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淡影》——回忆似烟,悲痛如脂

“ 忘却,是记忆的源头。”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在公众号“澳洲讨生活”,ID是经年鲤,文责自负。

我们常说,阅读,可以让心灵世界变得自由。于我而言,现实的存在意义,如果缺失了虚幻的部分,便真的是索然无趣了。

于是,我再一次翻开石黑一雄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处女作《远山淡影》,想要一窥文字背后隐藏着的那些关于“回忆、遗忘、谎言与怀念“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浮现出的远山淡影中,品尝生活施加在普通人生命中的印迹。


《远山淡影》中文版

01

国际化作家石黑一雄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出生于1954年的日本长崎,是一位日裔英国小说家。现年68岁。

1960年,5岁多的他随家人移居英国,于1982年获得英国国籍。

可以说,他基本上算是二代移民。英语是他的母语,而日本对他而言,只存在于父母的描述,各种文学和电影作品中。

年轻时的他,先是在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荣获了哲学和英文学士学位。

但是,大学毕业后,石黑一雄却成为了一名社会工作者。这期间,他始终希望成为一名音乐家,但没能获得业内的认可。

最终,他决定进入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学习创意写作研究生课程。

在这里,石黑一雄结识了对他启发良多的导师、英国最具独创性的女性主义小说家安吉拉·卡特(Angela Carter)。

1983年,29岁的石黑一雄出版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远山淡影》(《A Pale View of Hills》),并凭借这部小说获得了温尼弗雷德·霍尔比纪念奖,并被英国文学杂志《格兰塔》(Granta)评选为英国最优秀的20名青年作家之一。

从那时起,他的写作生涯全面展开,并最终成为当代文坛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作家之一。


02

跨越虚拟和现实世界的深渊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2017年,62岁的石黑一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他,还不为人熟悉,而他的中文译本,几乎看不见。

那么,他的作品究竟有怎样的魅力?不但成为诺奖历史上的黑马,连陪跑诺奖提名多次的著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都对他推崇备至?

我们先来看看瑞典文学院在颁奖词中对他的评价:他在小说中用伟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联系的幻觉之下的深渊。

这句评论可以说是对石黑一雄作品特色的高度总结

他对于人类情感的探讨,纵深可以跨越世界范围、历史进程、可以探索战争、国际局势、政治、阶层与社会等庞大和复杂的层面,也可以入微到家庭、亲情、爱情、友情等细腻与个性化的角度。更可以构建那些似乎与现实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未来主题,比如说克隆人的社会价值、AI的存在意义等。

在石黑一雄所有的作品中,都凸显了一个特点,那就是人类社会这个复杂存在对于每一个平凡个体的深刻影响。而受到其左右的个体,在人性与价值理念的不断碰撞中,个人情感与时代发展无法割裂的矛盾,所产生的对过去和记忆的质疑,以及因此而造成的对自我的反思,强烈到宁可选择遗忘或否定,却不得不承受深刻且清晰的记忆折磨着的无尽的苦痛

我这样解读,看起来有些不那么容易理解。没关系,等我们分析他具体的作品时,大家或许就会有更直观的概念了。

这样的作品是令人颤栗的,令人无法摆脱那种无力感却又因为坚持的伟大和选择原谅,而获得了解脱。

这些便是我对石黑一雄作品的一个总体的感悟。

英国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伯特兰 ·罗素(Bertand Russell)曾说过:”这个世界如果是5分钟之前诞生的,也完全没有违和感。如果你不能证明,记忆是客观存在的,那么过去和历史,同样也不是客观存在的。“

因此,当作家通过主人公的所思所想,来呈现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时,我们无需纠结于那究竟是真实的,抑或是虚构的。如石黑一雄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感言中提到的:“每个人对于自我和过去的认知,都是笼罩在自我欺骗与否认真相的层层迷雾之中的。

所有存在于记忆中的事实,都代表了生活的本质。这种本质,实质是勇于直面的力量,也是勇于遗忘的力量。

正因此,石黑一雄在文学领域的地位是被认可且推崇的。喜爱他作品的读者遍布全世界,石黑一雄也是村上春树最欣赏的作家,村上曾说过,读石黑一雄的小说,不会失望


03

回忆, 我发现, 可能是不可靠的东西。


《A Pale View of Hills》英文版

故事永恒的主题有4个,那就是“生、死、爱和战争”。《远山淡影》,一部探索战争与人性的小说,却与我们熟悉的那些经典作品有很多不同之处。

我们还是先来对这部小说做一个简介:

这本书讲述了在英格兰生活的日本寡妇悦子的故事。她是一位来自战后长崎的日本女性,她经历了两段婚姻,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景子是与日本前夫二郎所生,二女儿妮基则是与她已故的英国丈夫所生。

这部小说从景子自杀,妮基来探望母亲写起,在与妮基共处的五天时间里,悦子回忆起的竟是早年间在长崎的生活往事。

正如书名所表现的,那种朦朦胧胧的对山峦的眺望,正是主人公的回忆所呈现出的样貌,零碎的、模糊的,充满让人琢磨不透的意味

实际上,不仅仅是内容,甚至于,整本书连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都没有,留下无数的空白让读者自己去想象。

是的,构成这本书的是主人公悦子零碎的回忆

“回忆”是石黑一雄的作品里最重要的特点,如同实验室样品上的标签。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这些回忆竟然是完全不可靠的。正如书中人物所说:“ 回忆, 我发现, 可能是不可靠的东西。”

瑞典文学院明确指出,石黑一雄的文学创作有三个关键词,那就是“时间、记忆与自我欺骗”。这三个要素,在他的每一部小说中,都有明确的展现。

从这本书的创作开始,石黑一雄的个人写作特色逐渐确立,并越发鲜明。比如说第一人称叙事,现实与回忆的不断交织与相互影响,不可靠叙述者所展现的人类复杂的内心世界,国际化的题材与背景,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无可分割的连接,人类情感导致的充满矛盾和复杂意义的关系,等等。


04

同样的战争 ,不一样的视角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让我们再回到这部小说中,一个年轻的日裔女孩景子在公寓中自杀,这究竟是为什么?她的死带给了母亲怎样的打击?悦子又会如何来对待自己的人生?这些很容易引起读者思考的问题,在小说中却自始至终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经历了战争中丧失一切、战后重建、离异与再婚、带着女儿远赴他乡、在新的环境中经历着家庭矛盾,所有这些贯穿着悦子的整个人生。读者不禁会问:这是不是就是战争带给人们的心灵创伤?景子的自杀,是否也与战争泯灭人性的本质,有着不可忽视的因果关系呢?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改变中的世界

带着这样的疑问读下去,在悦子对长崎战后生活的回忆中,我们渐渐发现,事情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作者并没有将笔墨着重于创伤、悲痛与仇恨,恰恰相反,作者在不经意的描述中,展现了一个“改变中的世界”。

这种改变是肉眼可以看到的,比如说长崎不断恢复中的建设,如佐知子的表姐说的:“ 我肯定春天的时候是没有那些楼的。”同时,每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和生活态度也在变。书中虽然没有一个地方直接描写原子弹爆炸,但原子弹爆炸带来的后果却无处不在。比如说失去了亲人和财富的藤原太太,她安心地经营着小小的面店,坦然接受现实生活、积极且乐观。但她经常会提起那些依旧沉迷于痛苦中的年轻人,对他们表达出深深的担忧。

还有一些改变,则不那么明显地能被人看到,却也是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比如说以绪方先生所代表的旧价值观,受到了以松田重夫为代表的新价值观的强烈挑战。传统的夫唱妇随的夫妻关系的改变;与长辈一同生活的家庭结构的改变;以及更为重要的,女性追求独立自主和自我价值的改变,等等。

所有这些改变,显示出人类强大的生命力,是文明得以进步,人类得以延续的始动力。

还有 4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