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浅入深学习GCD☀️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由于GCD相关知识比较多,因此这里分成两篇文章总结。

引言
虽然GCD使用很广,而且在面试时也经常问与GCD相关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深入理解关于GCD知识的人肯定不多,大部分都是人云亦云,只是使用过GCD完成一些很简单的功能。当然,使用GCD完成一些简单的功能,通常已经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了。不过,笔者比较喜欢刨根问底,因此在这里记录下学习的过程。
Tips
高手可绕边走!!!
简介

iOS实现提供实现多线程的方案有:NSThread、NSOperation、GCD。
在iOS所有实现多线程的方案中,GCD应该是最有魅力的,而且使用起来也是最方便的,因为GCD是苹果公司为多核的并行运算提出的解决方案。
GCD是Grand Central Dispatch的简称,它是基于C语言的。使用GCD,我们不需要编写线程代码,其生命周期也不需要我们手动管理,定义想要执行的任务,然后添加到适当的调度队列,也就是dispatch queue。GCD会负责创建线程和调度任务,系统直接提供线程管理。
由于GCD是基于C语言的,因此使用起来对于没有学习过C语言的同学们,相对困难一些。不过,事实上使用是很简单,只要注意死锁等问题就好了。
概念:队列(Queue)

我们需要了解队列的概念,GCD提供了dispatch queues来处理代码块,这些队列管理所提供给GCD的任务并用FIFO顺序执行这些任务。这样才能保证第一个被添加到队列里的任务会是队列中第一个开始的任务,而第二个被添加的任务将第二个开始,如此直到队列的终点。
概念:调度队列(dispath queue)

所有的调度队列(dispatch queues)自身都是线程安全的,我们能从多个线程并行的访问它们。 GCD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需要了解调度队列如何我们的代码的不同部分提供线程安全,以决定使用何种队列,在哪个线程上执行等。
GCD将长期运行的任务拆分成多个工作单元,并将这些单元添加到dispath queue中,系统会管理这些dispath queue,为我们在多个线程上执行工作单元,我们不需要手动启动和管理后台线程。
系统提供了许多预定义的dispath queue,包括始终在主线程上执行工作的dispath queue。我们可以创建自己的dispath queue,而且可以创建任意多个。GCD的dispath queue严格遵循FIFO(先进先出)原则,添加到dispath queue的工作任务将按照加入dispath queue的顺序启动。
概念:串行(Serial)

我们在学习操作系统这门课程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串行。我们使用GCD,也会用到串行的概念。
所谓串行(Serial)执行,指同一时间每次只能执行一个任务。
概念:并发(Concurrent)

说到串行,自然会想到并发。在操作系统这门课程中,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并发(Concurrent),指同一时间可以同时执行多个任务。
概念:死锁(Deadlock)

操作系统这门课程中对死锁的介绍说明有很多。在实际开发中,也经常遇到死锁的问题。
所谓死锁(Deadlock)是指它们都卡住了,并等待对方完成或执行其它操作。第一个不能完成是因为它在等待第二个的完成。但第二个也不能完成,因为它在等待第一个的完成。
概念:线程安全(Thread Safe)

还记得我们在写单例的时候都加了哪些代码吗?我们应该知道,既然要声明为单例,说明这是共享资源区,就会存在竞态条件,因此,我们必须保证只创建一次。
像这样添加了线程锁的:


还有这样用于创建单例的,以确保只执行一次:


创建和管理dispatch queue

1.获取全局并发调度队列

并发的调度队列可以同时并行地执行多个任务,但是并发队列也是队列,因此同样遵循着FIFO的原则来启动任务。因为并发执行任务与系统有关,其同时执行任务的数量是由系统根据应用和系统动态变化决定的。
现在iOS系统,为每个应用提供了四种并发的全局共享的调度队列,其区别在于优先级不一样。


我们不需要创建它,只需要直接获取就可以了,因为这是系统为我们提供的,而且这个还是全局共享的:


第一个参数为优先级,就是上面提供的这四种。第二个参数没有使用到,这个参数是预留的,使用0即可,看官方说明:


flags就是第二个参数,也就是为未来预留的参数。看看苹果想得真够远的,为未来预留~~。
注意:虽然dispatch queue是引用计数的对象,但我们不需要retain和release这个全局的并发queue。因为这些queue对应用是全局的,retain和release调用会被忽略。
2.创建串行调度队列

当任务需要按特定的顺序执行时,就需要使用串行调度队列(Dispatch Queue),串行调度队列每次只能执行一个任务。
我们可以使用串行队列替代锁,保护共享资源等。和锁不一样的是,串行队列确保任务按指定的顺序执行,而且只要你异步地提交任务到串行队列,就永远不会产生死锁。
我们可以手动创建和管理串行队列,且可以创建很多个,但是我们不要创建很多个串行队列来执行很多的任务,当需要执行大量的任务时,应该交给全局并发队列来完成。从操作系统方面思考,虽然允许应用创建很多个串行队列,但是其优先级永远不会比系统级的高,因此当任务很多时,所要求的资源未必就可以提供。所以,任务量大时,应该交给系统提供的全局队列来完成才是最佳的。
使用下面的方法来创建串行队列,其中第一个参数是队列的名称,通常使用公司的反域名,如com.company.project。第二个参数是队列相关属性,通常都传NULL:


3.获取公共队列

应用提供了几下几种获取公共队列的方法:
· 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在iOS 6.0之后已经废弃,用于获取当前正在执行任务的队列,主要用于调试
·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最常用的,用于获取应用主线程关联的串行调度队列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最常用的,用于获取应用全局共享的并发队列
对于后面这两个分别获取主线程的串行队列和获取应用全局共享的并发队列是非常常用的,当我们需要开一个线程并发地异步执行任务时,我们就会放到全局队列中。当我们在异步执行完成时,通常需要回到主线程更新UI显示。
4.调度队列(Dispatch Queue)的内存管理

调度队列,即Dispatch Queue与其它类型的dispatch对象是引用计数的数据类型。当创建一个串行dispatch queue时,初始引用计数为1,我们可用dispatch_retain和dispatch_release函数来增加和减少引用计数。当引用计数为0时,系统会异步地销毁这个queue。
以上是对于普通创建的调度队列有用,但对于系统本身提供的全局并发队列和主线程串行队列则不需要我们手动内管其内存,系统会自动管理。
在使用全局并发队列时,我们只通过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方法来获取即可,我们不需要管理其引用。 在使用主线程串行队列时,我们只通过dispatch_get_main_queue方法来获取即可,我们也不需要管理其内存问题。
添加任务到调度队列

要想让调度队列执行任务,那么我们就需要将任务添加到适当的调度队列中。在实际iOS开发中,我们通常配合block的使用,将任务封装到一个block中。
我们可以异步或者同步添加任务到队列中,但是我们应该尽可能地使用dispatch_async或dispatch_async_f。前者是提交一个block任务到队列中,后者是提供一个函数任务到队列中。基本上都是直接使用dispatch_async提交一个block到队列中,这代码写起来更加地简洁。
当然,我们也可以同步添加任务。有时候我们可能希望同步地调度任务,以避免竞争条件或其它同步错误。使用dispatch_sync或dispatch_sync_f函数同步地添加任务到Queue,这两个函数会阻塞当前调用线程,直到相应任务完成执行。在实际开发中,当需要同步执行任务时,大多是直接使用dispatch_sync这个提交block任务的方法,使用起来更简洁。
注意:当队列中有任务正在同步执行时,我们不能使用dispatch_sync或dispatch_sync_f同步调度新任务到当前正在执行的queue中。对于串行queue肯定会导致死锁,而对于并发queue也应该避免这么使用。原来我接手的项目中,有一个同步任务正在执行数据库操作,可是当我也需要操作数据时,调用其所提供的api,使用dispatch_sync将我的任务添加到队列中,结果导致了死锁,每次都crash。
为什么尽可能地添加异步执行的任务呢?因此同步任务会阻塞主线程,很可能导致事件响应不了。
我们看看如何简单地创建队列、异步、同步任务添加到队列:

由于这个串行调度队列是我们自己创建的,我们需要管理其内存。不过在实际开发中,使用自己创建创建的方式是比较少见的,通常都是直接使用系统为每个应用提供的全局共享并发队列异步执行任务,然后使用主线程串行队列更新界面。
控制并发数

太多并发是会带来很多的风险的。在实际开发中,并不是并发数越多就越好,往往是需要控制其并发数量的。比如,在处理网络请求并发数时,通常会设置限制最大并发数为4左右。当并发数量大了,开销也会很大。学过操作系统应该清楚,并发量大了,临界资源访问操作就很难控制,控制不好就会导致死锁等。当我们需要执行循环异步处理任务时,可以考虑使用dispatch_apply来替代。请看下一节!
并发地循环迭代任务

如果迭代执行的任务与其它迭代任务是独立无关的,而且循环迭代执行顺序也无关紧要的话,我们可以调用dispatch_apply或dispatch_apply_f函数来替换循环。前者是提交block任务,后者是提交函数任务到队列中。比如,我们需要上传多张图片,这些图片的上传是互不干扰的,迭代执行的顺序是不重要的,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dispatch_apply来替换掉for循环。
下面代码使用dispatch_apply替换了for循环,所传递的block必须包含一个size_t类型的参数,用来标识当前循环迭代。第一次迭代这个参数值为0,最后一次值为count - 1:


打印结果说明顺序是不确定的,可看得出来这是并发执行的:


注意:dispatch_apply或dispatch_apply_f函数也是在所有迭代完成之后才会返回,因此这两个函数会阻塞当前线程。当我们在主线程中使用时,一定要小心,很容易造成事件无法响应,所以如果循环代码需要一定的时间执行,可考虑在另一个线程中调用这两个函数。如果所传递的参数是串行queue,而且正是执行当前代码的queue,就会产生死锁。
主线程中执行任务


看看下面很常用的异步下载图片的代码:


这里先将异步下载图片的任务放到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全局共享并发队列中执行,在完成以后,需要放在dispatch_get_main_queue回到主线程更新UI。
暂停和继续queue


我们可以使用·dispatch_suspend·函数暂停一个queue以阻止它执行block对象;使用dispatch_resume函数继续dispatch queue。调用dispatch_suspend会增加queue的引用计数,调用dispatch_resume则减少queue的引用计数。当引用计数大于0时,queue就保持挂起状态。因此你必须对应地调用dispatch_suspend和dispatch_resume函数。挂起和继续是异步的,而且只在执行block之间生效,挂起一个queue不会导致正在执行的block停止。


注意:dispatch_suspend和dispatch_resume是成对出现的。
调度组(Dispatch Group)的使用
当我们需要下载多张图片并且图片要求这几张图片都下载完成以后才能更新UI,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使用dispatch_group_t来完成了。
像这样:


这段代码是不能做到的,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做到的。dispatch_group_t就是很好的选择。对于调度组,所添加的任务可以是同步的,也可以是异步的,在最近任务全部完成后都会有回调。
首先,我们通过dispatch_group_create创建一个组,然后通过dispatch_group_async将任务分别添加到该组中。当组中的所有任务都完成以后,我们可以通过dispatch_group_notify得到回调,然后在主线程更新UI。
代码写法像下面这样:


延迟执行

我们常见的延迟执行方法有:
方法一:使用NSObject的api,同步执行:


方法二:使用NSTimer定时器,不过这种方法没必要。
方法三:使用dispatch_after方法异步延迟执行:


结尾
对于在实际开发中常用的差不多全了,其它比较偏的API就不说了,在开发中比较少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