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视模式思考

我问同事:智能电视和传统电视你喜欢哪个,你会选择哪一个?

同事说:我为什么要选择?

深层次含义有两个:

1.我不想选择,我不要选择。

2.我全都要。两个我全都要。

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电视时代,互联网电视也代表着电视的趋势。年轻用户已经选择智能电视,但是还有一部分观众仍然热衷于传统电视,尤其是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是电视的重度观众,各大智能电视终端和视频媒体平台,都想充分挖掘中老年这个群体。

中老年人也成了智能电视和传统电视的角逐对象。都想把中老年人拉到自己这边来。

我非常赞同前面的观点,我为什么要选择?

传统电视媒体这几年一直在提和做媒体融合,我认为互联网视频媒体平台也要做融合,和传统媒体融合。

而智能电视终端就是互联网视频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融合的桥梁。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让所有人不去选择,两个我全要。

我希望以一个传统媒体行业从业者的角度,分析传统电视特点。供大家进行参考,能给智能电视提供不一样的产品思路。

一.传统电视和智能电视组成

1.1.电视台提供内容特点


1.1.1广播直播


电视台节目以广播直播的形式提供内容输出,时效性高。尤其是新闻现场直播,赛事,晚会等。因为是直播,后续的未知更能带动观众情绪。

虽然是直播,并不是所有内容都是现场状态。比如电视剧,电影等。

1.1.2节目连续性



首先一个时间段是连续的,不间断的。

比如19:00是新闻联播,接着是播天气预报,然后是焦点访谈。这种连续是一种流畅体验,不会给观众造成被打断的感觉。智能电视如果换不同类型内容,需要退出,再进入。

其次,每天是连续的

今天晚八点看“沙海老兵第九集”,明天晚八点继续看“沙海老兵第十集”。后天继续看。

1.1.3固定性


电视频道ID是固定的

比如:1频道是CCTV1,2频道是CCTV2.

栏目时间是相对是固定的

短时间内,栏目播出时间一般不会调整。

1.1.4一时间段内节目是多样的


一时间段内节目是多样的

比如:有新闻,天气,专题片,电视剧,电影等。

1.1.4节目高质量性




二、传统电视观看习惯

2.1 随便看看。

选台,看到喜欢的停下来欣赏

2.2 目的性观看。

我要看新闻联播、直接选到1频道CCTV1。要快乐大本营,选到33频道湖南台观看。

3.3 遥控操作模式

上下键选台,或者数字键直接跳转到目标频道。

3.4 传统电视所有操作只有一个“选台”。

3.5 观众操作唯一路径“频道+时间”


三、传统电视特点和观看习惯之间联系

3.1传统电视的网络模式,决定了其直播、连续、固定和多样等其他特点。

3.2一时间段内视频连续性,使观众观看时不被打断,体验流畅。

3.3一时间段内视频多样性,在观看体验流畅的同时,能看到不同类型节目,避免产生节目疲劳。

3.4每天节目的连续性,观众可预知明天还有,让观众有一种期待。

3.5频道ID固定性,栏目时间固定性。让观众养成固定观看路径(频道+时间)。

3.6高质量性,使观众观看后有所收获,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3.7电视节目和观众习惯是相互影响的,这种默契是一个长期相互影响的结果。电视节目对观众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

比如观众下班到家后,喜欢先看下新闻。电视节目安排19:00播出新闻。新闻看完后,观众想深入了解一个新闻,19:30就播出焦点访谈。观众看完新闻,想看看电视剧放松下,电视20:00开始播放电视剧。一集不过瘾,21:00再播一集。还想看?不行,不能上瘾,要学会控制。要嘛洗洗睡,要嘛换个节目。

电视节目正面引导和培养你的观看习惯,而且这些多符合大多观众。

四、智能电视时代,传统电视可以有哪些参考借鉴

传统电视“观众”,智能电视“用户”。两者通过不同的思维模式运行。

传统电视像是一个表演者,通过最优秀内容和编排让“观众”看的高兴舒服。传播媒体思想,正面引导观众。

智能电视像是一个服务者,通过最优秀产品的让“用户”用的方便舒服,自由观看。

智能电视在坚持自身优势同时,结合传统电视特点,优化智能电视体验。

4.1加强与传统媒体融合

4.1.1硬件融合,达到智能电视对传统电视完美控制。

比如,通过智能遥控,不仅可以遥控智能电视,也可以完美遥控传统机顶盒。或者智能电视也集成传统机顶盒解码模块,使传统机顶盒和智能电视合二为一。

4.1.2内容融合,使传统电视节目成为智能电视的一部分。

比如,和传统电视媒体合作,共享传统媒体直播和点播节目源。通过会员费用分成,或者其他形式向传统媒体付费。

4.3学习传统电视精华,利用智能电视优势,打造不同体验。

学习传统电视连续多样性。

比如,在现有智能电视基础上,开辟一些专栏,对不同类型的优质精选节目进行串联编排,满足部分传统电视观众需求。例如:像音乐播放器中的私人FM。

学习传统电视固定性

在现在智能电视基础上,为传统电视观众增加习惯交互路径。

通过其他智能硬件设备,培养传统电视观众新习惯。

比如,通过手势,语音、手机等全新交互,培养用户使用新习惯。

结合传统电视直播,增加互动。

比如,传统电视直播的时候,可以增加评论等(歌华机顶盒+智能电视终端显示模式,歌华机顶盒直播信号为信号源时,可以在智能电视显示端进行评论),通过语音遥控器、手机等进行评论,可转换成语音为文字进行弹幕显示互动。也可以是异地好友之间,通过摄像头+语音+弹幕边观看边互动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29评论 7 126
  • 竞品选择: 除垂直类的资讯产品以外,其他几类产品所收录及展示的均为综合类的新闻,即涵盖多个领域面向多元化受众群体的...
    Mr_茶客阅读 5,629评论 2 34
  • 喜欢摄影的自己,总爱闲暇时拿出手机随手拍。我爱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还有那快乐的人和温暖的阳光。我想要将TA们都记录...
    一个人的好空气阅读 269评论 0 0
  • 本次撰写的是股票类APP的竞品分析报告。 之前一直未涉足证券业,因此对证券的业务流程的熟悉度还是很低。 文中有关于...
    poligy阅读 2,7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