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恩施记游(三)

清江画廊——女儿城。

经过了前两天的跋涉,终于可以轻松一点,早上我们驱车前往码头乘游船欣赏清江两岸如画的风景。清江古称“夷水”,八百里长,自西向东横贯恩施州,是土家人的母亲河。“妹娃子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唱的就是清江。

迎着徐徐清风,游轮劈开江水缓缓前行。是个雨天,蒙蒙细雨混合着水汽,轻烟一样袅绕在清江上,朦胧又迷离。雨中游清江似乎更有韵味,此时少了份艳阳下的直白,平添了几分秀丽雅致。流动的画卷铺陈在眼前,悠闲地坐着,吹个小风听个小曲,已是满足。想象着这片水来自何方,一路上经过什么样的风景,河里有着什么生物,河底分布着怎样的石块,又将向何处奔流。山一程水一程,无数或大或小的村庄掩藏其中,他们世代居于此,种田种树养鸡养鸭,过去的人现在的人未来的人,通过这条河联系在一起,带着细水长流隽永绵长的深情。

可惜点点对于风景无可无不可,无聊到睡着。记得原先带老大游三峡,也是呼呼大睡,历史又重演了?

两岸青山相对出。

云自无心水自闲。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千瀑峡,白水争流。

景阳大桥,水布埡库区移民复建工程项目,也被称为“彩虹桥”。

蝴蝶崖,大清江画廊标志性景点,至此游船返回码头。

牧歌。

云在青天水在瓶。

路程过半,点点终于睡醒,跑上跑下地游荡了一番,到底没有辜负我的银子,还被我拉着到此一游照。

我们挥别西天的云彩,挥别千百年来流淌不息的清江水,踏上归途。

白日只剩余韵,热烈的阳光被夜晚的风浸凉。夜幕低垂时我们打车去了女儿城,人流挺多,很多演出,热热闹闹地你方唱罢我登场。我们走马观花地走了一会,吃了个饭,问点点还要继续逛吗?点点摇摇头:“回去算了,人太多好吵。”———我们果然都不喜欢闹哄哄的场面。

敲重点:接下来的两天是我的最爱。

利川清江古河床徒步。

清江古河床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户外徒步线路”之一,在腾龙洞和恩施大峡谷中间,是一条无水干枯的千年原始峡谷,地下暗河水声隆隆,绝壁、天坑、石缝,洞穴、瀑布,各种自然景观应有尽有。利川这里是26度的夏天,凉爽宜人,很多重庆人在此度假。很幸运当天天气不错,阴天,没有下雨也不是艳阳当照,是最适合徒步的天气。清江古河床的徒步分为全徒步和轻徒步,全徒步要6-7小时,专业驴友专业装备;轻徒步选取其中一段,3-4小时,路况相对较轻松,不好意思我拖点点的后腿了,显然我是心有余力不足,因此只能选择轻徒步。

我们从龙门客栈出发,穿过村民的玉米地,路过的树上有驴友留下的标志。


水杉树,做腊肉的时候可以用来熏肉。

车前草,钟师傅说他们的方言叫克马叶,用来煮水洗澡可以滋润皮肤。

我们首先穿越的黑洞是一龙门,长231米,洞高6-15米,黑黢黢的洞口好像张着大嘴的怪兽,一进去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纯粹的黑,我还像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就突然到这样一个环境, 全凭手电那一点光线照亮脚下的路,找相对干爽一点的路。洞里湿滑泥泞,多碎石块,还有很多小水坑,若是踩上铁定得摔倒。虽然知道其实并没有鬼怪,可是洞里不知何处传来的滴答流水声,和隐秘深沉的黑暗,还是让人心生胆怯。幸好有钟师傅带路,(这里提一句,一定要有当地向导带路,否则不能贸然进洞,有很多还未开发的洞,地缝暗河,情况很复杂),我拉着点点的手,很小心地一步一挪,手电的光芒短暂地驱散开眼前的黑暗,光线向前延伸,一团团的黑暗四散开去。脚下的路高高低低,我走得磕磕绊绊,提着一口气默念千万不能摔跤,要不然丢人丢大发了!幸好幸好,安然度过。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穿过黑洞眼前豁然开朗,好像穿越一样来到一片大草坪,是拍过《刺客聂隐娘》等电影的大草坪,绿色山谷里,山峰林立树木葱茏,一条小路伸向远方,是荒凉野性的美。



此时只有我们三人,想起电影里的情节,昨日今日咫尺之间。

穿过大草坪往前走一点就是好汉坡,很难爬,好汉坡翻过去是竹海、一线天、腾龙洞后洞直到腾龙洞。我只是羡慕地望望那个方向就往二龙门去了。

经过一排平房,是歌王客栈,主人立叔曾经上过中央台董卿的节目,号称清江歌王。家中无人,我们坐在檐下歇脚。一只小猫不知从哪钻出来,和点点玩了好久。处于对小猫的喜爱,点点才允许我拍下她和猫的互动照片,一人一猫的背影挺有味道。

继续赶路,钟师傅和在坡下田里劳作的人打招呼,对我说这就是立叔,“哦,是吗?”离着有点远,我立马热情友好地大声喊话:“立叔好!”我们你来我往地问候了几句,这一片只有立叔夫妻俩居住,真的很羡慕这样寂静无人拥有整片天地的感觉。虽然当时匆匆而过,但是那种安详宁静的气息始终记得。小娟《山谷里的居民》轻声吟唱着:“山谷里有风,山谷里有雨,山谷里的居民住了许多许多年。”朴实的村民和山居的房屋仿佛有共通之处,都带着原始自然的美感,时间的长河因为一辈辈村民的联结而被记忆被怀想。

走过有点湿滑的小路是二龙门入口,二龙门穿洞长266米,洞顶有公路通过,洞高18-46米,这个洞光线良好较平坦,比较好走。出口处点点的剪影,本来想抓拍一张她跳跃的照片,被无情拒绝。


穿过一个天坑就是三龙门,长182米,洞高24-32米,地势平坦也比较好走,没有太大难度。

穿过三龙门到了爱情谷,远远就能看见独家寨的旗子在飘舞,谷地尽头就是独家寨了。爬过狭小的洞口,沿着石阶来到这个一个人的寨子,独居的老人有80多岁,告诉我他姓秦,“秦始皇的秦”。屋前的一大片地里是玉米,打理得很好,另一边是漂亮的花儿,我开玩笑地说我想掐点花可不可以,老人说“不可以”。我和点点在这坐了一会儿,老人也默默坐在旁边。我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当然主要是我在说,老人负责回应。临别时我给了他10元钱,祝他长命百岁,然后就此作别。


“穿过田野,穿过村庄,穿过开满鲜花的山岗”。

过了独家寨,走过林间小路,穿过银河洞,古河床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赫然出现,斑驳的干河床处处是河水冲刷留下的痕迹,那些巨大的石头上镌刻的是岁月的年轮,沧海桑田风云变幻,世界静止在此刻。

从古河床原路返回结束徒步,感谢钟师傅的打狗棍,给予我有力的支撑。疲累又兴奋的一次徒步体验令人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