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太多,黑咖啡也会变成甜咖啡

昨天晚上去学校边的石湖跑步,清凉的风经过湖面的浸润带着点淡淡的鱼腥味,因为是天然风,相比较于空调下的生成风,给人感觉很清透。

跑完步才发现石湖不同的路段都装了售卖饮料的机子,投了一张纸币,点了一瓶拿铁饮料,喝在嘴里感觉有些甜滋滋的,咖啡的苦味被各种人工合成的添加剂渲染,原本是主角,却变成了配角。

因为大潮流的需要,因为需要满足所谓的“喜闻乐见”的需要,所以有了咖啡饮料,咖啡奶昔,原本让常人觉得很高大上的咖啡竟也像个明星一样带着各种包装,各种“装扮”融入到了大众的生活。

虽然名义上打着咖啡的旗号,但是实质上却成为了各种佐料的配角。

很多时候想想,好多事情都是这样。因为需要,所以被改编;因为生存,所以需要被“改头换面”,外在的表现成为了主流,真正藏在内在的实质成为了可有可无的存在。



前几天和闺蜜通电话,相互询问彼此最近都在忙什么,闺蜜说准备考研了,在学校里再多待几年,念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好像去年七月份的这个时候,和另一位朋友聊天,他也说准备考研了。

最近这几年,身边的朋友一个接着一个的加入考研大军,有的人说是因为没有准备好踏入社会;有的人说只要家里负担得起,我愿意一直读到自己读不动了;有的人说为了逃避就业这个大荒流;有的说为了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

在这些众多的回答中,吸引我的有这两个回答:

虽然考研的人千军万马,虽然考研不能证明什么,但是我依旧希望能够成为千军万马中的一员。

赚钱工作的时间长的是,可是静下心来好好念书的时间也就只有这几年了。

就读于专科,我不止一次的听学长学姐说高学历没有什么用,出来之后还是要靠能力说话。

我曾无数次的怀疑,质疑学历真的没有用吗?在学校里,听到的最多称赞是

“xx同学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大学就实现了经济独立,真厉害”

“听说那个学长在大学就创业,好佩服呀”

....

好像在学校里,所有证明自己的地方都和money有着直接的关系,很多学生引以为豪的不是多读几本书、不是多考几个证,不是多学一些知识;而是星期天我在哪找到了一个好的兼职,工资多少钱一个小时;这个月我赚了多少钱,生活费又多了多少,可以用这些钱吃什么好吃的,玩什么好玩的...更有甚者逃课去做兼职,在他们的意识里,上课讲得都是没有用的, 不如实实在在的出去挣钱来得实际...

什么时候我们变成了这样,自认为在大学期间尽可能的不用家里的钱,自己满足自己的生活费是一个很引以为傲的事...

原本也许家里就不需要你挣钱,自己却很懂事以为这是为家里减轻负担,似乎平时与人说话、交往都多了几分底气..

除非家庭真的很困难,否则在该用心读书的年龄里却浮躁地去追求金钱上的快感,到头来一边认为自己生活很累,一边埋怨大学的学习无聊而无用,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这几年上大学,老妈和我说邻居家的姐姐大学四年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一分钱都没有伸手向家里要,让人很省心的样子。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和那位姐姐聊天,她当时正在实习期,刚好要到我所在的城市实习。我说你在做什么工作,她说就是私人办的教育机构里当一名老师,教小学的学生功课。

她向我埋怨说一个月工资除掉房租、水电、吃饭剩下的钱还不够在当地娱乐消费,更不用提买一件好的衣服了。

聊天当中我才知道,那位姐姐大学期间一直在当家教,辅导小朋友功课,自己原本学的是国际贸易类的专业,学的不怎么好,实习期只能继续做自己擅长的家教工作。

我突然觉得有些可悲,什么时候我们盲目过度地追求眼前的利得,连学习都变成了一件特别功利的事情。

前几天听一个朋友给我讲了关于一位老师和他儿子的故事。

那位老师和他念书的儿子说,给你两个选择:一个是大学毕业之后给你买一套房子,一个是用买房子的钱供你读书,读到硕士、博士...

后来他的儿子选择了后者,继续学习深造。

朋友问老师考研的意义是什么?  

他说他们家乡有一个女孩考研,家里比较贫穷,男方家供女孩读完了学业,结果女孩毕业没多久,就和男孩离了婚,是不是女孩瞧不起男孩?

也许这样的例子确实存在,但我想这样不幸的 结局并非出自女孩本身的意愿。

那位老师给出了一个答案,他说“一个女孩书读得越多,她的心地越善良,对于物质的追求也不会太在乎”

修身、养性、识礼是一个人读书最大的意义。


所谓的大学不只是一纸证书,不只是为了证明你来过,更多的是在这几年里把自己沉淀下来,在即将迈入社会的前夕给自己一个缓冲的平台,将刚刚从高考的巨大冲击中释放出来,在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里去静静的守护一些自己可以值得去守护、去坚持的东西。

去慢慢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想要追求的目标。

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内在,哪怕它们没有即时的功利性,却日久天长地会慢慢沉淀在气质里。

至今还记得有一个老师在课堂上说这样一句话“证书不是为了证明你的能力,而是让自己明白因为我的能力所以拿到了这个证书,仅此而已”。

人们常说大学文凭是一张为了以后更好进入社会、找到一份工作的通行证,也仅仅是通行证而已,而不是终身护佑符。

我想所谓的大学,所谓的高学历更多的是让我们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在做人做事的时候多一些深思熟虑、多了一些谦卑谨慎、多了一些宽容自爱、多了一些隐忍冷静;如果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ta的言语粗俗、行为放荡、做人太过自私自利,所谓的高学历不过是“伪学历”罢了。

有人从社会中、从赤裸裸的现实中,从多年的摸爬滚打中一步步修炼自己;有的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教育中不断的修正自己...无论哪种方式,都是为了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

添加剂太多,黑咖啡也会变成甜咖啡;在该读书的年龄里,掺杂太多的功利,原本自我是生活的主角,也会慢慢退场,变成人情世态的配角。

你应该值得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