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时间重生:如何从0到1开启个人事业》02-3|制订自己的专属重生年计划,四维度日程每天都做,聚焦单点,点燃火堆20201020-今日复盘-685-632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未进行

2、读书

今天继续读《用一年时间重生:如何从0到1开启个人事业》这本书。

以第二部分方法篇中的第五章为主要内容。

第五章  制订专属年计划,开启个人事业

一)真实案例:家庭、副业、职场都是练习场

1)无法兼顾,那就试试整合吧

Sally给人的印象是行动力超强,精力充沛,没有情绪内耗这样一个人。

她的第一个法宝是,把家庭、副业和职场当成练习场,整合起来运转。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她找到了自己的主线:做一个外表柔如水、内心稳如山的女人。要达到这个状态,核心关键是情绪修炼。

2)人生关键词让人忙而不乱

她第二个法宝是,梳理出自己的三个定位关键词:内外兼修、分享价值、平衡。虽然做了很多事情很忙碌,但是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开展,才会忙而不乱。

她在原本高效的生活状态下继续开挂,先后完成了生涯规划咨询师和婚姻长乐讲师培训,正面管教亲子讲师培训。

她还与小伙伴创办了全能妈妈社群,开始践行第二个关键词:分享价值。

3)停止内耗,能掌控的永远只有当下

Sally的第三个法宝是,不忧过去,不惧未来,停止内耗。

很多职业女性忙工作时担心孩子,陪孩子时又担心工作。这样的情绪内耗才是吃掉效率的罪魁祸首。

停止没必要的内耗,才能释放更多的潜能。

二)“幸福苹果树”,重新定义你的生活方式

1)整合就是最好的平衡

给自己的生活厘清一条主线,串联起家庭、事业和个人世界,过日子本身就是坚持。

Sally就是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关键词,提炼了“情绪修炼”作为自己的主线,把突发事件变成了情绪修炼的最佳考题,个人成长扩展到无限的生活空间。

2)“幸福苹果树树”,重新定义你的生活方式

作者的关键词之一是真理。于是,她按照自己的理解,把一切跟个人潜能有关的学科、领域、经验、知识都作为自己的练习场。

接下来,将个人潜能做为自己的“苹果树干”,罗列所有的工作生活板块,找到重心和支撑。争取培育出能够从“苹果树干”上获取营养的优质“苹果”。

职业规划咨询与个人主线结合起来的时候,与人生目标也结合在了一起。

经过筛选,工作生活所有面都跟自己的主线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补充。

作者不再觉得自己需要切换身份去应对生活的不同场合,而是从内在升起一股合一感。而且作者了解到:做的所有事情都来源于并指向一个方向。

三)种下你的“幸福苹果树”,最容易的坚持是生活

1)画出”树干”

按照自由书写、偶像人物分析、人生寻宝图和钻石人生图的梳理,提炼出三个人生关键词。

一个词代表你和自己的关系。

一个词代表你和外界的关系。

一个词代表你的价值所在。

倩倩的关键词是语言和旅行;阿冰的关键词是创造。

找到代表自己价值和化身的关键词,在白纸中心树干位置写出来。这将是自己未来三到五年的主线。

2、找出“苹果”

在白纸边角处罗列出目前所有工作生活项目,尽量细化和全面。

写出具体的常态化内容。

逐一将跟树干关键词链接,看能否重新定义自己在做的事情或者将要做的事情。

找出与关键词关联度紧密的事情。保留下来的“苹果”,画在自己的“苹果树”上。分别从工作和生活中挑出三个画得大一些。

3)最容易的坚持是生活

完成在树干上标注”苹果”之后,通过照料“苹果”,“树干”会得到丰富的滋养,越长越壮。

当生活和工作所有面都围绕一个主干进行,就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从而,思考的方式和做事的心境就会完全不一样,日积月累带来的差异就是平庸和卓越之间的距离。

四)重生年计划,用一年时间重生

1、清晰就是力量

清晰地知道自己想活出什么样的人生,自己的人生关键词是什么,也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该用什么方法践行自己的关键词。

最后,把清晰的道理逐一落实到行动中,一年时间足以重生一个新身份,实现一种新可能。

2)有系统地成长

做一件事情倘若能从系统的角度出发,让事情本身成为系统中的一环带动其它环节的发展,就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作者做职业生涯初期,负责一家工作室的运营事务,策划与职业规划相关的线上、线下活动。活动选题、文案撰写、报名咨询、嘉宾邀请、现场执行、后续跟进都全程参与。

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同时运转了三条工作线。

第一条,市场调研线。

一场活动下来,就有了关于职业规划非常全面的第一手宝贵的问题库。

第二条,活动运营线。

每次活动主题不同,24小时内比做复盘分析,然后想出解决方案,投入到下一次活动中进行验证。

随后迭代出整套的活动执行手册,新人一上手,就能知道该如何进行一场完美的线下活动。

第三条,人才挖掘线。

留意实习生的表现,用职业规划的角度去分析他们的特点,事后交流确认,协助他们识别自己的优势,做能够发挥优势的工作,配合团队达到最佳效果。

3)制订有系统效能的重生年计划

重生年计划具备清晰和系统效能的价值。由人生关键词、关键词描述、优势路径、量化目标、四维度日程五部分组成。

人生关键词与优势路径价值在于清晰,也就有了方向感。

人生关键词与优势路径之间,优势路径和四维度之间形成循环系统,相互促进、倍增效果。

制订自己的专属重生年计划:

什么是重生?

你有一个主心骨,你只是每年在这个主心骨上不断升级,从点做到面,从面做到体,从体做到生态。

1)第一步,提炼人生关键词

人生关键词是重生年计划系统的核心,随着自我认识的加深,人生关键词也会有变化,最终趋于稳定,成为终身成长的基石。

2)第二步,关键词描述

它的意义在于让你透过单词本身去链接关键词带给你的感觉。是未来三到五年能活出的人生版本。

3)第三步,优势路径

它是通往目的地的道路。

以作者为例,文字上热情线索之一写作就是适合她的优势路径。

学习是热情线索之二,同时具备逻辑分析、归纳信息、提取概念的优势能力,做一名以学习为主的知识生产者就是优势路径。

发现自己和他人的可能性,是她的热情线索之三,成为一名支持他人活出天赋热情的职业规划咨询师,个人事业孵化教练,就成了她的职业定位。

有了具体的路径,每年只需要在这个基础上精进就好,相当于自己一年的学习行动方案。

4)第四步,量化目标

就是用具体的准确数字或者具体状态来评估完成效果的标准。

需要具有合理性。可将年目标分解成月目标。把量化目标调整到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让自己保持匀速前进的状态。

制订机会后的执行比较有难度,可以适当进行减量。

既能提升效能感又能创造幸福感的执行方法尤为重要。

只要能在生活中持续感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时候,就有持久的耐力去践行年计划目标。

五)提升效能感个幸福感的日常管理法

1、效能感的来源——输出

四维度日程管理法由输出、输入、来源、固本四个维度组成。

输出,指为他人产出价值。

写读书笔记、观影笔记、课程学习分享,高质量完成任务都是。

比如贴发票,有的人只是完成了这个任务。而有的人,却能够运用数据进行财务分析,为公司节约成本。这样的人,老板们抢着为他加薪。

如果写日记只能自己看到,那是滋养自己的行为,叫做“固本”。而写出观影感受发布出来,为别人提供了价值,才是有价值的输出。

检视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就知道该从哪里改变了。

2)持续输出的源泉——输入

“输入”指的是为输出提供养料。例如看书、参加课程、跟前辈请教、反思总结等。

只要有心,无时无刻都可以输入学习。

比如作者需要制作手机海报。

她利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琢磨户外广告的设计,分析那些抓人眼球的广告构图设计、色彩搭配、文案撰写。

等车时记下广告的主要元素,乘车时候思考分析,不懂的地方快速用手机搜。如此一来,利用碎片通勤时间就完成了入门学习,并转化为工作成果。

生活就是教室,职场就是考场。

3)让你事半功倍的方法——来源

来源是指创造连接、拓宽视野的事情。在熟悉的领域里待久了,思想容易固化,制约发展。

跨学科、跨界学习能让你的“工具箱”里不仅有锤子,还有扳手、螺丝刀和锯子。

能提供的解决方案越多,个人价值也就越大。

来源除了跨界学习,还有多元丰富的人际关系链接。

MAy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写作,采访身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成长为一名独立采访人。她认识了许多朋友。

输出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输入让自己持续成为有价值的人,开源是能将你的价值转化为可能性,推开机会之门,通向丰盛人生。

4)自制幸福感的配方—固本

忙碌在热爱的事情中,平和喜悦自在心间。

5)用四维度日程管理法规划你的每一天

每天晚上,抽10分钟根据输出、输入、来源、固本规划第二天的日程。

第一步,当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根据四维度分类规划好。有的事情可以同时符合几个维度。

第二步,快速评估待办事项是否过量,把大事项分解成小事项。

比如可把采访分解成联系被采访人、沟通采访大纲、准备采访资料、进行采访、采访文章撰写、采访文章审稿、采访文章定稿等小任务。

第三步,不要安排太满,留出空余时间。

第四步,重视固本维度,提升幸福感。

第五步,第二天快速做复盘,调整下一天对安排。

每天都做四维度日程事情,精力和时间就会聚焦在一个单点,产生能够点燃火堆的能量。它是年计划,实现重生的能量来源。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