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的小鹿也乱撞过,现在可能是撞死了吧

文/莫愁


01

昨天跟朋友聊天,从娱乐八卦聊到情感生活,朋友说:“好想有个能让我喜欢得要死要活的人。”一瞬间我们都陷入沉默,我知道,那是因为,我们越来越不会爱了。

我想起前段时间微博被一个视频刷屏,内容是薛之谦在《火星情报局里》,唱了一首《认真的雪》唱哭了沈梦辰。

我记得那天沈梦辰上了微博热搜第一,有网友对此嗤之以鼻,有说她作的,有说她想红想疯了的,有说她不尊重歌手的,一时间饱受非议。

而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薛之谦接下来说的这些话,他说:“我很想像沈梦辰一样哭一场,但是我做不到了,我的心太老了。我已经没有办法再让别人在感情上感动我了,我很想遇见一个女生,可以激起我的波澜,让我奋不顾身。”

当我们经历了越来越多的事之后,我们的心会越变越老,没有期待,也没有盼望。你懒得谈恋爱, 懒得重新认识一个人,甚至懒得分手,只想过平淡的生活,很难再有什么事可以让你心起波澜。



02

我的一个朋友单身两年多,身边的人其实来来回回的很多,也不是没有机会接触到新的人,也有不少姑娘向他抛出橄榄枝秋波暗送,可他就是无动于衷。

我给他介绍对象,问他,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姑娘?他说,不是他挑,是他真的不想谈恋爱。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心态变得很老,没有兴趣认识新的人,没有兴趣讨好别人,没有兴趣去维持一段感情,更没有兴趣用力爱一个人。

更多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在家,看书看电影,买本食谱回来专心研究做菜,没事就招呼好哥们一起吃饭喝酒打游戏,偶尔也会一个人开车自驾游。他说现在不谈恋爱也不觉得寂寞了,不是非要一个人陪了。以前觉得孤单会同时跟好几个人聊天暧昧,微信消息响个不停,现在连打开微信刷朋友圈都没营养。

我问他,一个人不累吗?他说,一个人寂寞总好过两个人折磨。恋爱太累了太麻烦了,要小心翼翼照顾对方的玻璃心,一言不合就要闹分手,可现在的我早已不是当年为爱奋不顾身的我了,我没那个热情和耐心对一个人好了。自己一个人多好啊,自由自在,不必提心吊胆自己又说错了哪句话惹得对方不开心。

我哑口无言,其实现在我也是这样的状态,也有人说喜欢我,也有人想照顾我,可我不想谈恋爱了,与其因为寂寞想要人陪而谈恋爱,不如一个人来的自在。偶尔也还是会想起从前爱而不得的那个人,但已经不再像从前那般炙热了。只剩下你若是能回来固然好,你若是不回头也希望你过得好的坦然。

如果爱不到你,我就会去爱别人,年纪越大我越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离开谁是不能活的。



03

当我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也就没那么想和谁在一起了。

前天我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我还是老样子 生活中也没有多出什么人能给我快乐 日子没有比较开心 还是被一大堆事压的喘不过气 其实这样也挺好的 生活给我什么我就接受什么 年纪越来越大了 反抗不动了 向命运低头了 偶尔回看从前还是很羡慕那时候的自己 至少活的算开心 现在不行了 一堆人都在推着我往前跑 如果我停下来的话就会被踩死的 我不想死 我得活着 活着才能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有人爱有事做 你说对吧?

我的心太老了,也不是真的年纪太大了,而是这些年经历过的人和事太多,让我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了,包括感情。我已经不对任何人抱有期待了,也不再相信任何承诺了。现在有人说喜欢我,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嗤之以鼻,心里在想:好啊,那你喜欢我吧,反正你也坚持不了多久。

我常觉得过去我是一杯苦艾酒,够烈够狂,不惧怕一切失去。而现在,我想我是一杯白开水,平淡乏味,像脱水蔬菜一样干瘪,少了许多骄傲,多了许多温柔。

每当有人从我的生命里消失,叹息声就会变得更微弱一点,直到最后,他要走,我会帮他收拾好了行李送他离开我,没有哭,也没有挽留。

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么一张图,上面写:

曾经我的小鹿也乱撞过,现在可能是撞死了吧。

而我心中的小鹿已经苍老了,我也很想像你们一样,再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有说不完的甜言蜜语,可是,我已经找不到那种感觉了,现在每天都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每天睡醒睁开眼睛都是在想着怎么样才能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爱情这玩意儿,对现在的我来说,太奢侈了。



04

林宥嘉在微博上对丁文琪求婚的那天说:“就是今天了,我要把你定下来,再也舍不得你的人生继续浪费在没有规划的时光流逝,我必须带领我们,让我们的画面明确。”

当时看到这段话,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掉。不知道为什么莫名的想哭,或许是因为感慨林宥嘉终于找到了幸福,或许是感动林宥嘉给了丁文琪一场公开浪漫的求婚,但我想,更多的是难过,难过我已经没办法再像从前那般奋不顾身的去爱了,难过我们还仍旧在这大千世界里颠沛流离。

有人问过我,你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仔细想了很久,回了她两个字:“心动。”

经历的人和事越多,越清楚要想对一个人心动是一件多难的事。想要遇见一个喜欢的人太难了,想要遇见一个能够笃定的爱你的信任你的人就更难上加难。我还是希望我们是因为爱情因为喜欢因为心动而在一起,不是合适不是寂寞不是将就。

你要相信,你终究会遇见一个人,TA会让你明白,为什么你和之前的所有人都没有结果。TA会让你心动,让你苍老的心重获新生。

愿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