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26万赞的微博引热议:是你亲自把羞耻感带给孩子的?

近日,黄磊一条微博收获了网友26万点赞。

早晨小女儿问黄磊:“你知道我怎么尿床的吗?”

他巧妙的回答让女儿感到意外:“你是在梦中找到了卫生间吧?”

“哇塞,爸爸你怎么知道的?”

父女俩的一番互动让不少网友回忆起自己的童年。

感慨自己小时候,可不像妹妹这么幸运。“

都这么大了还尿床,害不害臊?” 尿床后大都被这样责骂,使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了羞耻的阴影。

类似的话还有“你怎么这么笨?”

“看看人家的孩子多聪明懂事!"

更是有网友吐槽说,是不是每一家都有这样一个老妈,刀子嘴豆腐心。

当你把鞋子穿反,把扣子系错位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把衣服弄脏的时候,……往往得到的都是家长的嘲讽、责备和羞辱。

其实这是中国旧式家庭教育的传统观念造成的,父母对孩子重物质给予,但是并不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爱孩子却不得法。

前段时间热播的《小欢喜》里宋倩对女儿乔英子没有距离的窒息的爱,就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乔英子不满妈妈控制式的爱,想要逃离,还因此抑郁了。

宋倩没有尊重乔英子作为个体的需要,比如女儿喜欢天文学,想要去南大。宋倩认为孩子该走一条稳妥的路,并且以为你好的姿态天天忙忙碌碌为孩子而活,可是她却不领情。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大家都更提倡国外式教育,就是家长和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家长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平等的个体对待。

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并从中受益,得到心灵的滋养,发展出独立的人格,养成良好的性格品质与行为习惯。

同时,也有利于减少亲子矛盾,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与家庭氛围。

那么,具体到实际生活中,父母应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呢?

一是父母要给孩子创造自由宽松的环境。

不要干扰孩子的独立活动,不要代替孩子完成他们成长过程中所必须完成的工作,让孩子的心灵自然地发展,让每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进行内在的自我教育。

比如有的孩子喜欢观察蚂蚁,一定不能去打扰他。而是要做到尊重孩子的需求,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耐心地等待他。而不是责怪并催促孩子:“快走吧,蚂蚁有什么好看的!”这种言行无疑阻挡了照进孩子心灵的阳光。

二是尊重孩子的自主性。

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让孩子充分自由地发展。父母只是带孩子到这个世界的人,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千万不能把孩子当成自己私有物品,或者当成自己生命的延续,强迫孩子服从自己的意愿,代替自己实现曾经的愿望。

三是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

正如文章开头,孩子不小心尿了床,犯了错,如果一味责备甚至打骂,就会让孩子感觉到没有面子,也会让孩子产生羞怯、隐藏、畏惧、逃避等等消极心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耐心地给孩子讲解或者示范应该怎么做,并对孩子的进步及时给予肯定与鼓励。

如果父母确实有过不正确的对待方式,也要努力去修正,帮助孩子消除不良心理,让孩子的心灵与所处环境之间没有任何障碍。

看过此文,希望能给家长们提个醒,此刻起:请尊重一下孩子的自尊心,多鼓励、赞美孩子,多聆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的心灵撒满阳光,你会收获一个健康有爱的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黄磊一条微博收获了网友26万点赞。 小女儿坦然地问爸爸:“你知道我怎么尿床的吗?” 爸爸也充满童趣地做出...
    槽值阅读 34,535评论 94 754
  • 大德州每年下大雨的时候都会出现看海的镜头,全市有7处可以看海的地方,有的地方严重的已经被交警拉起警戒线提示...
    博弈2017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怂了,真的怂了,面对一群人我都不好意思工做了。 我是一名客服,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工作,我第一次觉得客服是一件非常意...
    小九郎阅读 115评论 0 1
  • 在vue中使用echarts解决自适应问题 使用插件 原理 在浏览器窗体改变的时候进行resize 使得echar...
    夜入黎明阅读 5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