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变着法子逗你玩的墙纸胶

很多人知道,油漆存在污染,其中含有苯、甲醛、TVOC等有害物,所以在装修时会选择更加环保健康的壁纸。从材料上来分析,壁纸材料主要有木纤维、纯纸、无纺布、树脂、棉麻等材质。包括天然材质在内,只要是合格生产的壁纸,材质本身的污染是比较小的。

安心了?放心了?别闹了!我来告诉你个悲伤的事实。相对于壁纸,其辅料的选择更为重要!壁纸的环保问题是由辅材引起的,包括墙纸胶和基膜。

基膜,是壁纸和墙面间的一道坚硬的保护膜,固化和保护腻子表层,便于墙纸粘贴,也方便二次壁纸施工。环保装修中不能以清漆代替基膜,基膜无刺激性气味,传统清漆刺鼻性气味大,散发慢。

胶水是造成壁纸污染的最大问题。壁纸施工需要大量胶水才能上墙,假如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不易挥发出来,长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即使选择合格安全的壁纸,但胶水不合格的话,同样容易造成装修污染。因此,在选定购买墙纸后,胶水也是一个需要重点考量的对象,千万不能大意了哟!

目前,市场上的墙纸胶主要有四类:

1.胶粉+胶浆,其中胶粉主要为土豆淀粉,胶浆主要为白胶或一种透明胶。使用时需先将胶粉倒入水中调开,然后再将胶浆加入以增强粘性。

胶浆建议选用白胶,透明胶原料之一是甲醛。目前这类组合胶在工程上用量最大,环保问题容易出现在胶浆上。一些黑心商家为了谋财,往往会用富含甲醛的劣质透明胶替代白胶。因此在选购时,可以闻下味道,向商家索要检测报告等,确保甲醛不超标。

2.湿胶,是以糯米淀粉、玉米或小麦淀粉等为主要原料,这种胶使用时只需直接加水稀释即可,相对环保。在国内,糯米胶是家装中的潮流,属于一种高性能壁纸专用胶。但是,有的小商家制备时,会将不达标的化学合成胶掺入其中,以此加强糯米胶的粘结力。

3.免胶粉,主要原料为改性马铃薯淀粉或植物纤维,不需要加胶浆使用。这类墙纸胶粘性较大,但目前市场上免胶粉的环保性能不如糯米湿胶。

4.桶装成品胶,主要成分也是白胶-淀粉,桶里面直接装胶,但不是第一种墙纸胶中一盒胶粉加一盒胶浆那么简单。这类胶大部分是进口胶,价格非常贵,但环保性能好,性价比高。

从整个家装市场来看,糯米胶以高效的性价比成为国内家庭装修首选,胶粉+胶浆套装常常用于工程墙纸铺贴。

【盲点】

一、产地:国产VS进口

睁大眼睛,看清包装

在墙纸胶方面,忽悠得最多的是原装进口概念。而实际上,由于化学品进口相对比较复杂,真正原装进口的墙纸胶是很少的。不要怪我没说,看条码:69开头是中国产,国外则不会是69开头。

最常见的胶粉+胶浆组合,如果商家告诉你,这是德国的、日本原装进口的。不用说,忽悠。同学们一追问,商家一定会改口,说些“原料进口”、“合资品牌”之类打哈哈的话。胶粉+胶浆组合中,胶粉有可能是国外进口,然后在国内分装,胶浆99%是国内生产。要分辨是否原装进口,同学们仔细看一下生产厂家和生产地点,不要被包装上的英文字母所骗,只要认真拼一拼,你会发现那些英文字母其实只是汉语拼音,商品条码的前两位是69 。

糯米胶原来都是原装进口的,但自2007年以来,很多国内厂家也开始仿制日本糯米胶,从技术角度看,还存在很大区别。国产糯米胶包装90%都写满了日本字,同学们认真也能看出来,如品牌、条形码、厂址和电话等。如果连条形码、品牌、厂址这些都没有的话……直接扔掉。

桶装胶原来是原装进口的专利,近些年也渐有改变,生产厂家为了与国际接轨,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桶装成品胶。同学们睁大眼睛,看清包装,也不难分辨。

二、品牌:眼花缭乱的外文马甲

认清品牌是关键!

墙纸胶的品牌,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几乎每家店都有好多墙纸牌子,而且各家的包装又往往都不一样,外文加上洋人图案,花里胡梢,看得人眼花缭乱,到底市场上有多少个牌子,真的是谁也说不清。

我们都是马甲

我们都是马甲

但究其实,这些眼花缭乱的品牌,大多也就出自那几个厂家。往往一个厂家都会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包装,到了可笑的程度。搞出这么多马甲,只是为了市场操作的需要。印满英文日语,出几百个带洋名的系列,直白地说,过度营销,方便商家进行忽悠。

做得大的品牌有:江门蓝*、杭州嘉**、郑州东*、上海美**、江门环*、上海缇*、天津莱德**。按7家厂商每家出50种包装算,他们就有350个系列产品马甲了。而实际上所有的中国墙纸胶水厂都在这么做,市面上有几千种马甲都不为多。而里面装的产品,又有多少种呢?

而进口胶包装上印刷简单,会清晰地标示品牌、型号、产地、生产商,施工方法等。因此,买墙纸胶,认包装不如认厂家,国产胶要买得明明白白,进口胶要买得真真切切。

一分价钱一份货,千万不要把钱扔在马甲上!

三、环保:土豆不代表环保

品牌才代表质量!

我们从两个词讲起:“淀粉”和“聚醋酸乙烯”(即白胶)。如果市场上的墙纸胶更专业些,应该这么叫:

胶粉配胶浆:盒装淀粉+聚醋酸乙烯浓缩液

袋装湿胶:淀粉聚醋酸乙烯浓缩液

墙纸粉:水性淀粉纤维素

桶装成品胶:淀粉聚醋酸乙烯乳液

这样的话可能大家都不敢买胶水了。实其不必要,聚醋酸乙烯乳液,以水为介质,使用安全、无污染,广泛用于粘合剂、涂料、纺织印染和纸张助剂的生产。同学家里的会使用的乳胶漆,主要成分也是聚醋酸乙烯。

现在,墙纸商家很喜欢用各种粮食的名称来介绍自己店里的墙纸胶:土豆做的、马铃薯熬的、小麦提取的、糯米、植物根茎怎么怎的……恨不得直接说成早餐食品。为的是让同学们认为:用吃的东西做的,还能不环保么?

能吃的糯米胶

“淀粉”和“聚醋酸乙烯”(即白胶)是墙纸胶水的主要成分。严格来说,属于工业用淀粉与工业用聚醋酸乙烯。绝对不是食品那么简单! 不然,同学们早就自己在家里买山药蛋熬胶水了。墙纸胶中还必须有各种添加剂,如:纤维素、交联剂、增塑剂、防腐剂等等。

墙纸胶水作为一种化工产品,它的品质由生产商决定,不是由商家的一张嘴决定。原材料的品质与工艺决定了胶水的环保性能,好的品牌才代表好的质量。同学们买胶水,如果想比较好坏。可以大胆地向商家索要胶浆的环保报告(注意:是胶浆的,一般胶粉没有报告),有比较就有高下。

最后要提醒的是,再好的胶水也会有味道,一般是淡淡的淀粉味,不会刺鼻。但如果同学闻到胶水是香的,一定要小心,劣质胶水中的致癌物质——苯属芳香烃类就是香的,专家都称之为"芳香杀手"。

总而言之,墙纸胶水大玩忽悠,睁大眼睛认清是关键!国产产品花里胡梢,不看包装要看产商。植物淀粉不代表环保,信品牌,得质量保证。一分价钱一份货,勿陷国产“进口货”!

———————————分隔线———————————

任何与健康家居生活有关无关的问题我们都乐意为您解答~

微信订阅号:Landhome 微博:朗居清源

如需转载请联系landhome授权,并注明出自[ 朗居清源 landh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一族更喜欢个性美观的居家环境,往往用墙纸打造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却又怕不了解行情,当了冤大头,于是瞻前顾后。其实...
    搜搜时尚阅读 986评论 0 0
  • 拂一世枭雄, 行过千里芳安。 念无数潭星, 留过万里烟寒。 恰似柳林果籽, 湮没一心一里叹息。
    升fa阅读 116评论 0 0
  • 孩子学钢琴好不好?学画画好不好?究竟学什么孩子会感兴趣呢?类似等等问题,我回答过若干次。 今天我以自己儿时学琴路上...
    苏菲的妈妈圈阅读 472评论 1 6
  • 寒假将近,我这个常年客居异乡的学子,思乡之情日切。遥忆家乡之春节,常使我泪盈满眶。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潮汕孩子,我...
    小甜儿阅读 811评论 0 0
  • 《小黑鸟》这本绘本,是在餐厅等待用餐时,随手从餐厅的书架上拿来读给孩子听。没想到,孩子很喜欢,要求我一遍又一遍的读...
    暖小念阅读 2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