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心得笔记|程鲁洁:《哈佛燕京图书馆藏韩南教授藏书及其整理出版》

总论

第一段:第一句介绍韩南:是美国最有成就的汉学家之一。

第二句介绍韩南的古籍收藏价值在哪里:广泛阅读和收藏古籍,是韩南取得文学成就的原因之一。

第三句引用,原文是这样写的:(《书城风弦录》205页第二段)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的中文线装书是极其丰富的,其数量及质量完全可以和美国国会图书馆相比美。然而,在我的查证中,这些书多是买来的,不管是20世纪30至40年代在北京、上海的书店中采购,或是50年代在日本旧书摊上搜求,甚或60年代从台湾私人藏家处寻觅,然而就是没有藏家将自己费劲辛苦搜集来的珍藏捐献出来的故事(除却现代作家捐赠珍贵手稿和签名本,以及重要政治人物的后人捐赠的书信及档案)。直到2000年,也即“哈佛燕京”建馆72年后,前哈弗大学东亚系的韩南(Patrick Hanan)教授在荣休后,将自己收藏的清末民初出版的小说(231种846册)、宝卷(91种131册)全数化私为公,捐赠该馆,这已成为“哈佛燕京”的珍藏之一。

作者引用时是这样写的:2000年,韩南教授将他收藏的91种宝卷合计131册,231种小说合计846册捐赠给哈佛燕京图书馆。这也是哈佛燕京图书馆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将私家珍藏的书籍捐赠给图书馆。[1]

随后评论:单从这绝无仅有的行为来看,韩南教授的无私品德可见一斑。

除了引用重要数据外,文章将原书中几百字提炼为一句话来概括,并用自己的话加以总结。

第二段:写的是汉南教授藏书的价值。韩南教授的学术成就颇高,但在藏书领域并非最著名。所以作者为强调其藏书价值,用他的学术成就来加强其藏书价值。第二句又指出,研究其藏书更能提升对于他学术成果的了解。第二句进一步说明研究其藏书的重要性。

第一段:第一句写书目提供者:哈佛燕京图书馆,第二句写数量:宝卷71种,小说230种。

第二段:一句话交代了三件事:1、这些小说何时印制:清末民国时期(《书城风弦录》205页“将自己收藏的清末民初出版的小说、宝卷全数化私为公……”)。2、宝卷内容:民间故事,并举五个例子用以说明。3、小说年代:清代。

第三段:第一句话为论点,后文以此展开两个论据。论点:他的收藏与研究方向高度一致。论据1、收录了两个版本的《今古奇观》(此为收藏),并撰文做探讨(此为研究方向)。论据2、三个分号指出《金瓶梅》的研究中所涉及到的三本书,另起一句写《金瓶梅探源》时谈到引用了《五组黄梅宝卷》。这两句话为举例,后两句话为说明两个例子的含义,揭示了此类引用来源于广泛收藏和阅读,进一步强调论点。

这一段的三个分号句式:他在….一文中谈到有关……的来源,认为来自……;他追溯…来源于…也曾指出……;在讨论……时,他提到……这个句式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穿插使用了不同的词汇,很值得学习。

紧接着的一个相关句的句式:韩南教授的……中,则谈到和引用了……

第四段:主要评价韩南小说收藏:一、有特色;二、珍贵。这一段的主旨句在段尾。前三句皆为举例,第三句标明引用《中国近代小说的兴起》。

句式:1、在……一书中,认为…… 2、……被韩南认为是…… 3、……一文还提到……并且指出(开始引用)……

第五段:《书城风弦录》207页第二段,原文:韩南教授收藏的清末民初小说和宝卷,是如何得来的呢?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韩南在伦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他的指导教授西蒙(Walter Simon)建议他以中国古典小说《金瓶梅》为对象做研究论文。1957,对于中国来说,是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一年,中国的知识分子多处于难熬的状态下。韩南在这种背景下,却得到机会在北京进修一年。他通过中国对外文化联络部门的安排,住在东单的船板胡同,只要有时间,他必定去北京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同时,他也时常向郑振铎、傅惜华、吴晓玲等先生求教。而郑振铎不仅帮助他得到了人民文学社根据1933年影印本重印的《金瓶梅词话》,而且还介绍他去东城区中国书店的一个内部供应专家学者图书的门市部,在那里,韩南又结识了几个老伙计”,“老伙计”们对年轻的韩南特别热情,处处关照他。

此文:韩南教授的这批藏书应该很大部分是从中国购买。他于1957年在中国进修时,得到郑振铎先生的介绍,在东城区中国书店一个内部供应专家学者图书的门市部结识了几位“老伙计”,“老伙计”们对他非常热情,于是韩南节俭经费致力搜求与他研究方向有关的中国小说。

第一句话为概括,第二句话说明原委。

第六段:《书城风弦录》207页第三段,原文:当时的一般公家单位,如大图书馆、研究所采购线装书,多着眼于宋元旧堑、明清佳刻或名家抄校稿本,而对清末民初小说、宝卷则不甚看得起。由于并非有计划地去征集这类书籍,姑积数十年之所藏才形成如北京图书馆的217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186种,这和他们被冠以国家馆及国家第一高校馆是不匹配的。……不少近、现代藏书家对这类“不登大雅之堂”的印刷品,在他们的收罗范围内页予以剔除,况且那是没有人作研究,也很少有人看得上眼,故更谈不上有人专门收藏了。

韩南独具慧眼,他认为这些通俗读物广泛地流行与民间,必定有他的道理……

此文:清末民国这段时期出版的图书并不太为人所看重,它们在那些古代珍本或孤本的映照下,显得黯然无光。但是韩南教授并不太在意这些。……但他在他的图书搜集事业中,并不用太过势力的眼光来看待书籍,并没有刻意去搜求珍稀版本。时至今日,韩南教授所搜集的这批清末民国小说文献,比不少国内大图书馆所藏的还要齐全完备。

这一段第一句提出,韩南教授的收藏为石印本和铅印本。第二句用自己的话说明韩南所处背景。第三句表明韩南教授的态度:并不在意。第四句,韩南教授在意小说的版本,并举《金瓶梅》版本研究的例子予以说明,此句为作者提出自己的观点。第五句,和第二句表达一个意思,不用势力的眼光看待书籍。第六句,韩南教授获得的成果。

第七段:《书城风弦录》“我所得的韩南赠书”212页第三段,原文:……韩南是以研究《金瓶梅》、《肉蒲团》而闻名的,所以有关中国古典小说包括《三国演义》、《水浒》这方面的参考书也多有收集,这些书我都拿了。我还把有关《金瓶梅》的研究用书,尤其是台湾学者写的……都收了下来。

此文:除了捐赠藏书给图书馆,韩南先生也不吝将个人藏书转赠他人,他曾将办公室的藏书上百册赠送给沈津先生,其中不少是关于《三国演义》《水浒传》《金瓶梅》的研究用书。

《书城风弦录》214页文末,原文:他认为,书和文献资料都是为人所利用的,你不利用,它就处于“沉睡”状态,你用了它,或许会给人以启迪。所以他将不研究的题目的参考用书赠给有朋或学生,或可以再发挥作用。

此文:不以图书的占有为目的,让书籍发挥最大的作用,这应该是韩南教授对书籍所秉持的态度。

第七段是对一篇文章的提炼段,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织。

至此,文章第一部分完成。

脉络:一二两段介绍韩南教授的藏书;第三、四段旨在说明韩南藏书的重要性;第四段为藏书来源;五段为说明藏书之完备,六段为韩南教授对书籍的态度。

第一段:说明原委。哈佛燕京提供书目为230种小说,实际出版173种的原因:一、责编认为其中有些不属于小说;二、有些小说曾出版过。

第二段:介绍种类。这173种文献,有30余种鼓词。第二句说明年代最为久远的是哪一首。第三句列举了鼓词中的几种说唱文学。第四句,其余为明清民国时期小说。

第三段:版本鉴定是出版社所做的工作。第一二句说明原委;第三句介绍有标志性的版本(包括最早的、其次的、清刻本以及最晚的);第四句介绍书籍的印刷公司(主要为上海和北京的印刷局)。

第四段:说明按书名笔画排序的原因。第一、二句,不少作者留下笔名,并举例,但身份不详;也有作者不详的。暗含意思是,无法按照作者姓名排序。第三句,无法按年代排序,暗含意思,无法考证每本书年代先后。因此,按笔画排序。

第五段:韩南藏书价值高。第一句:品相好。第二句:为何品相好——韩南教授1、细心挑选,2、细心保存。第三、四句:引起学界、收藏界重视。第五句:下结论,韩南教授的收藏价值越来越高。

第六段:《书城风弦录》210页第二段5行,原文:……实际上这种有发行目录及价目者,对于研究中国近代、现代出版史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材料。试问,这10多年来出版的有关出版史专著用过此类资料吗?没有或几乎没有。图书之书价,包括明代、清代和近代的书价,研究的学者很少,即使是研究货币史的学者也难得一见明代的书价,而清代开过距今虽仅300余年,但可看到的原物书价也不多见。所以,近代包括现代的旧书价格凡有第一手资料的就必须注意保存……

此文:按沈津先生的说法,这些目录与价格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出版史与文化极重要的材料。时至今日,明清时期书价的一手资料几乎无法看到,倒是韩南教授的这批藏书完整保留了当时的书价。

旨在说明此书之难得。第一句:韩南教授的藏书印有书价。第二、三句:书价的重要性。第四、五句:这本出版的书保留了包括书价在内的很多有价值的资料。

第七段:遗憾是韩南教授为难见到该书。第一句为主旨句,第二句印书长达两年,第三四句再次强调韩南教授未能见到的遗憾。

第八段:《书城风弦录》210页文末,原文:“哈佛燕京”,作为一个美国大学内的研究生性质的东亚图书馆,本着学术乃天下之公器”之理念,敞开大门,面向研究者,而绝不是奇货可居,秘不示人”……

此文:……但韩南教授“书为天下之公器”的达观思想,不拘泥书籍本身收藏价值的态度,是值得大多数人敬仰的。

文末结尾段,一句话总结。上半句,韩南教授藏书的价值不同的人也许有不同看法;下半句,但韩南教授的思想与态度,是可敬的。

脉络:第二部分,一是介绍出版这本书过程中,出版社的贡献及这么做的原因。二是介绍出版这本书的重要意义及学术价值。三是道出遗憾。最后做总结。

全文脉络:总论对韩南教授做介绍,并简要说明整理出版其藏书的价值。第一部分旨在介绍韩南教授藏书的内容及重要性;第二部分意在分析所出版的这部书的内容、意义和价值。

全文脉络清晰,段落主次分明,用词很少重复,句式丰富。文中所用的数字精确,论点清晰,穿插的例子详略得当,有说服力。另外,作者能够用自己的语言对引用的文章予以重新表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呵呵 感觉自己又失恋了。 世间之事讲究缘分,没有好的结果终究是有缘无份,强求不得,纵然失落伤心。但上天自有自己安排...
    采秋阅读 204评论 0 0
  • 小城大爱。 这样的标题也许有点俗套了,可是今天的事还是挺戳中我的玻璃心。 在146的公交车上,我拎着些东西坐在靠着...
    请叫我刘花花儿阅读 139评论 0 1
  • 儿时喜欢的游戏想不起玩法, 中学欣赏的男生模糊了样子, 大学时申请的箱忘记了密码, 工作后常去的地方,改造后也变了...
    牛牛的老四阅读 8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