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母亲的视角看《哪吒》

暑期档电影市场的黑马无疑是《哪吒》,周围看过的人也都强烈推荐这部老中青皆宜的电影,我出差回来家门还没进就直接带着老公和三岁的儿子去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多人跟我说这部电影诙谐幽默的同时还让你默默流泪,看过后我想说,这评论太精辟了!

<一> 什么是好妈妈?

电影中哪吒长到2岁后的第一个镜头是小哪吒百无聊赖的坐在墙头上,妈妈百般讨好的在底下劝“孩子,乖,妈妈陪你玩好不好?”,小哪吒不屑的说“你就知道打妖怪,一会儿哪个妖怪出来了,你又会丢下我去打妖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句话戳了妈妈的心,妈妈心里说:只有拼命的降妖伏魔造福百姓,才能让百姓接纳你啊!

原来,哪吒是魔丸转世,百姓皆视为妖怪,在哪吒降生的那一刻,百姓们都要求处死哪吒,可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啊,李靖夫妇下跪祈求才得以保住哪吒的命,但魔丸的咒语只允许哪吒活到3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殷夫人心里在流泪,可嘴上强装笑容说“我们来踢毽子好不好?这次一定陪你玩个够!”,垂头丧气的小哪吒一听马上精神就来了。

看到这段时,其实我挺心酸的。我常常和儿子玩角色转换游戏:他当妈妈,我当孩子。

每当儿子当妈妈的时候他都会拉着我的手说“宝贝,我带你玩好不好?”

前段时间,我跟儿子把游戏改了下,我们假想出一个他的孩子,房子着火了,他要把他的孩子救出来。

我问儿子“你爱你的孩子吗?”

他说“爱啊!”

“你为什么爱他呢?”

“因为我跟他玩啊!”

“你的孩子爱你吗?”

“爱啊!”

“他为什么爱你啊?”

“因为我跟他玩啊!”

原来,在一个3岁孩子的心里,一起玩=爱!爱=一起玩!

有人说,我天天陪着我孩子啊,站在孩子的旁边并不等价于陪伴,孩子期待的是高质量的陪伴,那么什么是高质量的陪伴?我儿子和小哪吒一样,他们认为陪我尽情的玩才是爱我、才是高质量的陪伴!

什么是好妈妈?愿意花时间、愿意投入的陪伴孩子的妈妈,就是好妈妈!


<二>这世上没有坏孩子

天尊原计划是将灵珠(善)投给哪吒,没想到,在哪吒出生的那一刻被掉包,魔丸(恶)投给了哪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哪吒刚出生就在地上打滚喷火,并且狠狠的咬在妈妈殷夫人的手臂上,大家都惊呼“妖怪”,没想到殷夫人慈爱而温柔的看着哪吒的眼睛说“我是妈妈”。哪吒瞬间安静下来,看着怀抱自己的殷夫人,嘴角扬起了微笑。

哪吒本是恶力量的转世,百姓避之不及,但哪吒对自己的父母充满了爱!我们都说父母天生是爱孩子的,我并不同意,如果父母天生爱孩子,就不会有那些虐待致死的新闻。相反,我认为孩子天生是爱父母的,每一个孩子都愿意为自己的父母付出。

有一天我在和孩子玩的时候孩子突然说“哦,妈妈你又高兴了!太好了!”,我很奇怪的说“我没有不高兴啊!”,孩子说“不是,你刚才一直是这样...”,然后他用手把两眉之间的皮肤揪在一起。

孩子这么说,我才意识到,刚才我确实是一边陪他玩,一边在想工作上的事。

孩子对我的观察这么细致,当我舒展眉头的时候他高兴的跳起来,让我惭愧的同时也真真的让我感动。

前两天坐火车,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那两个孩子全程非常安静,我问她是怎么做到让孩子这么安静的?她说“你提前告诉他在火车上一定要安静,如果不安静,妈妈会非常为难!”,我问“孩子能听吗?”,她忙点头说“听!其实孩子是无条件爱父母的,他愿意为了我们做一些事的!”

就在看《哪吒》的时候,我儿子看了一段就待不住了,老是要大声跟我说话,我想起这个妈妈的话马上在他耳朵边说“你小点声说话,否则妈妈会很为难的”,儿子听了说“好吧,妈妈!”,虽然他保持不到电影结束,但是我能看到他在努力让我开心。

影片的最后是哪吒凭借自己的力量救了父母、挽救了整个陈塘关、解救了无数百姓的生命。

所以我觉得,这世上没有天生的坏孩子,只要你给与足够的爱和良性的引导,任何脾气秉性的孩子都是好孩子!

<三>任何人都需要被群体接纳和认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是魔丸转世,小哪吒从出生开始就被囚禁在府里,等一点点长大后,他学会了逃开守卫,偷偷溜到街上去捉弄百姓。他知道大家都怕他,所以会故意说“都藏好了吗?”,然后会把藏起来的百姓一个个找出来。哪吒觉得很有趣,但当一群小孩指着他的后背说“你是个妖怪,快滚!”时,哪吒内心的愤怒被彻底激起来,伴随这愤怒的,还有委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当殷夫人说“其实你不是真想伤害他们,你也想被他们接纳、认可,不是吗?”时,小哪吒背转过身流下了眼泪。

后来,哪吒遇到了灵珠转世的龙王之子敖丙,他是唯一一个愿意跟哪吒玩的朋友,他们一起在海滩上踢毽子,这一天小哪吒高兴到了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让我想起自己的孩子,前几天他跟一群6-7岁的孩子玩,他无数次试图去加入他们的游戏,但那些6-7岁的孩子根本不屑于跟一个3岁的孩子玩,我眼看着儿子的情绪从兴奋到着急,然后不断努力尝试被接纳,无数次失败后变得生气,最后是伤心低落。

如果我们的孩子有不良行为,我们可以尝试走进他的内心,就像殷夫人对小哪吒说的那段话,去探索他的行为是不是出于对自己内心的一种保护和防御,做到深层次的理解和了解孩子。

因为任何人,都渴望友谊和爱,都渴望被团体接纳和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