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五月落梨许

本文为明代历史基础上的虚构创作。

文/溪畔吖

唐玄宗时,庚令公之子名光者,雅善,赐姓李氏,恩养宫中教其子弟。光性嗜梨,故遍值梨树,因名曰梨园。

后来,宋金元城市经济的发展为杂剧的兴盛准备了充裕的物质条件。

在元杂剧的基础上,明代戏曲也盛极一时。故许多贫苦人家愿意想尽千方百计将儿女送入梨园,也算是谋个出路。

《红梨记》乃明代徐复所作传奇剧本。

梨园子弟

明代杨基有诗曰:“月华今夜黑,全见梨花白。”

此时正是梨园中梨花盛开的时节,远远望去,那一簇簇雪白的梨花,如团团云絮,漫卷轻飘。又像云锦似的漫天铺去,在和暖的春光下,如雪如玉,洁白万顷,流光溢彩,璀璨晶莹。

正巧,今天吏部桐员外携夫人出远门赴宴,其女桐浈一大早就起来梳洗打扮,预计着出门逛逛。

晌午时分,桐浈着一袭青莲凤尾裙,带着贴身丫鬟兴冲冲地随人群攘进梨园,捡了个前桌坐下。

今儿有一出《红梨记》。

红梨记

戏台上,正轮到书生赵汝舟登场,文生巾,花褶子,粉彩裤,厚底靴,活脱脱一个白面书生相,却又流露几分多情之性。

桐浈托着腮,目不转睛地盯着戏台上的人儿,忽地发现今日这巾生与以往似乎有些许不同。

看着看着,桐浈情不自禁地出了神。

桐浈

“小姐,小姐……”身旁侍立的丫鬟低头唤着桐浈,见她不动,又伸出手轻轻推了几下,“您在想什么呐?戏唱完了,天色也差不多了,该回府了。当心再过几个时辰老爷和夫人回来,责问您的不是,奴婢可受不起责罚。”

桐浈回过神,抬头看了眼丫鬟,这才发现唱台上空空如也,四周也没多少人了。

她定了定神,拉着丫鬟就往后台走去。

此时,园主气定神闲地坐于台下,悠悠品着茶。远远地见桐浈走来,忙站起身:“桐小姐大驾光临,关某不知,有失远迎!”

桐浈一甩手:“少来!我要见今天唱赵汝舟的角儿。”

园主微拱手,指着后台的方向:“小姐这边请。”

关梨

后台,一人正卸去粉墨。

桐浈望着他的背影,嘴角不禁勾起一道弧线:“没错,就是他!”

那人被身后声响一惊,转过身来。只见他露出层层粉墨掩盖着的面庞:肤若凝脂,两道剑似的眉却泛着柔柔的涟漪,墨色的眸子仿佛勾人心魄的深渊,高挺的鼻梁,珊瑚般的唇……

他的脸上满是不解:“不知姑娘有何事相找?”

桐浈抱着臂,仰头看他:“你叫什么?”

那人行了个拱手礼:“关梨。”

桐浈又一挑眉:“今年多大了?”

关梨答道:“弱冠之年。”

桐浈的脸上微微泛着红晕:“不错!今后本小姐天天来听你的戏。”

关梨弯腰:“承蒙桐小姐厚爱,鄙人万分荣幸。”

桐浈看他一眼,满意地笑了笑,转身离去了。

只听得背后园主一声:“小姐慢走!”

走到梨园门口,那一树梨花似乎比原先开得更加灿烂,桐浈随手摘下一朵别在头上,迈出了门槛。

千树万树梨花开

次日,关梨即将演完时发觉昨儿个那前桌竟空空如也。

戏幕落下,关梨返回后台,却发现一窈窕身影立于铜镜旁,手中似乎提了些什么。

关梨欲开口,只见那女子转过身来,笑容满面:“呐,给你的点心。”

关梨低头,发现她手中提的原来是个大红盖纸的点心匣子,一时间竟不知该说些什么,一抹绯红悄悄爬上他的双颊。

“怎么,不喜欢?这可是本小姐一大早专程到京城点心铺买的!”桐浈见他半天不说话,不禁皱着眉头撅着嘴。

“这……这可太贵重了!我不能……”

桐浈盯着他:“给你就拿着,有什么能不能的?一个愿给,另一个……不愿收也得收!”

说完,桐浈把点心匣子交到关梨手里,一扬秀发,莲步轻移,便只在空中留下梨花簪的香气。

关梨回过身,静静地注视着她的背影,不知为何心中一阵悸动。

桐浈背影

一日,桐浈找到园主,递给他一个沉甸甸的小袋子,要他每日把前桌的位置预留出来。

园主不解,想着这木讷的小子是交了什么桃花运:“小姐,这我可……捧角儿也没有您这么捧的!这要是桐员外知道了,还不得把我……”但他搓了搓手,还是笑嘻嘻地接过了那袋银子。

往后,每当有关梨的戏,戏幕升起,总有一个身影坐在前桌望着他傻笑;戏幕落下,总有一个身影等在后台,为他递上一份点心或是一小罐茶叶,有时也是女儿家的别的什么小玩意儿。


直到有一天,戏幕升起,前桌空空如也;戏幕落下,后台只剩戏服铜镜。关梨不禁自嘲:“员外郎嫡长女怎能成天来这梨园听我一介戏子咿咿呀呀呢?果真是我多心了……”

这天夜里,关梨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

想起自己幼年丧父,儿时跟随着母亲出门的时候,母亲要他在包子摊前等候,可等着等着,就再也没见过母亲的脸庞……

后来被卖进戏班,清晨练功直到深夜休憩,被班主鞭挞,甚至班主捏着他的脸蛋,要他为官老爷“唱支小曲儿”……

再后来,一天趁着夜色偷偷溜出来,在京城流浪半年,边要饭边学艺。最终被选进了梨园,成了妇孺皆知的角儿……

回想这一路走来,那个俏皮的丫头应该是第一个对自己这么好的女子了吧,可是她毕竟……

正想着,梨园大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关梨连忙披上衣服走向门口。

一开门,门外的人便扑进关梨怀中。关梨没防住,倒退一步撞在了梨花树上,树枝摇动,落了满头梨花。仿佛经历一场带着香气的雪,一夜白头。

关梨定了定神,低头一看,这才发现来者不是别人,正是员外郎嫡长女——桐浈。想起自己刚才的念想,他不禁红了脸,也不知该把手放在何处。

半晌,只见怀中人伸出手指着关梨的鼻子,有些迷迷糊糊,口齿不清道:“你……你是谁?本小姐要……要找关梨!”

关梨用衣衫裹住这个醉醺醺的小丫头,看着她垂下的三千青丝,心中一阵悸动。他轻声在她耳畔:“我就是关梨,关梨在这儿呢……”

桐浈抱紧关梨,贴在他胸膛喃喃低语:“关梨……我……真的好喜欢你……别走好不好……”

“好,我不走,不走,一直陪着你……”关梨撩起她额头的碎发,在沾着梨花瓣的云鬓轻轻落下一吻。

“那……那你会娶我吗?”

“我……”关梨犹豫了,眼前的女子美得不可一世,家境优越,可自己只是一介戏子,实在没法轻易承诺,“小姐,你醉了。我送你回去吧……”

“不要。你现在是本小姐的人……我问你,你叫什么?”桐浈攥着关梨的衣角,仰头问他。

“关梨。”关梨翘了翘嘴角。

“不对,”桐浈晃了晃头,噘着嘴,“关梨可是京城一大名角儿,怎么能花前月下、卿卿我我……”

关梨想了想,一字一句地告诉她:“我是廖奕斫,廖——奕——斫。戏幕落下,京城再无关梨,更无《红梨记》赵汝舟……”

“好……”桐浈点头应着,依偎在关梨怀中,却觉眼皮逐渐沉重。

关梨推开园门,将她悄悄送回员外府,心中暗暗感谢老天,赐给他这世间最好的姻缘。


从那之后,常来梨园听戏的老观众都知道:名角儿关梨身旁依偎着的,是吏部员外郎的嫡长女桐浈。

纸里终究包不住火,桐浈的父母一回京便听说了这件事。

那天夜里,没人听不见员外府中传出的皮鞭声和女子的声声哭喊。

关梨以为,自己和桐浈的缘分尽了。

可第二天午后,桐浈依旧来到梨园,将一牡丹秋兰香囊别在关梨腰间,告诉他,从此两人永不分离。

“奕斫,娶我好吗?”

关梨用力点点头:“祯儿,让你为我受苦了……”然后牵起桐浈的手。

桐浈摇摇头,把自己的手从关梨那双温暖的大手中抽出,又把袖口向下扯了扯,盖住了那道鲜红的伤疤。

她回眸轻轻笑了笑,附在关梨耳边:“记得娶我……”说罢便离开了,只留下一地芳香。


翌日,满城风雨。吏部司务之子闫桕与吏部员外郎之女桐浈喜结连理。

员外府不知何时妆点得遍布红绸锦色,大红的锦绸,从屋门口,铺开到了府外。房檐廊角、梅枝桂树上都高挂了红绸裁剪的花。

红纱帐缠绵的梳妆台前,一方葵形铜镜衬映出人儿的倒影:凤冠霞帔,红唇皓齿。

一方鲜红盖头,能盖住的是泪千行,盖不住的是如丝线般缠绕心脏的悲伤。

是夜,新郎官一身绯红喜服,金绣繁丽,极致尊贵优雅,脸上漾着从心底发出来的欣喜笑意。

他抽出先前藏在靴中的红纸裹着的筷子。鼓起勇气把新娘头上那张盖头帕一挑,居然挑起了那张帕子,把它搭在床檐上。

只见盖头下,雅致的玉颜上画着清淡的梅花妆,脸蛋上褪怯了那稚嫩的青涩,双眸似水却带着淡淡的冰冷,双唇微微勾起,带着笑意。

新郎官吹灭了喜烛,宽了衣带……


夜深了,周围像死一般的静。

桐浈悄悄推开房门,走了出去。今天的夜空那么美,星星一闪一闪的,照的身上的婚服那么红,红得好刺眼。此刻的她披头散发,与平日里那个精致的美人判若两人。

桐浈仿佛一个傀儡般失魂落魄,她顺着府门前的路一直走,走过了白天张灯结彩吹锣打鼓的街,走过了有着甜蜜憧憬的梨园,走过了远年近岁与自己朝夕相伴的员外府……

她走到了河边,看那河水卷走落下的梨花,奔流到远处。

水中那轮明月那么皎洁,仿佛映着关梨俊朗的脸。

“奕斫,我不再是你的人了,下辈子,就让我化作一朵梨花,只为你盛开在五月里……”说罢,她纵身一跃,与水中明月融为了一体……

清晨,洞房花烛夜的桐氏投河自尽的消息传遍了京城。

可没人知道,那天黎明时分的京城又死了个戏子,从此再无《红梨记》赵汝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