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逻辑学》:你的思维过关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逻辑学:改变思维方式第一书》是吴昱荣所著,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有关逻辑学的书,感慨颇深,就好像扉页写的:生活中,逻辑无处不在。好逻辑帮你导出真理,坏逻辑让你不停犯错。

一直以来,我思维都非常简单,一根经通到底,就好像脑经急转弯对我来说,永远是做不到的事。看了这本书,感觉就是坏逻辑在让我不停的犯错啊。因此,不得不来写一下这本书,即使是写不好,也想把好书分享出来。

书不大,分为四部分,也就是四个篇章,分别是:

第一篇:我的非逻辑思维

第二篇:识别逻辑圈套

第三篇:解密逻辑思维

第四篇:跟逻辑高手学招

每一个篇章里又细分了好几个小章节,所以看起来也不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一环扣一环,我觉得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有些故事例子,会让我看得茅塞顿开,感慨万千,对自己之前的错误思维感到可笑。

书中有一句话说“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我觉得写得非常的好,因为现实生活中,有时,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真的会对他的一生非常的有帮助,胜过其他的附属条件。

就像作者自己说的:“很少有事情像我们希望的那么简单,还是动脑子要好一些。请记住,情感越多,理性的能力就越少。”“由于没有抓到重点,没有做该做的事,或是做出错误或不必要的举动,思维简单的人一次一次地陷入圈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人们动脑筋工作时,逻辑是个伟大的工具。当人们进入冥想或者心不在焉时,意识不再发生作用。因为意识不是人身——它就像人的手脚,仅仅是个工具。”薄伽梵·室利·拉杰尼希说的,也深刻的体现出逻辑的重要性。

这其中,我最喜欢的两个篇章就是“思维定式”和“演绎思维”。因为我最不擅长的就是思考,遇见问题很难突破关键点,经常陷在固有的模式里面不能自拔。

也许就是因为我不会经常问自己吧?像作者说的“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多养成多问为什么的习惯,这样才能拔开‘层层迷雾’,看清问题的本质,从而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同时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被思维定式所限制。

关于这方面,他举了亚历山大用宝剑劈开一个“结”的故事,因为预言家在市内设下了一个非常难解的结,并且预言:将来解开这个结的人必定是亚细亚的统治者。这个结也引来了很多人想去打开,但是却没人能开。亚历山大一开始也打不开,但是他不甘心以后被别人打开,就把结劈了,结果成功了。后来他就一直用这件事提醒自己,不能被思维定式限制自己。

作者也说了,在这方面,成年人的逻辑因融入了太多理性而显得拘谨,还不如孩子们的精彩,因为孩子逻辑简单纯真所以表现得更舒展奔放。书中他就以一些孩子小时候的梦想为例,用孩子天真可爱又充满无限可能的梦想实现的故事再一次的有力的证明给我们,有一种不被限定,求易的思维是多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我很喜欢“求易思维”这种简单粗暴的思考模式。当然,为了保持思维的清晰和可行性,我也很是喜欢他介绍的另一种“演绎思维”,它让我想起了之前在panda先生那里学习的“A4纸整理法”,好像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演绎思维说白了也就是一个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思维模式,作者自己总结之后也就四点要求,很适合我这样脑筋不太灵活的人:

①提出问题

②分析问题

③确定方法

④检验证明

有没有像我一样觉得有点像以前上初中学数学时做的证明题?但是,就算像证明题,他的思维方式也是值得肯定的。我相信,只要坚持按这个方法学习,思考。有一天我的思维也可能会有质的飞跃。

当然,我也知道,生活是不可能方方面面都能如你所愿,简简单单的度过,所以最后我想用书中的一段话给自己提个醒,也给大家一点积极的动力:

千万不要因为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实而毁掉自己的人生,不要因为一厢情愿的思考而错失成功的机会。采取合理的做法,直接而理性地接受生活的考验。了解真相与现实情况,并依照实际情况拿出对策,采取合理的行动,提出合理且可行的计划。这是解决不合理,不合预期且不可预料的事情的最佳方式,因为它们总是会忽然出现在你的面前,让你措手不及。

为了美好的生活,努力思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