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子阳老师学习如何教巜写日记》

        三上册的小朋友开始学写日记,也仔细看过教材了,听过高子阳上过这课,觉得特别棒!脑子里也做过匆匆的思考…事隔几年再听这课,感觉老师日常上课遇到的困难也蛮多的。比如:老师太忙顾不上细读文本,花心思研究学情,研究学习策略,导致整个课堂亦步亦趋,缺乏活力和生气。学生学得也很辛苦,被动接受,真正体检(学写日记的好处与价值)内心的成长不足。再次重温高子阳的文章,觉得真好!值得反复学习!!

【此文,2019年首发在《教育研究与评论》杂志,同年9月《小学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2020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我的专著《让儿童爱上写作的12堂公开课》,我收录其中】

一、“20问题法”习作教材解读

1.什么是日记?日记与周记、月记有什么不同?(日记就是自己记下自己的每一天。周记多指每周记一次,月记多指每月记一次。)   

2.日记的格式是什么?(第一行写上时间,即写清楚年月日。还可以写天气情况,当天的心情等。第二行开始就是正文。日记可以有题目,大多没有题目。)   

3.日记为什么要写时间?(人人都会遗忘,如果不写时间,若干年之后看了过去所记的,很难准确想起是何时发生的。)   

4.日记为什么要写天气情况?(不要小看这一点。如果你能写几十年日记,把几十年的天气情况放在一起,你肯定会发现到很多东西,有可能会成为气象方面的小行家呢!)   

5.教材给我们提供的日记范文没有要求学生写当天的心情,要不要让学生写呢?(可以让学生写,也可以不写,自由选择。长时间地写了,这个人就能更清楚自己的性格、情绪变化等。)   

6.人为什么要写日记?(不写日记,我们的许多精彩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永远忘记。子孙后代当然也不可能知道我们做了哪些有意思、有意义的事。)   

7.我要列出写日记的10条好处。(一是让儿孙也能看到我的过去;二是可以用此写一本书;三是如果未来想成为作家,14岁之前的每天简单记录,可以足够写一辈子的;四是知道自己一辈子到底做了哪些好事;五是日记中如果写了自己读过的书,就可以清楚一辈子读了多少书;六是受到了委屈,写在日记里可以发泄情绪;七是把自己的秘密记在这里;八是写着写着就会爱上写作了;九是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十是记下自己的发现,自己的智慧,会让自己越来越棒。)   

8.日记里可以写什么呢?我能列出10个以上可以写的内容吗?(一是自己当天看到的东西;二是写当天听到的东西;三是写当天学到的东西;四是写当天想到的东西;五是写当天吃的东西;六是写当天读到的东西;七是写当天闻到的东西;八是写当天搞不明白的东西;九是写当天的奇闻怪事;十是写自己当天最伟大的地方等。)   

9.教材提供的日记范文才两段,日记可不可以写一段,可不可以写三段或者以上?(日记可以写一句话,可以写一段,可以写两段,可以写若干段。日记是自由的,想写多少就写多少。)   

10.日记真的要天天写吗?(如果能天天写那是最好的。但想养成天天写的习惯是很难的,即使你连续写了三年,也可能因为一阶段不写而永远丢弃这个习惯。如果做不到天天写,能做到经常写,也是值得赞美的。)

11.这一次日记写作,要不要读有关书呢?(必须读有关书籍。读得越多写得越好。没有整本书的参与,这次习作就只能是一次习作。)

12.有关日记方面的童书有哪些?要不要推荐给学生?(目前能够买到的,适合三年级学生读的童书有一百余本,图画书有很多,桥梁书也有,纯文字的书有数十本呢!要想让学生爱上写日记,知道日记的价值,这些是必须要读的。)   

13.用五课时设计这一单元教学,怎么设计呢?(这的确是需要细致考虑的。设计好了,学生自然就会进入日记写作状态。如何设计?根据学生特点,借助整本书的力量,来整合。具体设计在后面介绍。)   

14.日记能给谁看呢?如果爸妈要看我的日记可以吗?(日记最主要是写给自己看的;如果个别日记是老师布置的,老师可以读;如果作者愿意,也可以与朋友分享,但必须慎重选择朋友,因为有的朋友是假的;我觉得应该放心让父母读,虽然每个人都有隐私,但在18岁之前,父母是监护人,所以日记不应该对父母保密,因为你遇到很多问题、难题,你的父母如果从日记中早知道,他们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你的问题,这一点,世界上恐怕没有什么人会像你的父母那么用心!写好日记,亲自捧给父母看,永远不是坏事。如果不让父母看,只让你认为的所谓朋友看,这是相当危险的,有时是相当可怕的,有可能会出大事的!)   

15.日记需要坚持写,如果坚持不下来怎么办?(坚持不下来,是正常的,很多很多人坚持不下来。但只要坚持下来了,这个人一定不一般!)   

16.哪些日记内容不能发表?(日记中,如果写了许多不文明的话,或者一看就知道问题很大,给他人带来伤害的,或者是绝密的东西等,不能发表!)   

17.哪些日记内容可以发表?(旅行的故事,对有关问题的思考等可以发表,当然这没有统一标准,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觉得可以公开,就可以发表。比如你建立了一个公众号,你每天在公众号中写下自己的故事,这也是发表,这也是自媒体时代最能促进人爱上写作的事。一个人离开世界若干年后,日记有可能会被后人拿去出版,特别是名人的日记。)   

18.教这次习作,班级学生会有哪些障碍?(由于三年级学生处于形象思维向初步逻辑思维过渡阶段,学习成绩会呈现马鞍型变化,即第一学段成绩好的可能会变不好,而成绩不好的可能会变好。另外,一二年级只做了一点点写话的事,从习作角度看,将会有不少学生,20%左右的学生可能写不了一段话。)   

19.这一教材有哪些毛病?(教材仅仅一页纸,给学生提供的范文少,也没有给师生提供要读哪些书。整个的写作流程,也看不出来。也就是说,这不是习作学材,只是习作教材。)   

20.我让学生喜欢写日记的办法会有哪些呢?(办法有很多很多,比如“512”日记写作,三年级开始每天写五行,至四年级末达到每天写一页;五年级每天写一页,努力至六年级每天写二页。)

二、日记的五课时教学详案

第一课时

1.一句话日记。给学生准备一张四五行作文格,先指导学生完成“( )年( )月( )日  星期(  )  天气(  )”,接着读作文格下面的问题,边读边想,选择一个问题,快速写出一句话日记。

(1)可以写我今天吃了什么?

(2)可以写我今天怎么到学校来的?

(3)可以写我今天在语文、数学、英语等课堂上学了什么?

(4)可以写我班级中的某个人做了某件事。

(5)可以写我今天看到的天上云彩。

(6)可以写我今天与谁说了什么话。

(7)可以写我的小宠物。

(8)可以写我听到了什么声音。

……

2.同桌互换读作品,看看同桌所写。如果同桌需要帮助,请快速帮一下。

3.老师朗读学生一句话日记。

4.老师大声朗读一本书《金鱼日记》。这是美国儿童文学作家德文·斯克里恩与美国插画家蒂姆·鲍尔斯共同创作的一本图画书,常骥超翻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这是一本由14篇日记及多幅图组成的书。大声读讲这本书给学生听,只需要10-12分钟。这本书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1)第一天的日记是:我在鱼缸里游来游去。 

(2)第二天的日记是:我还在鱼缸里游来游去。

师问:两天日记有什么不同吗?所有的学生都能发现第二天比第一天日记多一个字“还”。是的,作家通过这一点告诉读者,写一句话日记是可以的,但第二天的日记怎么也得比第一天多最起码一个字。多,就是进步;多就是变化。[这是降低写作恐惧感的教学,学生一定能明白其理。]

(3)第三天的日记是:我仍然在鱼缸里游来游去。也许,我应该打个盹儿。可鱼儿不用打盹儿,所以,我继续游来游去。

教学中,千万不要把第三天的日记一股脑全给学生。应该分三段,一段一段地呈给他们。当学生听到“我仍然在鱼缸里游来游去”后,一定会大笑并且说:“比第二天又多一个字的日记太简单了!”[降低写作恐惧感立即就见效]此时,老师一定要好好表扬学生。接着讲,这个作家还写了一段呢!请听:“也许,我应该打个盹儿。”同学们肯定会跟着读,老师可以顺势说出:“这就是有趣。”[板书“有趣”]接着读“可鱼儿不用打盹儿,所以,我继续游来游去。”学生听到这里会笑得不行了。老师问:“三天的日记,大家都看到了。主要写得什么?”学生回答:“写金鱼在鱼缸里游来游去。”“是的,简简单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是写作风格的教学,哪怕一句话也要写清楚,重视简洁,考虑读者。]

老师继续问:“第三天的日记与前两天不一样!都写三段了!你们觉得第四天会写什么呢?请同学们猜一猜。”我在多个班级实验过,几乎100%的学生说:“作家肯定还会写“在鱼缸里游来游去!”[这是预测式教学!]

(4)一起读第四天的日记:“来了一位小伙伴,我不太喜欢他的样子。他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吐泡泡。”读后问学生:“你们为什么都猜错了?”学生定会大悟,再写“游来游去”,这本书就一钱不值、没有人读了。学生的答案就是这么纯粹!事实就是如此。

(5)接着读第五天的日记:“泡泡先生呆呆地看着我,还是一声不吭。我向他问好,可他回答:‘咕噜咕噜……’哇,真有点儿恐怖!”

师问:这一天的日记与前四天的日记有什么不同?

同学们发现到了“说话句”。

我顺势而问:“你们都10岁了,你们这些年与哪些人说过话?”

学生们都笑了,他们说自己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妈的同事、邻居、伙伴、老师、同学、宠物、玩具……我说:“把每天你们所说的话写下来就和这位作家的水平一样了!”

(6)接着把后面的九篇日记读完。学生一定会发现接下来的九篇日记完全不一样,有的是三段,有的是四段,有的又回到了一段、两段,有的是十几段,最后一篇超级长超级长。时长时短,越写越有意思,越写越好玩。

5.总结。

今天的日记,刚才完成后,明天就要写第二篇日记了,写什么呢?你们都清楚。

第二课时

1.讨论并知道人为什么要写日记。

(1)上节课,你写了什么日记,还记得吗?[学生说记得,那就没有必要让他们说了。]

(2)上周二,你做了哪些事,还记得吗?

(3)上个月的10号,你做了哪些事,还记得吗?

(4)三个月前的10号,你做了哪些事,还记得吗?

(5)半年前的那个月的10号,你做了哪些事,还记得吗?

(6)一年前的今天,你做了什么事,还记得吗?

[实践表明,过去之事,唯有这一天是自己、父母、舅等人的生日才能记得,其余的事,大都忘掉了。]

讨论:为什么很多很多自己做过的事大多忘记了呢?怎么才能记住自己每一天的许多事呢?通过讨论寻找方法并揭示写日记的好处。

2.疯狂式阅读(1)

《永田爷爷的观察日记》是法国瑟伊编写的图画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套书共有10本,分别讲述了蚂蚁、乌龟、鳄鱼、鼹鼠、狐狸、蜗牛、青蛙、企鹅、猫头鹰、刺猬等十种动物,大声读一本,只需要2-3分钟,一套10本读完也就是25分钟。这套书的神奇之处就是用有趣的画面和简单的语句来点燃孩子们对观察周围世界的热情,而这套书还能帮助学生打开春天的门,寻找到一个个神奇有趣的动物,更能让人走进遐想联翩的大自然。老师买了这套书,拍成图片,制作成PPT,课堂中读一遍就行,不会有任何难度。

3.今天的日记写作

听完这十本书,写一篇比昨天最起码多一个字的日记如何?作为回家日记完成。[给学生准备一个五至八行格子的日记纸]

第三课时

1.大声读学生第二课时之后写下的日记(听书日记)。

2.疯狂式阅读(2)

为学生提供如下日记图画书菜单:

(1)《泰格的丛林日记》[波兰]普热梅斯瓦夫·维各特洛维奇著,[波兰]艾米莉亚·佐贝克绘,谢萌译,阳光出版社。

(2)《蜘蛛的日记》[美]朵琳·克罗宁著,[美]哈利·布里斯绘,侯超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3)《苍蝇的日记》[美]朵琳·克罗宁著,[美]哈利·布里斯绘,侯超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4)《蚯蚓的日记》[美]朵琳·克罗宁著,[美]哈利·布里斯绘,陈宏淑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5)《院子的日记》[葡]伊莎贝尔·米尔斯·马丁斯著,[葡]贝尔纳多·卡丽略绘,杨磊译,广西教育出版社。

(6)《和青蛙在一起》[日]松桥利光著,[日]木场叶子绘,张东君译,北京联合出版社。

(7)《和鸟儿一起睡午觉》[日]松桥利光著,[日]木场叶子绘,张东君译,北京联合出版社。

(8)《兔子怕怕》[日]松桥利光著,[日]木场叶子绘,张东君译,北京联合出版社。

学生点选出二三本,老师用十至十五分钟大声读给学生听。条件好的学校,可以把这些内容全做成PPT,学生手中如果有平板电脑,可以直接点读多本。

3.日记写作

听、看这么多的日记书,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地方?如果有,就写下来。[给学生准备一张五至八行格子的日记纸。现场写,8分钟内完成]

[这种日记不需要传统方式的批改,老师一眼就可以看出学生所写的东西。直接简单地给他们优或者加几个星就可以了!]

第四课时

1.教学内容:三段式日记操练(一篇日记最少写三个自然段的专门教学)

2.素材及段的确立:

(1)第一段:今天上了哪些课?数一数。(数学、语文、英语、科学、体育、音乐、美术、道德与法制……)你觉得哪一门课,你最想在日记中写一写。

(2)第二段:哪位老师给你们上的课?这是每个学生都能写清楚的。老师,你们都熟悉,可以多写几句这位老师。写什么内容,你自己定。

(3)第三段:今天在这门课上,你听懂了哪些内容?请多写几句。

(4)第四段:也可以写写自己的小感受。

3.时间要求:(1)20分钟完成;(2)课堂交流10分钟。

4.作文纸准备:一页纸,10-15行左右。

5.读者寻求:你写了谁,下课后就把日记交给那一位老师,请其写几句鼓励的话(其实这就是习作评语)。

第五课时

1.看四个微视频

(1)第一视频:通过6-8分钟的微视频,向学生介绍《亲爱的汉修先生》《再见了汉修先生》。这是专门教学生写日记的好书,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作品。主人公鲍雷伊从一个只能写一两行,错别字还不少的孩子,通过一封封及一篇篇日记写作后,变成了热爱写作的少年。书中有很多方法,学生一读就知。

(2)第二视频:通过6-8分钟的微视频,向学生介绍《捣蛋鬼日记》。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这本书能让小朋友关注身边捣蛋鬼的事,把他们作为日记的内容,写出一篇篇有趣好玩的日记。

(3)第三视频:通过6-8分钟的微视频,向学生介绍《小屁孩日记》(中国、美国版各20册)。中国的是对美国的一种模仿,书名都是一样的。但我们必须告诉学生,美国的那20本已经拍成三部电影了,插播几分钟的片段给学生看,告诉学生坚持写日记,将来说不定自己的日记也能拍成电视剧、电影。

(4)第四视频:通过6-8分钟的微视频,向学生介绍《航海日记》,这是航海家哥伦布的一次航海的记录,哥伦布已经离开人们500多年了,为什么人们没有忘记他,并知道他500年前做了什么?因为这本日记书!每位同学们如果都写了日记书,500年、1000年、几千年后,都会有人知道你现在做了哪些事。

使用四个微视频的目的:告诉学生,读了这些书,你才能学会写日记,日记才能越写越长,越写越有味道,才能感觉到写日记是非常好玩、特别有价值的事。告诉学生,天天写写,很快就能完成一本书。因为日记能够让你写出人生的第一本书。而不停止地写日记,就可以完成更多的书。

2.“百千万页日记写作工程”仪式

师: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共写100、1000、10000页日记,看看各需要多少天。一直写到六年级结束,看看我们共能完成多少页日记。

三、教后思考

我在省内外多个地方上了第一课时,学生们非常喜欢。讨论交流中,我具体讲了五课时整体教学设计。老师及数位教研员都感觉到这样教日记,才是真正的、充满创意、为了学生写作素养的日记教学。不少老师问我要课件,五课时实验下来,反馈信息都说好。我在一个三年级班里试验了五课时,该班真的写至学期末,即使考试到来,也没有停止,一直写到现在都没有停止。期末考试,51个同学,48个都把所有的格子写完,另外3人也就剩下二三行,但都达到了考试字数要求。而不少同学,写出来的东西还很有味道。如果此课只教两课时,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另外,统编版四年级上册,又有一次日记习作,即习作三“写观察日记”,我知道三四年级教学要求肯定不一样。假如三年级我们能这样教,学生真的坚持写一年了,四年级的这次日记就没有多少必要了,除非里面有创意十足的要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