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世界里,像王小波一样提升人生效率

王小波逝世23周年,研究了他本人及作品后,发现他最趁手的武器,是最基本的常识和逻辑,荒诞混乱的反倒是这个世界。

那么,他的人生底层逻辑是什么?如何像他一样活得明白畅快。

大致看完王小波的杂文,发现他是个认知大师,以杂文和小说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工作或创业,其实本质都是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比如,如何选择趋势行业和岗位,如何抓住商机,如何创造产品和建立健康的商业模式。让我们一起深挖一下王小波的认知财富。

研究了他本人及其作品后,得出2个结论:

1、他是一个遵从最基本常识和逻辑的人

2、他是一个高效体验生活的人

本文从3个方面简单聊聊,王小波的人生逻辑。

1、王小波是个怎样的人,以及他的底层人生逻辑

2、王小波主要作品有哪些,如何更高效系统化地阅读吸收

3、可以从王小波作品学到哪3个方面的东西

1、王小波是个怎样的人,以及他的底层人生逻辑

王小波是著名作家,人大经济本科,留美文学硕士。当过知青(云南),插过队,做过工人、老师(北大、人大)。

王小波最核心的特质(敲重点),就是有基本的常识和逻辑,并敢于据此做出与世不同的抉择。

王小波在世人眼里,是别具一格的。有很多看似奇特甚至出格的言论、作品和行为。但其实他最正常不过了,只不过在遵从基本的常识和逻辑在判断和行事。

独立思考和行动的人,往往异于常人,就像“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他理性,喜好逻辑学、数学、科学,很早就买了计算机敲代码。这是他特立独行的底气,自己就能独立把事情客观地想明白,不用依附群体获得自信。 另外一嘴,他爸爸是人大逻辑教研室主任,而且深受罗素的科学与理性影响。

他自由,这源自他的理性所带来的自信。想明白了,自然能够放手去做自己认为正确和该做的事,生活的条条框框对他都失效。他的思想奔放,以至于冯唐坐在马桶上看他的作品时,惊觉”原来还可以这样写!“自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他有趣,一个自由胆大的人自然会有趣。他经历过文革,人大读书时和李银河结婚,同年写下《地久天长》。奔赴妻子在美国的大学读研,在留美期间两人驱车万里游遍美国,并趁暑假游历西欧。

2、王小波主要作品有哪些,如何更高效系统化地阅读吸收?

研究一个作家及其思想,个人认为可以先从杂文集代表作开始阅读,比如《沉默的大多数》,因为文章多,涉及话题范围广,可以全方位掌握和学习作者的观念和认知。

然后小说或诗,可以放在杂文之后阅读。因为小说会更深入和垂直,讨论范围收窄和集中,另外也会更多地偏向于阅读体验,适合沉下心慢慢享受。

以下是王小波的杂文集和小说代表作,都值得一读。

- 杂文集

《沉默的大多数》1997年10月--真正要敬惜的根本就不是纸,而是字。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的精神家园》1997年5月--假设有一个领域 ,谦虚的人、明理的人以为它太困难、太暧昧,不肯说话,那么开口说话的就必然是浅薄之徒、狂妄之辈。这导致一种负筛选:越是傻子越敢叫唤。

《思维的乐趣》1996年11月--一个人倘若需要从思想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

《理想国与哲人王》

- 小说与诗

时代三部曲《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以及未完成稿件集合《黑铁时代》

《爱你就像爱生命》(书信集)(与李银河合著)2004年5月,爱情代表作

《绿毛水怪》与李银河的定情之作

《唐人秘传故事》1990年8月 山东文艺出版社,早期小说集

《革命时期的爱情》

3、可以从王小波作品学到哪3个方面的东西?

王小波作品完整看的只有小说《黄金时代》,但我整体梳理作品,以及整理和初步阅读《沉默的大多数》后,大致梳理了3个大方向或主题。下面以《沉默的大多数》为例说明,因为这本杂文集基本涵盖了王小波的主要思想。

- 常识与逻辑基础

主要可看这3个章节,沉默的大多数,思维的乐趣,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主要包括一些常识、逻辑、思维、科学与哲学思考。正确的认知往往能让自己决策正确,甚至出奇制胜。

独立思考和行动,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人生效率。可以舍弃大块不必要的事情和物件,摆脱从众和环境裹挟,直抄幽静小路。比如:

1、最近尝试21点睡,3点起。

2、搬家唯一需要带的就是Mac、手机和几件常用衣物(其实有支付宝这些也不必带),所以我能在2年内轻松搬6次家,切换多个城市。

3、最近选择后端运营/产品/技术路线后,解散、退或屏蔽了所有工作之外的群,停止了本来就不多的与人类的社交。从小我就是个极度内向不善表达的人,但是why not?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也可以活得很精彩。

4、近期尝试除了工作时间定时查看消息,使用另一个狱内手机,上面只有1个APP,滴答清单,用于记录和查看待办和灵感。另外使用电脑少用手机是高效秘诀。

5、近一年关闭了朋友圈(所有收不到大家给我的消息提醒),定期主动点入查看大家给我的留言,以及重要伙伴的朋友圈。

6、保证睡眠、运动和健康饮食,是最科学有效提升激情、状态和幸福感的方式。

7、每个人性格、选择和活法不一样,且都对。选择了外向、商务、社交、前端运营的小伙伴活法会和我不一样,遵从内心就好。

书里的一些内容:

低智是最大的邪恶,别人说我善良时就是邪恶,学习和思想的自由是最大的乐趣。但在过往的中国环境中,思想的乐趣很少,统一管控的恐慌很多。

沉默的大多数没有话语权,属于弱势群体,沉默原因有没能力、有隐情、厌恶话语世界。

40岁之前,王小波也选择了隐藏在沉默的大多数中,写了小说不发表,上课只讲技术。因为他认为,进了话语圈会屁股决定脑袋和思考习惯。而且有父亲因为写意见信被教育部开除的前车之鉴。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一章,通过描绘和赞扬一只不甘心被人类设定的环节圈养,肯定了独立思考和智慧探索。

- 高级认知与思辨

包括一些高大上抽象的问题的思考,比如国学与中古遗风、道德与堕落、优越感、崇高、尊严等。这些是更高级的认知和思考,有助建立对这个世界正确的视角。

代表章节:中国知识分子与中古遗风,我看国学,智慧与国学,对中国文化的布罗代尔式考证,东西方快乐观区别之我见,关于崇高,关于格调,个人尊严,君子的尊严,居住环境与尊严,饮食卫生与尊严。

- 生活艺术与体验

这一部分主要是对生活的体验,或者对艺术的欣赏。主要包括体验生活、艺术、写作、精神家园、经典、小说、电影等。在我们沉下心体验生活时,可以细读相关章节,是极大的享受。

代表章节:我的精神家园,体验生活,我为什么要写作,用一生来学习艺术,欣赏经典,我对小说的看法,生活和小说,工作与人生,《私人生活》与女性文学。

以上,有兴趣的话,可以后续慢慢深入探索王小波的世界,我也是初步搭好框架,和做好初步了解,每年王小波4月11日忌日或平时推进一些,10年积累下来也是不少的收获。

同样对王小波感兴趣的可以交个朋友:bitluox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加下午的课,我的感受是:天生骄傲越浸泡越成长。 清花老师的课使我提升能量拉大格局。简爱老师的体验课,使我...
    胡佩思阅读 268评论 0 2
  • 影响发音的两个要素:口型+舌位 英语中没有一个音是和汉语拼音完全一样的。如果用汉语的发音方法读英语,就会导致发音特...
    成功脱单阅读 870评论 0 1
  • 解析PDF中的表格 从现有的PDF文档中提取文本 提取文本是PDFBox的主要功能之一。 可以使用PDFTextS...
    SBS1阅读 2,719评论 0 0
  • “越长大越不安,越长大越孤单”我想这句歌词的作者也是透彻深有所感所写。人们共鸣所以人们喜欢。 长大了,会发现人不是...
    玉米球丫阅读 245评论 0 1
  • 1 最近,我的朋友小娟有点泄气,在职研究生考试没通过,工作中还连连出现纰漏。 小娟在大家眼中是个好学又努力的人。朋...
    张美丽的日常阅读 92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