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小姐明白的不算晚

图片发自网络


猫小姐今天二十五岁,眉清目秀,有几分姿色,但算不上多么好看,不过她的眼神很亮,让所有见过她的人都印象深刻,每次跟她参加完聚会后,总有人问起那个眼神亮亮的女孩是谁。

说到这,大家都调侃她,说:“猫小姐真是好福气,找个有钱的男朋友,再往后领个红本本,把婚一结,这后半生算是稳住了。”

猫小姐总是笑笑,摆摆手说:“人家只是觉得我这人有趣,想交个朋友,你们可不要在外面瞎说。”

大家哈哈一笑,猫小姐知道这是大家开的玩笑,也不说别的。

猫小姐还有第二个特点,就是喜欢钱,这个年头谁不喜欢钱呢?她在公司里做的是最累的工作,节假日还要去商场里搞销售,晚上就加班加点的给别人做文案,我常常能在夜里一两点看到她发朋友圈。

我们都劝她,说女孩这么拼命干嘛,你现在这么努力,不还是要嫁人?即使你现在的业绩再好,你的客户再多,嫁了人之后,这些资源也是会流失的,现在这么拼命干活,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

猫小姐一边整理手机里的文件一边说:“我知道,可我总不能把手头的工作都扔了吧,况且,我也不觉得这是拼命啊。”

猫小姐抬起头:“现在的生活,我挺享受的啊。”

我们都无法理解她,你现在把时间都浪费在挣钱上,以后呢?还不是得嫁人生子,然后守着灶台孩子过一生,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进坟墓之前还不好好的疯一回,这哪里说的过去!

况且青春苦短,该潇洒就得潇洒啊!

猫小姐不理会我们的劝告,依旧我行我素,但总有些东西在悄无声息里改变了,我们嗑瓜子的功夫,就看着她从一个小职员,慢慢当成了销售部的主任,再过半年,她摇身一变又当上了销售部的经理,搬出了我们的工作间,自己有了一间明亮的办公室。

我们都很羡慕她,也有一些人嫉妒她,小李就挺嫉妒她的,明明是同一时期进的公司,为什么她升职就这么快?

难免不让人想到一些桃色交易。

但猫小姐从来没有解释过,甚至有人偷偷告诉她,小李对她的不满,她也没有对小李表现出什么情绪,依然同以前一样。

事情的转折点是十月份的某一天,那一天,外面下着雨,她开着一辆SUV驶入公司的停车场,然后带着两个别的同事开始搬东西,听别人说她要跳槽了。

我们听说了这件事,都从别的地方过来看她,她坐在休息室笑着跟我们聊天,那一天她穿着深色的工作装,踩着八寸的高跟鞋,画上凌厉的眼角,原来她已经接到另一家公司的offer,这次回来是来拿一些东西,然后就不再回来了。

我们都想挽留她,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她现在过的这么好,你有什么资格阻止人家的呢?

我们讨论之后各自的打算,她给我们留了电话说有空可以找我玩,我们说你这么忙,哪里有时间和我们玩,她说我这次去的某某公司待遇很好,每周都有休假,周末的话可以找我,我欢迎你们。

同事小李听到了某某公司的名字,突然捂住了嘴,失声说:“你你你....你不会,真的去那家公司了吧?”

猫小姐看着小李,点点头说:“对啊,我一个星期前接到了他们公司HR的邮件,让我过去试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就留在那了。”

那个同事惊讶地合不上嘴。

话说着,猫小姐的东西已经装完了,东西也不多,有两大纸箱,同事帮她把东西搬到车上,她开着车驶出公司,然后顺着车流,消失不见。

等她走后,那个同事才告诉我我们,原来那个猫小姐跳槽的公司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顶尖公司,是海外华侨资助的,算是一家外企,待遇非常好,但要求非常苛刻,要求它的管理层人员都需要掌握流利的韩语,怪不得她每次去猫小姐的办公室都能看到她在那里看韩剧。

“瞧,人家看韩剧是为了学韩语,而你只是为了消磨时间。”

同事小李的话说出来酸溜溜的。

原本我们以为和猫小姐的故事就这么断了,但某一日的逛街却让我们再次相遇,我们逛街逛累了,走到拐角处进了一家咖啡店,咖啡店里的装潢非常有个人特色,牌子上是一颗巨大的Q版猫头,设计的非常用心,同时小张撺掇着我进去看看,没想到猫小姐也在里面,看到她我们都很惊讶,她好像也有点惊讶,热情的和我们坐在一起。

她给我们上了两杯咖啡,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家店是她开的,店的选址、装修、开业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我们听完之后,完完全全被震惊了。

她亲自给我们讲这间店的故事,怎么开的,然后给我们泡了一杯店里最贵的咖啡,说:“我请你们喝。”

同事小张说:“你这也太酷了吧,一个姑娘就这么开了一家店?还是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你怎么把地方盘下来的?”

猫小姐摆摆手说:“嗨,哪有那么麻烦,这个店原来的老板要会老家,急着用钱,我恰好在这里有一些关系,跟店主说了说,就用个差不多的价钱盘下来了。”

“而且我回去之后仔细想了想你们说的话,觉得也蛮有道理的。”她接着说:“我过去的日子里确实听拼命的,所以我开了一家咖啡店,没事的时候我就来这里体验体验生活,也蛮好的。”

我听了之后,和同事面面相觑,这店居然是来体验生活的。

同事小李酸溜溜的说:“开了店有什么用,有能力有什么用?往后还不是赔给婆家,自己什么也落不下。”

“小李。”我瞥了她一眼,她不再说话。

猫小姐笑笑,表示不在意,她说:“以前我也是跟她一样的想法,认为女人工作有什么用啊,事业这种事不是男人来做的么?”

“可是这个社会是很公平的,你的男人花钱养你,你就要为了这份安逸付出你应付的代价——你的尊严和自由。”

“花钱需要看婆婆丈夫的脸色,每日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再也见不到大海和沙滩,再也看不到那些在梦里才能出现的地方。”

“这些都是你要的么?”

猫小姐一通反问,将小李说的哑口无言,脸色很难看。

猫小姐喝了一口咖啡,醇香的咖啡从齿缝中流进口中,顺着喉咙慢慢滑落到身体里,呼吸间,满满的都是香味。

她说:“其实这些道理,我也是经历过一些事情后才明白的,这些事本来我不想说的,可我想还是要告诉你们,因为你们是我的朋友。”

猫小姐说这件事的时候,深情有点伤感。

让猫小姐发生巨变的时间点,是在结婚后不久。

没错,猫小姐之前结了一次婚,后来又离了。

这种秘辛从来没人听说过,但她说的云淡风轻,仿佛是别人的故事。

大四那年,她恋爱了,对方是同年级的一个很有能力的男生,长得阳光帅气,猫小姐很快就陷入了爱河,两个人双宿双飞,羡煞旁人。

可这种幸福持续了不过半年,便遇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工作。

猫小姐原本有一家不错的公司的OFFER,但是那个时候的她被爱情充昏了头,在男友的一阵怂恿下放弃了大公司录取的机会,然后跟着男友南下,去了男友的家乡,男友家里也是做企业的,男友的妈妈便为猫小姐安排了个工作。

接下来猫小姐遇到的日子,用她的话来说,是最黑暗的一段日子。

每天六点就要起来挤公交,坐地铁,然后去打卡,接着就是处理公司的事,她整日忙得不可开交,她的男友却像是突然人间蒸发了一般,不见踪影。

她在郊区租了一间房子,房租是男友交的,每次她躺在那个地方的时候,总会想起男友来,幻想着他还在身边,她一次又一次的安慰自己,大概是男友太忙了才没时间看自己,她工作起来很努力,总是想着能表现的好一点,得到男友母亲的认可,这样他们在一起受到的阻力也会小一点。

不过,这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梦境破碎的那一日是她母亲打来电话,说老家的父亲因为车祸在医院里躺着昏迷不醒,肇事司机逃逸了,现在急需用钱,问猫小姐能不能打一笔钱过来。

猫小姐急忙搜刮完身上所有的钱给老家打回去,不过对于父亲的手术费用不过是杯水车薪,她找了几个熟人,借到的钱也不过借了个零头而已。

万般无奈之下,她找到了男友,希望他能出一些钱,男友面露难色,不过答应她一定会帮她把钱凑出来。

她稍稍有些安心。

她买了回家的车票,回家的前一天,男友约她在一家咖啡馆见面,她化好了妆,早早的在咖啡馆等着,从上午等到下午,又从下午等到晚上,等咖啡馆快要打烊的时候,男友才出现在门口,脸色难看。

猫小姐心里一咯噔,急忙问怎么了,是不是钱的是不顺利啊。

男友吞吞吐吐的说,不是,就是我的母亲想要见你。

猫小姐心里顿时一惊,心想最坏的结果还是发生了。

后来猫小姐叙述着一段的时候,眼睛里泛着晶莹的泪光,都说她眼睛亮亮的,那些不过是伪装罢了,她的心事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那一顿饭吃了很长时间,猫小姐如同嚼蜡,却将女友母亲的话都记在了心里,也记住了那个女人在她面前无时无刻的优越。

她的意思很明白,你不就看上了我们家里的钱了么?我告诉你,相当我家的媳妇,你还差得远呢!

猫小姐不说话,男友在旁边不敢说话,用同样的姿势坐在她的身边,猥琐的像一条狗。

最后她还是拿到了那笔钱,然后她的父亲却没有逃过这一劫。

他们后来大吵了一架,她怪男友不保护她,男友说,我怎么保护你?我吃我妈的,用我妈的,现在从我妈那里拿钱帮你,我妈说你两句怎么了?

猫小姐愣住了,她从来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

她说:“你怎么能这么欺负我?”

就这样,猫小姐默默离开了男友,告别了她不到二十天的婚姻。

他们偷偷领证的时候,猫小姐笑得灿烂,这个时候,她难过的都要哭出来。

可一切都没有晚啊,她回到了家乡,然后找到了一家普通的公司,拼命地工作,拼命的赚钱,每次累到在桌子上的时候,她都会想起男友母亲的脸色和吃那一顿饭的漫长。

她用了两年的时间奋发图强,重新拿到了当初她拒绝的那个跨国大公司的offer,开了一家自己的咖啡店,然后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生活。

斗转星移,日出日落,她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日子,自己生活的日子里,她懂得了很多,明天过的也许不是太好,但也不会太糟,幻想的年纪已经过去了,她在现实的世界里勇敢地踏出一条路来。

网上有句话说的很好,面包我自己买,你给我爱情就好。

现在的猫小姐就是这样,她挑男朋友不在考虑金钱因素,围绕在她身边的优质男生却都家底不菲。

后来我听说她结婚了,她的嫁妆都是自己挣得,这份嫁妆让猫小姐在给婆婆鞠躬的时候腰杆挺得很直,也让她在结婚之后,依然维持着自己的事业,空余时间还跟自己的丈夫去国外旅游。

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都说猫小姐命好,找到了一个好的婆家,只有猫小姐自己知道,自己并不是命有多好,而是自己认清了现实,很多人都是这样,搞不懂自己的生活,要的太多而做的太少,只剩下了一味地抱怨,抱怨来抱怨去,生命就偷偷溜走了一大半。

还好,猫小姐明白的不算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的寒气迅速南下 哦 那是一场雨 雨水握成有力的拳头 它们想击穿地表 它们想为人类擦泪 改装货车带起一阵扑天的尘...
    WONKA瓦南阅读 153评论 0 0
  • Description A snail is at the bottom of a 6-foot well and...
    Gadore千里阅读 425评论 0 0
  • 【西南神经医学研究院'▋热线'028-8753-8666▋地址:成都红牌楼北街'13号▋QQ群:541-634-2...
    mswpy03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