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勇往直前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余光中

正直、勇敢、独立——这是余光中老先生眼中的优秀。

那你心中的优秀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三年一毕业,我便脱离了那种没日没夜学习的状态,成功通过的自主招生给我带来了太多便利,不用焦头烂额地填志愿,也不用为担心掉档而忧心忡忡。尽管妈妈一再强调,为了保险起见,填上剩下的志愿,我也胡乱来过,写上清华北大、北体、华师等等我的分数根本够不上的学校。

我一度自信地认为,到了大学,就不需要如此没日没夜的学习了,大学会锻炼自己更为丰富的能力,所以每每父母提起成绩时,我会和他们谈起综合素养和为人处事的能力。

为什么?

因为我成绩很一般呀。

高中理科的种种一度是我的软肋,也就生物能考出不错的成绩,但大学的生物却是让我大开了眼界。

这一年半来,我满足于每门课的“及格线”,一边自我安慰“我理科本来就不好”,一边奔波于繁杂的学生工作,有没有顾此失彼,也只有旁观者清。这种“自我满足”在每一个学期开始转变为间接性雄心壮志,在每一个学期末变成临时抱佛脚的持续性焦虑,反反复复,从来没有思考过其中的意义,也不曾计算过自身的得失。

内心的冲劲儿与体内的惰性僵持不下,感性的触角也一直张牙舞爪,并不一定钟情诗和远方,但对“活在当下”的说辞深信不疑。

但目前为止,我表现出的“活在当下”,是真真正正的按部就班,按着能看得见的路走下去,对每一步信心满满,至于那些看不见的,则表现出遥远的焦虑。

这种活在当下,很没劲。

或者说,这种一直少有突破,不求高度的活在当下,很没劲。


在关于2018的flag中我写到:

培养自己同时做好几件事情的能力。

这种能力的背后,是时间管理和效率的平稳提升。我之所以不敢只写“同时做好几件事情”,是怕高估自己在时间管理和效率方面做出的微小进步,高估过后,潦草了事,末了同样是一地鸡毛的盛况。

我的大二上学年除了举办迎新晚会,几乎没有参与任何事情——为一件事情精疲力竭的感觉虽然充实,却少了些全力以赴的拼劲儿。

我不想再顾此失彼,按部就班消磨着大学时光,大学四年能够去争取的远比我看见的还要多得多,野心稍微大一点点,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

今年一月份,我参加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志愿者的招募,二战,落选。

图片来自微博@皇家大白

这0.16%的录取率,带给我的不是遗憾,是日常挑战从未有过的极大鼓舞。是与七万多大学生并肩作战的兴奋,是每日微博打卡头脑风暴的畅快,是表达观点时对于想法的不断整合,这场招募让我看见了无数真正称得上优秀的ta们。

贴上几篇优质打卡:

图片来自微博

图片来自微博

图片来自微博

可能很多人想说“做好自己就行了,不用跟别人比”。

我并不是想去做任何的比较,也不想过分吹捧别人的优秀。于我而言,我好像透过这些很棒的他人经历看到了离我最近的一两步台阶,爬上去,就能够让自我高度增加一点点。

我太需要不断拔高的自我高度与未来塑造更深层次的连接,去连接那些我想要听到的声音和不愿面对坚决逃避的声音,去连接他人与自我的共同渴望以及内观与外在的协调统一。

自我高度的建立和形成需要太多太多持续积累,甚至包括偶尔的抗争和矛盾,谁都可以做一个拥有无数小开心小快乐的人,信誓旦旦告诉自己“平安是福”,而经历过自我撕扯的人,内心有更宏大的愿景。

其实,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做出多不一样的事情。

至少,和以往的自己都不一样。


还记得开头关于“优秀”的发问么?

关于这个问题,我请教过很多朋友,以下是一些回答:

-以圆滑的姿态,和强硬的手段,在充分考虑可行性的情况下,试图营造出可控的结局
-终生学习
-有独立的人格,能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能带来积极的影响,简约而不简单,平凡而不平庸
-有本事,没脾气or闪闪发光
-高度自律
-凡你所想,必能实现,凡你承诺,必可践行,不为生活而困扰,不为名利所负累,安逸自在,无问西东。
-在自己想待的领域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


最后,借用亚布力赠所有参选者的一段话吧:

我们衷心希望当代中国的年轻人,能够拥有如大海般的胸怀,如旧时代般的温厚,以及,如数万米高空俯视大地般的格局。

你不向那几万米的高空望一眼,怎会记得在那漆黑的远方,尚有如此之多的星辰?

祝福你们,星辰大海,勇往无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八年伊始,给自己私密留言了一条有提到“少做些不切实际的梦,少去想得不到的人,活的通透敞亮,大部分烦恼自然阻碍不到...
    柒不栀阅读 844评论 1 2
  • 雅丽一个带有豪气的女人,践行科学家庭教育从转念,学习方法,再到践行,现在向外开始传承,一路走来,从一开始得听课,做...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210评论 0 0
  • 和男友正处在热恋期,每个短暂的分开都会让我觉得分外想念。我打着查岗的名义要求每天晚上视频,我并不是不信任他...
    wang毓君阅读 2,516评论 0 0
  • 【心语】人生贵在行动,迟疑不决时,不妨先迈出小小一步。前进不必遗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
    澹然四海清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