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 涨薪20%

涨薪20%!中高级人才应聘案例深度剖析,看完我默默撕掉了自己的简历。

原创 2017-03-08 门徒April 门徒俱乐部

当April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她准备写一篇求职经验时,对此我本来是没什么期望的,因为基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许多人自以为求职成功的原因,其实并不是真实的原因(详见我的文章,死在“大神”手里的100万种方法)。可是拿到文章一看,我大吃了一鲸,她的这次经历堪称职场领域经典案例,几乎可以作为中高级人才的应聘指南了,甚至可以作为销售领域的研讨案例。在细细研读了4遍之后,强烈推荐给大家。

面试前

前两周,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小规模刷屏,大意是全球知名某以“狼性”闻名的企业开始逐步清理34岁以上非关键/重要职位员工,或劝退或外派。而我,在春节开工后没多久也加入了再就业的队伍,此时,我已经工作12年余,年龄也非常接近这家企业的"deadline".

回顾职场12年,我找工作都太顺利,学校不算差,专业很稀缺,工作也还勤恳,之前一直都是担任小团队Leader的角色,做interviewer的次数比做interviewee的次数要多,这次求职的角色的转换让我很是感慨。

当我还是interviewer的时候,常常让我沮丧的是没有适合的人,没有好简历,当我成了interviewee, 我也惊诧于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公司写不好招聘启事。从我看过的这些招聘启事中,最大的硬伤是有些公司不清楚自己要招什么样的人,对岗位描述和职责要求模糊或不匹配,其余还有例如公司信息的不当展示,例如浮夸,错误,过期等。

从看公司招聘启事到上网搜罗相关信息,分析、判断一家公司是件好玩的事情,这和我做销售时拿到一张名片、收到一个询盘、找到一个公司名,进而搜罗它信息、对它分析是一模一样的。

除了从网上投简历,我也给一些意向公司打过电话,有些电话是投过简历后打的,有些是没投简历打的。几乎所有HR都不适应接我这样的“主动求职电话”,对于已经投过简历的公司,我会在电话中引导发起一个简短的“面试”,没投简历但有意向的公司则更多是了解我在网上了解不到的信息。(丹牛:这个和销售联系客户简直一毛一样,我们到底是被动等询盘呢?还是主动要询盘?)。

这么一轮下来,这家公司在哪个行业(甚至是处于行业哪个位置)、公司现状(目前招聘哪些岗位、招几人,外贸是怎么做的,外贸部几个人等)、招聘目的、更明确的招聘要求基本上一清二楚了(丹牛:如同销售领域的“明确客户需求”)。作为求职者的我,也得到了最直接和快速的反馈,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在求职这个市场里处于什么位置,我得到的负面反馈如下:

“你没有我们这个行业的背景”

“你专业是阿拉伯语,工作后也没做过欧美市场”

“你年纪大了,还未婚未育”

“你太贵了”

这四个反馈除了最后一个我可以自行调整外都是没法改变的事实,我受伤了。

这期间也去过两家公司面试,在这里想说说一家做成人用品出口的公司,招聘高级销售经理,需做业务,也要带团队。笔试只有一道题,翻译一封邮件“我是XXX,我在你们网站上看到XX产品,现在需要AA款XX颜色XX数量,BB款XX颜色XX数量,请告诉我交货期并报价。” 我拿到题目的时候真是1000个黑人问号脸,“你招聘高级销售经理拿这题面试我?!”

直到上周五接到一个电话,通知我这周一去面试,接着给我发了邮件,邮件内容让我眼前一亮心头一喜,“这公司和其它公司真的不一样!这公司值得我更好的准备面试!”

我为什么收到邮件后是惊喜的,因为:

1、我个人非常喜欢面对面presentation的形式,有天性的原因,后来上学和工作也历练不少,可以说我擅长。

2、presentation要求展现的内容,对于我所应聘的职位“高级国际业务经理”是匹配的。

那么,我要如何准备这次面试呢?再次梳理了我的经历,结合半年多来在门徒俱乐部的学习和耳濡目染,我对这次面试信心满满。

面试中

下面,结合我为此次面试准备的PPT来分享下我的经历。(丹牛:正如同我们面向不同的客户,准备的PPT也应该不同,是一样的道理。)

我是如何规避别人对我专业的挑剔/我是如何美化我的专业的?

之前被人挑剔专业我是非常胸闷的。英语作为日常工作语言,我都用10多年了,你拿我学阿拉伯语说事?关键是事实上我的英语真不差。后来我一想,我的学位证毕业证上确实是Arabic Bachelor,但我上学时的第二外语是货真价实的英语啊!虽然我大学毕业时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可工作了这么些年咱的英语可是在口音重灾区历练过,人称“会讲8国英语”的人啊!

所以,尽管事前HR并未要求用汉语还是英语做presentation,但我这一口流利英语此时不现更待何时?果断将思维切换至英文,同时也心机婊上身地把专业写成了“Arabic and English”

面试完,老板问我“你的阿拉伯语,能写吗?” 我答“听说读写译都没问题”, 老板呵呵一笑竖起大拇指:“厉害厉害。”

门徒的同学或者雷大大的粉丝们对上面这两张图一定不陌生,因为它来自雷大大的文章《销售团队的管理中,你管理了这5个数字吗?》

面试的这家公司每年有许多海外参展和拜访,招聘启事里也有一个要求“3年以上海外出访工作经验”,这个恰好是我职场经历中的亮点,因此我放了这张图。(P.S.这样的图片可以在穷游网制作)

门徒的同学们是不是对这个也很熟悉?没错,丹牛在很多场合反反复复讲过多次:不要卖,和客户一起买。

本来公司命题了要讲客户沟通的,然而我不打算讲术的东西,因为可能扯太远进而冲淡了主题。当然了即便是要讲沟通术我也不怵,去年丹牛在门徒的第一课讲的就是沟通。

似曾相识的感觉又来了对不对?没错,这是雷大大的推文《向华为学习实录之:华为的十三步海外营销战略》(被我提炼和简化为9步了)

也很熟悉对不对?丹牛书里《新任外贸总监应该做什么?》里有讲。(丹牛:哈哈哈当然在今天我已经进一步提炼为“带领团队,培养团队,制定规则,寻找接班人”。)

在这部分里,我谈了规划和各阶段的职责和权利,参考的是老麦公司的年刊。

用营销4P理论简单的分析了下新公司的产品,Joewa师姐在门徒基础直播课里分享过。

所以,我的这版PPT从内容上至少80%都来自于门徒俱乐部的各课程和分享。

PPT完成后,我大概花了两小时自己用英语练了练,也再次打开各位老师们的相关文章review了几遍。

关于presentation的几点小感悟:

1、PPT从构思到落笔,就请转换到英语模式。基本的要求:没有错别字,只写关键词,界面整洁,加分项:逻辑清晰,骨架完整。

2、PPT只是presentation的第一步,做PPT的时候脑子里必须有你做presentation时的场景。PPT受制于形式,语言要高度精炼,在presentation的时候这就相当于一个提纲,你所讲和展示出来的才是丰满的血肉。

3、Presentation 前保持适度紧张感有助于提前进入角色。

4、尽管是你的presentation, 也不要忘记和听众的互动和交流。

整个面试进行了两个小时,全英文。当老板和我聊到公司未来规划的细节时,我知道这事已经成了,最后他还给我简单规划了个进公司后的learning curve, 我很感动。最后,我们谈了薪水,底薪比我上一家公司高出20%,奖金和激励部分后天谈,当然,公司还是给我布置了作业的。

面试后

职业规划是我近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借着回顾本次应聘的经历,我也反思了如下七点:

1、春节假期里,基于我当时的脑袋一热,结果丹牛给我打来电话,我们聊了一些关于职业规划的事情。这轮电话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工作:“我到底要什么,我目前的工作给我带来了什么,要分几步来达到我的目标”。

2、你自己就是最好的作品,要爱惜羽毛,过去的每分每秒都造就了现在的你。(丹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

3、作为员工,请谨慎跳槽。结合我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我之前面试别人的经历,太频繁的跳槽绝对是简历里最难看的部分,而且作为初/中级员工,大部分你觉得需要换工作的的原因来自于你本身。

4、要看趋势(丹牛:取势,明道,优术)。看同行业和其它行业,看同学看同事,看招聘广告。我感觉这一两年来深圳做海外市场的公司,越来越看重海外市场的深耕和品牌的树立,越来越少公司提网络平台开发客户,越来越多地看重沟通的深度和准确性,外贸的整个流程被越来越细分,有的公司甚至把销售都分了售前、售后、客服、跟单等等,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频繁访问国外客户甚至在海外建立分公司。如果你现在仅仅还只是纠结在价格条款、付款方式、开发信等等“教科书式”的外贸,那我觉得挺危险的。

5、不是所有的经历都能成为经验。我曾经面试别人的时候也觉得挺可惜的,30岁上下的年纪,8年左右的工作经历,但看来看去都只是在重复一些简单基础劳动。我有时候甚至还得帮TA找亮点,我也很尴尬。

6、理论学习很重要,不要因为工作而成为老油条,深度思考也非常重要。就这次面试来说,我虽然是照搬了老师们的劳动成果,但我面试时候总不能去背书吧,可以说,每一个“照搬”背后都有自我思考做支撑。

7、作为老板或主管,请不要一边抱怨招不到人一边把你们写得很烂的招聘启事挂到网上去。员工的职业生涯需要规划,公司的人才梯队同样需要管理层予以重视。人越来越贵是个不争的事实,如何招好人用好人高效用人的重要性,不比开拓市场低,就好像大师兄在门徒基础课中的分享,以及老麦的各种文章中说到的一样。

总而言之,不管是做外贸还是找工作,简单粗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份感悟,希望你也能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