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日记3

        从高铁上下来的时候,同行的s说“这亲切感真是扑面而来啊”。其实只是人少了很多,相对于在上海的辗转各个咖啡厅,总是不是在咖啡厅就是在去咖啡厅的路上的那种奔波感,踏上杭州的月台起码内心就会有一种不自然的放松下来,一来触目所及的人少了一半都不止(虽然这也是一个省会城市),二来毕竟又回来熟悉的地方,这是人性之惰最为直观的显现。在过去的48小时里,我们至少有两餐都是在出租车上匆忙咽下的。相对于养生无比的s而言,真是太难为她了。我想着昨天我在桌前回忆整理,修改文档时,她在那里躺成大字,秒睡出呼。早上还闷闷的说,你昨天几点睡的?我怎么半夜醒来还是迷糊的觉得你还在工作?真是黑线无数条,妹纸,我们睡下的那个时间已经叫半夜了!

        匆忙在m记买了外带早餐后就赶去咖啡厅,尽管早上起来洗了一个澡,但是脑袋还是有些沉重,用力甩了甩自认为甩出了冷静和持重,拿出本子就着昨天大咖给我的思路,想着等下我如何在3-5分钟内将项目说的令对方都懂。撕了几张纸又回头对比大咖昨天半夜发给我的脉络图,基本上心中就有谱了。可是,事实上再强的准备也架不住突发的情况,比如没想到这一次我同时见到了vc小组。这算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以小组形式出现的vc约谈,虽然我们也有两个人,可惜我们不仅人数上不占优势,在聊的时候,s基本上作了璧上观。好吧,权当给她见识一下老板是如何艰苦作战的,以后加班的时候就自觉自愿了。

        由于有了这一周的铺垫,因此在切入话题时基本上非常容易的就开始了,特别是有了昨晚的思路整理后,关于围绕sku的层级架构解构只是小小的一张稿纸即解构清楚了。这是一个对于我自己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我想说,与vc正式较为密集的接触基本上如原计划中那样是选择在客户交流会以后,因此这此上面自己是极缺必要的经验,才有了前面几次的学习成本。滕妈妈说,你应该在见了4-5个人后就应该学会了所有的思路。真对不住,我令她失望,我很怀疑我会需要更久的时间。

        回到正题,这是一家新基金。在些之前从未有投过任何b2b的项目,但是他们准备在这个领域上寻找到合适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踪。新基金的好处在于,团队对于项目的投前调查以及投后管理上都会相比一些成熟机构来的要更深入一些。相当多的机构在投项目的时候会直言,除了钱可能什么也帮不了。这也是一个悖论,假如有知名机构选择投,这在资本领域上等于获得了一个含金量高的背书,对你的下一轮融资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往往你的项目也可能只是他选择领域赛道中一个极为平凡的标的物。比如在市场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险峰华兴的身影会同时出现在几个目前较为知名的b2b平台,再比如真格基金也是如此。这在投资界叫作投竞品,赌赛道。

       简单的普及一下这个概念(当然是基于我的理解)。一般机构在选择项目时,在早期是看人看团队然后看项目,按这个顺序来进行框架选择。而这个阶段的项目本身,他们会选择相对粗线条,意即仅判断领域是否ok?假设认同领域,而同时出现了几家创业团队时,为避免错过领域,机构会选择同时投资,这个逻辑可以理解为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所以作为被投者,如何选择投资方,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绝对是个技术活。

      这位vc曾经在一家偏好互联网金融的基金工作,因此其本身对于这一块有比较多的经验。比如在我们项目互为沟通的过程中,他对于时下2b平台在bp上常写的“供应链金融”作了他的说明给我,并给了我相应的可操作性建议。这在之前实际上来说,算是我的短板,因为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困惑如何cover掉一些东西来实现金融可能,当然这是需要详细规划的。

       这总的来说是一场相互平和,各有探讨,非常高效的约谈,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虽然还是标配的2个小时,但这个2小时交换的信息,非常有效。

       愉快的结束完约谈后,我们奔赴下一个咖啡馆,在那里我们见了同样是某知名网站的大咖。关于和他的聊天其实倒没有什么,我在跟他交换我下一步想法的时候,他仔细告诉了我可行性以及怎么做,并一再并反复强调说,不难。我以为真的不难,结果走的时候,正好一同并肩出去,他居然说,这个不难的意思是,哥做起来不难。别人就不好说了。

       这种补刀真是令人秒心塞。

       这一周基本上是忙碌的,忙碌到因为要接触资本圈而几乎放下了对于重要客户的交易指导,虽然他们没有当面指责我,但自己知道有些精力分配上需要重新合理的配置。

       想说一些关于融资的事情,不算结论但是算作交待。比如很多人问,为什么要这样大张旗鼓融资?(比如今天的vc好奇的问,你们平台并不出名或者线上也就那样,但是问到投资圈倒是都听说过你们?————这个要感谢滕总全力以赴的推荐,几乎把她能用的资源都用上了。当我跟她说,我还在不断学习成长,她几乎气结跳脚。因为她花了很大精力才帮我约到的人并不是给我学习用的。我想说,亲爱的滕总,这只是一种说法,一方面确实需要个体的成长来面对融资这回事儿,这不只是做事而已,更多的是如何清晰高能准确的表达。我并不是一个不会说话的人,但如何用令vc听的懂的语言,这一点我不得不正视这真的是需要学习。我或者还有些笨,可能会需要学久一点。但是我正在越来越好中)

      资本市场之冷遇一方面来自于资本市场本身的压力,另一方面相对于上半年的过热只是回归一个理性。这个我以为是件好事,起码现在能出来的都是理性的优良产物而不再是吃了膨胀剂的产物。而于我而言,现阶段接触资本市场是无关其冷热于否,更多的理由是向市场传达和证明,一市场上有我们这个平台,二市场需要踏实的创业者,三从机构中获取发展的信息。无论是哪个理由,实际上对于平台和我这个创始人而言都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尽管这其间非常奔波但真的很值得。

     滕总常常批评我一句话:我不该跟vc说,如果融不到钱也没有关系自己会想办法继续发展下去。因为向vc要钱,你就是要证明除了钱,你什么都不缺。这是一种信心的展现。我觉得她说的是很有道理的,可能我们传统行业过来的人都会有些朴实感,我想说,我至所以表达那个意思给陌生的vc们听,是想说,即使没有钱来,我也会坚持做下去的,我的团队都非常支持我奋力发展下去,我以为这更是一种信心的体现。我做了近十年贸易,关于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我更清楚其中的意义。愿意花自己钱的人证明自己的人一定是靠谱的人,这社会缺像我们这样扎实的创业者,所以我来了。

     基本上在节前,我们的融资之路会暂时休止。这一路学习很多,收获更多。非常非常感谢滕总,感谢给我机会的vc们,谢谢你们!我们节后再见!

      祝各位中秋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