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您的新年礼物,请笑纳

感谢您一直与我相伴,在2017年第一天,送上我真挚的礼物
这是一个经过我的实际使用APP--讯飞语记,假如您的时间有限,可在安卓市场找到”讯飞语记”安装,实际体验之,静享语音识别带来的便利,祝您新年快乐!

虽然我们在同一个国家,同一座城市,甚至同一座大楼,但平时只互相在微信上点个赞,即使见面也是点点头、略微寒暄几句。皆因您很忙,我的时间也不宽裕,我们都还在打拼着,按照罗振宇的说法:我们是创业者,“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知,达成协作,开拓前所未有的事”。

为了让您在创业道路上能轻装上阵,@lau_sang 送上一把倚天剑--讯飞语记,一款语音识别APP ,它能用来干什么?** 做笔记,整理思想,放下脑海中的杂事**,有多神奇?下面以“逻辑思维2016跨年演讲”做一个示范,通过语音笔记对部分内容进行记录,有1300字初稿,花两小时整理出5个要点中的第一点约4800字,效果有多厉害,自己往下看。

2016.12.31晚是逻辑思维2016跨年演讲,今天晚上尝试用讯飞语记做笔记,用这个实际的体验来送大家两样东西:讯飞语音输入法、罗振宇时间的朋友笔记。
录音方式:将手机放在靠近电视机处的喇叭处进行录音,还要不时关注手机,点击继续录音,晚会结束后,在讯飞语记同步到PC ,整个文档超过1万字,进行修饰,加入自己的感想,用简书排版,发布,棒极了的体验。

场地在深圳春茧体育馆,透过深圳卫视、优酷等直播。
开始了,罗胖开场:

2016年房价涨得这么狠了,我已经特别犹豫,几年前说过把房子卖掉的那个决策还对不对?我请段毅来做节目,当时他说了一句大话。回顾2016年,当时我不怎么信,给他打电话,他说涨了。中国GDP上涨一方面就是中国房价涨的。注意,有家上市公司差不多要退市,结果卖了北京的两套学区房,保住了壳。如果把两套房卖掉就能保住壳。让人惊讶。【@Lau_sang解读:详情请自己百度,没想到这件事被罗胖拿来作为第一个吸人眼球的素材】要知道中国近一半的上市公司,他们一年的利润不够买北上广深一套房子。拿出1%的股票就可以买好几套【这句话才意味深长】,这个时候投资人某某又冲出来说了一句话,说股市那叫什么泡沫?现在创业公司的估值泡沫才叫泡沫【递进一层,针砭时弊】,还有一个人,去年我在北京,我挺他,他不会输了。。王石还是董事长【带出今晚的重量级嘉宾】,他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

给创业者定义--

我们今天看见屏幕上给出的这些事件,简直就恍如隔日又恍如隔世。确定,感到茫然失措,但是有一类人绝对不会,那就是我们的创业者,创业者的世界里,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待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正在尝试的方法,这两个东西合起来就是一个机会。不管环境怎么样,创业者总是在找机会,当然在此,我想打个岔,我想讲给重新定义一下什么是创业者?开场以来我已经听了这个词褒贬,创业者不是指那些拥有一家公司,准备荣登上市的才是创业者。我认为只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知,达成协作,开拓前所未有的事,所有这样的人,不管他是一个打工者、还是一个自由职业,也不管他是为了公司在打拼,还是为了他自己,这样的人就是一位创业者。

小马过河-创业者的冲动

我一直试图找一个词来形容创业的冲劲,后来想我们小时候听过的小马过河那个故事最合适,小马过河的处境就是你不用听老大的,你也不用听小松鼠的,他们的情况只适合自己,他们在那条河里是浮是沉,是成是败,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当您制定一个目标,然后要么你确切的知道水深水浅,要么你就以身犯险自己去死。这就是创业者的冲动。

回顾2016年 大环境跟我无关,我看只自己能做什么

不管宏观数据如何变化,我们必须承受,在微观方面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地方,今年马云讲过一句话,我觉得也特别有意思。“中国人说实体经济不行了,那是你们家的实体经济不行了”,跟实体经济有毛关系,实体经济好的企业多的是,2016年就要过去了,我和科比一样,非常的怀念,那么多吃瓜群众,想着宏观经济好呀,远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是涨是跌,王宝强家会不会真的受到伤?谢杏芳有没有到底有没有真诚的原谅林丹呀?资本有没有寒冬,楼市会不会倒啊?在关心着一切消息,但是我们,身为一个创业者,我们心里知道,好也罢,坏也罢,它只是我的环境,我的任务很简单,适应环境,找到机会,然后活下来,正如张瑞敏先生,打的那个比方,什么是创业者?创业者就是和一架飞机同时从悬崖上掉下去,然后你有本事,利用掉到谷底的这段时间一边掉,你一边修好这架飞机,然后向新的方向飞去

第一主题:时间战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提出来之后,每一位创业者都觉得有一次财富自由的机会,大家都可以当风口里的猪,结果迎来了资本狂潮。我有时会疑惑我们创业者是什么属相的,不在十二属相中,我们属癞蛤蟆的,管它什么白天鹅、黑天鹅,吃到肚子里都是机会【观众笑】。今天晚上,不管是现场的朋友,还是看直播的朋友本质上,我们都是一类人群,看见黑天鹅,心里想的就是一件事儿,没有黑天鹅,哪有我的机会。对,当黑天鹅起飞的时候,所有的战场地形,全部在发生变化,我们今天给大家提供的第一个答案是,有一个战场,全新的战场,叫时间战场。

今年大家说的最多的是“生意都不好啊”,线上的企业没有流量只好到线下去找,线下的企业是没有人只好到线上去捞,大家都成长乏力。我们中国人挺乐观的,相信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怎么办? 我们有一些趋势,它虽然微小,但是坚定、不断地往前走,就像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老年化,科技进步,短时间看也许你会失望,但这就是小趋势的力量,2016年我们感受到的最可怕的小趋势的力量是:互联网人口红利结束。上年有一个段子

儿子问:爸,你有微信吗?他爸回答说,在家说话都没人听,哪有什么威信

今年可不一样啊,在座的想想,哪一家的爸还没微信呢,都装满了。最新公布的数据是微信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了7.8亿,中国才多少人?中国互联网的移动化过程,也快完成了,现在中国的手机智能手机最新的数字是6.56亿,中国手机市场也几乎饱和,也就是说该有手机的都有了,该上网的也都全上。结果就是你可以像一只蝴蝶一样在里面飞舞。对不起,现在不是池塘,而是泥浆,蝴蝶需要在泥浆里起舞。

BAT已是行业巨头

不久前有一份报告叫分水岭,我特别喜欢这名字,什么意思?就是你分明知道,在这一道河的那边,在这遇到山洞的那边,有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不知道它什么样子,大事即将发生,发生了一些什么大事?根据我的观察,2016年,大公司的优势已经牢不可破,越来越强,现在阿里腾讯这样的巨无霸巨头型企业多挣钱。以腾讯为例一天挣4.4亿,也就是说王健林在午夜十二点的时候跟马化腾说,你先去挣一个亿吧,天还没亮吗就挣到了。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啊?2015年大约总共有员工8万人,创造了2700亿的收入, 当中的3%创造了这个行当近乎一半的产值,那就奇怪了,剩下97%的人在干嘛? 我拿出纸来打了个草稿发现,97%的互联网人,他们平均一年产生的财富,还不到他们城市的平均水平,互联网人可怜。

马云经常讲一个句式,说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经济不太好,好消息是大家都不好,但是去年,我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还经常能够看到年轻人满怀梦想,中国要颠覆BAT,今年我再也没听到过,在去年跨年演讲,我就提醒bat是人类商业文明的天花板,这一层是他们的优势。我们创业者唯一可以做的是再下一层,占他们的便宜,很多人其实不太明白,那些大公司那些巨无霸那些巨头们是怎么想的,我想到一个比方,我们的世界观是古埃及,我当年去埃及旅游的时候导游告诉我。古埃及人为自己活着时候建筑的建筑没有一个留下来,他们觉得现实不重要,未来才重要,这就是bat这些巨头的想法,我们创业者害怕什么?没有现在,巨头们害怕什么?没有未来,这就是我们占他们便宜的机会,所以,很多人已经明白了,与其和bat这个公司或者他们的产品,还不如去跟他们的投资部门死磕,所以2016年,中国的创业市场上,我觉得有一种生意,叫代孕生意,我就做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它看起来很有钱,我就瞄着你bat的投资套路。有一天,我做出一点点苗头,你会不会收购我,让我认识到这个bat干爸爸。

江湖上所有的创业者已经基本上分成了两个门派,其中,阿里和腾讯家的门牌是最大,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的创业者,两个选择用不行吗?要不行吗?非常痛苦的工作,把他们的势力给圈出来,当然,就是自我安慰,我们不可能为了阿里和腾讯去创业,好,我们现在假设自己干,怎么办?最现实的途径就是流量没有啊,刚才我们讲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增量结束了,非常痛苦,原因很简单,就这么多人、每个人手里就一个手机、手机的第一屏就能够安装这么多应用!那么大的市场的机会就这么一点点吗?2012年,你想推广一个app的获客成本大概是一个人5-10几块,2016年的这个价格已经涨到了几十一百,大部分的APP用户规模不足。

下半场来临

手机app的创收在走向低潮,2016年,一些有识之士就提出其全新的概念,比如说王兴提出了很著名的概念--下半场,他的意思是上半场靠用户红利,我们可以粗放经营的时代已经结束。结果现在下半场来了,下半场的特点是要靠精耕细作,深挖用户价值,这话听着太官方,我有一个可以用我的私人经历来解读的通俗版本,这段经历发生在我一岁多一点的时候,我一岁多一点的时候,我刚刚学会吃身外的东西,有一天我穿着一件衣服有个大口袋--我觉得那个口袋很大,我爸在里面装了一些枣,我就坐在我们家门口的门槛上,吃这个枣,吃一口就扔了,因为我觉得很多吗,吃一口就扔了,很快兜里的枣就没了,然后一看没了,不行啊,就爬在地下捡起枣核吃,这就叫深挖用户价值,这就叫精耕细作,把原来丢掉的枣核吃干净,为了这件事情我老爹笑话到现在。这意味着钱不能乱花了,这就是这个市场的现状,把每一个枣核捡起来、吃干净,这是2016年之后创业者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在这方面,我们本次演讲的策划人,吴伯凡老师给了我一个概念,创业者吃什么?吃市场份额,以前市场有多大我们都不在乎,但是现在不是了,没有啊,就这么些了,现在是来一个钱包就占住,举一个例子,看到一个人过来吧,嗯,放血,掏出更多的钱,占住他钱包更大比例就是我们下一代商人的思维模式。2016年对我来说有一个时刻特别震撼,那一天,我看到一句话,这句话是一名老师说的,后来我找他要这句话的精确表述,他给了我这么一个公式,估计大家都看不懂,我把它翻译成人话:

无限的信息除以有限的时间结果是零

一条信息,在未来的互联网世界里,它能传播出去。每个人都缺流量,为什么?一个人只有24个小时,每天只有那么一点时间,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其他互联网工具,去关注其他的事情,时间是一个固定的尺子,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发现,我抓住了2016年第一只黑天鹅,时间是一个战场,受到这个启发,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国民总时间,国民总时间这个概念不像国民生产总值,国家也在想办法增加国民生产总值,比如说鼓励生二胎。

【引出时间有限的概念】

我们怎么算国民总时间,假设中国有10亿吗?加上每天每个人在互联网上花五个小时,我们一年,全中国市场拥有的时间为18520亿小时,个人想通过想秀自己再来一次天下皆知的奇迹,这件事情不是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难,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给我们一个假象,好像世界无穷大,几年运行下来,结果就是就这么点儿了,这要成为我们观察下一个阶段商业的难点

揭示第一个主题:时间会变成终极战场

首先,时间会变成终极战场,什么意思?就是所有的行业,不管是电影游戏休闲度假,还是什么直播,还是什么新近兴起的短视频都会有壁垒,每一个行业都是在这个时间战场当中有自己的一杯羹,现在所有的新兴产业本质上就是既要你的钱,以我们游戏行业互相之间的竞争为例,好像在争钱,其实在争时间。但互联网有位牛人不是说过不要拉住客户时间,好像和我们今天完全相反,对吧?

今年我们公司就发生过这一幕,我们的产品经理跟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就说张总不是说了吗。不要牵制用户的时间,用完就走,我说,微信是用不完的,你怎么能相信?只要你不是微信,你在这个市场上有什么资格?明白这一点?宝宝干了一件事情,美丽日记,校园日记对吧?我个人在思想上对这种行为持批判态度,但是我的眼睛没有忍住,每天在上面花了不少时间,但是后来阿里确实也在反思,也为这件事情道歉,但不管怎么讲,从这件事情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即使BAT也在考虑如获得用户时间而焦虑啊。

待续 待续 后面还有1万字需要继续整理
2017年 1月2日 补记:
1、鉴于官方已经给出了本次演讲的全文,我就不继续将录音原稿贴出来,能从此稿上看出讯飞语记、讯飞输入法的强烈功能就已经达到我推荐的目的,此文到此为止。
2、本家菁华美女给我反馈:刘老师你OUT啦 ,在3年前讯飞语音就实现了上述功能,还能支持粤语呢。
看来讯飞能在2017年红火起来的原因还在于目前手机网络的发达和廉价。3年前我还没有开通手机流量,在哪都要找WIFI ,现在每月几G 的流量,用这种在线识别工具特别顺手,现在随时用手机进行各种在线活动,没有人敢以无网路作为理由不参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组成元素 选择/决策情景:由多个选项组成。 元问题:哪些选项可以进入“情景”? 考虑决策当下的“资产”,切实的资产...
    aienau阅读 1,793评论 0 1
  • 民国二十六年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并扶植了前清废帝溥仪建立傀儡政权伪满洲国。 那一年日本兵大肆烧杀抢夺,搜刮民脂民膏...
    花猴阅读 433评论 4 3
  • 人生是一场有始有终的旅行。 当睁开眼睛,第一次见到这个世界时,我想,我是迷茫而胆怯的。只有依偎着母亲温暖的身体时,...
    晨光拂晓阅读 287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