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菊媛每日一记:诗教系列之——读《短歌行》

改版说明:突然觉得记流水帐好啰嗦,争做一个文化人还是要带着一点思考来叙事的。(伸手捋一下额前的刘海,假装倾城地一笑)

诗教系列之——读《短歌行》

一周三次早读课,每天安排不同内容,周一语文书,周三拓展主题阅读,周四古诗文阅读。

今天要读本学期第一首古诗文——《短歌行》,这首诗很长,读起来相对艰难,好多字都不认识,怕一个早晨就只能读通顺了。

7:10到教室的时候,领读员小郑已经来了,拿着书朝我看了一眼,用眼神问我是否开始,我一抬下巴,点头挥手,知道可以开始了。早到的学生咿咿呀呀读起来,不过那声音让我觉得难以入耳,死气沉沉,完全没有读诗的味道。我知道不是他们不想读好,是没能力,人少、不识字。

我让领读员领着读,看见他书上用红笔清晰地标好了所有生字的读音,真的是个好孩子。至于其他同学,不管他们是否认识字,先跟着大声读,没有对比不知道差距,这样的能力提升必须从内需促进,外在压力可能会见效,但是肯定不长久,而且压制了自我管理的能力。

人多起来,声音逐渐响起来:有的孩子提前预习了,胸有成竹,大声骄傲地读着,连脸上的表情都是神气的;有的孩子内心焦急,努力侧耳倾听,想听听别人读什么音;有孩子偏头看同桌的书,想看看是否有拼音,看到一个是一个;还有的孩子浑水摸鱼,不会读的就跳过,假装自己很会,也不着急……教室里转一圈就可知道孩子的学习状态,丰富的表情世界带动精彩的内心剧情。

我不动声色,不表扬、不批评,今天是开学第一次学古诗词,没必要因为他们的不预习大动干戈,我也没有布置这样的作业呀!我只想悄悄地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差距,然后感知到预习的重要性,也许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可以等,古诗考核不是语文测试,我没有压力,没有功利性。

听了好几遍他们的朗读都不满意,于是卷起袖子自己上阵,领着孩子们慷慨激昂了一番。终于有点满意了,诗经体的朗读还是挺有意思的,四字一句,如同练习中的成语一般,慢慢在朗读了大约10遍左右大家找到了感觉,即使没有理解诗歌的意思,但是找到诗歌的节奏感。

期间开始表扬读得好的孩子,转一圈看看他们的书,做预习的都要表扬到位。不是表扬他们做了预习,而是表扬他们读得准确,特别是那些没学过的字都会读,太了不起了。此时喜欢看他们沾沾自喜的表情,特别可爱。小身板都挺直了,如同一只只骄傲的小公鸡。

读得差不多了,有孩子就像了解意思了。曹操大家都熟悉,早就读过《三国演义》,我不用多讲,男生能讲一大堆,不能拓展太多,时间有限。意思如何理解是个难题,下面有一些解释,但是不全,聪明的孩子可以猜个大概,可是这首诗修辞太复杂,那种言外之意估计都不会懂。我喜欢讲故事,喜欢让他们把学过的联系起来,这样容易很多,孩子也喜欢。

第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想起哪位大诗人?那首诗?立刻就知道了,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还有“白日放歌须纵酒”。如此相像的场景,一股豪迈之情涌上心头,男生轮流读。情感表达和之前完全不一样了,女生听,说说前后朗读有什么不一样?

过渡:诗人大都多愁善感,快乐了总会想起苦痛。

第二句,“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学生读完后,能找到“苦”字。人生苦短比喻成什么?就像朝露一样,太阳一出来就消失不见了。即使美好却短暂啊!连起来读这两句,说说自己的感悟?人生苦短,该快乐的时候就快乐。哈哈,虽然与本来的主旨有些出入,可是又有何妨?我笑,很豪迈地告诉他们,我们现在读着诗,说着人生,就是快乐的!此时我感觉已经把学生引入诗中。

第三句,“慨当以慷,忧思难忘。”按理说曹操不需要忧思多虑,都已经慷慨激昂地唱歌了,但是他非寻常凡夫俗子,他忘不掉自己的忧虑。曹操在忧愁什么?有人说他想做皇帝,有人说他乡统一三国,有人说他想成就霸业……总之就是不知道他在愁贤才不够多。没关系,我也不说,就权当他们说的都对,因为下面会讲到,等他们恍然大悟后再回过来读自然就懂了。

第四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忧愁不能解,他只好喝酒了。杜康大部分孩子都知道是指美酒,估计看广告知道的。

第五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里要穿插一个我儿子给表妹起名字的故事,大名:子衿;小名:悠悠。孩子们听了笑了,很有趣的起名方式。再把《诗经》中浪漫的爱情故事说一说,他们害羞地笑了,六年级的孩子还是懂点的。不过这里很显然曹操没有思念的小情人啊?我还是没讲,继续往下。

第六句,“但为君故,沉吟至今。”他小声地念叨着,思索着,这里的“君”指谁能?孩子们说是男子,又有人笑了。就是我们都懂,不好多说的样子。

第七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又是出自《诗经》,他们了解不多,但是对呦呦还是知道的,因为有个屠呦呦嘛,以前给他们讲过的,那么伟大的人,那么有趣的名字。好像讲得有点偏题了。

第八句,“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关键句子来了,我有点小激动,一不小心就全讲了。忍住!再次引用《诗经》中的句子“我有嘉宾,鼓瑟鼓琴。”我又让他们联想了有名的“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这句真的还是爱情诗?这位嘉宾是哪样的人物?孩子们开始天马行空地想象,有的甚至把他麾下的谋士、勇士都猜了一遍。我激动的连连点赞!对啊,只有求贤若渴的人才会这样大张旗鼓地招待贤才。联想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终于懂了,嘉宾是他寻求的能人志士。再让他们回过去看前面的诗,孩子们惊喜一片,哦,原来如此。原来不是思念小情人,念叨的也不是情人,是有才学的人啊!大声朗读中伴着笑声!这样是不是不符合语文的朗读要求啊?

第九句,“明明如月,何时可掇。”掇是摘取的意思。这里又是比喻,不过不难懂,我们教室门口就有“流星璀璨”栏目,专门张贴班级小明星的照片,而这里把人才比喻成明亮的月亮。

第十句,“忧从中来,不可断绝。”因为人才不够多,还是忧思不断。

第十一句,“越陌度阡,枉用相存。”这一句要先解释阡陌是纵横交错的小路。如果有博学贤才远道而来,致意问候。曹操必然是非常开心的。

第十二句,“契阔谈讌,心念旧恩。”久别重逢了,肯定要摆下宴席好好招待,再畅谈一番,感念你念着旧情。

第十三句,“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天文学家啊,月明星稀,可是有科学道理的。好像又扯远了。大晚上的,乌鹊不睡觉,往南飞,干啥呢?

第十四句,“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学生说找自己的窝。找可以睡觉的树枝。可是它们绕着树飞了三圈,不知道哪棵树枝可以依靠?其实曹操是在告诉人们什么呀?来我这里吧,我是良枝,值得依靠。

第十五句,“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我立刻联想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差点一激动又要背下去了!大山是不会嫌弃自己高的,大海是不会嫌弃自己深的。联想到词语“海纳百川”,这是一种胸襟,招揽人才的广阔胸襟。

第十六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看过《封神演义》的孩子知道这是周文王姬昌。把自己和周文王相比,一样虚心对待人才,天下人都会与他一心。

讲完后,读读背背,今天采用同桌接句背,这样会比较容易。

古诗小课还学了一首《上李邕》也是一首非常有意思的诗。

今天太晚了,明天抽空写出来。

还有今天的语文课也很精彩,来不及写了,明天一并补上吧!先记录下孩子课后写的诗歌:

《煮书》

陈景瑶

煮过的汤好吃。

怎样煮汤呢?   

选择好的菜,

慢慢煮,   

注意火候。

适当加一些调味品, 

让它更美味可口,

满足入口,

变成满肚子的营养。

       

煮过的书也好吃。

怎样煮书呢?

选择好的书,

慢慢读,

注意节奏。

适当加一些情与感,

让它变得更丰满,

品味交流,

变成满肚子的知识。


我非常激动,因为超出我的想象,以为只会写一段,没想到他用这种对比的方式写出两段,在班级群里贴出来后引发一片赞叹,我决定和诗一首:

《惊喜》

费老师

我的快乐如此简单,

你们的每一点进步,

都足够让我惊喜。

偶尔的一个小眼神,

我会懂得你的骄傲;

偶尔的一句顺口之作,

我会找到文学的影子;

偶尔的一件小事,

我会发掘教育的伟大。

我想做一名矿工,

发现每个矿藏;

我想做一只蜜蜂,

汲取每颗花粉;

我想做那片绿草地,

每天都带给你们清新的春天。


今天还带着孩子去了图书馆,孩子们很激动,戴老师的邀请很真诚,好好写又是一篇,只怪白天没时间好好写。还是明天有空再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