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会关心你的心情和你那里的天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旦假期的时候跟着大钟两个人去了芙蓉镇玩了两天,玩是玩得很开心,可因为吃不太习惯当地的饮食所以蹲厕所也是蹲了不少轮。搭火车回学校的时候对面坐着一个阿姨,看样子应该跟我妈差不多岁数,四五十岁的样子。

礼貌性的问了一声好,然后开始一句没一句的聊天,(原因是我听不太懂阿姨讲的浙江方言)聊着聊着聊到了自己这几年出去走过的一些地方,一些当地的民风民俗,再聊着聊着就聊到了自己最喜欢吃的美食,大头鱼、小龙虾、大闸蟹。


每次开始想念这些美食的时候,我总觉得是自己饿了,后来才明白,我是开始想家了。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老想着去到离家远些的地方,这样我就可以多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就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遇见更多精彩缤纷的事。后来发现外面的世界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精彩缤纷,累了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家,遇见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多不少,但几年下来一直陪在自己身边的也就那么几个。

跨年那天晚上,给家里所有人打了一通视频电话,爷爷奶奶、爸妈、我姐还有大姑。打着电话,我问我妈她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我妈笑着说:“我没什么愿望,就是希望你们两个在外面努力、新的一年上进、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就好。”家里人都是在问着我这边冷不冷,有没有多穿衣,但是心里的温暖总是一层叠一层从不间断。

曾以为只要你在一个地方住得够久,你就能扎下根来,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吾心安处,便是故乡’只不过不管你走到哪里,产生什么样的情愫,都会有人关心你那里的天气好不好。

刚开始离家时总是异常兴奋,充满期待;到后来一路上无论是好是坏,总是会想到家。对一个城市的归属感就是无论你多颠沛流离,你都知道有人在那里等你回来,给你留着门、留着灯煮了一大桌子菜还有大头鱼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经常听大人们说,这生活真累人,那时候我听不太懂,觉得累了就是从一个山坡爬到另一个山坡爬不动了或者跟着邻居家的朋友去摘树上的桃子没力气爬不上去了就是累了,而现在长大了的时候才慢慢明白那时候大人们说的累了是什么意思。

我写过很多故事,是我朋友的、是我的,也是你的。老彭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我的故事里了,跨年那天,我在我的公众号里发表了一篇文章《所以,你好2018,再见2017!》,老彭在留言区说:没人喝酒。老彭也是一个红尘中人,跟我一样感性、臭屁。我知道老彭说这些的时候是想我们几个老朋友了或者他过得有些累了。因为每年到这个时候就要忙着年终考试,和学院一大堆材料的整理。所以没有跟老彭聊很多,他知道我忙,知道我一直都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

一年前的时候、两年前的时候...我总会幻想以后我会是什么样子,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会跟谁在一起,有没有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有时候我也在想,很多事我是不是在给自己找茬,我也知道自己真正做的有意义的事永远是我自己主动去做的那些事。而不是被一堆琐事烦到原地爆炸。每次坐在电脑面前整理学院材料的时候,嘴里都是一边喷着满嘴的垃圾话,一边做着工作上的事。或许,不知情的人觉得我这个人是不是脑子有病,可是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去做。说不出原由,但正是因为这些,我好像慢慢的变成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一个看上去忙的人。

大多时候,我也觉得自己算是努力的那一类人,身上总有那么一股折腾不完的劲。大冬天里,晚上一个人到教室去复习,整个教室里空落落的就坐着我一个人,写着觉得有些累了去走廊外走了走,发现隔壁教室的灯也亮着,里面坐着一个人,在大声的读着英语,一直到我收拾完东西回宿舍,读书声也没见怎么停过,心中暗自自嘲了一番:这世界上总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发光。

不过也觉得很欣喜,心里忽然间一股暖流经过,我们的生活都不同,却还是会因为同样的东西感动,像是在告诉你继续加油吧,少年!有些路不是你一个人在走。

所以很多时候,一点都不觉得累,要是累了的时候,就一个人找一个地方,戴上耳机,听着温柔的歌,安静的坐一坐。然后身上一直紧绷着的那根弦就会慢慢松下来。


我跟老彭之间从来不需要说太多,但却也担心他过得好不好。给老彭回过去消息说:“那就等我回家。”等我回家吃大头鱼、小龙虾、大闸蟹。只不过这个季节好像没有这些,不过才懒得管这些呢!我只负责吃。

总有一段时间你的情绪会异常的低落,回首间忽然发现自己走了很久路是一条弯路,许多事不管你做得多好,为人处世多圆滑也总会有人给你捅刀子,让你觉得未来遥遥无期。
好在这个时候我都能想到这些老友,还有处在相同处境的你,正是因为有这些人,让我没有缘由的相信,未来一定会变好。

不管过得多糟,这世界上总会有人关心你那边的天气和你的心情。

他们或许不在你的身边,但一定在你的心里,让你没有缘由的去相信,这世界没有那么糟。



文/南尘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有人说眼泪是给弱者博取同情的物质 ,强者根本不需要眼泪,它是多...
    你在心上别来无恙阅读 129评论 0 2
  • 男生自述关键词:比较希望这次抽中。十分纠结,现在是应该继续努力经营好婚姻,还是坚决果断放弃离婚,追求自由,寻找更合...
    冷爱阅读 547评论 0 0
  • 从前,在一座东荒俊及山上,住着一个凡人。她没有名字,没有家人,只有自己孤身一人。 一天,她从山上采集果实回来的路上...
    素婉纤尘阅读 547评论 0 1
  • 高贵优雅的天秤座女生,富有极强的创造力。天生追求“美感”的天秤女,本来就是美的化身,拥有着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你...
    梦柯wang阅读 1,97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