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凤凰男的奋斗史

阿亮出生在中国南方某省某县的偏远山区的一个小村庄。村子是个散村落,那儿人烟稀少,房屋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几座大山之间。

阿亮的家在半山腰,整座山上就阿亮家族一户人家。下了山是一条小溪,小溪上架了一座独木桥。每逢下大雨,小溪就会涨水,他们一家就会被困在山上,好在山村里家家户户都是自给自足,烧的柴火,饮用的水,种的蔬菜都来自山上,不下山也不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麻烦。本来他们家后面还有一户人家,有一年下大雨发生山体滑坡,土埋了那户人家的后院,后来他们就搬走了。

阿亮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伯伯,堂兄弟姐妹们生活在一个大房屋里,阿亮有两个妹妹。这么多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不管是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姑嫂关系还是夫妻关系都不会太好,阿亮从小就生活在大人们的争吵中,看惯了人情冷暖。孩子们之间到是挺单纯,阿亮与兄弟姐妹的关系很好。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阿亮很小就要开始干农活,砍柴、烧火、做饭、放牛、插秧、割稻子……由于是生活在山村,几乎没有平路,所以干活比一般的农村更困难,效率更低。比如割完稻子打出谷子,一般的农村的人可以用手推车推回家,而他们只能靠人力一担一担地挑回家。阿亮在这样的环境中磨出了吃苦耐劳的品质。

阿亮在家干农活干到八岁才上小学,学校离阿亮家有几里路,中途要翻过一座大山,从家里到学校要花40分钟。90年代农村小学的作息时间很奇怪,早上六点半要上早自习,三年级以上晚上要上晚自习。所以阿亮每天六点不到就要起床跟村里的同龄人结伴上学,如果哪天起晚了,就得一个人经过黑乎乎山路去上学。尤其是冬天,又冷又黑,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小学时,阿亮的成绩并不好,经常考五六十分。阿亮的父亲很迷信,算命的说阿亮长大会是个富贵命。对此,父亲深信不疑。面对阿亮惨不忍睹的成绩,他的父亲从来不责骂他,反而说他考了这么多分算不错了。阿亮的父亲跟很多农村父母一样基本上不管孩子的学习,也管不了,他们自己也不懂。但有一次阿亮旷课去玩,父亲知道了,阿亮被打的很惨。那次之后,阿亮再也不敢旷课。

后来阿亮上初中了,那所初中在离家十几公里的镇上,阿亮寄宿在学校。学校的住宿条件很差,十几个人一间宿舍,两个人一张床。更糟糕的是,洗澡打水很不方便。整个学校只有几个热水龙头,并且是在规定的时间开放,全校几百人排队。南方生活的人每天都有洗澡的习惯。那个学校的学生每天在都要花很多时间在排队装热水,排队打水洗衣服上。一般忙完了也就差不多上晚自习了。

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阿亮上初一时很不想读书。他跟他的母亲提出要跟表哥们出去打工,母亲同意了,后来因为年龄不到不得不放弃,只好留下来继续读书。

到了初二,年级分了重点班与普通班。阿亮初一时无心向学,自然就进了普通班。在普通班,阿亮的成绩靠前,偶尔也会被老师表扬几句,阿亮很享受被老师表扬的感觉,于是发奋学习以得到更多的表扬。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结果阿亮在班上名列前茅。再后来,阿亮不再沉迷于老师的表扬,他认真学习,是为了想成为更好的人。从前阿亮回到家从来不摸书,后来他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认真读书。家里人看到他脱胎换骨的变化都惊呆了,但更多的是惊吓,这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尽管阿亮很努力的学习,但也没能考入县城里的中学。起步晚再加上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不尽人意,没考上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每年从各乡镇初中考上县城高中比例极小。阿亮进了他户口所在地划分的那所高中,离家三十多公里。这所高中学校的环境与初中差不多,比初中更差的是,学校食堂一天只供两餐,早上八点半上完早自习一餐和下午上完课四点半一餐,阿亮经常饿肚子。

整个高中阶段包括寒暑假,阿亮抓紧一切时间日以夜继地学习。农村的孩子要干很多家务和农活。寒暑假就别说了,尤其是暑假,要插秧割禾打谷挑谷。十七八岁的阿亮已经是家里的主力。家里没有其他收入,父母供三个孩子读书压力很大,阿亮在假期经常要跟着父母去做苦力赚钱。有次阿亮跟父亲帮一户人家挑砖盖房子,发现是他同学家,阿亮尴尬了很久。上学期间,有时母亲会来阿亮高中附近赶集卖猪仔,阿亮要请假出去帮母亲称猪、算钱。

高中毕业,阿亮考上了本省一所二本师范院校。高考成绩和录取学校,阿亮本人是不满意的,甚至都不想去读。但对村里人来说,阿亮非常了不起,附近几个村这么年来也没出过一个本科生。阿亮的父亲很自豪,逢人便说他家风水好出了大学生,似乎这一切跟阿亮的努力无关。

那年九月,阿亮只身一人坐火车站去大学报到。在此之前阿亮没有出过县城,买火车票、上火车、下火车、坐公车这些都是第一次经历。

大一上学期,阿亮的情绪很低落。大学生活与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样,何况这还是一个不入流的大学。那学期,阿亮无心向学,整日沉浸在不甘心的情绪中,混混噩噩过了一个学期。

后来,阿亮醒悟了,抱怨环境差是没有用的。如果不是这个环境中最优秀的那个,就没有资格埋怨环境差。阿亮重燃激情,把精力放在学习中。同时他每年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在中长跑项目中年年夺冠,破了校记录。后来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师范大学运动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得归功于小时候的锻炼,在辛苦劳作和长途跋涉中,阿亮早就锻炼了一副刚强的体魄。

运动不仅带给他健康和自信,同时也带给他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因为这些体育成绩,阿亮获得不少加分,再加上他的学习成绩也不错,阿亮包揽了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和荣誉。阿亮也因为体育方面的出类拔粹被推荐校学生会的体育部长。每年校运动会之前,阿亮都要带队给师弟师妹们做长跑培训。值得一提的是,阿亮本来是个内向胆小自卑的人,经过大年四年的锻炼,他变得开朗了很多。

大四下学期,阿亮带着优异的成绩单和厚厚的一沓荣誉证书去找工作。阿亮找工作的地点定位在珠三角的一个城市,然后上网查了那个城市所有中学的地址和联系电话。然后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打,一份简历一份简历地投。那时的网络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找工作投电子档就行。阿亮是直接去这些中学送纸质简历给那些校长。因为毕业的大学不是名校,阿亮也遭遇了不少白眼。连续奔波近一个月,终于有个学校的校长很欣赏阿亮的体育特长给了他试讲的机会。试讲很成功,当天就签约阿亮为这个学校的正式老师。那天阿亮特别开心,终于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从此不用再像自己的父母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这一个月来,阿亮从这个学校坐车到那个学校,大部分时间都在公交车上度过,有时累的都在车上睡着了,晚上回来就借宿在一个亲戚打工的宿舍。

阿亮工作前几年了,他的工资大部分都寄回家供妹妹读书和还大学时欠的助学贷款。他还像读书时代一样努力地工作,还是那样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很快成长为学校的骨干老师。

如今,阿亮已经结婚生子,工作和生活都很幸福。有时阿亮回忆往昔,他很感谢那些年不断奋斗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禅即本质 我们追寻设计的缘由,必先洞察人类本身的各种需要,尤其是人的生活和审美需求。与科技的发展不同,人的某些需要...
    隔壁王二三百两阅读 199评论 0 0
  •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十五年前,双龙桥畔,她对我说。古文实属孤陋,未能解出其意。她便逐字剖析,执为牵、子是...
    傑藟恩泽阅读 588评论 0 2
  • 偶尔间歇时刻还记得那年的醉那年的酒。不知如今是否都安好? 年华易逝,转眼间各自归属。断否,联否。怎不叫人思量。我很...
    晴天记忆阅读 286评论 0 0
  • 最近看到 Netflix 的混沌工程的介绍,感触颇深。在 TiDB 里面,我们为了保证系统的健壮性,也做了很多工作...
    siddontang阅读 37,265评论 6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