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 | 学会用夸张写文案

学会夸张,让文案分分钟上天

写文案有很多创意技巧,有时候技巧贵精而不贵多,
掌握好一门绝招,也能分分钟让你的文案飞上天。
想学会夸张这个看家本领,主要从下面这五个方面入手:
  1. 使用场景升级
  • 使用效果放大
  • 使用人群聚焦
  • 使用形态改变
  • 使用时空穿越

第一,使用场景升级。

可以先设定一个违背常理的场景,把那些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用有趣或者比较震撼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对比变得戏剧化。

比如,抢红包的使用场景,一般都是在聊天、吃饭、休息的时候,
没什么重要的事情,我们才有空抢红包。
有一个抢红包活动的广告是这么做的。
广告里一对新人正在拍婚纱照,在这么重要的时刻,
新人和摄影师一起都停下来,拿出手机抢红包,
这就是一种夸张的场景升级。

再比如,有个游戏广告,男主角的女朋友穿的很性感,
各种挑逗,但男主角就是不无动于衷,专心玩游戏,
这也是一种夸张的场景升级,说明游戏有多吸引人。

第二,使用效果放大。

广告中,为了突出产品功能,往往会用夸张的手法。
夸张功能的时候,要注意合理,
而且最好加入一些有趣和幽默的元素,
可以减少用户的逆反心理,让人更容易接受。

比如,宝马做了一个广告,强调自己激光大灯照得远,
一直从地球照到了冥王星,宝马配的广告词是:
“向前探索的目光,从未停留。”
这时候,你就不会觉得宝马在吹牛,
而是对它的探索精神有了更多的认可。

再比如,剃须刀广告,
无非就是说自己的产品能把胡须弄得很干净。
但有个剃须刀,广告里把一个满脸毛发的猩猩,
变成一个干净的小鲜肉,这种使用效果的夸张,
不仅凸显了功能,而且让人觉得很有趣。

第三,使用人群聚焦。

每一类人群都有自己的代表性,
把一类人群的特征应用到另一类人群的时候,
往往能达到一个夸张的效果。

举个例子,有一款沐浴乳,
为了强调自己舒适、不刺激皮肤的特点,
不用成年人做广告,而是在广告里让一个婴儿用沐浴乳。
宝宝的皮肤嫩,不能接受刺激都能用,意味着大人用起来更放心。
一款宝宝都可以洗澡的沐浴乳,就讲明了所有亮点。

我们甚至还可以通过人和动物的对比达到夸张的效果,
比如有个狗粮的广告,里面的女主把狗粮当零食吃,
这就说明这个狗粮很好吃也很安全。

第四,使用形态改变。

形态的夸张,是将原本正常的人物和事物的形状、体量、数量、表情等
进行特殊效果的处理,产生超常的视觉效果,增强视觉冲击力。

举个例子,有个针对帕金森氏的医疗机构广告是这么做的,
由于帕金森综合征的病人抖动很厉害,很难控制自己,
所以在广告里,当病人自己吃饭的时候,
它使用的勺子是带弹簧的,手抖也没关系,挤牙膏的时候,
牙刷变成了四根,怎么都能把牙膏挤到牙刷上,
用这种形态和数量上的夸张,
体现了这个医疗机构的护理比较专业。

第五,使用时空穿越,也就是时间和空间上的夸张。

我们可以将时空进行夸大或缩小,
通过突破时间的正常发展和空间的客观状态,
达到强化广告主题的目的。

比如,有个保险公司的广告,
里面的丈夫和妻子在天堂中争吵,到底要不要买保险。

再比如,有的化妆品广告,一涂一抹,
一下子回到了大学的年轻时代。

现在很多的饮料广告,一喝就穿越时间和空间了,
基本上也是这个套路。


所以,写文案的时候,多点开花不如单点聚焦,
掌握好夸张这个本领,一定会让你的文案写作更上一层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她站在他背后,看他为她做“李杨独创面”。橘色的灯光打在他背上,她才发现,现在她看他,要稍稍抬起头了,他的身躯变得挺...
    田橙呀阅读 168评论 0 0
  • 大魔11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