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拆书|《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5月8日:《锤子新品发布会:老罗的相声里究竟卖的什么春药》

5月11日:《@罗永浩:这是你的欢乐颂,不,这是我的失乐园》


这一周罗永浩的曝光率可谓是风头正劲,鲜有人能够掩盖他的锋芒;特别是坚果Pro发布会上的几次哽咽,让不少人“热泪盈眶”。

如果是用《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来形容初出茅庐教育界“罗永浩”,他打破了业内的格局;

那么进入手机行业的罗永浩就有点像是孤鹰岭上的“祁同伟”。。。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包含了罗永浩2009——2014年历年演讲稿合辑,完整展现一个理想主义者所经历的世界。

生而为一个绝不嘴上吃亏的人,创业路上受过委屈白眼,却从不忍气吞声,在不断折腾中散发出浓浓的正义与情怀。“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从牛博网,到老罗英语培训,再到锤子科技创始人,老罗的每一次转型都牵动着公众的视线。他的奋斗不在于名声上的崛起,而在自己对自己人格上的完善,对美好世界执着的追求。这个爱折腾的、人格闪亮的胖子,在演讲中把自己剖析的无比透彻,读者可以感受到他满满的诚恳和热情。

——百科



罗永浩,男,1972年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今和龙市)。锤子科技创始人。曾先后创办过牛博网、老罗英语培训学校,并著有《我的奋斗》一书。

罗永浩于2012年4月8日宣布做智能手机,2013年3月27日发布基于安卓(android)的深度定制操作系统,2013年5月以4.7亿人民币估值获得7000万风险投资。2014年5月20日,罗永浩正式发布了首款智能手机产品Smartisan T1。

——百科



第一章:序

“当我们的商业能力和那些巨头没有多少差距时,理想主义将所向披靡。”——罗永浩

就像罗永浩对自己的定义是“理想主义”,在序言中草威对他的定义是“大朋克”——万个的环境里一个难能可贵的混蛋;

第二章:我的奋斗

老罗以小学三年级、和初中的两次特殊经历描述自己在学校跟愚蠢的制度和老师冲突斗争九年的苦难童年;接着退学之后在家里读了三年闲书,建立了自信和认知体系;

然后就是十八岁开始尝试各种各样的经济独立活动,但是直到二十七依旧一事无成;不过在家庭和自身综合压力之下,开始产生“当一个英语老师”的想法;

在一段特别刻苦的学习时光之后,老罗经过三次试讲之后当了五年零三个月的讲师;

老罗辞职后之后2006年8月1日创立并做了两年多的牛博网:没有广告、没有宣传,老老实实做严肃内容;

关停牛博网断了写小说念头之后开始筹钱办英语培训机构;

第三章: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一

2008年5月起,“老罗和他的朋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上线;但一开始做商业机构就受到不少粉丝指责;

老罗陈述当前英语培训行业乱象之后,开始认真的研究用户、规避雷区,提升教学质量;

老罗在广告宣传策略上的“以身试法”;

老罗觉得在商业机构里面,坚持理想比做一个教师更难;

第四章: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二

老罗的培训机构作为业内的不安分子,站稳脚跟之后诸如“一块钱听N次”等宣传策略正在被人模仿;

这里第一次引出了老罗对“设计”的重视程度;当然也有部分老罗的演讲开始“商业化”的苗头;

老罗还一度谈到了自己创业的三个心得:要做一些具有颠覆性、革命性的东西;做一个“艰辛”的老板可以避免不少人性恶习;如果你能搞定前16%~17%的早起接受着大可不必耍流氓;

老罗终于磕完学校、教育、培训之后开始磕西门子;

老罗与苹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第五章: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三

站在老罗视角的“方舟子VS罗永浩”打假事件,老罗主动自首;

在暴力形象被定格的当下,老罗最经典的卡通版形象诞生;记住,这里出现了锤子;

老罗开始在网上宣传要做手机,自己从小就是有工匠情结,并且自称自己是乔布斯的接班人;

第六章:锤子科技Smartisan T1发布会

“锤子”手机的诞生;

从0到1,Smartisan T1的产品技术和细节是如何炼成的;

Smartisan OS用户体验的“哗众取宠”;

大感谢环节;

手机业界的做法锤子的解决方案(标新立异);

第七章: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四

老罗吐糟进了制造业后发现,水比培训叶还深;

锤子做错的问题:一个是供应链和生产、另一个是网络和媒体舆论;

锤子接下来的布局:最大限度保证供应链不出问题、T2囤货10w+以上再开发布会;

锤子在网络舆论和媒体方面“失控”;

老罗对于自己身份的认知:是锤子的工匠吉祥物;并决定丢掉最初的“打假”形象;

接下来锤子会以团队的形象出现在用户面前;

白色Smartisan T1——美就是生产力;

第八章:附录:我的故事

特别复杂的童年;

冲动的少年时代;

叛逆的学校生涯;

荷尔蒙躁动的感情经历;

唯一不变的就是阅读习惯一直都在;



那么看完本书的第一感觉:

这本书说不上有多好,唯独真实两个字值得称道

当然,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书、或者是像吴晓波《腾讯传》程东升《李彦宏的百度世界》那样的自传。

他没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解读,罗永浩更多的是性格使然;

他也没有想马化腾、李彦宏一样的大起大落,毕竟锤子的生存一直都是个问题;

更传奇的是罗永浩完全就是一个局外人闯进了科技圈,不像小马哥和小李子那样的“天造地设”;

而且这本书更多的内容都来源于罗永浩,不像《腾讯传》和《百度世界》是第三者拿在显微镜、哈哈镜只下成就的“史记”;

它只是罗永浩几次演讲经历的合辑,充其量也只是给它装上了首尾的“车头”;所以文章中随处可见的笑声总是那么出戏;但在老罗全场第一人称的语境下居然有一种“身临其境”的错觉。

瞧!老罗一直都是一个自带BGM的人。


当然,一直标签自己理想主义和工匠精神的锤子,大概是砸西门子的第一下就开始被“情怀”绑架;自然,也少不了改不掉吹牛习惯罗永浩的顺水推舟然后兴风作浪,这才有了在5月9日的坚果pro发布会上几次哽咽的“奇观”。

一直以情怀(理想主义+工匠精神)为“生产力”的的锤子似乎应了2014年那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从『天生骄傲』的T1到『以傲慢与偏执回敬傲慢与偏执』的T2再到『成熟稳重』的M1,老罗一路走来充满了宗教般的...
    七弦桐语阅读 714评论 3 2
  • 雨下的极大 本来该人人躲雨唯恐不及的 偏偏有那么一个人走到雨地里 雨就劈头盖脸的浇了下来 他家小弟一阵唏嘘 嘁,大...
    慕狱阅读 358评论 2 3
  • 不就是养个娃吗? 放!轻!松!” 珊爸的第1篇亲子桌游教程 ​ 珊爸是一个“资深”桌游玩家,桌游是家里最大的杂物堆...
    大观家庭阅读 1,242评论 0 2
  • 50多天我想尽办法让自己忙碌再忙碌,出行又出行,像一只无足可落必须飞翔的鸟儿,哪怕飞不动时活活摔死,也比心里的焦虑...
    土丁的妮儿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