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经济学系列 |<第一话.经济学十大原理>

孔子老先生曾经说过:不懂经济学的程序猿不是一名好厨师!

本人是一名程序员,对经济学算是个门外汉,我目前在读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深感与经济学实用且有趣,所以打算写一系列入门分享文章,但是我会以更加有趣的方式来给大家分享经济学的知识。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一:人们总是面临权衡取舍

  • 小王是一名大一学生,刚进入大学的他正面临选课的纠结,他既想学习计算机的课程,又想学习经济学课程,还想学习数学和英语课程。这对于强迫症的他来说无比纠结,他就去拜访了学经济学的学长小张,请他给自己一些建议。

    小张就告诉他:“人们总是面临权衡取舍,如果你选择多学一点人计算机的课程,那么你就要少学一点经济学的课程,或者把原本用于睡觉、运动、娱乐的时间更多的用在学习上”。小张接着说:“其实这种权衡取舍不仅发生在个人身上,也无时无刻发生在家庭或国家决策中,比如一个家庭可以决定用一笔费用用于全家度假,同时也可以用于孩子教育的储蓄;同样的国家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一个经典的例子是“大炮与黄油”的取舍,当一个社会用支出更多的用于保卫其海岸免受侵袭时,用在提高国内生活水平的支出就会减少”。

    小王表示十分赞同, 但是小王还有一个疑问,他认为自己有计算机基础,学习计算机课程可能会更有效率,经济学课程可能会效率低一些。小张告诉他:“效率和公平是一对矛盾体,也是我们经常会面临的权衡,不仅个人对于国家更是如此,比如我国五十年代吃大锅饭,就是极度重视公平而忽略效率的做法;而在社会发生变革的时期,例如工业革命,社会一般会更加注重效率,以更快的推进社会进步。”

    听了小张一席话,萌新小王豁然开朗,最终选择了2门计算机课程,1门经济学课程,还有其他一些课程,轻轻松松获得很多知识,并且还参加了几个社团,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完美的开端。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 有一头驴子,它非常饿,到处找吃的,终于看到了前面有两堆草。它迅速跑过去,却为难了,因为它不知道应该先吃哪一堆。它犹豫不决,在两堆草之间徘徊不定,最终因没办法选择而被活活饿死。这头陷入两难困境的驴被后人称之为“布里丹之驴”。

    比尔盖茨于1973年进入哈佛大学法律系学习。他不喜欢法律,但对计算机十分感兴趣。19岁时的他,面临两种选择:是继续学习直至毕业,还是辍学创办软件公司?继续学习会失去创业的最佳时机,而辍学办公司又拿不到多少人向往的哈佛大学毕业文凭。盖茨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学业,创办了自己的软件公司。他终于成功了,1999年《福布斯》杂志评选,比尔盖茨以净资产850亿美元荣登世界亿万富翁的榜首。1999年3月27日,盖茨应邀回母校哈佛大学参加募捐会,当记者问他是否愿意继续学习以拿到哈佛大学的毕业证时,他向那位记者笑了笑,没有回答。

    经济学家说:这头驴不懂机会成本,而比尔盖茨非常懂机会成本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 有一架拥有200个座位的飞机横跨美国飞行一次的成本是10万美元。这种情况下,每个座位的平均成本为500美元。人们很容易得出结论:航空公司的票价绝不应该低于500美元。而事实上,一个理性的航空公司往往会通过考虑边际量而设法增加利润。设想这架飞机临起飞前尚有10个空位,而在登机口等退票的乘客愿意支付300美元买一张票,航空公司应该把票卖给他吗?当然应该,飞机有空位,多增加一位乘客的成本是微不足道的。虽然每位乘客的飞行平均成本是500美元,但边际成本仅仅是这位额外乘客消费的一包花生米和一罐饮料而已,而飞机的边际收益是300美金。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 从2005年2008年,世界石油市场的石油价格飞涨,这是由于有限的供给与强劲的全球增长(尤其是中国的增长)所引起的需求剧增的共同作用的结果。美国的石油价格由每加仑2美元左右上升到4美元左右。同时,报纸充斥着人们对节约汽油的激励如何做出反应的故事——有些以明显的方式,有些以不太明显的方式。

    • “随着汽油价格的飙升,顾客们拥有小排量汽车”。

    • “随着汽油价格攀上新高,小型摩托车的销量也攀上新高”。

    • “汽油价格推动自行车销售与修理业进入高潮”。

    • “汽油价格让乘车者涌入公共交通”。

    • “随着汽油价格上升,骆驼的需求上升了”:印度拉贾斯坦省的农民正在重新发现普通且实用的骆驼的价值。随着高耗油拖拉机成本猛增,骆驼又回来了!

    • “航空公司饱受苦难,但波音和空客的订单膨胀”:对新型节油飞机的需求从未这么高。单通道、载量大的新型空客A320和波音737飞机的需求最强劲,这种飞机的飞行成本比美国一些航空公司仍在使用的老式飞机低40%。

    • “家庭购买行为根据高油价进行调整”:Demetrius Stroud正在寻找新房子,他分析了大量数据后发现,随着油价上升,搬到车站附近是最省钱的做法。

    • “汽油价格上升使学生去上网络课程”:对于北安普敦社区学院的二年级学生Christy LaBadie来说,在汽油价格飙升到4美元以上时,从她家到宾州Bethlehem校园的30路程现在成为一种财务负担。因此,这个学期她决定上网络课程,以省来回奔波——以及钱。

    • “在燃油价格上涨时,Diddy停止了私人飞机的飞行”:燃油价格限制了一位常飞人员——说唱大腕Sean “Diddy”Combs——的出行方式。Combs说,他现在只乘坐商业航班而不乘坐私人司机,过去私人飞机在纽约和洛杉矶之间往返一次的费用是20万美元以上。“事实上,我现在只乘坐商业航班,”Combs在登机前,坐在头等舱座位上,对着摄像头亮出他的的登机牌,“油价太高了”。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 一个与世隔绝的岛上住着两个人Frank和Rose, 他们每年工作8小时,并可以把时间用于生产土豆和牛肉上。Frank生产一盎司土豆需要15分钟,生产一盎司牛肉需要60分钟;Rose生产一盎司土豆花10分钟,生产一盎司牛肉需要20分钟。Frank和Rose把工作时间平均分配到生产土豆和牛肉上,也就是Frank每天生产并消费16盎司土豆和4盎司牛肉,而Rose每天生产并消费24盎司土豆和12盎司牛肉。

    在吃了几年这种组合以后,Rose有了一个主意,并告诉了Frank: “Frank,我的朋友,我这里有一桩好买卖!我知道如何改善我俩的生活。我认为你应该完全停止生产牛肉,而把所有的时间用于生产土豆,这样你可以生产32盎司土豆。而我将用6小时养牛,2小时种土豆,我将生产18盎司牛肉和12盎司土豆。然后我给你5盎司牛肉交换你的15盎司土豆,你将得到17盎司土豆和5盎司牛肉,而我将得到12盎司牛肉和24盎司土豆!我们都将改善自己的生活”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一种好方法

  • 20世纪80年代苏联和东欧的解体是20世纪世界上最重大的变化之一。中央计划经济国家运行的前提是,政府官员能够最佳地配置经济中的稀缺资源。这些中央计划者决定,生产什么物品和服务、生产多少,以及谁生产和消费这些物品与服务。支撑中央计划的理论是,只有政府才能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福利的方式组织经济活动。

    然而大部分曾经是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都已经放弃了这种制度——包括中国,代之以发展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决定雇佣谁和生产什么,家庭决定为哪个企业工作以及购买什么。这些企业和家庭在市场相互交易,价格和利己引导者他们的决策。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 如果一个农民预见他的谷物会被偷走,他就不会种庄稼;除非保证顾客在离开前付费,否则餐馆就不会提供服务;如果有太多的顾客通过非法复制来逃避付费,唱片公司就不会发行DVD。我们需要依靠政府提供的警察和法庭来实施我们对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的权利。

    一家公司造纸公司为了提高利润,未对排污进行控制,造成了附近居民健康受到影响;如果一家公司控制着盐的生产与销售,它将形成垄断,可以随意调控价格。这些也需要政府进行管控。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 世界各国生活水平的差距是惊人的。在2011年,美国的人均收入约为48000美元,同一年,墨西哥的人均收入约为9000美元,中国人均收入约为5000美元,而尼日利亚的人均收入只有1200美元。这些收入差距有很多原因,但是最重要的是,美国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比大多数国家先进,他们可以生产更多或价值更高的产品与服务,这是导致这些差距的根本原因。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的货币时,物价上升

  • 1921年1月,德国一份日报的价格是0.3马克。不到两年之后,也就是1922年11月,一份同样的报纸的价格为7000万马克,这是历史上最令人震惊的通货膨胀的例子。这是由于德国政府发行了大量的货币,导致极度的通货膨胀。、

  •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 通俗描述货币注入的短期效应:

    • 一开始货币涌入,但是物价不会立即上涨,社会中流动的货币却更多了,这些货币可以购买更多的商品与服务。换句话说,社会的总体需求增加。举个例子,一个萝卜一块钱,现在突然增加10元货币,也就可以多买10个萝卜了,增加了对萝卜的需求。

    • 需求的增加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反映过来了——我应该涨价啊!但同时也会激励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生产更多的产品。

    • 雇佣更多的工人意味着更少的失业。

    经济学十大原理是很通俗易懂的十句话,在现实生活中也随处可见,但是它们却是整个经济学精华的浓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想拜读马歇尔和亚里士多德的书,所以特意找了相关书看看。 下面是读书笔记: 经济学不仅是研究人的心理,动机和行为...
      徐薇薇阅读 4,656评论 0 7
    • 试问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曾有孟姜女哭倒长城, 生为君的人,死亦君的鬼, 只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试问情...
      顾熙卿阅读 394评论 0 5
    • 孩子的世界 大红草莓亮晶晶, 五个草莓分不完。 拿起菜刀空空空, 一不小心头发掉。 切成块后肉露出, 咬一口呀汁喷...
      辰辰2008阅读 240评论 0 4
    • 1.低买高卖 朴素的赚钱方法,谁都知道,就看谁能把握住恰当低买,然后能够合理的好卖。注意这里的恰当和合理,这就说明...
      CSir205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