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越“聪明”

clever.png

我清晰的记得,有一次高二的班主任数学老师上课前,和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海蛟,你很聪明,但是希望你不是小聪明,因为小聪明会毁了你的人生。”

应该说在我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有过很多人说过的很多话,都被我深深的记忆在脑海里,都对我的今天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他的这句话却是很有针对性的,让我在时时去思考的,像鞭子一般时时在抽打着我,让我在做每一个决定之前,都首先会去反思,我是在用大智慧思考还是在耍小聪明。

每个人伴随着成长都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同样,我希望你们不是小聪明。

昨天是周五,下班吃过饭之后回到办公室看了会书,敲了会儿代码,不知不觉就到了差不多十点钟。在我背着书包从走廊走出,路过开发二部的办公室时,在还剩下为数不多的人中发现了我们前端的实习生毛毛。二部是定制开发部,所以项目会比较多,平常加班非常的频繁。我停下来,走进去想看看她现在在接手什么项目。走到她身边问题:“周五还加班,在忙什么项目啊?”她说:“平常工作很忙,今天周五刚好有时间,留下来自己学点东西。”我没继续打扰她,就说:“嗯,好的,早点回去休息。”

毛毛是去年年底我面试招进来的实习生,当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她对计算机图形学比较感兴趣,很健谈的一个小女孩子,对前端有自己的理解。刚开始进来的时候,和同时进来的其它实习生并没什么技能上的差别,基础都比较薄弱,但是到现在两三个月过去之后就会有比较明显的不一样了。
一般的实习生,当我们在讨论一些东西的时候,因为有些东西一开始她们听不太明白,慢慢的就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状况,当我们在讨论一些东西的时候,她会觉得和他们没有关系,因为她们听不懂,干脆就不去参与了。但是毛毛遇到这种听不懂的东西的时候她会主动的去问,去查,去思考解决。主动思考和主动解决是促使一个人进步的非常有效的方法。我相信毛毛将来会有一些作为,不仅仅是前端。因为有了一个好的习惯,做什么都可以。希望她能坚持。

我们经常讲要努力,要努力,但是很多人所认知的努力并不算的上是努力。真正的努力是克服自己的惰性,克服外界的干扰,一步一步约束自己按照计划走下去,对结果有偏执的追求,和自己较劲的一个过程。我为什么不会?我凭什么不会?我就不信我搞不定这件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进步和提升。书看了两页,拿起手机刷刷微博,看看段子,看看短视频,笑笑,很开心,再逛一下淘宝,再回来看两页。其实你一直都没有深入进去,这是为了看书而看书,到最后只能是说:“哦,某某书我看过的。”但是,你没有形成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即便是花了时间,我只能说,你的时间浪费了,还不如快乐的去玩耍。

最近在做前端内部技能提升的工作。主要落地了两件事情:一个是每日一题,还有一个读书风暴。推进困难,大家都会说工作任务量大,没时间搞。针对每日一题,我每天都会花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去思考出题,同时给出昨天题目的答案和解析。我发现有时候大家是否认真去对待一件事情,主要的考虑因素竟然不是本身这件事情能给他带来多大的价值。而是一种“我就不想参与”的内心OS在抗争。

今天去了我职场的第一位导师兰兰家吃饭。我见证了这几年兰兰姐和刚爷从结婚到生娃的历程。很荣幸能在初入职场就能遇到他两个人,虽然我没能在设计这条路上走下去,但是有那样的一群朋友曾经一起经历过,也是极好的。

晚上回到滨江和师兄弟们一起吃了饭。挺多感慨的,从大学开始到现在,和我一起牵手走上餐桌的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小波仍然是那一个,今天他们说在一起已经七年了。我又想起了那句话:“有时候让你难过的不是你不曾拥有什么,而是知道此生再也没有去拥有什么的机会了。”

比如说:来一场十年的恋爱。。。

在情感上,我是愚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雅茹心中一惊,汪伟的脸似乎一闪而过。雅茹感到彻骨的凉意从胃部开始蔓延,她不禁哆嗦了起来。保安小张正好经过雅茹,...
    向着阳光歌唱阅读 358评论 4 5
  • 周末最幸福的事不过无需早起。睁开眼是自然醒,戴上耳机点开想听的歌曲,因为闲时无聊便开始翻相册,放眼过去大片都是食物...
    37777ed1178c阅读 157评论 0 0
  • 方总是说,你写写我吧,我想看看你能把我写成什么样? 我说我写过啊,写过你是李莫愁,你忘了?零几年的时候...
    北墨猫小渔阅读 285评论 0 2
  • 早上起来刚打开手机,一条新闻就把我看呆了。事情的经过是一个孩子生命垂危,需要赶快送医院。可在去的途中由于父亲太着急...
    一坏宝贝一阅读 1,89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