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阳(二月楼系列1)

仲阳,是个流浪在长宁镇的孤儿,但他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田仲阳。 

 其实他本名不叫仲阳。  

那年他还是个富贵人家的孩子,在回春的二月,田家大宅迎来了这个孩儿的第一声啼哭,田家找了大师算命,大师说这孩子福厚着呢,只是命中火字旺了些,因此赐了个名叫竹秋,田家人大喜,给了这大师金钱细软若干,一口一口叫着竹秋,给他请最好的教书先生,希望他能像名字一样,清俊沉修,将来成大器,兴旺家族。 

 很可惜,世道远远比命来的硬,田家跟错了主子。竹秋十岁那年,家道中落,除了财产尽失,不知是哪方势力,雇了悍匪前来绞杀,田家人丁四下逃命,竹秋与亲眷走散,便成了流浪人儿。 

 竹秋讨厌自己的名字,觉得名字就像自己的命一样冷,恰仲阳也为农历二月之意,遂改名仲阳,流浪的时候,至少可以拿名字出来取个暖。 

 长宁镇不知道是仲阳经过的第几个镇子了,之前每个镇子经过总是待了三五日就离开,而长宁镇他已经待了半月有余,仲阳对长宁镇莫名有些好感,想着再待个三日,就去下个镇子看看吧。流浪似乎对仲阳来说已经不是一件苦事,他知道哪里的井可以汲点水喝,也知道哪个摊子的奶奶可以舍他一大碗豆花,他只缺一身像样的衣服,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狼狈。仲阳决定与镇上的裁缝店商量,看看有没有掌柜愿意收自己做几天短工,临走时带件衣服就好。  

这天,仲阳从街东头的裁缝店出来,小小的脸上有些失落,裁缝店拒绝了他的请求,仲阳不得不去寻找下一家,走着走着,仲阳警惕起来,他身后好像有个人跟着他,他心里有些发烫,感觉那人的气场要把自己给吸进去了。  

仲阳憋着长长一口气,一回头,果真有位先生对着自己微笑,仲阳没敢出声,倒是先生说了句「可惜了」。

  仲阳吊着胆子问「你是在跟着我吗?」  

先生垂了下眼睛,抬头再次看着仲阳「是啊」,说着从给仲阳递过去一个包袱。  

「什么东西?」  

先生没有说话。  

「我不要,你别跟着我了。」 

 先生无奈,笑了笑便自行打开包袱。是一件新衣裳,看起来,也就是仲阳10岁的身材才可以穿的衣服。  

「我的?」  

先生给他递了过去,仲阳好歹已经走过大大小小的镇子,也不在乎这一刻安危,伸手接过衣服,当着先生的面,退去旧衣换上了新的。 

 先生笑了「竹秋,你不需要找裁缝店干活,你这两天跟着我,我便再给你添置双新鞋,好不好?」  

仲阳停下手中动作,攥起了拳头,他不是为了自卫,而是准备逃跑,能知道竹秋的,除了亲人和悍匪,还有谁呢?  

「你不用紧张,我没有想过伤害你,要杀你我也不至于给你件衣服,把脸上的灰擦擦,跟我走吧。」  仲阳想想也是,自己这条命已经是风中枯草,看了看沾满污泥和划痕的脚丫子,仲阳接过了先生的手帕,先生拉起他的手往西走去,仲阳擦了擦脸,看到那先生递给他的手帕上写了一个「谩」字。这是先生的名吗?可是仲阳好奇,先生教过「谩」字不轻易用,这个先生真是叫「谩」吗?  「我名字里确实有个谩字,我叫汪以谩。」  

走到西井亭,已经是日暮,一群人点着昏暗的灯笼在亭子里等着先生,先生依旧拉着仲阳的手,窸窸窣窣穿过藤萝,仲阳除了能够感觉到先生手掌的温度,不能清楚看到周围的人和景,那些模糊的人脸伴着此起彼伏的笑声,让仲阳有些恍惚。  

「汪先生,等您很久了,今儿个大伙讨论了您的册子,您可否挑个一首,再与我们细细说说这个中深意啊?」  先生微微一笑,接过那黄面册子,随意打开一页读了句「江雪留野渡,日暮揽归人。」众人哗然,可先生,刚才大伙儿读过明明是「日暮送归人」呐,这突然改了一字究竟是何意啊? 

 仲阳在一旁不作声,他亲眼看到先生用手抹在了「送」字上,再松开已然变成了「揽」字,仲阳大惊,这汪先生难道不是人?!  先生看着周围墨客们的疑难神色,笑出了声,将茶水泼在册子上说是他们看走了眼,便拉着仲阳潇洒而去。

  出了西井亭,二人便站在西街外的映月桥上赏晚景,仲阳却没心思,他知道这位汪先生可以看透自己的心思,等着他给自己一个交代。  「仲阳,你还想穿上新鞋么?」 

 仲阳不解,但依旧点点头。

「先生,我真的看见,你把册子上的字换了,我知道你不是人,你能知道我的过往,看透我的心思。今日你带我去的西井亭,我竟然悟了些,只是那些人,执着于存在之物,不愿接受你的修改一笔,我读过一些书,看到先生泼茶的样子,大约也能猜个一二。先生的帕子上一个谩字,有几个人愿意用这个字呢,这么看来,先生你是个神仙不成?」  

「我流浪过很多的镇子,遇到像先生这样的却只有一个,如果我可以和先生一样豁达,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先生你问我想不想要一双新鞋子,我想要的,因为我觉得换了衣服鞋子,我便不再是那个流浪的田竹秋了。」 

 先生不语,看了看倒映在水中的霞光,绚烂的红色与水色相融,然而这么美,却是让人捉摸不透啊。  

「你是有些慧根的,只是你猜我不是人,竹秋,你有没有想过,你或许也早已不在人世了?你这些年永远是10岁的模样,你知道是为什么?」 

 仲阳猛地转头,盯着面色平静如水的先生,他的脑子有些乱,仿佛看到自己出生的样子,仿佛听到母亲呼唤自己的声音,仿佛看到自己奔跑的样子,仿佛看到有人挥刀,接着,他再也想不起来了。  

「竹秋,你十岁时已经死在悍匪刀下了。地府是可以投胎做人,然而有些孤魂生前受冤不愿投胎,也不愿漂泊害人,最后来到长宁镇,长宁镇收留一切自愿留下的离魂,他们在这里安顿,过自己的生活,静静等着昭雪的那天,再入地府转世为人。竹秋,你自愿来到长宁镇,我从一开始,便为你准备好了新的衣物,来渡你安生。」 

 仲阳想起他在西井亭子里看到的那句诗。  

「江雪留野渡,日暮揽归人。」 

 长宁镇的夜晚特别安静,安静到仲阳与先生化成了两缕烟。  次日,长宁镇上的人纷纷讨论镇上来了新客,是个十岁的俊朗少年,汪先生帮他在镇子上开了个茶楼,取名“二月楼”,里面据说只卖一种茶,叫什么“泼茶”。

  真是个奇怪的名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s://i.loli.net/2017/10/03/59d395e777b4e.jpg
    Ewalnut阅读 378评论 0 0
  • 在我之前的文字里,写过我的外公外婆,写过我的爷爷奶奶,也写过我的父母,今日想来,还有一位人物,在我过去二十多年的成...
    Joanna的Silver人生阅读 581评论 0 1
  • 最近由于项目需求,需要实现列表分组,并且头部悬浮。 于是这里是扩展ExpandableListView来实现,下面...
    a_simple_coder阅读 1,991评论 4 3
  • 今天大概是我上大学以来双休日起的最早的一次了,北京时间7:58,嗯。一直以来我的双休日有半天是睡过的,(双休日从不...
    妤沉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