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畅销追逐与解救类型小说写作秘笈(跟大咖学写作系列20—罗纳德.B.托比亚斯)

- 01 -

罗纳德.B.托比亚斯,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媒体与戏剧学院教授,公共电视节目的纪录片作家兼制片人,著有有《影视创作内部指导》,《经典情节二十种》等各种体裁和风格的畅销类作品。本文重点探讨其中在通俗小说和影视剧中广受欢迎,永不会落后于时代的追逐与解救两类小说与剧本的创作模式。

- 02-

图书馆的书架上堆满了数百年来写就的小说,网络上更多的写手在现代化的电脑上笔耕不辍地编就出更多的故事。其中的一些颇受欢迎和好评的文本被慧眼的导演选中,又被改编为剧本,搬上了银幕。可以说,银幕上令观众瞠目结舌的一切都来源于小说,而小说,则来源于故事。这些故事,有的是本就在街头巷尾的空气中就充斥着的,有的时候我们甚至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小道消息、流言蜚语、笑话、借口、奇闻异事、弥天大谎以及无伤大雅的善意谎言等等。还有些则是辛勤的作家们根据自己的经验为读者精心编织的脍炙人口的故事。

- 03 -

而不管故事来源于哪里,好的故事必定要有好的情节,这一点是所有作家和写手,观众,读者的共识。而我们的问题是:世界上的故事到底有多少种情节?

有人会说:谁能数出来?成千上万。情节有无数种可能,就有无数的情节。有人会说:69种(鲁德亚德)。有人会说:36种(卡洛)。而作为一个有数字恐惧感的患者,看到10以上的数字就会让我不寒而栗,知难而退。

而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写作大咖罗纳德则很坚定地告诉我们:不要恐惧,抛弃所有上面的数字。因为,世界上所有故事的情节只来源于两个情节。

- 04 -

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两个情节。作为所有其他情节起源的两个基本情节是几乎所有全部文学作品的基础。这两类情节就是:身体的情节和头脑的情节

在寓言故事中,狮子,总是被公认为力量的象征,代表这权力,能力,和肉体。从来没有人会把狮子描述得特别聪明。因为,对它来说,强壮就足够了。

另一方面,狐狸被描绘得聪明、机智并且狡诈。它的优势不在于身体而在于心智。我们似乎特别愿意看到在这些寓言故事中,身体弱小的动物智胜身体强壮的动物。我们更喜欢头脑的情节超过身体的情节。

- 05 -

而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面向大众市场广受欢迎的两类小说,追逐以及解救小说的写作模式。这两类故事就是基于身体和头脑的情节所创造出来的。下面我们就来一一探讨,相信初学者如果按照大师总结的这两个模式来进行创作的话,会绕过不少弯路,说不定,有朝一日,您的关于追逐或解救的类型小说也会被搬上荧屏。

- 06 -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捉迷藏的游戏吗?追逐情节的小说其实就是文学版的捉迷藏。这个情节的前提很简单,一个人追逐另一个人。就结构而言,这也是最容易写的小说类型之一了。剧情第一个阶段,各就各位......我们得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以及为什么一个要追另外一个。(不一定是好人追坏人,有时恰恰相反)。正是这个阶段,你定下比赛的赌注(死亡,坐牢,结婚等等)。预备......你还需要一个激励事件让追逐开始,跑!第二个阶段就是纯粹的追逐了,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想放设法制造意外,让读者一直被追逐的过程吸引。第三个阶段追逐就结束了。被追逐者要么是永远逃之夭夭了,要么是永远束手就擒了。

但是虽然过程简单,要想写出一本吸引眼球情节激烈的追逐影片,还要请谨记以下几点:

- 07 -

追逐情节类型小说模式:

1)在追逐情节中,追逐比参与追逐的人更重要。比如电影版的《白鲸》,主要讲的是亚哈船长一心要追逐白鲸的执着,更关注于追逐的过程而不是心理体验,影片才得以在原著的基础上叫好又叫座。

2)确保被追逐者一旦被捕获就会有真正的危险。

3)你的追逐者应该有合理的机会抓住被追逐者,他甚至可以暂时抓获被追逐者。

4)要多靠肢体行动。

5)你的故事和人物应该惊险刺激,引人入胜而且独一无二。电影里经常出现的飞车追逐场面是很多观众难以忘怀的,但是,当飞车追逐已经成为一种惯用手段的时候,就很难借此吸引观众了。这时候,如果你加上一些突发的事件让简单的动作充满悬念,就会引人入胜独一无二了。

《的士时速》

6)要让人物和情景打破常规,避免落入俗套。《虎豹小霸王》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彻底地逆转了传统的西部片,坏蛋成了好人,他们风趣又可爱,没有臭烘烘的味道,不随地吐痰也不欺男霸女。他们打破了人物的旧有的模式。

7)尽可能在地理空间上对情景加以限制; 追逐的范围越小,紧张感就越强。《东方快车谋杀案》中充分发挥了火车的优势,甚至将行动限制到火车上的一节车厢。《虎胆龙威》用了整整一栋办公大楼。

8)剧情的第一阶段应该有三个环节:A .确定追逐的基本原则  B.确定赌注  C. 以一个激励事件开始比赛。

- 08 -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读的王子到城堡去解救公主的童话书籍么?大部分关于解救的文学作品讲的都是绑架,我们非常熟悉这个模式。那个邪恶的魔术师绑架了美丽的姑娘后,将她带回了自己的城堡,想要霸占她。这种模式几千年以来没怎么改变。在现代文学作品中那个邪恶的魔术师改头换面,有多种伪装,可我们很容易就能把他辨认出来。或许他魔力已尽,但性格中邪恶的那部分依然没什么改变。但要想写好一部解救情节类型的小说,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 09 -

解救情节类型小说模式:

1)解救故事靠的是行动而非人物刻画的展开。

2)你的人物三角关系应包含一个主人公,一个坏蛋和一个受害者。主人公要从坏蛋手中救出受害者。在经典影片《真实的谎言》中,主人公是阿诺施瓦辛格扮演的特工,他老婆和孩子被恐怖分子绑架了。这里面的人物三角关系就很明确。这里,特工就是王子,他老婆孩子就是公主,恐怖分子就是变了身的邪恶魔术师。老瓶装新酒,一样可以喝出新意!

3)解救情节的道德论往往是黑白分明的:反派是错的,主人公是对的。

4)故事的焦点应该放在主人公对坏蛋的追逐上。主人公沿途遭遇到的障碍通常都是反派人物的杰作。时间紧迫,陷阱圈套,阴谋诡计,故布迷阵,迷雾重重,诸如此类。《飓风营救》中特工布莱恩深爱女儿,但与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儿之间充满了矛盾。 17岁生日后,凯姆执意和朋友前往巴黎旅行,无奈的布莱恩只好答应,不成想灾难正等着年轻的凯姆。在电话里亲耳听到女儿被绑架后,布莱恩强忍内心的痛苦只身踏上了营救女儿的征程,而他只有96个小时....

5)主人公应该到外面的世界去追逐坏蛋,通常必须在坏蛋的地盘上与之展开斗争。如果反派人物生活在黑暗帝国,主人公就必须前往那里。如果反派人物藏身在玉米地里,主人公理所当然也要一路跟随。

6)你可以通过主人公与坏蛋的关系来为主人公进行定位。

7)可以利用反派人物来夺走他认为理所当然属于他的东西。在《复联4》中,灭霸通过复联的机器来到了未来,抢夺认为属于他的“原石手套”。

8)受害者在人物三角关系中通常是分量最轻的,主要作用是迫使主人公与反派人物对抗较量。

9)展开剧情的三个环节:分离;追逐;团圆。

总之,解救情节类的小说也许比起其他的类型要更加程式化一些,但是千万不要低估了它巨大的感召力。这是最能打动情感类型小说之一,通过战胜邪恶,它确定了世界的道德秩序,让混乱的世界回归秩序,也重申了爱的力量。

- 10 -

好了,追逐与解救小说的模式介绍我们就介绍到这里。如果有志于从事这两类小说写作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这个模式来尝试一下。记住,小说的基本情节只有两种,所有其他的情节都源自这两种的拓展。这两种基本情节分别是:头脑的情节和身体的情节。后面陆续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些别的根据这两个基本情节拓展出来的经典类型小说的写作模式。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跟大咖学写作系列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