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不是病,别治!

今天初七,我要给大家分享一本书,叫《内向性格的竞争力:发挥你的本来优势》

作者苏珊.凯恩曾经是一名华尔街律师,现在从事谈判、沟通技巧教育。社会提倡外向,很多内向者纠结于性格,求改变而不得,陷入无尽痛苦。本书核心观点是,任何性格都有两面性,要接纳自己,发挥性格优势。

社会给内向者贴了哪些标签?内向是怎么回事?如何适应社会外向要求?我们从书中找到专门答案,分享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负面的标签

现代社会对外向性格推崇备至。究其原因,一方面,外向者通常更有魅力,更加讨喜;另一方面,我们身边的外向者似乎更容易获取关注、资源和成功。

生活在这样一个外向性格至上的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都坚信最理想的自我状态是善于交际、健谈的,即使是在聚光灯下也应谈笑自如。

而内向,在当今社会容易被看成次等的个人性格,一种介乎失望和病态之间的状态。社会对内向者常常贴上这几个负面标签:不合群、不善言辞、腼腆、缺乏领导力。如果你是一个内向者,你应该知道这些标签几乎将内向性格与失败划上等号,往往引发严重的精神痛楚。

比如,内向的小孩也许会在无意间听到母为自己的羞涩向他人道歉,从而自责和羞愧;内向的成年人也许会因为想读一本好书,谢绝一个晚宴邀请,从而感到内疚和痛苦。

社会的不认可和自我的不接纳,使得不少内向者容易长期陷入自我否定的危险状态中,个人成长和发展受限,反过来又进一步印证了内向性格的“失败”。

于是,社会大众对内向性格有了更深的偏见:这是一种缺陷,一种病,得治!

2 生物学本质

小时候,长辈们为内向的小孩发愁,说:你要活泼开朗点。

长大后,内向者苦恼不堪,对自己说:我要变得更外向。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内向性格是天生的,不是努力了,就一定会变成外向者。作者介绍了很多理论来论证这观点,其中最有启发意义的是高度应激理论

该理论认为杏仁核是大脑的情绪交换机,接收感官信息,传递给神经系统,让人做出反应。杏仁核天生异常兴奋的婴儿,在面对陌生事物时,更容易感知刺激,更敏感,所感受到的紧张感更多,反应过激,就是“高度应激群体”,长大后更可能成为内向者。

了解内向性格的生物学本质后,我们再用新视角去看上面提到的标签。

不合群 : 感知到人和环境刺激过大时,内向者本能要逃离人群,寻求更舒适的状态。

不善言辞 : 在人多的社交场合下,内向者可能过度紧张,语言表达能力受影响。

腼腆 : 陌生情境下,内向者容易产生紧张情绪,脸红耳赤,更害羞。

缺乏领导力 : 多数内向者现场表现力不如外向者,很多人把它和领导者所需的真正能力搞混。

所以,这些跟内向者纠缠不清的标签,实际上是杏仁核异常兴奋的结果。

3 戴上外向面具

认清本质后,我们要做的是接纳自己,适应社会,发挥优势。作者在书中分析内向者在创造力、沟通力和软实力这三个领域上的优势,举了很多著名内向者的成功案例,并给出内向者适应社会外向要求的法宝 : 戴上外向面具。

为实现某些目标,有时内向者不得不暂时偏离原来的性格轨道。哪些事值得戴面具?面具怎么用?什么时候摘下?有三个建议。

001 确定个人核心项目。个人核心项目主要指我们认为有意义、可以进行管理、没有太大压力,还会得到他人支持的事。我们可以从喜欢的、吸引自己注意的、引发自己嫉妒的事情中确定个人核心项目。

002 实现自我监控。内向者,尤其是那些可以把自己伪装得很像外向者的内向者,通常在一个特征上得分都很高,这个特征被心理学家称为“自我监控”。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社交需求,调整自己的行为,寻找一切线索来告诉自己怎么做。

003 找到恢复壁龛。恢复壁龛是指当我们想回归真实自我时要去的地方。它可能是空间上的,如公司旁的小河涌;也可能是时间上的,如两次会议之间的空隙。如果长时间处于超性格的角色中,内向者必须找到恢复壁龛让情绪休息。

为更好地理解上面的内容,这里举个例子。周星驰是一个内向的人,他的个人核心项目是演戏。为完成一个好的电影作品,他会在片场非常活跃和幽默,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一旦表演结束,他就喜欢宅在家里,安安静静地呆着,慢慢恢复精力。

因此,在恰当的情境下,戴上外向面具,内向者会更加坚定,更有力量。

总结一下,社会给内向者贴了不合群、不善言辞、腼腆、缺乏领导力等负面标签。很多人希望彻底改变,但是,内向性格是天生的。内向者要学会接纳自己,适时戴上外向面具,才能更好适应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