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九间山舍,于枫海竹涛间

初到一山九舍时,天空依旧飘着雨。舍前视野开阔,远处群山掩映在云雾深处迷离不似人间

一路昏昏沉沉地坐了近四个小时的大巴车到达临安山上的时候,天空依旧飘着雨。清晨出门匆忙忘携雨伞,促成此刻细雨中漫步倒也是惬意。

四小时前的我还在喧闹繁华的上海人民广场,周围全是等待出发的游客和一辆接一辆的旅游大巴,浑浊的汽车尾气熏得人头痛恶心;四小时后我竟然出现在大山深处,耳畔难闻车鸣,倒是处处皆闻溪水潺潺。山中银杏黄得晚,已是孟冬时节,目及之处遍地金黄。

坐落在大山里的白沙村,拥有众多的农家客栈。送我们来的大巴,把游客在一个个客栈门口放下。城市里的人们,终会厌倦钢筋水泥的冷漠,却又离不开都市生活的便捷,于是抽身几天前往大山深处,青山绿水与自然,总会毫无保留地洗去他们身上的芜杂,赠予他们由衷的欣喜。

沿路找寻,并未看到我要去的一山九舍。路旁有些许当地的村民,待我问路后很热情得指了指山上。

沿着青石板台阶往上,翠竹掩映之下几幢民宅若隐若现。尤其是其中最高处的一幢,独特别致,与普通民宅风格迥异。

行至院门前,尚未入内,却被门边一棵千年银杏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银杏树大多纤细,枝杈极少横向外展。而眼前这棵古银杏,主干粗壮,怕无数人难以环抱。枝枝杈杈向各个方向延展,身处树下抬头望之,金黄的叶片漫天铺陈开来。竟震得人忘了来路归途。

一山九舍的大掌柜是一位非常亲和的大姐姐。虽不是周末,但刘姐依旧忙的不可开交。一山九舍顾名思义,是指在半山腰上错落有致的九栋相互独立的别墅民宅。等到完工之时,九栋别墅将呈现九种风格,伴随着草场、泳池、竹林、老银杏,还有大自然美好的一切,迎接来自各地的人们。

虽是雨天,但山中却有络绎不绝的来访者和参观者,直至下午,刘姐才抽出一点空闲坐下来和我聊聊。

刘姐扎着个马尾,戴了副眼镜,周身有种很浓的书卷气。她说一旦过习惯了大山里青山绿水的生活,便不再适应外面的繁华世界。

刘姐看着比我大不了几岁,然而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了。两年前她应投资人邀请,怀着身孕来到临安的白沙村。那时半山腰上的九舍,还是九户人家的破败农宅,两年之后,农宅已变成精品酒店。只是门口的那棵老银杏没有变,随着年岁的变迁越发黄得晚了……

“人活着是为着各种目的,我活着是为了顺应本心。”刘姐静静地说道,“几年前我曾路过乌镇,那里的小桥流水风物人情深深吸引了我,于是我选择在那里停留,一住便是几年。”

“那后来呢?”

“后来啊,后来还去了杭州,去了莫干山,然后现在来到了临安。”

几句话便概括了这些年的经历。但我知道,唯有历经人世、尝遍百味的人,才会在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之后拥有如此平静而淡然的目光。

“姐姐,你就不羡慕山外面繁华的大千世界吗?”我很好奇。

“有时候厌倦了山里的平淡,也会想念外面的车水马龙啊,那些摩天大楼,那些纸醉金迷,那些永不熄灭的霓虹,自有迷人的地方。那就下山去看看,又不是非要一辈子做个山中隐士。”姐姐笑着说道,“可更多时候,比如此刻。我们就静静地坐在这里,门外烟雨朦胧,远山被云雾遮挡着若隐若现,耳畔从不喧嚣,唯有流水潺潺——

会让人不想离开的。”

我默然。

晚餐是由一位本地的老阿姨烧的,虽比不上酒店里的精致,但胜在食材的新鲜与可口。山中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狭窄蜿蜒的盘山公路,因而民宿的食材大多大多靠自给自足。

整整大半天的时光,我都如同在自己家里一般自在。我想起刘姐说的,民宿和酒店不一样,民宿是另一个家。家里是不会有动作标准制服统一的服务员的,家只会给你彻底的放松和自在。所以在九舍,每栋别墅只会有一个管家和两个阿姨,他们会照顾好每一位前来栖居的家人。

山中时光静谧且平淡。一入夜便连人声也没有了。刘姐在客厅的壁炉里生了火,橙黄的火焰在炉内跳动着,温度渐渐弥漫开来,包裹了有些潮湿的空气,生成了一些惹人入眠的分子。想必此刻在大都市,精彩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又或者大部分加班的白领们,才刚刚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公司。而我蜷缩在山间民宿的沙发上,伴着炉火和门外水声,几近入眠。

刘姐安排我留宿在一间名叫“春分”的房间里。房间的顶很高,横梁裸露在外,与室内古老的家具反倒十分契合。涂红漆的立柜,古朴的木箱,还有竹子编制的篮筐,全是我儿时在奶奶家所拥有的记忆。

一夜安眠。

清晨醒来,推开阳台上的木门,正对着的是比昨日更加朦胧的烟雨山川,一棵落光了叶子的枝杈以天地为背景肆意蔓延,屋旁一棵古树,是比昨日更为沉静的存在。

和正在做早饭的阿姨认真道别,我顺着昨日的来路下山,途径那个古银杏,地上比昨日好似铺了更多的金黄落叶。我想,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是人往还是人来,这棵古银杏会一如既往地立在这里,绿了黄了一个个季节。任凭人间光怪陆离,依旧可以行云流水。

坐上下山的公交车,我想起那个进山看仙人下棋,回到人间后发现已过去百年的故事,不禁哑然。待我昏昏沉沉睡去,到站醒来后,会不会已是另一方天地?


清晨的远山,是比咖啡更有效的清醒剂


山舍门口的千年古银杏,为石阶铺上一层金黄
如此遗世而立了千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aga一般有“一连串的事件(或经历)”的意思,下文译为“事件履历”,有不对的地方,请指出。 场景 当已经应用每个...
    zlup阅读 1,971评论 0 1
  • 1 我来自一个普通家庭。谈不上富裕小康,但不用担心温饱,可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我爹从小就告诉我,你什么背景都没有...
    Lu羊羊阅读 1,975评论 0 1
  • command + option + i/j 打开调试窗口 command + option + 电源键 锁屏 o...
    liuzihe阅读 214评论 0 0
  • My name is YF. Thank you and goodnight!
    阴平阳平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