的天空下,两个渺小的身影走在寂寥而广阔的沙漠里,感觉全世界就只剩下我和你,你和我。

小镇里,小小的礼堂坐满了熟悉的面孔,大家都笑眯眯地望着穿过沙漠而来的荷西和三毛。

法院的人穿了西装,打了领带,穿得很正式。相比较下,穿着衬衫的荷西不像新郎,反而像是来看热闹的。

或许是这沙漠法院里第一次有人公证结婚,法官比新郎新娘还紧张,拿纸的手都在颤抖。好在结婚仪式顺利进行下去。

荷西太高兴了,不小心闹了个小笑话,戴戒指的时候,荷西不是给三毛戴,而是将自己的那一个拿出来,套在自己手上,完全忘了要给三毛戴。

仪式结束后,他们没有请客吃饭,又经沙地回了家。家门口放着荷西的很多同事送的结婚蛋糕,在沙漠里,有新鲜奶油蛋糕也是很不容易的事。

三毛童心大发,把蛋糕上穿着礼服的新人娃娃拔出来,大叫道:娃娃是我的。

荷西切了块蛋糕给她,一边把戒指给她补戴上去,一边说:“本来就是你的嘛,我难道还跟你抢这个。”

三毛和荷西的结婚经过就这样,简简单单,独具一格,却又满满的幸福。

在三毛的巧手下,沙漠里的“中国饭店”还是有几盘拿手好菜,而被三毛戏称为“春雨”的菜,原来不过是“粉丝煮鸡汤”。三毛爱胡说八道,荷西也陪着她说说笑笑。最好的爱情,不过如此吧。

是不是很羡慕三毛和荷西的生活?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你的婚姻是一地的鸡毛蒜皮,还是细水长流里,有稳稳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