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高德地图api获取中国省市区数据

前段时间在vue项目中有需求要用到中国省市区级联选择框,因为在其他博客见到有现成的插件element-china-area-data,于是到npm里看了一下这个包,蛮符合项目需求的,于是就用了。结果这两天就出问题了,测试老姐给我提了bug:级联选择框中某些市级的下级区里出现了缺省,例如深圳市就少了光明区、龙华区等等
如下图所示


吓得我光速TP去npm看了一下这个包多久没更新了

原来这个包最后一次更新已经是一年前了,再看看用的行政区数据源

数据源已经三年没有更新了所以这三年来中国省市区的变化在这里是没有更新的,起初我尝试寻找备胎替代品上位,找了一圈实在没什么亮眼的,我的导师也点醒了我,就算让我找到了合适的替代品以后也是有隐患的,万一哪一天也像这个插件一样很长时间不更新那又要陷入套娃游戏找替代品了。
于是决定用高德地图的web服务api直接获取最新的行政区查询数据直接拿最新也最全的数据自己写个组件不香吗?
下面是实现的代码
先写一个级联选择框

        <el-form label-width="80px"
                 :model="addPointForm">
          <el-form-item label="地址"
                        :required="true">
            <el-cascader size="large"
                         ref="addPoint"
                         placeholder="请选择"
                         :props="cityProps"
                         :options="cityOptions"
                         clearable
                         v-model="selectedOptions"
                         @change="handleChange">
            </el-cascader>
        </el-form>
 data () {
    return {
      /*获取数据的url key需要自己到高德地图申请噢*/
      url: 'https://restapi.amap.com/v3/config/district?keywords=&subdistrict=3&extensions=base&key=<用户的key>',
      /*选项列表*/
      cityOptions: [
      ],
      /*选项列表格式*/
      cityProps: {
        value: 'name',
        label: 'name',
        children: 'districts'
      }
    }
  methods: {
    /* 获取省市区选项 */
    getCity () {
      axios.get(this.url).then(res => {
        this.cityOptions = res.data.districts[0].districts
      })
    },
}

写了上述方法获取省市区数据,参数怎么配置可以在行政区查询数据里看文档的介绍,我是获取了中国下的所有省市区数据返回的结果如下


因为我只需要XX省-XX市-XX区(县)这样的层级关系,所以如果区(县)级的districts数组为空的话,级联选择器会多出来一个空的层级,这样明显是不对的于是需要些一个递归方法处理掉这个问题,把空的数组改为undefined级联选择器上就不会显示这个空的层级,方法如下。

  methods: {
    /* 获取省市区选项 */
    getCity () {
      axios.get(this.url).then(res => {
        this.cityOptions = this.getTreeData(res.data.districts[0].districts)
      })
    },
    /* 递归处理末尾项district为0的空项 */
    getTreeData (data) {
      // 循环遍历返回的数据
      for (var i = 0; i < data.length; i++) {
        if (data[i].districts.length < 1) {
          // districts若为空数组,则将districts设为undefined
          data[i].districts = undefined
        } else {
          // districts若不为空数组,则继续 递归调用 本方法
          this.getTreeData(data[i].districts)
        }
      }
      return data
    },
}
  created () {
    this.getCity()
  },

最后,在created()生命周期里调用获取失去选项的方法getCity()就好啦,效果如下


这个项目算是第一个由我主要开发负责的项目时间也比较赶,本着先救命再治病的思想所以写的比较简单,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