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沙沙沙——轰隆隆——”熟悉的声音飘来,划破沉寂冰冷的空气,打乱了我写作的思绪。我放下笔,抬起头,侧着耳,屏住呼吸,静静地听着这一旋律。

   是的,春雨它来了。

   小的时候,我是和外婆住一起的。对于断奶之后就被寄养在外婆家的我来说,外婆,就是我的第二个母亲。甚至可以说,我对外婆的爱远远甚于对母亲的。

   那时候,我,弟弟和外婆——我们仨同挤在一间小屋子里头生活。那是一间用砖头砌成的陈旧的老屋子。红棕色的砖头就这样赤裸裸地暴露在外,因为日晒雨淋和那个好动而爱在墙上涂涂画画的我,它们已被催残得看起来残破不堪,历尽沧桑。老屋子顶部伸出来的阳台还长满了各种绿色的小草。在老屋子的露天天井里,有一块高大的石凳,专门摆放洗衣服用的的小红盆儿,洗碗用的铁盆儿,吊井水用的牛皮桶儿。一道灰白色石梯邻挨着石凳,往湛蓝的天空方向延伸。

  春雨光临之际,是老屋子最妩媚的时候。

  春雨来了,坐在老屋子里头往外望,你就能看到密集的雨水从天井倾盆洒落;能听到春雨与红盆中的水撞击而发出“咚咚、咚咚”的声音;能听到春雨敲打铁盆而发出“叮叮、叮——”的声音;能看到春雨落在石梯上,迅速汇集,进而延石梯一侧往下滑落,似瀑布那般壮观的画面,仿佛看到了石梯两侧绿油油的青苔在扭动着身躯欢呼着......抬起头,你就能看到,屋顶透明玻璃上的雨滴在合着“叮叮咚咚咚”的舞曲,欢快地弹跳舞动着......

   由于老屋子的屋顶是简单地用朱红色瓦片砌成的,所以只要一下大雨,屋顶就会漏雨。雨水从头顶上的不同位置滴落下来,外婆就会紧张地从沙发上蹦起,惊呼着“快!赶快!出来拿东西接水!漏雨啦!”的同时,飞快地往外冲到灶房里头,搂上一个又一个的水桶儿和水盆儿进来,把它们准确地摆放在每个漏雨的位置上。这时,被大雨困在屋子里而百无聊赖的我就会立刻变得异常兴奋,跳到地板,光着脚丫子,屁颠屁颠地跟着外婆到灶房里搬水桶儿和水盆儿。

  把一切都摆好之后,我就盘着两条腿,双手扶着水盆儿两侧,微微地弯着腰,伸长脖子,把脸凑到水盆儿,睁大眼睛死死地盯着水面。雨滴有节奏地依次落下,用力撞击水面后掀起层层涟漪,同时伴随着几颗向上溅起的水滴......看得起兴的时候,便用一只手继续扶着水盆儿,一只手伸进水里不停地划着圈圈搅动着,感受着雨水的冰凉,玩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附近的地板就被弄得满地都是水。“琪琪!不要玩水了!”外婆每次看着都很生气,拿着拖把走过来,一边麻利地摆动着拖把,一边训斥着,“你看看你!地板都被你弄湿了,把水弄到四处都是.....”拖完地的外婆喃喃着把拖把拿出去,接着又拿着我的毛巾进来,“你看看你!每次玩水就肯定会把衣服都给弄湿!你这小猴子。”,一边继续看似生气地训斥我,一边用力地用毛巾擦我的脸,再给我换上一件新衣服后,她便端着拿满满的一盆水,泼出门口,再把空盆儿端进来。放在空盆儿后,她恶狠狠地盯了我一眼,警告道,“水脏!不许再把手伸进去玩,知道没有?水快满了就告诉我。”于是她又去倒其它满了的水桶儿。然而,当她的视线离开了我之后,我又开始肆无忌惮地把手伸进去水盆儿里玩水。

  于是,在下雨天里,坐在老屋子里头儿观察着雨滴降落,听着雨的奏鸣曲。玩着冰凉雨水,看着外婆在屋里头跑来跑去地接水倒水的匆忙身影,就成了那时候的我的一大排遣无聊之乐事。

  “咚——哒——咚咚——”脸上划过一丝丝的冰凉。我慢慢地睁开了双眼,我看见天空中正飘落着豆大的雨滴。我缓缓地转过头——红棕色的砖头,朱红色的小窗户逐一出现在眼前。低下头看了看,我才发现原来我坐在了外婆家门前朱红色的石阶上......只是,身后那扇灰棕色的古老木门已经上了锁,锁也锈迹斑斑,布满灰尘......四周寂静得只剩下雨水敲打老屋子里头铁桶的声音,偶然还能听到一两句小鸟的惊叫和摆动翅膀的声音。

  是的,春雨它又来了。

  只可惜的是,在春雨来临的几个月前,外婆已经离开了。我想,我再也见不到那春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